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譜怎麼看,鋼琴譜怎麼看 10

時間 2021-08-14 11:01:46

1樓:小袋學長

1、首先第一步,認準**c的位置。

**c也就是平時說的do,認識了**c,以後所有的音符都是圍繞**c往上或者往下走。**c右邊的鍵,音調越走越高;往左邊的鍵,越走音調越低。(圖中紅點1處為**c)

2、學會看高音譜表。

高音譜表一般用於彈奏時候的右手譜,而右手譜則是構成歌曲的主旋律,所以會看高音譜很重要。首先第一步,也是要找準**c,即我們通常說的do。在高音譜表中,**c的位置位於五線譜下加一線處。

3、學會看低音譜表。

(下圖為低音譜號)低音譜表一般用於彈奏時候的左手譜,左手譜是構成歌曲的輔旋律,沒有輔旋律的歌曲,音色就會十分單一,不好聽。同樣要找準**c,位於五線譜上加一線處。

4、學會記住一些關鍵音符來幫助推斷琴譜中的其他音符。

如果只記住**c一個do,那麼按照往上往下的規律。所以最好是記住一些關鍵點,比方說高音譜表中do+(就是do上高八度的音,因為不知道用什麼符號表達,只能這樣寫,理解就好了)

5、學會看相差八個度的距離。

樂譜肯定是有一定的規律的,如果亂寫一通肯定也不會好聽,相差八度這個規律在樂譜中是比較常見的,所以要懂得發現這些規律。記住相差八度的距離,有助於提高看譜的速度。途中ab兩點就相差一個八度。

6、以上只是個人摸索的一些小竅門,更重要的是,學鋼琴,其實最好的老師是自己,一定要多練多記,才可以熟能生巧。否則,光靠聽老師的指導,是學不會的。

2樓:吳連海

鋼琴譜,其實就是五線譜,一般情況下右手彈上面一行譜表(通常是高音譜表),左手彈下面一行譜表(通常是低音譜表)。學習五線譜最好和視唱練耳結合起來,這有助於培養音準。

先記住幾個可以起標識作用的音(以高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下加一線

2、小字2組c:第三間

3、小字3組c:上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記住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以低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上加一線

2、小字組c:第二間

3、大字組c:下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和高音譜表一樣,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也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另外,一定要注意看準譜號(是高音譜號還是低音譜號)、拍號(是2/4拍還是3/4拍)、調號(幾個升號?幾個降號)這些都要很細心。雖然說一般情況下左手彈的下面一行的譜表通常是低音譜表,但有時為了記譜的方便(避免過多加線)有時左手出現高音譜表,右手出現低音譜表也很常見,所以要特別細心。

另外,還要注意區分不同音符的時值,視唱時要看準譜號(是高音譜號還是低音譜號)、拍號(是2/4拍還是3/4拍)、調號(幾個升號?幾個降號)這些都要很細心

五線譜識譜還是要多練,熟能生巧。

建議你買這兩本書

1、《從零開始學簡譜》

2、《從零開始學五線譜》

以上這兩本都是上海**學院出版社出版,書店裡有售。

如果你希望進一步學習樂理知識的話李重光的《**理論基礎》(人民**出版社),這本書很不錯,是一部權威著作。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譜就是五線譜,先學會看五線譜,分清高音譜表和低音譜表,分清左右手,就能彈了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樂理基礎

最好能有個懂鋼琴的指導

5樓:雪森

你問休指符,還是打拍,還是問音是什麼呀

鋼琴譜怎麼看

6樓:吳連海

鋼琴譜,其實就是五線譜,

一般情況下上面一行高音譜表是樂曲的旋律部分,由右手彈奏;下面一行低音譜表是和絃伴奏部分,由左手彈奏。有時也有兩手交叉的情況。

介紹一個快速識記五線譜的竅門:

先記住幾個可以起標識作用的音(以高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下加一線

2、小字2組c:第三間

3、小字3組c:上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記住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以低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上加一線

2、小字組c:第二間

3、大字組c:下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和高音譜表一樣,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也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另外,一定要注意看準譜號(是高音譜號還是低音譜號)、調號(幾個升號?幾個降號)、調式(是大調式還是小調式)、拍號(是四四拍還是四二拍或者四三拍、八六拍等),注意樂譜進行中的臨時升降記號、還原記號,速度、力度以及表情的要求、各種術語的意思都要搞明白。還要注意區分不同音符的時值,這些都要很細心。

特別注意的是,雖然說一般情況下右手彈的上面一行的譜表通常是高音譜表,左手彈的下面一行的譜表通常是低音譜表,但是為了記譜的方便(避免過多加線)有時左手出現高音譜表,右手出現低音譜表也很常見,所以要特別細心。

還有很多,不一一列舉。總之,讀譜要細,這樣才會少犯錯誤。

7樓:我心裡的咖啡

對於五線譜來說,都是固定調的,彈的都是固定音,所以如果彈奏的話,是不考慮找1在**的,都按照譜子上的音高彈奏就可以,遇到調號上標註了要升或降的音時,如“圖蘭朵先生”所說升或降半音。

在固定調裡,也就是五線譜裡,我們一般講主音,既然lz問1在哪,可能是習慣了首調,不過最好養成固定調的思維,暫時改不了的話,那麼調號標註了是什麼調,1(也就是主音)就是什麼音。比如f大調,1就是f。一個降號時是f大調,兩個降號到七個降號分別為bb大調,be大調,ba大調,bd大調,bg大調,bc大調。

標註要降半音的音分別是beadgcf,就是si-mi-la-re-sol-do-fa.記住調也是有竅門的,先記住一個降號是f大調,兩個降號以上的,倒數第二個降號所在的音就是這個調的主音,它的音名就是調名。比如降b大調調號的倒數第二個降號是bb,因此是bb大調。

升號的話,一個升號到七個升號分別是g大調,d大調,a大調,e大調,b大調,#f大調,#c大調。升的音是跟降號順序相反的,fa-do-sol-re-la-mi-si.通俗點說就是:

用你右手來表示,大拇指在下:下加一線c調do ,下加一間是re音,一二三線mi,sol,si, 一二三間fa,la,do(高音)。這樣容易記憶。

中國鋼琴教育網學鋼琴交流門戶,主要分享鋼琴譜、鋼琴曲知識。部份內容**網際網路,版權歸原作

8樓:醉酒君

鋼琴譜通常用五線譜(一般擁有雙行譜表,即高音、低音譜表)記載。五線譜記譜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1、強弱記號:

pp 很弱 p 弱 mp 中弱 mf 中強 f 強 ff 很強

fff最強 sf fz sfz 指一個音或一個和絃強 cresc 漸強 dim 漸弱 pf 弱後強 fp 強後弱

2、速度記號:

andante行板 moderato 中板 allegro快板 allegretto小快板

presto急板 rit rall 漸慢

3、省略記號:

為了讀譜和寫譜的方便簡化,可以應用各種省略記號:

移動八度記號 用8--∣記在五線譜的上面,記在五線譜的上同,表示虛線範圍以內的音移高八度;用8--∣記在五線譜的下面,表示移低八度。

重複八度記號 用數字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下面,表示該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假如在較長的時間內重複八度時,則用con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用con8--∣記在音符的下面,是表示虛線以內的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

長休止記號 在五線譜的第三線上記以長休止符,並寫出所要休止的小節數。

震音記號 表示一個音或一個和絃,兩個音或兩個和絃迅速均勻地交替。用斜線標記。斜線的數目和符尾的數目相同。

一個音或一個和絃迅速均勻地交替時,斜線的記法如下:

全音符的震音,音符在三線以上,斜線記在三線以下,反之則在三線以上。比全音符

小的震音,斜線橫穿符幹,如果符幹還有符尾,斜線則和符尾平行,這時計算斜線的數目應包括符尾的數目。震音的總時值與音符的時值相等。

兩個音或兩個和絃迅速均勻地交替時,斜線記在兩個音或兩個和絃之間靠近記寫符尾的地方。震音的總時值等於兩個音或兩個和絃中的一個。

反覆記號 樂曲部分或全部重複時,可使用反覆記號。

9樓:邦邦車友匯

琴譜怎麼看,初學者適用的一份琴譜,進來你就知道

10樓:卓爾不凡

對照大譜表就可以快速記憶了。

11樓:優米小白

樓主好,看了一下,這個譜子是be調的

所以裡面的1234567對應的是befgbabbcd也就是我們平時的b3 4 5 b6 b7 1 2這幾個音還有什麼不清楚的樓主可以再來追問

所謂的標準答案可能是不存在的

總有一個人知道你問題的答案的一部分

但是答案永遠再生長,答案和答案之間,它會長出新的答案知識是一個生命體,不管你是採納知道的哪位答題者,真心希望您能採納一位真正幫助到您的人。

祝福樓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閤家歡樂!

12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的簡譜有七個音:1、2、3、4、5、6、7。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一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在2023年這種記譜法傳入日本,2023年再由沈心工等傳入中國。2023年沈心工編著出版的《學校唱歌集》是中國最早自編的一本簡譜歌集;之後逐步普及到各地的學校,30年代隨著救亡歌詠運動的開展,簡譜得以在群眾中廣泛流傳希望能幫到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1,所有正規的鋼琴譜都採用五線譜記譜,因此無論讀譜或彈奏,首先需要具備基本的**理論知識,並且熟悉五線譜(包括高音譜表和低音譜表),才能認準每個不同音符的位置(除五線以內,還有上下加線加間的位置)、以及各種臨時或固定的升降記號的變化位置;再就是各音符的長度(時值)以及音符之間各種不同節奏的組合;此外,還有節拍、各種調的調號記法等等。

2,鋼琴(手風琴、電子琴等)屬於和聲性樂器,它不同於一般只能演奏單音的樂器,可以用雙手十個手指同時彈出多聲部(雙音、和絃、復調)**。由於是雙手在鍵盤上同時彈奏,因此採用雙行五線譜記譜的聯合譜表(一般高音譜表為右手、低音譜表為左手)。因此雙行的鋼琴樂譜對於初學者更顯得錯綜複雜,讓人眼花繚亂。

3,鋼琴譜上還有許多文字提示如**表情術語、速度術語、力度術語、以及演奏術語需要學習認識。

初學者需要先作單行譜表(即單手)的識譜練習:用慢速度、打著拍子,首先認識上面一行高音譜表(此行一般記錄**主旋律)上的音符,然後再認識下面的低音譜表。

如果是簡譜的鋼琴曲,也需要熟悉簡譜的樂理知識和記譜方法。

看譜,是**知識和反應能力的綜合運用,需要細緻和耐心,經過反覆的實踐,定能運用熟練。

祝你學習愉快!

怎樣看鋼琴譜?左手和右手是怎樣根據鋼琴譜彈得?怎樣知道要彈黑鍵還是白鍵

司徒秋巧 鋼琴譜分兩排,第一排右手彈,第二排左手彈,第一排排頭的通常是乙個蝸牛狀的螺旋符號,那個就是高音譜號,高音譜號後面的譜下加一線上的音是 c,也就是簡譜的1,第二排排頭的通常是乙個像c一樣的符號,就是低音譜號,低音譜號後面的譜與高音譜號的看法不同,上加一線上的音是 c,其他音依此類推,如果第二...

初學者怎麼看懂鋼琴譜

小嫣老師 首先不管高音譜表還是低音譜表,從下往上數分別是第一線 第二線 第三線 第四線 第五線 空出來的地方呢 從下往上依次是第一間 第二間 第三間 第四間,然後我們來看音符 高音譜表下加一線為do,然後依次往上數為re mi fa so la xi do re。鋼琴五線譜入門階段要能夠快速識別音名...

鋼琴譜指法,鋼琴譜上沒有指法怎麼辦

簡單的鋼琴曲都是左手低音伴奏右手高音旋律,所以是高低音聯合譜。高階一點的曲子會有變化,比如雙手交叉之類的演奏法。鋼琴腳下是延音和弱音踏板。踩踏板在譜面上有標記。不懂q我 250517454 鋼琴譜上沒有指法怎麼辦?五個手指分別對應do re mi fa so五個音符,主要有以下幾種指法 1 穿指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