螺螄粉是怎麼一步步火起來的,螺螄粉怎麼火的

時間 2022-02-22 10:30:12

1樓:尕軋

螺螄粉其實是被李子柒和網路紅人帶火的,雖然味道很難聞,但是只要吃過之後就會想要吃第二次

2樓:歧山蘭

它是通過網上有非常多知名主播去代言,去做宣傳,然後確實很好吃,才被人們喜愛的。

螺螄粉怎麼火的

3樓:語過添請

在祖國的南部,有乙個名為柳州的城市。柳州被譽為廣西第一大工業城市,中國五大汽車城之

一、西南地區工業重鎮……然而這座實打實的工業大都市卻沒有因為重工業被人們記住。甚至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對柳州的唯一印象就是——螺螄粉。

螺螄粉可以說是全國知名度最高的柳州特產,早在上世紀70年代,廣西柳州螺螄粉的名頭就已經傳遍大江南北。螺螄粉以它獨特的「臭味」、鮮美的湯汁、勁道的公尺粉包攬了大批的忠實粉絲。

對於死忠粉而言,一碗熱氣騰騰的螺螄粉無疑是上天的饋贈,酸筍散發出的濃烈香味夾雜著螺螄的鮮味,一口下去,美味又上頭。

當然,除了這些狂熱的愛好者,還有著另乙個群體——「黑粉」,對他們而言,螺螄粉聞起來就像「炸廁所」,鮮美可口絲毫沒有體驗到,上頭倒是真的。

螺螄粉的獨特氣味主要**於其中最重要的原料——酸筍。這種酸筍用的是廣西特產的赤竹筍或者麻竹筍,將其泡入山泉水中發酵而成,醃製完成後會帶有微微的酸味和筍的清香,將它放入精心調製的螺螄粉中,這樣,一碗螺螄粉才算有了靈魂。

為什麼螺螄粉裡一定要用到酸筍呢?

這就要從柳州的飲食文化說起了。在柳州,酸筍的作用相當於我們平日裡常用的薑蒜,是給河鮮去腥的重要佐料。

螺螄粉,那麼其中為什麼沒有螺螄呢?

其實是有的,只不過螺螄肉只是參與了底料的製作,並不會出現在食客的碗裡。螺螄粉的底料用的是石螺,這種螺比田螺更小只,味道更加鮮甜,但腥味也更重,所以在柳州,作為「河鮮去腥良品」的酸筍,幾乎永遠都與螺螄搭檔出現。

將石螺、酸筍和各種香料用油炒香,就成了螺螄粉的底料,之後再把底料和豬骨、雞架一起投入湯鍋中熬煮,幾個小時後,一鍋湯鮮味美的螺螄粉湯底就完成了。

一碗螺螄粉,它的靈魂就是酸筍和湯汁,但在柳州人看來,這碗粉裡沒有配角。

酸筍、螺湯、酸豆角、炸花生、木耳、腐竹、蘿蔔乾,這幾種配料缺一不可,吃一碗螺螄粉,就像是吃一桌滿漢全席,配料的好壞,也決定了你吃粉的體驗。

在柳州,這座城市裡有著好幾千家螺螄粉店,能讓老顧客選擇某一家店的原因,也許是這家的腐竹炸得夠酥脆,或者是豆角很好吃,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在這裡也顯得尤為重要。

對於我們這種外地人來說,螺螄粉雖是美味,卻也不能每天都吃,畢竟天天這麼煮,自己受不了,鄰居也得投訴你炸廁所。但在柳州,螺螄粉就是日常,是生活必需品,沒什麼比吃上一大碗的螺螄粉更滿足了。

4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螺螄粉的味道比較獨特,喜歡吃的人天天嘴饞,不喜歡吃的人敬而遠之,也正是因為它這獨特的氣味,讓它擁有一批死忠粉。

說起螺螄粉的「臭」,其實並不是螺螄或者粉本身有氣味,而是酸筍發酵後的味道,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下面舌尖計給大家講講柳州螺螄粉為啥這麼出名吧~

螺螄粉最早是在廣西柳州夜市,是柳州人三餐美食,靈魂來自河鮮螺螄與豬骨熬製濃湯及臭而不腐的酸筍。

螺螄粉得益於2023年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自然的饋贈篇,螺螄粉第一次出現在大眾視野,並成功走出柳州,邁出了一大步,得到各層人民的重視,為今後的爆紅打好了基礎。

此後很多明星和綜藝節目都介紹過,還上過康熙,獲得過(捂著鼻子的)稱讚。

總之,這美味要親自體驗過才會懂!

忍不住了,舌尖妹寫著寫著就餓了,馬上去打包螺螄粉吃,二兩加辣加鴨腳和鵪鶉蛋~

5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說起螺螄粉是如何火起來的,只能說《舌尖上的中國》播出,讓人知道了螺螄粉,知名度開啟了。更重要的,還是因為螺螄粉自帶網紅屬性。

柳州粉歷史發展很短,起源於2023年左右,現在已經無從考究,但是現在已經成為當地熱門美食,柳州這個地方也開始被大眾熟知。大眾對於螺螄粉的喜愛呈兩極分化,不過螺螄粉名氣卻越來越大了。

6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這個螺絲粉只要是有酸辣的味道,而且還有酸筍味道,特別的獨特

螺螄粉是誰發明的?起源於**?

7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螺螄粉是柳州人發明的,起源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

關於螺螄粉的起源眾說紛紜,已經無法考證,但幾乎每乙個傳說都有著濃濃的「螺螄情結」和「公尺粉情結」。

螺螄粉最早出現於20世紀70年代末,雖然歷史較短,但嗍螺和公尺粉在柳州傳承悠久。在柳州從事40多年文物考古工作的劉文認為,從乙個小的方面來說,柳州的歷史文化發展軌跡就是一段採集食用螺螄的歷史。

40多年前,中國考古學者在白蓮洞、大龍潭鯉魚嘴等遺址發現了大量的螺螄殼堆積物。「距今約2萬年前,居住在白蓮洞的『柳江人』就開始捕撈螺類食用,並學會用火,現在白蓮洞遺址內還留下當時原始人『火燒石螺』的遺跡。」柳州市白蓮洞洞穴科學博物館館長蔣金遠說。

辣椒是在明末從美洲傳入中國的,起初只是作為觀賞作物和藥物,進入中國菜譜的時間並不太長。辣椒強勢進入中國後,掀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飲食革命,柳州人將之融入螺螄粉並加以發揮,才有了螺螄粉。很多吃過螺螄粉質疑螺螄粉裡為什麼一顆螺螄也沒有,據說螺螄粉的螺湯由螺肉、豬骨、藥材、天然香料等民間秘方熬製而成,熬過湯後的螺肉就會丟棄,因其精華都濃縮入湯裡了 。

2023年,柳州螺螄粉手工製作技藝成功申報自治區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時負責申遺工作的黃曉平在申報檔案中寫道:「將公尺粉和螺螄結合起來製作的螺螄粉,是柳州民間的一大創造,其獨特的傳統手工技藝是柳州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擴充套件資料

螺螄粉之所以叫做「螺螄粉」,是因為它的湯是用螺螄熬成的緣故。外地人可能不習慣螺螄粉湯辣和腥的味道,而這恰恰是螺螄粉最大的特色。精心熬製的螺螄湯具有清而不淡、麻而不燥、辣而不火、香而不膩的獨特風味 。

螺螄粉除了鮮、酸、爽、燙,辣味也是它的獨特之處。它由柳州特有的軟韌爽口的公尺粉,加上酸筍、花生、油炸腐竹、黃花菜、蘿蔔乾、鮮嫩青菜等配料及濃郁適度的酸辣味和煮爛螺螄的湯水調合而成,因有奇特鮮美的螺螄湯,使人吃一想二。

螺螄粉,未嘗其味先觀其色便會令人垂涎欲滴,紅通通的是漂浮在上面的一層辣椒油,綠油油的是時令青菜,鮮美的螺螄湯滲透每一根粉條,螺螄粉中的辣椒油與普通的辣不同,此種帶著有侵略性的辣,嫩滑香酥得讓人忘了本位。

8樓:匿名使用者

螺螄粉起源於全城江,位於河池龍江河,龍江河的水清見底,河底全是石頭無浩淤泥,螺螄乾淨肉甜,我60歲了,小時候上金城江吃粉,一碗5毛,好奇粉裡沒螺螄卻有螺螄甘甜味,老闆說只有螺螄湯,螺螄另賣,後來看桌檔口有一大鍋螺螄和酸菜在保溫熱煮叧賣,每小碟一元。

9樓:遊戲試玩榜

可以上這個**看看螺螄粉的資料

網頁鏈結

10樓:匿名使用者

螺螄粉為廣西柳州著名小吃,具有酸、辣、鮮、爽、燙的獨特風味,位居柳州風味小吃之首。它由柳州特有的軟滑爽口的公尺粉,加上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黃花菜、鮮嫩青菜等配料及濃郁適度的酸辣味和煮爛螺螄的湯水調合而成,因有奇特鮮美的螺螄湯,使人吃一想二。

柳州的螺螄粉,聞名遐邇,中國獨一無二。螺螄粉具有酸、辣、鮮、爽、燙的獨特風味,位居柳州風味小吃之首。 編輯本段背景   享有「龍城」美稱的廣西柳州市,人傑地靈,風光旖旎。

飲食文化也頗有盛名,其中地道的螺螄粉,色香味美,名不虛傳,可謂一絕。

螺螄粉是柳州最出名也最受大眾歡迎的小吃公尺粉。據說在很久以前柳州人只有單一的螺螄吃法,除了一些配菜,幾乎很少還有人在加入其它的什麼東西。後來有一位開螺螄店的老闆異想天開把螺螄配合青菜烹飪而後又逐漸加入粉絲(現加入公尺粉),沒想到收到很好的效果。

大家吃了以後都覺得味道奇佳,附近的店面也效仿其做法,螺螄粉在2023年左右開始風靡。

柳州盛產螺螄,也愛吃螺螄。柳州人吃螺螄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而柳州人一回到家鄉都是在第一時間找一碗螺螄粉大快朵頤,以解鄉思。

螺螄可以烤著吃、炒著吃,也可以煮著吃。煮螺又分幾種吃法。螺螄肉煨成湯後,與面結合就成了螺螄湯麵,與餛飩結合就成了螺螄餛飩,與公尺粉結合就成了螺螄湯粉,其中這螺螄粉是最為有名的,味道鮮美,螺香撲鼻,使人胃口大開,食慾陡增。

柳州城從黃昏時分到凌晨二三點,小食攤上吃螺螄粉的人絡繹不絕。不論男女老幼、地位高低、時間長短,尋香走近攤點,一聲「老闆來碗螺螄粉」,就將人與人的距離拉近了許多。

螺螄粉的味美是因為它有著獨特的湯料。這湯料是由螺螄肉、三奈、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13種天然香料和味素、蔗糖配製而成的一種調味品。至於13種香料放多少又有嚴格的比例。

有了這麼多精細的湯料,它能不鮮嗎?

編輯本段風味特色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特產,最受歡迎的一種著名小吃位居柳州風味小吃之首,它由柳州特有的軟滑爽口、勁道彈性的圓公尺粉加上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黃花菜、鮮嫩的青菜等配料及濃郁適度的酸辣味和奇特鮮美的螺螄湯調合而成,具有鮮、香、辣、爽、酸的獨特風味,讓人們垂涎欲滴,聞香止步,吃後回味無窮。 外地人在柳州吃螺絲粉的時候經常抱怨:「怎麼沒有螺螄肉?

」事實上正宗的螺螄粉是不放螺螄肉的。螺螄粉之所以叫螺螄粉,是因為它的湯是用螺螄熬成的緣故。螺絲粉湯辣和腥的味道,恰恰是螺螄粉的最大特色。

一般的粉店都有幾種青菜供選擇。有空心菜、小白菜、生菜、油麻菜、木耳、菜花、豌豆苗。螺螄粉店都有螺螄蛋和鴨腳。

螺螄蛋是雞蛋煮熟剝殼後放在螺螄湯裡繼續煮成的,吃起來有一些螺螄的鮮味。賣一塊乙個,鴨腳通常賣二塊乙個除了螺螄蛋和鴨腳外,有的螺螄粉店還有豬腳、豬尾巴。一般豬腳賣三塊五,豬腿、尾巴賣三塊,這很符合螺絲粉平民小吃的風格。

還有的粉店有螺螄湯煮的油豆腐泡,一塊錢三個,炸蛋、香腸一塊錢乙個。加一塊錢可以加三鮮肉絲、木耳、黃花菜。

螺螄粉是怎麼做出來的?

11樓:點點和三都

詳細製作方式可以選擇加盟的啊,參考下螺殿下螺螄粉,比較方便的啊

12樓:小穎來幫忙

回答您好!小夜很榮幸為您解答~根據您的描述答覆是:是用陳年老公尺手工特色工藝製成幹公尺粉,所以它不易泡開煮開,口感才會q彈爽滑

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讚。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

更多1條

一步步走向毀滅的成語是什麼,一步步走向毀滅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日薄西山 近義 日薄崦嵫 氣息奄奄 反義 朝氣蓬勃 蒸蒸日上 釋義 薄 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出處 晉 李密 陳情表 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用例 君須聽取 怕 易生愁阻。明 瞿佑 剪燈新話 愛卿傳 自取滅亡 玉石俱焚 雞飛蛋打 駱駝祥子 ...

婚姻是怎樣一步步走向死亡的

綦策 那麼,婚姻死亡究竟經歷著那幾個步驟?你的婚姻有出現危機的徵兆嗎?每每度從數百個離婚案例中,總結出了婚姻走向死亡的幾個步驟,來讓我們一起看一看,你的婚姻是否也有以下的傾向?婚姻也是一場戰役,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婚姻走向死亡第一步 糾紛開始 夫妻攜手入洞房後,經過熾熱期,便進入矛盾期,若矛盾未...

防彈少年團是怎麼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自身的努力和堅持不懈 儒雅的 靠 你聽了才知道 防彈少年團是因為什麼火起來的 10 可能是炒作,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防彈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不是一夜爆紅的 他們的成功都是堂堂正正的。出色的舞蹈和高質量的 以及真心與粉絲交流都是防彈被更多人喜愛的原因。為什麼小公司出來的防彈少年團,這麼成功 ma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