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憶李白答案

時間 2021-09-18 21:28:22

1樓:枕中雲氣

1、清新庾開府, 俊逸鮑參軍。

2、表面看來,第三聯兩句只是寫了作者和李白各自所在之景。“渭北”指杜甫所在的長安一帶;“江東”指李白正在漫遊的江浙一帶地方。“春天樹”和“日暮雲”都只是平實敘出,未作任何修飾描繪。

分開來看,兩句都很一般,並沒什麼奇特之處。然而作者把它們組織在一聯之中,卻自然有了一種奇妙的緊密的聯絡。也就是說,當作者在渭北思念江東的李白之時,也正是李白在江東思念渭北的作者之時;而作者遙望南天,惟見天邊的雲彩,李白翹首北國,惟見遠處的樹色,又自然見出兩人的離別之恨,好象“春樹”、“暮雲”,也帶著深重的離情。

兩句詩,牽連著雙方同樣的無限情思。回憶在一起時的種種美好時光,懸揣二人分別後的情形和此時的種種情狀,這當中該有多麼豐富的內容。這兩句,看似平淡,實則每個字都千錘百煉;語言非常樸素,含蘊卻極豐富,是歷來傳頌的名句。

3、表達了杜甫對李白其人和其詩的傾慕懷念;以景寓情的手法,把作者的思念之情,寫得深厚無比,情韻綿綿。

2樓:雲悄悄地來了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3樓:

1)這首詩的開頭四句從哪三個方面對李白的詩作出了什麼樣的高度評價?(3分)

答:①詩壇地位,無人可比;②詩的思想情趣,灑脫不凡;③詩歌風格,清新、俊逸。

(2)“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一聯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用了何種表現手法?(4分)

答:表達了雙方翹首遙望的思念之情:作者思念友人李白,想象李白也在思念自己。用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的表現手法。

(3)說說這首詩的構思脈絡。(3分)

答:立足於詩,懷念李白:從讚美李白的詩歌開始,轉為對李白的思念,最後以渴望相見、切磋詩藝作結。

瘋狂猜成語2答案大全一棵樹樁在哭,上面一朵雲在嘆氣

4樓:yqsy一切隨緣

雲樹之思. 成語解釋

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出處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引證解釋

唐 杜甫 《春日憶李白》詩:“ 渭 北春天樹, 江 東日暮雲。”

後用“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六章:“數載闊別,常懷雲樹之思;今日邂逅相逢,快何如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與兄上次握別,彈指三年,不勝雲樹之思。”

春日和風的中心意思?春日和風閱讀短文答案

了解春日古詩的意思,能夠更加理解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春日和風閱讀短文答案 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事去。一年之計在於春 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春天像...

豐子愷憶兒時閱讀題答案,求豐子愷憶兒時閱讀理解答案(釣魚的那個)

厚昭資簫 1 給帶點的字注音 2分 蝕本 殺虐 繅絲 炮烙 2 指出下面加點詞句的含義 4分 1 我就以走跳板為戲樂,常常失足翻落地鋪裡,壓死許多蠶寶寶。2 我所樂的,只是那時候家裡的非常的空氣 3 請從語言表達的角度進行評析 然而這滿屋的跳板,像棋盤街一樣,又很低,走起來一點也不怕,真是有趣。2分...

賞析余光中的《憶李白》,余光中的《尋李白》作賞析

酒入豪腸 七分化作月光,剩下的三分 嘯成了劍氣,繡口一吐 就是半個盛唐。余光中 憶李白 同樣的是詩人惜詩人,餘老的這幾句豪句,可說是對李白最好的讚譽。當年這位號稱 謫仙人 的光耀依然萬丈地對映著詩國,達曠千古。可不幸的是,著一耀目的巨星實在太耀目了,灼傷了一些這個時代妒者的目光。成名,最易的是滅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