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臨其境的詞語,和身臨其境差不多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匿名使用者

身入其境、身歷其境、身當其境 、設身處地、身臨其境一、身入其境 [ shēn rù qí jìng ]【解釋】: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出自】:西晉 陳壽《三國志·吳志·吳主傳》:「而曹公已臨其境。」

【譯文】:而曹操已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二、身歷其境 [ shēn lì qí jìng ]【解釋】:歷:經歷;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出自】:清·沈謙《填詞雜說》:體制雖殊,讀之皆若身歷其境【譯文】:體裁雖然都不一樣,但是閱讀起來都讓人像是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三、身當其境 [ shēn dāng qí jìng ]【解釋】: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同「身臨其境」。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七章六:「可惜這些資料,我在目前不能得到,我不能寫出些更具體的事實來,使未身當其境的朋友們也同樣感泣一下。」

四、設身處地 [ shè shēn chǔ dì ]【解釋】: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中庸》:「體群臣也。」朱熹注:「體,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

【譯文】:「體恤群臣的。「朱熹注釋:「體,是指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

五、身臨其境 [ shēn lín qí jìng ]【解釋】: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出自】:明·袁巨集道《八識略說序》:「向非身歷其境;惡能窮其邊崖」

【譯文】:如果不是親身經歷環境;怎麼能在山崖邊盡自己所有的努力。

2樓:侯慕楣

身入其境 [shēn rù qí jìng]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類似的詞語還有

身歷其境 身當其境

3樓:匿名使用者

[ shēn lín qí jì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ēn lín qí jìng ]

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出  處

明·袁巨集道《八識略說序》:「向非身歷其境;惡能窮其邊崖;指其歸宿者哉!」

例  句

這篇報道寫得具體生動,使人看了有~的感覺。

4樓:yzwb我愛我家

成語解釋身:親身;臨:到;其:那個;境:環境;地方。親身到過那個地方。

成語出處明 袁巨集道《八識略說序》:「向非身歷其境,惡能窮其邊崖,指其歸宿者哉!」

成語正音其,不能讀作「qī」。

成語辨形臨,不能寫作「林」。

成語辨析~與「設身處地」有別;~側重於形容親自體驗;「設身處地」側重於形容替別人設想。

近 義 詞設身處地、推己及人

反 義 詞隔靴搔癢、道聽途說

和身臨其境差不多的詞語有哪些?

5樓:叫我大麗水手

和身臨其境差不多的詞語有推己及人、身當其境、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引人入勝

推己及人[tuī jǐ jí rén]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出處:《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朱熹集注:「推己及物。」

例句:你如果不能推己及人,凡事只為自己設想,那就太自私了!

身當其境[shēn dāng qí jìng]

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同「身臨其境」。

設身處地[shè shēn chǔ dì]

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出處:《禮記·中庸》:「體群臣也。」朱熹注:「體,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

例句:真正完美的銷售不是舌燦蓮花,而是設身處地地為客戶考慮。

感同身受[gǎn tóng shēn shòu]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例句:對於玉樹**災區之外的人民,我們應該感同身受,不能置之度外。

引人入勝[yǐn rén rù shèng]

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

身臨其境的詞語解釋

6樓:最愛幻雪寶兒

身臨其境,讀音shēn lín qí jìng,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身體不在那個地方,卻彷彿親自到了那個地方。一般指聽課時、看書時等。好像親身經歷過一樣。

7樓:美甲吳

【拼音】:shēn lín qí jìng【釋義】: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例句】:這篇散文把桂林山水描寫得形象逼真,讀完使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身臨其境的詞語意思

8樓:小小黎乙個

身臨其境

詞語解釋:身體不在那個地方,卻彷彿親自到了那個地方。

一般指聽課時、看書時等。好像親身經歷過一樣。

中文名身臨其境

外文名shen lin qi jing

出處《三國志·吳志·吳主傳》

用身臨其境造句,身臨其境造句

看3d電影有身臨其境的感覺。身臨其境遠比隔岸觀火來得更實在。讀到這,我彷彿身臨其境一般。這篇散文把桂林山水描寫得形象逼真,讀完使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我看電影入了迷,恍如身臨其境。我聽得入了迷,恍如身臨其境 身臨其境造句 1 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 例 這篇遊記寫得很生動,讀了以後彷彿身臨其境一般...

身臨其境造句

佛心向魔 1 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加以說明 例 這篇遊記寫得很生動,讀了以後彷彿身臨其境一般。表示猶如親身體驗一樣 2 用形容詞造句,可以對人物的動作 神態或事物的形狀進行具體的描寫。例 身臨其境的拍攝手法,讓這部電影非常真實。形容電影的真實感 3 強烈的對比能起到較好的表達作用 例 身臨其境的描寫會...

戛然而止 恭恭敬敬 身臨其境的意思

形容聲音突然終止。對長輩貴賓謙恭而有禮貌。2 對別人很有禮貌 很尊敬 形容彷彿親自到了那個境地中去了。突然停止,指乙個人行為神態等表現出恭敬的樣子,指感受到身處所描繪的語境中。身臨其境,戛然而止,引人入勝什麼意思 用恭恭敬敬娓娓動聽引人入勝身臨其境戛然而止造句 我到乙個地方旅遊,那兒有引人入勝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