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是什麼電影裡的歌

時間 2021-09-19 05:31:23

1樓:來自黃岐灣篤實的楊樹

名字是《魯冰花》   電影《魯冰花》像一首悽美傷感而深沉的詩, 講述了一個悽美的鄉村故事   這是一部80年代末的臺灣電影,電影以一對姐弟為主線。母親因操勞過度早死,父親靠租種鄉長的地吃力地維持一家的生活。弟弟古阿明生性活潑,學習成績不好但卻有畫畫的天才。

姐姐古茶妹小小年紀卻很懂事和體貼人。   新近來自大城市的年輕美術老師郭雲天慧眼識才,極力推薦阿明作為學校年級代表外出參賽,但遭絕大部分老師抵制,硬推選有錢有勢的鄉長的兒子。鄉長的兒子也曾對阿明說自己的畫不如阿明的好。

眼見學校老師們的勢利短見和愚劣,郭雲天失望回城,與阿明道別時帶上了阿明一張’茶蟲’畫離去作記念。阿明已受肝病折磨,他父親無力讓他治院,向鄉長借錢又被無情拒絕。阿明非常失望自己不被選上參加畫畫比賽,而他唯一喜愛的郭老師又離去,阿明病情加重。

在一個小雨綿綿的陰天,阿明獨自來到山下河旁,他想實現一直以來的心願, 要把這美麗的山和水都畫出來,但這卻成了他最後的一張(對他來說還未完成的)畫,也是他小小的年紀在這艱難的人間做的最後一件事,他靜靜地象睡著般走了,手中仍拿著走前那一刻還用著的, 郭老師送的紅色臘筆。   不久,訊息傳來,郭老師把阿明的’茶蟲’畫送參一世界比賽,’茶蟲’獲第一名獎。於是整個水城鄉地區幾乎人人都為本地出了個天才而臉上有光。

鄉長自己也忘不了在慶功大會上自我表現一翻,他似乎把其’見死不救’的事早已忘得乾乾淨淨。   輪到阿明家長領獎講話,茶妹上前, 代表不會講國語的爸爸多謝眾人並表示 “為了一個死去的小孩子,讓大家站在這裡晒太陽,真不好意思…,大家都說他是天才,在他末得獎以前,只有郭雲天老師說他是天才…”。   最後,幾個親朋一起去給阿明上香並把阿明所畫的畫都燒給阿明,阿明爸爸把這個榮耀的獎狀也一併燒掉。

茶妹感覺到另外一個世界中的阿明似乎有所安慰。   魯冰花的意義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緻,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 的花肥。有一次,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

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一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

“天上的星星會唱歌,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化作春泥更護花,並不起眼的魯冰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 --- 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這部影片獲得的獎項:   第二十六屆金馬獎   第四十屆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特別獎   第二十屆義大利吉豐尼影展銅獸獎   加拿大國際兒童影展導演創意獎   加拿大國際兒童影展女演員獎   德國魯爾國際影展首獎   德國巴伐利亞影展首獎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魯賓花,現在還有新魯賓花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名字就是《魯冰花》

魯冰花電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急,魯冰花電影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不畏權貴,勇於為自己的純粹的夢想而堅守自己的那份執著和初衷,至死不渝!魯冰花電影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春天,魯冰花盛開的時候,郭雲天由 大城市調到水城鄉小學擔任美術教師 水城鄉山水秀麗但貧富懸殊。雲天發現班上的學生古阿明是個繪畫小天 才。阿明家境貧窮,調皮搗蛋,學業 不好,但對色彩和周圍事物有極敏銳的感...

《魯冰花》的劇情背景是什麼,魯冰花的創作背景是什麼?為什麼那麼悲?

http tw.myblog.yahoo.com huang kunshuan archive?l f id 5 page 2 電影 導演 楊立國 li kao yang 主演 陳鬆勇 sung young chen 李淑楨 c.chen li 黃坤玄 kwan yuen wong 型別 家庭 劇情...

請問大家魯冰花是什麼意思啊,魯冰花是什麼?有什麼具體的寓意或象徵意義?

1 魯冰花實際上是指一種花,學名 lupinus hartwegii,科屬蝶形花亞科羽扇豆屬,在中國大陸也稱作 羽扇豆 原產墨西哥高原地區。2 魯冰花是一種長在茶樹下的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開得更加茂盛。是閩南語路邊花的意思,詞作者為了藝術性改成了魯冰花。魯冰花是一種植物,台灣山地的茶農在種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