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

時間 2022-01-05 04:40:08

1樓:夜下星空在守望

書:書信

說:高興

苟:如果

故:哪齊襄王派遣使者問候趙威後

臣奉大王之命向太后問好

本是歲,末是王

乙個親征愛民的好領導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歲亦無恙耶?

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使者不說,曰:

「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貴者乎?」威後曰:「不然。

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故有捨本而問末者耶?

」乃進而問之曰:「齊有處士曰鐘離子,無恙耶?是其為人也,有糧者亦食,無糧者亦食;有衣者亦衣,無衣者亦衣。

是助王養其民也,何以至今不業也?葉陽子無恙乎?是其為人,哀鰥寡,恤孤獨,振困窮,補不足。

是助王息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業也?北宮之女嬰兒子無恙耶?徹其環?

,至老不嫁,以養父母。是皆率民而出於孝情者也,胡為至今不朝也?此二士弗業,一女不朝,何以王齊國,子萬民乎?

於陵子仲尚存乎?是其為人也,上不臣於王,下不治其家,中不索交諸侯。此率民而出於無用者,何為至今不殺乎?

」【譯文】

齊襄王派遣使者問候趙威後,還沒有開啟書信,趙威後問使者:「今年收成還可以吧?百姓安樂嗎?

你們大王無恙吧?」使者有點不高興,說:「臣奉大王之命向太后問好,您不先問我們大王狀況卻打聽年成、百姓的狀況,這有點先卑後尊吧?

」趙威後回答說:「話不能這樣說。如果沒有年成,百姓憑什麼繁衍生息?

如果沒有百姓,大王又怎能南面稱尊?豈有捨本問末的道理?」她接著又問:

「齊有隱士鐘離子,還好吧?他主張有糧食的人讓他們有飯吃,沒糧食的人也讓他們有飯吃;有衣服的給他們衣服,沒有衣服的也給他們衣服,這是在幫助君王養活百姓,齊王為何至今未有重用他?葉陽子還好吧?

他主張憐恤鰥寡孤獨,振濟窮困不足,這是替大王存恤百姓,為何至今還不加以任用?北宮家的女兒嬰兒子還好嗎?她摘去耳環玉飾,至今不嫁,一心奉養雙親,用孝道為百姓作出表率,為何至今未被朝廷褒獎?

這樣的兩位隱士不受重用,一位孝女不被接見,齊王怎能治理齊國、撫卹萬民呢?於陵的子仲這個人還活在世上嗎?他在上對君王不行臣道,在下不能很好地治理家業,又不和諸侯交往,這是在引導百姓朝無所事事的地方走呀!

齊王為什麼至今還不處死他呢?」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c

小題1:d

小題1:c

小題1:c

小題1:(1)難道把低賤的放在前面而把尊貴的放在後面嗎?

(2)依靠別人的力量,又反過來損害他,這是不仁道的;失掉自己的同盟者,這是不明智的。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的使 齊王後面那個使

齊王讓使者問趙威。第乙個使 支使,讓,動詞。第二個 使者,名詞。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的翻譯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是什麼意思 齊王派遣使者拜訪趙威後 趙威後 趙惠文王的王后,趙孝成王的母后,又稱孝威太后 齊王派遣使者問趙威後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的本末指什麼 使者眼裡,國君是本,百姓是末.趙後眼裡,百姓是...

晏子使楚中可看出晏子是怎樣的使者

雲遮世說的生活 晏子是乙個不卑不亢,有禮有節,用語委婉,頭腦清晰的使者。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被晏子輕而易舉化解了。 諶福 足智多謀,不畏艱險,為維護國家的尊嚴而有一種捨身取亦的生死關 幻影號 有高尚的愛國情操,沉著冷靜,不卑不亢,委婉機智,善於辭令,能言善辯,膽識過人的人。 kan昕歆 聰明機智,是...

晏子使楚回國後,齊王會下怎麼樣的聖旨

我是龍的傳人 晏子使楚回國後,齊王會下這樣的聖旨,以獎勵晏子的功績 奉天承運,陛下詔曰。念晏子胸懷博大,智慧型超群,此乃聖人之舉。特賜晏子為齊國 齊景公 另賜府邸一座。欽此。晏子使楚 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