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的故事簡介,我國的英雄人物事蹟簡介

時間 2021-10-14 23:54:15

1樓:匿名使用者

關天培(1781-1841)清朝將領。字仲因,號滋圃,江蘇山陽(今江蘇淮安)人。行伍出身。

積功提升,曾任蘇凇鎮總兵,署江南提督。道光十四年(2023年),任廣東水師提督。十九年,積極協助林則徐查禁鴉片,訓練水師,加強海防,屢挫英國侵略軍的挑釁。

2023年2月,英艦攻虎門,他即向兩廣總督琦善請援,不允,遂率部死守橫檔、永安、靖遠諸炮臺,25日,英軍從橫檔登陸。次日,他在靖遠炮臺奮力抗敵,創痕遍體,血透衣襟,與遊擊麥廷章等四百餘將士壯烈犧牲。有《籌海初集》。

民族英雄關天培2023年出生於江蘇淮安,行伍出生,年任廣東水師提督,在任期間,他全力支援林則徐禁菸主張,曾在虎門海灘一次銷燬鴉片237萬多斤,取得了禁菸的重大勝利。2023年在抗擊英軍入侵虎門戰鬥中以身殉職,後被溢封為忠節公”。

我國的英雄人物事蹟簡介

2樓:牙牙的弟弟

1、荊軻刺秦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擬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

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燕太子丹、高漸離等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

荊軻與秦舞陽入秦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在交驗樊於期頭顱,獻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之地圖,圖窮匕首見,荊軻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劍擊成重傷後為秦侍衛所殺。

2、關羽千里走單騎

200年),劉備兵敗投袁紹,關羽被曹操所俘,曹操禮遇甚厚,拜為偏將軍,封為漢壽亭侯,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降漢不降曹”。

為報曹操知遇之恩,他策馬千萬眾之中,殺顏良,誅文丑,解曹軍白馬之圍;曹操更加喜愛關公,派關羽同鄉張遼勸說。

關羽說;“我知道曹公對我很好,但我受劉備厚恩,立誓生死與共,絕不能背叛於他”。

曹操聽罷也無可奈何。以後關羽打聽到劉備下落,拜書告辭曹操,“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找到劉備。

3、甲午軍魂鄧世昌

2023年(光緒二十年)9月17日在黃海大東溝海戰中,鄧世昌指揮“致遠”艦奮勇作戰,後在日艦圍攻下,“致遠”多處受傷全艦燃起大火,船身傾斜。

鄧世昌毅然駕艦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艦“吉野”號右舷,決意與敵同歸於盡。倭艦官兵見狀大驚失色,集中炮火向“致遠”射擊,不幸一發炮彈擊中“致遠”艦的魚雷發射管,管內魚雷發生**導致“致遠”艦沉沒。

鄧世昌墜落海中後,其隨從以救生圈相救,被他拒絕,並說:“我立志殺敵報國,今死於海,義也,何求生為”。

所養的愛犬“太陽”亦遊至其旁,口銜其臂以救,鄧世昌誓與**共存亡,毅然按犬首入水,自己亦同沉沒于波濤之中,與全艦官兵250餘人一同壯烈殉國。

4、寧死不屈劉胡蘭

2023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劉胡蘭轉移。次日拂曉,國民黨卻突然包圍了雲周西村,把先期**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群眾到觀音廟集中。

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她也隨同群眾來到會場。國民黨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坦白。

審訊中,國民黨千方百計,軟硬兼施,想誘使其供出同黨,並相許給她土地。劉胡蘭百般不從,從容就義。

5、捨身堵槍眼黃繼光

2023年10月19日晚,黃繼光所在的第2營奉命向上甘嶺右翼597.9高地反擊,必須在天亮前佔領陣地,為整個反擊戰的勝利奠定基礎。

聯合**設在山頂上的集團火力點,壓制住志願軍反擊部隊不能前進。營參謀長命令第6連組織爆破組炸掉它。第6連向敵軍發起五次衝鋒,未能摧毀敵軍火力點,而且一個又一個戰友倒下去。

這時離天亮只有40多分鐘了。時間就是生命。在這關鍵時刻,站在營參謀長身旁的黃繼光挺身而出。

他掏出早已寫好的決心書交給參謀長,懇切地說:"把任務交給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氣,保證完成任務"。黃繼光在決心書上寫道“堅決完成上級交給的一切任務,爭取立功當英雄,爭取入黨”。

營參謀長轉過身,沉思片刻,面對黃繼光堅定地說:"黃繼光,這次任務就交給你。我任命你為第6連第6班**班長,一定要完成任務" 。

參謀長當即任命黃繼光為6班班長。黃繼光接受任務後,立即提上手雷,帶領兩名戰士向敵軍的火力點爬去。

他們在照明彈的亮光下巧妙地前進,當離敵軍火力點只有三四十米時,一名戰士犧牲,另一名戰士負重傷。

黃繼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柱,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毫無畏懼,忍著傷痛,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敵軍火力點前進。

在距敵軍火力點**米的時候,他舉起右手將手雷接連投向敵軍,但由於火力點太大,只炸燬了半邊,當部隊趁勢發起衝擊時,殘存地堡內的機槍又突然瘋狂掃射,志願軍反擊部隊的衝鋒受到阻止。

這時,黃繼光再次負傷倒下。天就要亮了,這時黃繼光身邊已無彈藥,身體又多處受傷,他頑強爬向火力點,衝著敵軍狂噴火舌的槍口,挺起胸膛,張開雙臂,撲了上去。

剎時,敵軍正在噴吐的火舌熄滅,正在吼叫的機槍啞然失聲。黃繼光用年輕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勝利前進的道路。

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高喊著"衝啊!為黃繼光報仇!"踏著黃繼光爬行過的道路,很快佔領了陣地,全殲守軍兩個營。

十大民族英雄偉大事蹟7個字簡介

民族英雄事蹟故事

3樓:無聊人也

1 文天祥(2023年-2023年):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

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1] )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2023年)進士第一。開慶元年(2023年),補授承事郎 、籤書寧海軍節度判官。鹹淳六年(2023年)四月 ,任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因草擬詔書有諷權相賈似道語,被罷官。

德祐元年(2023年),元軍沿長江東下,文天祥罄家財為軍資,招勤王兵至5萬人,入衛臨安。旋為浙西、江東制置使兼知平江府。遣將援常州 ,因淮將張全見危不救而敗 ,退守餘杭。

旋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奉命赴元軍議和,因面斥元丞相伯顏被拘留,押解北上途中逃歸。

五月,在福州與張世傑、禮部侍郎陸秀夫、右丞相陳宜中等擁立益王趙昰為帝,建策取海道北復江浙,為陳宜中所阻,遂赴南劍州(今福建南平)聚兵抗元。景炎二年(2023年)五月,再攻江西,終因勢孤力單,敗退廣東。祥興元年(2023年)十二月,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被俘。

次年,元朝蒙、漢軍都元帥張弘範將其押赴厓山(今新會南),令招降張世傑。文天祥拒之,書《過零丁洋》詩以明志。

2 鄭成功(1624-2023年):明清之際民族英雄。漢族。

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公元2023年8月27日誕生於日本長崎縣平戶千里濱,史書記載他“少年聰敏,英勇有為”。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

祖籍河南省固始縣汪棚鄉鄧大廟村。弘光時監生,隆武帝賜姓朱、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國姓爺”的由來。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

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康熙元年(2023年)率將士數萬人,自廈門出發,於臺灣禾寮港登陸,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更使他彪炳千古,青史留名。鄭成功在2023年末得病逝世,在世38年。

林則徐(1785—2023年):漢族,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溢號文忠,福建福州人。早年家境貧寒,受過良好的教育。

嘉慶十六年賜進士。在為官40年中,他“經世自勵”,廉潔奉公;又重視水利事業,救災賑民。

他最大的功績是領導了中國歷史上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虎門銷煙,指揮了抗英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尊嚴,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和愛國者。同時,他編譯《四洲志》等外文書籍、資料,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想的先驅。在福州等地建有林則徐紀念館。

擴充套件資料

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廣義的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解釋為狹義的民族英雄。

狹義民族英雄是一個民族在 “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的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以上定義適合於任何民族,並且不受地域和歷史時間限制,也不受成功失敗、人物大小條件限制。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岳飛、文天祥、于謙、戚繼光、史可法、鄭成功、林則徐、鄧世昌、王銘章、張自忠等等。

廣義民族英雄的定義是:在和平、變革時期,為本民族的發展繁榮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從康梁的維新變法、何子淵的教育革新,再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不閃爍著民族英雄的光輝。

又比如一項發明,使本民族受益,或為本民族爭光;一項為世界做出貢獻的學說,以及為本民族爭光的行為者,都可以稱為民族英雄。如當代中國的民族英雄錢學森、鄧稼先等。

4樓:天線寶寶

1、永垂不朽的英雄——邱少雲

多少個黑夜白晝,多少聲崇敬的讚語,多少個想念你的日子。你以不可磨滅的形象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你那崇高的愛國熱情,已在人們的心裡燃起了熊熊大火。追尋你,永垂不朽的英雄——邱少雲。

展望今天的幸福生活,回首那暗淡無光的昨天,你的屍骨或許已化作塵土和祖國融為一體,你是她堅貞不屈的寫照,你的事蹟是後人學習的典範。

你壯烈犧牲的那一天,烈日當空,敵軍侵佔了391高地,我軍決定奪回陣地,與敵軍了一場殊死搏鬥。我軍隱蔽在低處,而敵軍居高臨下,很容易發現我們潛伏的軍隊。敵軍憑著地利,佔了上風,如果稍有風吹草動,我軍就會暴露目標,這樣一來,作戰計劃就會全部落空。

邱少雲全副武裝,小心翼翼地藏了起來,就算在他身旁,也很難發現。我軍的炮火接連不斷地轟擊敵方,本想在黃昏時分,潛伏的軍隊殺出去,給敵軍來個兩面夾擊。

敵人顯得很膽怯,面對我軍的進攻,他們不敢輕舉妄動,覺察了他們的前沿陣地不安全了,又不敢冒“火”前進,於是就拿出了他們的看家法寶——放燃燒彈。我軍旁邊的枯草被燒著了,火苗子“呼呼”地蔓延開了。

猛然看去,邱少雲的身上著火了,他的衣服被燒著了,如果他這時採取行動,跳起來,或在地上打幾個滾,火就可以熄滅,可這樣一來,軍隊就會暴露,全軍就有覆沒的危險;並且,在接受任務時,部隊就做出了嚴格的紀律規定: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許暴露目標。邱少雲面臨著巨大的考驗,在生死抉擇面前,他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讓軍隊暴露目標!

於是他一動不動地趴在火堆裡,大火在他身上燃燒了整整半個鐘頭才漸漸熄滅,這位年輕的偉大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有挪動一步。戰士們慷慨激昂,速戰速決,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邱少雲在困難面前處變不驚,他那遵守紀律,英勇獻身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在人們的心裡豎立起了一座永恆的豐碑!這座豐碑將永遠激勵著我們不斷前進!

2、黃繼光捨身堵槍眼

抗美援朝戰爭中,黃繼光捨身堵槍眼的英雄壯舉,激勵和教育了幾代人。他那奮不顧身的大無畏英雄氣概為人們所景仰,他的英雄事蹟為人們所傳頌。

黃繼光,四川省中江縣人。2023年出身於貧苦農民家庭。曾當過兒童團團長和民兵,被評為民兵模範。

2023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2023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作戰勇敢,立三等功1次。

2023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後,於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

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於零號陣地,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關鍵時刻,時任某部6連通訊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

他帶領2名戰士勇敢機智地連續摧毀敵人幾個火力點,一名戰友不幸犧牲,另一名戰友身負重傷,他的左臂也被打穿。

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在多處負傷,彈藥用盡的情況下,為了戰鬥的勝利,頑強地向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迅速攻佔零號陣地,全殲守敵兩個營。

戰後,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授“模範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民族英雄有哪些,我國的民族英雄有哪些

從頭再來好風彩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一 衛青 衛青 前106年 字仲卿,河東平陽 今山西臨汾市 人。西漢時期名將,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的弟弟,漢武帝在位時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

我國的民族英雄有哪些,中國十大民族英雄有哪些?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民族英雄是指維護國家領土 領海 領空主權完整,保障 維護人民利益及民族尊嚴,在歷次反侵略戰爭中,獻出寶貴生命和作出傑出貢獻的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廣義的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解釋...

海南民族英雄,關於海南的民族英雄的作文400字

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臺灣.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母親 我要回來,母親 老師深情地教我們誦讀過這首詩 七子之歌?臺灣 但我以前不怎麼明白,為什麼 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這次,學校組織我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遊南安石井 鄭成功紀念館 時,我心潮澎湃 回望歷史,三百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