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廣是怎麼樣的人

時間 2021-10-15 00:34:30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功顯赫的皇子

隋煬帝楊廣是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之一,這和後來編寫史書的人的觀點有關,加上對他的諡號"煬"是最貶義的一種,所以,後來的人們都認為楊廣和秦二世胡亥一樣,是最壞的皇帝。其實,楊廣時期開鑿的大運河至今還在起作用,這是他的功績,應該肯定。既然對於秦始皇修建長城沒有完全地否定,那麼對於楊廣開鑿大運河也應該給予肯定。

總之,楊廣應該是個譭譽參半的皇帝,這樣才符合歷史事實。

楊廣是隋文帝楊堅的第二個兒子,又名楊英,小名是阿麼。父親楊堅建立隋朝後,楊廣被封為晉王,當時只有十三歲。除了王位外,還讓楊廣做幷州(治所是現在的山西太原市)的總管。

楊堅之所以要讓很小的兒子擔任幷州總管,拱衛京城,是吸取了北周沒有親近的重臣輔佐,而被自己滅掉的教訓。為了讓兒子得到鍛鍊,真正能在以後勝任,楊堅讓很有才幹的大臣王韶擔任楊廣的輔臣。王韶沒有辜負楊堅的信任,對楊廣盡心盡力,有一次,在他出巡長城時,楊廣便趁機造園林,結果等王韶回來後立即勸止了楊廣。

後來,隋朝興兵滅南朝的陳,剛二十歲的楊廣是統帥,但真正領兵作戰的是賀若弼和韓擒虎等將領。滅掉陳後,進駐建康,即現在的南京,楊廣表現得很有氣度:殺掉了陳後主陳叔寶的奸佞之臣,封存府庫,不貪錢財,最後將陳叔寶及皇后等人押回京城。

滅掉陳後,楊廣進封太尉之職。

此後,楊廣也是屢建戰功:在公元590年,奉命到江南任揚州總管,平定江南高智慧的叛亂;公元600年,北上擊敗突厥進犯。這些功勞是其他皇子所沒有的。

從這點來看,他和李世民有些相似,都是次子,都有戰功,都是通過非常手段得到的皇位,只不過李世民比楊廣的政績突出一些,也許因為這個原因,後來的人們就對李世民稱譽多一些,對楊廣貶低的多一些。

善於偽裝 殺父奪位

楊廣是個典型的兩面派,雖然也是出身名門大族,但他的紈絝子弟的色彩更具有隱蔽性。他的性格中糅合了很多正反兩方面的特性:既有很強的虛榮心,又喜歡私下尋歡作樂;有紈絝子弟的低下素質,又具有過人的文武才能。

在他得到想得到的東西之前,很善於偽裝。等到繼承了皇位,他的本性中壞的一面就沒有了約束,縱情享樂,結果走到了窮途末路。

楊廣共兄弟五人,哥哥楊勇是長子,第二便是楊廣,老三是楊俊,老四是楊秀,最後是楊諒。在隋文帝稱帝后,很快將楊勇立為太子。楊廣因為自己的戰功在哥哥之上,這使他漸漸有了取代哥哥的慾望。

為了實現做太子,以後做皇帝的夢想,楊廣費勁心機地將自己偽裝起來。而太子楊勇卻缺少楊廣那樣的心機。明明知道父親楊堅喜歡節儉,他偏偏要奢侈浪費;明明知道母親獨孤皇后痛恨男子寵幸眾多姬妾,他還要很張揚地尋歡作樂,不但如此,還冷落了母親精心為他挑選的妻子元氏。

這使得父母都對他有怨氣,加上後來楊勇還過分地接受百官的朝賀,使楊堅更為不滿,這就為楊廣的奪位提供了好機會。

楊廣和楊勇正相反,比楊勇善於偽裝。知道父母都很節儉,他也裝得很簡樸,實際卻是很奢侈。在聽說父母要來時,他就讓美麗的姬妾都躲藏起來,自己和正妻蕭氏一同到門口親自迎接,還讓年老、面貌一般的婦人穿著破舊衣服侍奉父母親。

楊廣的偽裝討得了父母的歡心,他還常給父母身邊的侍從們一些好處,送些禮物,這些人回去都說楊廣的好話,兩方面的作用使得楊堅夫妻越來越喜歡次子楊廣。

為了加快奪太子位的步伐,楊廣在一次進宮回來向母親告別時,突然跪在地上,很傷心地哭起來,母親問他為什麼,他說哥哥楊勇想謀害他。母親因為平時就對楊勇印象不好,聽楊廣這麼一說,就深信不疑了。

在母親那加了一把火,就等於太子之位得到了一半,因為父親對母親的話基本上是聽從的(楊堅是個古代的"妻管炎",有一次和妻子吵架,自己賭氣跑進了深山,幾天後才回來)。楊廣又採納了親信宇文述的計策,去請當朝的重臣楊素來幫忙。

楊素很受隋文帝楊堅的信任,為了說服楊素幫助自己,向楊堅提出廢除太子之事,楊廣讓宇文述先找楊素的弟弟楊約,因為楊約和哥哥楊素的關係非常密切。宇文述先是經常陪楊約賭博,而且故意輸給他很多的錢,藉機將楊廣的意圖告訴了他:"你們兄弟倆現在和楊勇矛盾很深,如果將來他繼承了皇位,那那麼兄弟倆也就難逃一劫了。

"楊約趕忙問怎麼辦,宇文述便請他說服哥哥楊素,順應皇上已經有的廢太子的意思,推薦楊廣繼任太子之位。

楊素兄弟最終答應了楊廣的要求。在楊素的努力下,清除了支援楊勇的大臣,最後使楊堅下決心將楊勇廢為庶人,立楊廣為太子。

為了進一步鞏固太子之位,楊廣讓楊素編造罪名,陷害弟弟楊秀,使他也被楊堅廢為庶人。到了公元604年,楊堅病倒在了仁壽宮,楊廣貪戀皇位,等得有些不耐煩了,就找楊素要主意。楊素的回信被送錯了地方,落到了楊堅的手裡,使楊堅非常生氣。

後來楊堅又聽說自己寵幸的宣華夫人陳氏被楊廣調戲,更是火冒三丈,要人把楊勇招來,意思是要廢掉楊廣的太子身份,傳位給楊勇。

楊廣安排在楊堅身邊的親信趕忙把這個壞訊息報告給了楊廣。楊廣先是撤掉了楊堅身邊侍奉的人,都換上自己的親信。後來,乾脆心狠手辣地將自己病中的父親和哥哥楊勇殺死,自己踏著血腥之路坐上了夢寐以求的皇帝寶座。

聽說哥哥篡權奪位,最小的弟弟楊諒起兵討伐,但不久便被鎮壓了。

治理國家 譭譽參半

2樓:匿名使用者

楊廣是個典型的兩面派,有紈絝子弟的低下素質,又有過人的文武才能,很善於偽裝。

魯智深是怎麼樣的人,魯智深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愛憎分明,剛爽豪邁,見義勇為,粗中有細,扶危濟困,疾惡如仇 魯達的性格特點 1 愛憎分明,剛爽豪邁,見義勇為,粗中有細,扶危濟困,疾惡如仇 他非常同情關心被當地惡霸鎮關西欺侮的金家父女,在傾聽完金氏父女的控訴後,主動向金氏父女贈送銀兩,親自保護他們逃離虎口 等到金家父女逃離虎口後,他才來到鎮關西肉鋪...

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生是怎麼樣的

自己以後的道路誰也說不好,我們畢竟不是 大師呀。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不懈的努力,你以後的人生將會很精彩!其實,人生就是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人生就像一團麻,就像一杯白開水,就是乙個大舞台,每個人都在扮演著乙個角色,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你我他,有苦也有樂。其實,乙個人有乙個人的活法 乙個人有乙個人的理想和...

感性的人是怎麼樣的

感性的人,善良 痴情 多情 浪漫 細心 敏感。感性的人以女性居多,也有一些男性屬於感性者 比如愛好文學藝術的男人 這種人很有情趣,和這樣的人戀愛,會很開心 甜蜜,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生活,會很有詩意,因為她會疼愛體貼你,也會善於製造激情和浪漫的細節。感性的人比較容易愛上一個人,但她不會濫情,相對來說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