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話 諺語,閩南語俗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49:23

1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語歇後語

1. 阿嬤生查某子→生姑(發霉的意思)

2. 老人吃紅蟳→管無效(講也沒有用)

3. 囝仔跌倒→媽媽呼呼(馬馬虎虎的意思)4. 便所底彈結他→臭彈(吹牛的意思)

5. 接骨**→鬥手腳(幫忙的意思)

6. 鴨蛋丟過山→看破(叫人不必抱著希望的意思)7. 蒼蠅戴龍眼殼→蓋頭蓋臉(引申為不知死活的意思)8.

十二月困屋頂→凍霜(引申為「吝嗇」的意思)9. 澎湖菜瓜→十稔(引申為乙個人雜念,很羅嗦的意思)10.廟仔遭賊偷→失神(比喻失去元神的意思)11.

剃頭的歇困→無理發(拿你沒辦法的意思)12.十全減兩味→八珍(比喻乙個人三三八八的意思)13.甘蔗歸叢哺→無斬節(就是做事沒有節制的意思)14.

和尚舉雨傘→無發無天(無法無天,目無法紀)15.阿兄住樓上→哥哥在上(瞧不起人,高高在上)16.棺材底放炮→吵死人(很吵鬧的意思)

17.老人吃麻油雞→老熱(熱鬧的意思)

18.六月割菜→假有心(沒有心幫忙,卻裝出一付熱心的樣子)19.白矸仔貯豆油→看出出(白色的矸仔是透明的,意你心裡打什麼主意,別人很清楚)

20.關公啉燒酒→看袂出來(關公的臉原本是紅的,喝了酒也看不出來)21.蚊仔入牛角→穩篤篤

22.青瞑仔食圓仔→心內有數(形容乙個人做了什麼事,自己的心裡應該很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阿嬤生查某子——生姑(發霉)

阿嬤在閩南語中就是奶奶。查某子在閩南語中是女兒的意思。意思阿嬤生查某子也就是奶奶生女兒。

奶奶生的女肯定是姑姑了。所以答案就是生姑。而生姑在閩南語和潮汕話中是發霉的意思。

閩南語俗語有哪些?

急求閩南語的諺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子毋免濟,copy濟子餓死父

bai好兒子不用很多,只要幾個能孝順就

du可,若是兒子太多時,素質不良zhi一定會累死父親.勸人dao要重質不要重量...取自:民間流傳

會曉洗面,免若多水

真正會洗面的人是不需要很多水.比喻若能專精投入事物時必然熟能生巧,能夠提高效率,勸人要多學習...取自:民間流傳

蕃薯好食,免大條

蕃薯好吃,不一定要蕃薯大.比喻大家要重素質,不要太注重表面...取自:民間流傳

誰有閩南話俗語?

關於閩南話的諺語俗語有哪些

4樓:

它(愛)叫懦夫變得大膽,卻叫勇士變

成懦夫.---莎士比亞

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版酒杯.---泰戈爾我愛權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愛惜每一分鐘.---達爾文

閩南的民間諺語或俗語

趣談閩南話成語,慣用語和歇後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文化博大精深,體現在口語表達方面,不僅我們提到的諺語,其實更精彩的還包內括閩南話的成語和慣用容語,還有歇後語等。

閩南話成語,跟普通話差不多,一般是言簡意賅、通俗生動、較為定型的短語,四字格式。成語有好多例子,比如「紅膏赤蠘」形容人滿面紅光身體健康;「挽瓜揪藤」就是尋根究底;「牛頭馬面」就是凶神惡煞;「傻(ggong)蟳等鱟」就是我們說的守株待兔;「火龍火馬」就是急如星火,「引鬼入宅」就是引狼入室;「空嘴哺舌」比喻空談無用;「掠龜走鱉」就是顧此失彼;「有耳沒嘴」意思是多聽少講;「軟土深掘」田土鬆軟則鋤頭掘深容易,喻為人太軟弱就會被人欺負。

收集閩南語俗語,關於閩南話的諺語俗語有哪些

http eblog.cersp.com userlog 12046 archives 2007 363905.shtml 關於閩南話的諺語俗語有哪些 它 愛 叫懦夫變得大膽,卻叫勇士變 成懦夫.莎士比亞 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版酒杯.泰戈爾我愛權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他們,我就無...

歹命 閩南話怎麼讀,用閩南語怎麼發音

金桃排案 歹命 閩南話諧音 dai 第三聲 mia 第三聲 口語中又說 否命 諧音 pai mia。否 是否極泰來的否,或者,臧否人物的否,普通話注音pi,聲母p,轉化為閩南語聲母不變仍為p,但韻母稍作修飾,最後變為pai,有的地方讀 pain。否命 在口語中常用,指的是命水不好。 紫冰雨的季節 歹...

閩南語中,「好」字怎麼發音,閩南話裡呷好怎麼讀?

你可以很大哥的說 吼喇吼啦!好了好了 閩南話裡呷好怎麼讀? 一 基本的韻母是 a i u e o 注 1 a i u都和普通話類似 2 e發音如 乙個兩個 的 個 字之韻母,同英語發音 e 一樣 3 o這個音與普通話韻母o相近,有相近的多種發音,像 擱再 的 擱 字的韻母,降落 的 落 字的韻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