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發表的意義

時間 2021-08-30 10:39: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共產黨宣言》的理論及實踐意義

《宣言》是科學共產主義的最偉大的綱領性檔案。它凝聚著馬克思、恩格斯的光輝思想,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列寧曾經這樣評價道:

“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鮮明的筆調敘述了新的世界觀,即包括社會生活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說辯證法以及關於階級鬥爭、關於共產主義新社會的創造者無產階級所負的世界歷史革命使命的理論”。它對馬克思主義學說“作了完整的、系統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闡述”。

《宣言》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恩格斯曾經指出:“《宣言》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現代工人運動的歷史;現在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帶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起到加利福尼亞止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

”列寧說:“這本書篇幅不多,價值卻相當於多部鉅著:它的精神至今還鼓舞著、推動著文明世界全體有組織的正在進行鬥爭的無產階級。

”斯大林則這樣說道:“宣言”是共產主義的“聖經”和“福音書”,“‘宣言’創造了一個時代”。一個半多世紀以來,在《宣言》精神的指引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蓬勃發展,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宣言》問世至今已有一個半世紀了。儘管歷史條件、時代主題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是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所闡發的基本原理仍然閃爍著理論的光輝,仍然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不斷推進共產主義事業、謀求人類解放的共同綱領和行動指南。當前,人類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世界局勢風雲變幻,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出現嚴重挫折,當代社會主義事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在這一新形勢下,我們重新學習和研究《宣言》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無疑具有極其重要的特殊的現實意義。我們要以《宣言》作為理論**,敢於迎接各方面的挑戰,善於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經驗教訓,為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鬥爭,為捍衛和發展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而鬥爭。當代大學生是共產主義事業的**人,是二十一世紀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肩負著歷史的重任,黨和人民的重託。

因此,更應該努力學習《宣言》,深刻領會《宣言》的精神實質,勇於實踐《宣言》的思想原則,以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榜樣,把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奮鬥目標。學會運用《宣言》中所闡明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重新觀察、分析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程序,認清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共產主義事業接過來、傳下去,為實現科學共產主義的創始人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所描繪的人類理想社會——共產主義而奮鬥終身!

2樓:匿名使用者

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標誌著社會主義從空想變味科學 標誌著第一個共產黨的成立

《共產黨宣言》發表的意義

3樓:貞觀之風

《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此後,這一理論成為無產階級無比銳利的思想**。在這一理論指導下,工人運動蓬勃興起,對人類社會的程序產生了深遠影響。

2023年2月,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產黨宣言》在倫敦正式出版,《宣言》的核心思想有兩個:一是唯物史觀,二是共產主義。

《共產黨宣言》是關於科學共產主義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它指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

4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共產黨宣言的誕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對全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並在百年之後直接影響了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政治方針,推動了中國的發展。

《共產黨宣言》是第一部較為完整而系統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偉大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黨的建設思想的集中體現。

書中全面系統地闡明瞭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特別是歷史唯物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趨勢和途徑。

它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開闢了國際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新局面,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開啟了通向未來的大門,為人的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指明瞭路徑,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的銳利思想**。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共產黨宣言》發表的意義:

共產黨宣言的誕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對全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並在百年之後直接影響了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政治方針,推動了中國的發展。

《共產黨宣言》是第一部較為完整而系統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偉大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黨的建設思想的集中體現。

書中全面系統地闡明瞭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特別是歷史唯物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趨勢和途徑。

它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開闢了國際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新局面,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開啟了通向未來的大門,為人的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指明瞭路徑,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的銳利思想**。

2023年2月24日,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產黨宣言》在倫敦第一次出版。這個宣言是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委託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同盟綱領。2023年至2023年間,《宣言》曾多次翻印、再版,並被譯成很多種西歐國家的文字。

《宣言》的英譯文在2023年發表在憲章派領導人喬·哈尼出版的《紅色 [8]  共和黨人》雜誌上。在這一版上才首次標明馬克思和恩格斯是《宣言》的作者。到2023年,在《宣言》問世後的第72年,由陳望道從日文譯成中文出版。

擴充套件資料:

《共產黨宣言》內容

“共產黨宣言”譯名來自日語,最初是“共產主義者宣言”的意思,後來在2023年11月13日日本《週刊·平民報》上,這部著作首次被譯成《共產黨宣言》。

1847 年11月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委託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一個周詳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馬克思、恩格斯取得一致認識,並研究了宣言的整個內容和結構,由馬克思執筆寫成。

《共產黨宣言》第一次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構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每一歷史時代主要的生產方式與交換方式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所賴以確立的基礎,並且只有從這一基礎出發,歷史才能得到說明。

從原始社會解體以來人類社會的全部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個歷史包括一系列發展階段,已經達到這樣一個階段,即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擺脫任何剝削、壓迫以及階級劃分和階級鬥爭,就不能使自己從資產階級的剝削統治下解放出來。

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和恩格斯系統、集中地闡述了他們的觀點:“消滅私有制”,“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

然後“一步一步地奪取資產階級的全部資本,把一切生產工具集中在國家即組織成為統治階級的無產階級手裡,並且儘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而且,“共產黨人不屑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佈:他們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

”上述就是共產主義(後來人們又叫作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思想。

《共產黨宣言》運用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分析階級和階級鬥爭。

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產生、發展過程,論證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的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使命。

《共產黨宣言》公開宣佈必須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建立無產階級的“政治統治”,表述了以無產階級**代替資產階級**的思想。

《共產黨宣言》還指出無產階級在奪取政權後,必須在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逐步地進行巨大的社會改造,進而達到消滅階級對立和階級本身的存在條件。

《共產黨宣言》批判當時各種反動的社會主義思潮,對空想社會主義作了科學的分析和評價。

《共產黨宣言》闡述作為無產階級先進隊伍的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和鬥爭策略,指出為黨的目的而奮鬥與爭取實現共產主義終極目的之間的聯絡。

《共產黨宣言》最後莊嚴宣告:“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併發出國際主義的戰鬥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1.《共產黨宣言》是一部較為完整而系統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偉大著作。

2.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3.開闢了國際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新局面,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的銳利**!!

打出來的,不是貼上的啊

我保證這答案考試的話絕對滿分!!!!!!!!!!!!!!!!!

7樓:明欣可表芸

《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從此,世界無產階級民主鬥爭有了科學理論,工人運動更加彭勃的發展起來

書本觀點,望採納

8樓:霜**節雨

意義:①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②促進了社會主義運動的蓬勃發展

③.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走向科學

《共產黨宣言》,是卡爾·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第一個綱領性文獻,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由馬克思執筆寫成

。2023年2月21日在倫敦第一次以單行本問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將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共產黨宣言的誕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對全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並在百年之後直接影響了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政治方針,推動了中國的發展。

《共產黨宣言》是第一部較為完整而系統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偉大著作。它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開闢了國際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新局面,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的銳利思想**。

9樓:相愛

共產黨宣言發表的意義,我覺得是對於一個共產黨全新時代的開創的構想,其次他可能是一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最好的一個具體實踐的一個理論。

10樓:將素琴縱綾

,《共產黨宣言》科學地評價了無產階級,正確地闡明瞭無產階級成長、成熟的意義,回答了無產階級向何處去這一時代的重要課題,其理論和實踐影響,是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越發強烈的,因為一個半世紀以來的歷史每前進一步都為其真理性提供新的印證。《共產黨宣言》在回答時代課題中建立的唯物史觀、剩餘價值學說和無產階級歷史使命的學說,成為馬克思主義的生長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得以日益發展和日趨成熟並完善的基石。《共產黨宣言》的誕生,開闢了世界無產階級用科學共產主義來指導無產階級革命的新紀元。

共產黨宣言對中國的意義是什麼,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有何重要意義 它對中國革命有何影響

景田不是百歲山 1 宣言 為中國共產黨定準了發展的方向 宣言 作為無產階級的宣講書,馬克思恩格斯在其中明確指出了共產黨的性質 歷史使命和革命路線。首先,就共產黨的性質來說,宣言 在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運用兩個 絕大多數 詮釋了共產黨人始終是和無產階級在一起的理論事實,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革命戰友,...

《共產黨宣言》發表於多少年,《共產黨宣言》哪一年發表?

1848年2月24日,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 共產黨宣言 在倫敦第一次出版。這個宣言是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委託馬克思 恩格斯起草的同盟綱領。共產黨宣言 以下簡稱 宣言 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1872年 189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先後為 宣言 的德文 俄文 英文 波蘭文 義大利文版撰寫了七篇序言。...

共產黨宣言主要內容摘要,簡述《共產黨宣言》的主要內容

摘錄如下 從封建社會的滅亡中產生出來的現代資產階級社會並沒有消滅階級對立。它只是用新的階級 新的壓迫條件 新的鬥爭形式代替了舊的。共產黨宣言 28頁 資產階級抹去了一切向來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職業的神聖光環。它把醫生 律師 教士 詩人和學者變成了它出錢招雇的雇傭勞動者。共產黨宣言 30頁 資產階級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