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佈的《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是中國和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禁毒法規

時間 2021-08-17 00:07:57

1樓:帥氣的小宇宙

2023年6月清道光皇帝頒佈的《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是中國和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禁毒法規。

世界禁毒立法始於鴉片氾濫的近代。中國是世界上禁毒立法最早的國家。2023年清朝雍正皇帝頒佈的關於禁止鴉片煙的條例是中國最早的禁毒法規。

2023年6月清道光皇帝頒佈的《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共39條,是中國和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禁毒法規。

《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中規定:所有吸毒人員,在一年半之內必須戒菸,不能禁菸者將被判刑,絞監候。鴉片煙販,就地正法,斬立決;所有開設煙館、提供吸菸場所,以及包庇販毒的**,就地正法,絞監候。

鴉片煙販,就地正法,斬立決;

為國內走私提供貨源的洋人,就地正法,首犯斬立決,從犯絞立決。除了吸毒人員是死緩以外,其它凡是參與鴉片銷售的相關人員,無論洋人還是中國人,都要就地正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填清道光皇帝。

世界禁毒立法始於鴉片氾濫的近代。中國是世界上禁毒立法最早的國家。2023年清朝雍正皇帝頒佈的關於禁止鴉片煙的條例是中國最早的禁毒法規。

2023年6月清道光皇帝頒佈的《欽定嚴禁鴉片煙條例》共39條,是中國和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禁毒法規。

2023年2月在上海召開的萬國禁菸大會成為國際禁毒領域的第一個多邊會議,促成了2023年海牙國際禁毒會議的召開以及第一個國際禁毒公約《海牙禁毒公約》的草簽。此後,締約的其他國家根據公約精神相繼制定了禁毒法規,如美國2023年《哈里森麻醉品法》,德國2023年《鴉片管理法》等。

中國禁毒歷史

3樓:bm草不會飛

林則徐,福建候官人。早年家境貧寒,受過良好的教育。嘉慶十六年賜進士。

在為官40年中,他“經世自勵”,廉潔奉公;又重視水利事業,救災賑民。他最大的功績是領導了中國歷史上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指揮了抗英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尊嚴,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和愛國者。同時,他編譯《四洲志》等外文書籍、資料,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想的先驅。

當時鴉片問題漸成為政治性爭論問題之一。道光十六年(2023年),太常寺少卿許乃濟倡“馳禁論”,請準民間販賣吸食,使鴉片走私合法化;道光十八年(2023年),鴻爐寺卿黃爵滋提出“嚴禁論”,以重治吸食為先。林則徐曾向朝廷上奏,請求嚴禁鴉片。

未等皇上批示,就開始在全省厲行禁菸,收繳煙土、煙膏與煙具,並配製“斷癮藥丸”,供人戒菸,成效卓著。隨後又一道奏摺,力陳菸禁特別是杜絕鴉片**的重要性和禁菸方略,並針對反對派的駁斥強調說:“法當從嚴,若猶洩洩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舉棋不定的道光帝認識到嚴禁鴉片的迫切性、必要性和可能性,於是,被迫接受嚴禁主張,決定禁菸。

十一月十五日(12月31日),道光皇帝特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粵查辦禁菸。

入廣州之前.林則徐先弄清廣州受鴉片毒害情況,查詢各家煙館,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於道光十九年正月〔2023年3月〕抵廣州,於二月初四(3月19日),林則徐會同鄧延楨等傳訊十三行洋商,責令轉交諭帖,命外國鴉片販子限期繳煙,並具結保證今後永不夾帶鴉片,他還嚴正宣告:“若鴉片一日不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但外商拒絕交出,經過堅決的鬥爭,挫敗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和鴉片販子,收繳全部鴉片近2萬箱,約237萬餘斤。

於四月二十二日(6月3日)在虎門海灘上當眾銷燬。這就是聞名世界的虎門銷煙,林則徐領導禁菸運動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反侵略鬥爭史上第一個偉大勝利,這一壯舉,維護了民族的尊嚴和利益,增長了中國人民的鬥志。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30日(乾隆五十年)~2023年11月22日(道光三十年),漢族,福建侯官人(今福建省福州),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後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是中華民族抵禦外辱過程中偉大的民族英雄,其主要功績是虎門銷煙。官至一品,曾任江蘇巡撫、兩廣總督、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為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的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深受全世界中國人的敬仰。

5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是中國禁毒第一人

五香土豆燜鴉的做法,五香土豆燜鴉怎麼做好吃

主料鴨半隻土豆適量輔料五香粉適量大蒜適量姜適量乾辣椒適量油適量步驟五香土豆燜鴨的做法步驟11.鴨子焯水備用五香土豆燜鴨的做法步驟22.輔料備好 五香土豆燜鴨的做法步驟33.鍋倒適量油倒入土豆炒至五成熟,撈出備用五香土豆燜鴨的做法步驟44.另起油鍋倒適量油把薑片和蒜爆香五香土豆燜鴨的做法步驟55.倒進...

嚴禁攜帶但可以託運的物品有那些

愛路路是我 酒類不能隨身攜帶,必須託運。槍支 軍用或警用器械類 含主要零部件 及其仿製品。菜刀 大剪刀 大水果刀 剃刀等生活用刀,手術刀 屠宰刀 雕刻刀等專業刀具,文藝單位表演用的刀 矛 劍 戟等,以及斧 錘 錐 加重或有尖釘的手杖 鐵頭登山杖和其他可用來危害航空安全的銳器 鈍器。一 不得作為行李運...

國家今年有頒佈關於農村彩禮的法律嗎

關於結婚彩禮的處理問題,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中已經有了明確的規定,現在都是按這個司法解釋執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