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掃搖的時候應該怎麼練,古箏的掃搖怎麼才能練好 戰颱風裡的

時間 2021-10-28 11:21:04

1樓:須拔

先來練好一般的長搖,搖的時候音要均勻,每天練習,這樣也可以增強你手臂的力量和耐力,為之後長時間的掃要做準備,以後才不會累。然後加上掃,開始的時候音可能放不出來或者因有長有短,不均勻,要多練,掃的時候首要放,甩開了掃,要的時候手心要做到放鬆。

2樓:實踐者

偶也在練戰颱風哦,我總結的經驗就是前面低音的時候,小力點,,到後面滑音、高音的時候,忽然變的很強,就像之前颱風還遠遠的,忽然就打到了你的面前,情緒要有變化,要融入這首歌的情緒裡,好像身臨其境一樣。掃搖練習可以拆開「掃」和「搖」來練習,可以只「掃」不「搖」,或者只「搖」不「掃」,等練習到較熟練時,才合起來練。而且彈較長的掃搖時,手用力要分配均勻,不然後面沒力氣了,是彈不出颱風衝到面前的那種感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會搖,然後慢慢的,偶爾加一兩個掃。

4樓:信心雲朵

要先練慢的,再練快的

5樓:直月

1、搖指時,肩部要放鬆,大臂自然下垂,手型是鬆鬆的半握拳狀。小指輕輕點在前梁右邊做支點,大指伸直,食指指尖左側靠在大指指甲的假指甲片上(大指託劈時,假指甲片不能過於晃動)。其他手指放鬆不要捏緊,也不要僵直上翹,腕部放鬆稍凹陷,右手腕帶動大指,做左右反覆擺動動作。

2、大指入弦不要太深,以假指甲片尖觸在弦上,要使託劈發出的音量均勻,就應該在劈的時候稍微用點力。

3、另外,過弦的時候,小指的支點也要隨之移動。

6樓:洛殘墨

「掃搖」是古箏演奏中常見的技巧之一,在現代創編的箏曲裡,起裝飾、潤色、突出旋律、塑造情緒激烈的**形象以及豐富主題色彩的作用。是古箏搖指技巧派生出的特殊技法。

掃搖容易出現的問題:

在教學或演奏過程中,掃搖容易出現的問題是:掃與搖不能有機結合,中指掃弦角度不佳阻力大,聲音不均勻;大指搖弦發音硬,雜音重;掃、搖前後脫節不協調。從例項中不難看出,此種技巧在箏曲運用中有乙個共同點,多數用在樂曲進行的高潮強奏之中,表情記號從f——ff 不等,速度快、力度強,要求解決好速度、力度在掃搖技巧中的運用問題,在訓練中,學生往往疏忽這兩個問題,掃搖技巧便不會取得滿意的效果。

如何練習掃搖:

平時中指的彈弦法則是勾符號為 ⌒,中指向裡彈弦;連勾,符號為⌒……中指從外向裡由下而上,依次連續撥弦。中指掃弦的法則與前者有不同之處,掃弦,即中指向裡同時彈出兩根三根,甚至根據需要而彈更多根弦稱之為掃。勾與掃從音響效果上是不同的,相對講,前者發音為點,後者發音為片,前者發音清楚,有顆粒性,後者發音成片,音混。

再掃搖技巧中大指搖弦,與一般情況下大、食兩指的搖也是有區別的。一般性搖指,根據**情緒要求點子可疏可密,密疏相間,不受點子多少的限制,掃搖技巧中搖指搖出的點子是有規定數的,乙個掃搖技巧的完成,或一對一,或一對三,組成有規律的音組。

了解了掃搖技巧的技法特點,學生在訓練時,可以根據以下方法進行。中指先彈一根弦,這樣,中指的負擔暫時減輕了,第一步先解決好中指勾弦與大指搖協調一致,保證勾與搖連貫彈出中間不脫節。並且有意識將側重面放在大指搖上,換句話說就是以搖為主,勾在其中,最後達到以搖為主,掃在其中。

從樂曲例項中看到,掃搖技巧的運用多出現在旋律音上,固定在某一音位上的掃搖很少用。所以要不斷變換音弦位置,要保持大指搖弦在整個樂句完成過程中不出錯、不間斷是比較難掌握的。箏弦有粗細軟硬之分,振動的頻律不一,粗弦(低音區)的振幅大,頻律低,發音遲鈍,所以在粗弦上掃搖觸弦面稍深一些,力度大一些,密度稀一些,相對而言,較細弦(中、高音區)的振幅小,頻律高,發音靈巧,所以,在細弦上掃搖,觸弦面要稍淺一些,力度適量,密度稠一些,這樣才能使其掃搖發音效果連續流暢。

在達到上面要求後,再將中指從開始只彈一根弦逐漸過渡到掃弦,這裡只需注意乙個問題,即中指勾弦變掃弦的動作方法,前面提到中指勾弦與掃弦效果是點與面,顆粒與片的區別,那麼先解決中指彈弦的方法應從「勾」點到「掃」面上。中指由彈一根弦改為彈

二、三根弦,觸弦時造成的阻力由小變大,這就要求解決好中指觸弦的角度,再不能象勾彈一根弦那樣與弦平面成90 度直角,要求中指掃弦面積大,指尖與弦面小於90度,形成扇面,中指動作有意識偏左側擊弦以減少阻力,就可彈出掃的效果。

練習時還應注意的是力度、速度問題,掃弦的力度速度是**表現的重要因素,也是掃搖彈奏的基礎,就大指搖而言,速度是指手指觸弦的快慢過程,力度是手指對弦的作用力,力度和速度正確運用於掃搖,解決是否在掃搖過程中均勻密集,也為控制掃與搖的強弱協調一致。隨之是彈性問題,實際上是乙個對力度、速度的有機結合使用問題,也可以說是一種內在的運力方法。我們平時生活中用手彈去衣服上的灰塵,這種感覺,恰好是學生在訓練掃搖時可以體會借鑑的。

它要求即要有富於彈性的力度,又要有自然放鬆的感覺。即掃搖前大中指自然放鬆,觸弦的剎那是疾速而有力,觸弦後又立即放鬆,這種方松,用力在極短的時值內得到有機的調解。

練習時還需注意大、中指掃搖時應與手腕、手臂氣血相通。技巧發揮的好壞,與整個身心感覺有十分密切的作用。學生在練習掃搖的過程中常常出現這樣一種現象。

在短時間的掃搖中,指力與指感可以勝任,掃搖時間稍長,大指虎口及中指各發力部位出現痠困,不能支援,掃搖不能運用自如,造成這種原因根本在於中指在掃搖中與腕關節小臂以及大臂不能很好調節有機相隨,氣血不相通,彈起來別手,久而久之,容易引起發力部位肌肉勞損,疆硬。

總之,掃搖技巧的練習掌握過程,需要正確的方法與科學態度相結合,才能達到訓練效果。

古箏的掃搖怎麼才能練好?(戰颱風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使用小指札樁者來說,掃搖就和一般指法的姿勢一樣沒有太大的改變。這個指法比較需要練習的地方是因為中指做掃的動作後,大指的託劈託沒辦法清楚,所以無法將主旋律清晰地呈現,只是不斷地聽到掃的聲音,結果就變得很吵雜。練習方法如下:

1。為求旋律清楚,所以先練單純的勾託劈託,其中託劈託三個動作是屬於搖指的部份,因此彈這三個音時,可用食指輕捏大指,但彈中指勾時,食指則是保持開放的,整個手型仍是基本的八度撮音樣子,所以搖指的角度是與琴弦略呈45度角,不似平常單彈搖指時是垂直的,最後練習時當然要注意音量的平均,而且切記 要「慢」。 2。

彈清楚1。之後,慢慢加快速度,等到姿勢確立且熟練中指與大指銜接的關係之後,中指再加上掃的動作,大概掃兩三條弦,再加快速度,這樣練習應該可以得到清楚好聽的掃搖。 注:

不使用食指一直捏著大指的原因是,保持食指開放,這樣才能讓整個手可動且放鬆,不會因食指捏著大指而限制中指的活動,因為我自己覺得一但限制住中指,就很難讓手臂放鬆,這樣的彈法,手臂手腕手掌都是松的,自然就很容易彈得輕鬆自在了! 要有計畫和步驟,把一項技術拆成幾部分來練。李萌老師說過掃搖首先要求搖指的技術。

所以先自己依次檢查一下搖指是否過關: 1。託劈在音色和力度上是否均勻,音質是否飽滿 2。

不紮樁搖,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4。相隔乙個弦距換弦,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5。依次練習相隔2到5個弦距換弦,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6。

在保持上述質量的前提下,達到一定的速度(不需要太快,流暢就行了) 7。練到第6條滿足了,就可以開始嘗試掃搖了,開始可以讓掃在次要地位,重點強調主旋律的清晰和均勻,然後,逐漸增加掃的力度,達到樂曲要求的滿意效果。 其實掃搖之所以顯的困難,是因為搖指的技術不夠紮實,我覺得磨練搖指的技術,增加手腕,手臂的控制能力才是練習的關鍵。

練習時一定要有步驟,按部就班一條一條的解決它們,這樣反倒不覺的太難了。 要注意要用手腕去搖,手臂不動,經常做做空動作,讓自己感覺這種姿勢慢慢地熟悉,搖的時候要注意大拇指來回用力均勻,從慢練起,後來才漸漸加快,搖指是練習和時間的問題. 還有手痠的話,是因為沒有放鬆或者演奏姿勢有問題.

古箏,搖指的問題。關於古箏的搖指問題

第二手酸 兩種情況 乙個是你初學搖指 沒練習過耐力訓練 這個剛開始一根弦搖一分鐘或者半分鐘 後面慢慢加時間 也是一根一根的 搖一根完就休息一下 直到每根弦可以搖五分鐘以上 就算酸也要堅持 你慢下來也好 就是不能停 等五分鐘以上就差不多 就換成換弦搖五分鐘 搖的越多你耐力越好。還有乙個是你是大臂發力 ...

彈古箏的正確手型,古箏搖指正確的手型應該是什麼樣的?怎麼搖才對?

彈古箏姿勢有立式 盤式 跪式 坐式等,通常以坐式為主。坐式彈古箏姿勢 古箏放置在箏架或琴桌上,琴凳置箏的右側 即靠近古箏首處 坐時身體靠近古箏的右端,距箏約15公分。兩腿於古箏架下自然分開,雙足一前一後。上身端正,手臂鬆弛,曲肘置手於箏弦上,腕部放鬆,指型自然,頭部略微俯視,儀態自然大方。彈古箏強調...

古箏搖指和劈指的技巧,古箏搖指有什麼技巧?我練了很久還是不會

吳連海 古箏的搖指能把乙個個點彈的單音連成一片,使旋律更富於歌唱性 抒情性,大大豐富箏的表現力。古箏的搖指手法有多種,除拇指搖外,還有食指搖 掃搖等技法。其中拇指搖是掌握各種搖指技法的基礎。搖指其實就是由乙個個連續的快速劈 託組成的,大指向外彈叫劈,大指向裡彈叫託。練好古箏的搖指需要有耐力,要正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