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戲曲大舞臺》的啊,誰有啊,找尋 戲曲大舞臺 的資料啊,誰有啊

時間 2021-06-03 23: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崑劇是一種戲曲聲腔、劇種、簡稱崑腔、崑曲或崑劇。元代後期,南戲流經崑山一帶,與當地語音和**相結合,經崑山**家顧堅的歌唱和改進,推動了它的發展,至明初遂有崑山腔之稱。明嘉靖十年至二十年間,居住在太倉的魏良輔借張野塘、謝林泉等到民間藝術家的幫助,總結北曲演唱藝術的成就,吸取海鹽、弋陽等腔的長處,對崑腔加以改革,總結出一系列唱曲理論,從而建立了委宛細膩、流利悠遠,號稱“水磨調”的崑腔歌唱體系。

黃梅戲是安徽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或“採茶戲”,是十八世紀後期在皖、鄂、贛三省毗領地區形成的一種民間小戲。其中一支逐漸東移到以安徽省懷寧縣為中心的安慶地區,與當地民間藝術相結合,用當地語言歌唱、說白,形成了自己的特點,被稱為“懷腔”或“懷調”。

這就是今日黃梅戲的前身。

在劇目方面,號稱“大戲三十六本,小戲七十二折”。大戲主要表現的是當時人民對階級壓迫、貧富懸殊的現實不滿和對自由美好生活的嚮往。如《蕎麥記》、《告糧官》、《天仙配》等。

小戲大都表現的是農村勞動者的生活片段,如《點大麥》、《紡棉紗》、《賣鬥籮》。

解放以後,先後整理改編了《天仙配》、《女駙馬》、《羅帕記》、《趙桂英》、《慈母淚》、《三搜國丈府》等一批大小傳統劇目,創作了神話劇《牛郎織女》、歷史劇《失刑斬》、現代戲《春暖花開》、《小店春早》、《蓓蕾初開》。其中《天仙配》、《女駙馬》和《牛郎織女》相繼搬上銀幕,在國內外產生了較大影響。嚴鳳英、王少舫、吳瓊、馬蘭是黃梅戲的著名演員。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行當概述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的唱工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的念功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的做工(一)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的做工(二)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行當塑造的現代人物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行當的代表人物(一)

· 京劇花旦表演藝術·花旦行當的代表人物(二)

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這一歷史時期,“崑曲”佔領著北京的戲曲舞臺。後來崑曲被封建統治者召進了宮廷,為了迎合統治者的口味,崑曲不斷地加工、修改,逐漸失去了原有的民間特色,脫離了廣大人民群眾,於是它在民間的地位就漸漸衰落下來。此時,由“弋陽腔”逐漸豐富、衍變而來的“京調”開始風行。

“弋陽腔”也叫“高腔”,誕生於江西弋陽一帶,長期在民間流傳,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它在流動演出中,不斷地從各地戲曲中吸收營養、掘取精華。明末清初,“弋陽腔”流傳到北京後,與北京的語言相結合,逐漸豐富、衍變,就形成了“京腔”。

逐漸,“京腔”在北京稱盛,蓋過了“崑曲”的風頭。“京腔”演員一天比一天多起來,而不少“崑曲”演員也改演“京腔”戲。這一時期,“京腔”也著實輝煌了一段時日。

清朝庚戌年(公元一七九零年)九月二十一日是乾隆皇帝的八旬“萬壽”。全國各省有名的戲班,都被召進北京演戲慶壽。首先,“安慶徽”戲班的名旦高郎亭應命率“三慶班”入京祝壽,隨後,“四喜”、“春臺”、“和春”也接踵而來。

這是徽戲第一次登上北京的戲曲舞臺。當時,被統稱為“四大徽班”。

“四大徽班”為乾隆皇帝的八旬“萬壽”的慶典演出結束後,沒有南返,留在了北京。從當年的十月中旬起,他們就轉入民間戲曲舞臺獻藝了。

“徽戲”起源於安徽省安慶市一帶,所以,又被稱為“安慶徽”。它是個歷史悠久的地方戲,聲腔以〔二黃調〕為主,以〔崑腔〕、〔徽調〕、〔吹腔〕、〔四平調〕為輔,十分豐富。“徽戲”的劇目題材廣泛、情節動人,戲曲語言通俗易懂,在民間演出很受廣大群眾歡迎。

“四大徽班”能同時走紅於北京,原因在於,他們雖然同是“徽戲”,卻各具特色。“三慶班”擅長演有頭有尾的整本大套的戲;“四喜班”擅長演以“崑腔”見長的劇目;“春臺班”的演員以青少年為主,觀眾長久看中老年的戲,乍看童伶戲,頓覺耳目一新;“和春班”的演員大多精於翻撲跌打,擅長武戲,而當時北京戲曲舞臺上武打場面很少,自然感到新奇矚目。

“徽”、“漢”兩個劇種合作演出近三十年,相互借鑑、不斷改進,再加上受北京語言的影響,聲腔逐漸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當時人們把這種發生變化後的唱腔稱之為“京調”。

“徽戲班”的挑樑演員程長庚和“漢戲班”的著名演員余三勝,為了生計,北上至京,分別加入了當時在北京的“三慶班”和“春臺班”。北京唱唸俱佳的“票友”張二奎“下海”後,從“和春班”,又加入了“四喜班”。他們的演出,受到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

他們憑藉自己精湛的唱唸功力和淵博的藝術才能,在“京調”的基礎上,廣泛吸收各種地方戲曲“聲腔”、“表演”之精華,融會貫通,納為己用。他們保留了“徽戲”的激昂,“漢戲”的委婉,吸取了“崑曲”的小巷,隨時可以聽到對“四大徽班”的讚揚之聲。“徽戲”的名聲,一天比一天大,北京城的大戲園幾乎都被“徽戲班”佔領。

清嘉慶、道光年間,“漢戲”也流傳到北京。“漢戲”舊稱“楚調”,也叫“漢調”,聲腔以〔西皮〕為主,以〔二黃〕為輔。陝西梆子傳入鄂西北衍變為“襄陽腔”,後又經過當地藝人的融匯,才演變為“漢戲”的〔西皮〕。

湖北黃陂、黃崗的“二黃腔”經過不斷改進發展,才衍變為“漢戲”的〔二黃〕。

“漢戲”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它早期就經常同徽戲相互影響。“漢戲”進京的時候,北京的舞臺上正被聲勢浩大的“徽戲”所佔領。“漢戲”若單獨成立班社,實難與“徽戲”匹敵。

所以“漢戲”進京後,很自然地加入了“徽戲班”,形成了“徽”、“漢”合班的演出方式。這就為“京劇”的形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靜穆、“亂彈”的繁茂,對“京調”進行了不間斷的創造和革新,逐漸使其形成了相當完整的藝術風格和表演體系。終於,在咸豐年間,一個以“西皮二黃”為主要聲腔的新劇種——“京劇”誕生了。從“三慶”、“四喜”、“春臺”、“和春”四大徽班晉京,到京劇的誕生,大約經歷了六十年左右的孕育過程。

京劇有很大的國際影響,它是中國戲曲藝術的精粹。它不是土生土長在北京的地方劇種,而是在“徽戲”、“漢戲”的基礎上,吸收“崑曲”、“梆子”、“弋腔”和諸多地方小調的精髓,又根據北京的語言特點,加以融化、衍變而成的“國劇”。

冬日的一輪紅日下站立著無所畏懼的射手。他們是后羿的傳人,可以在凜冽的寒風中用最樂觀的心情追尋自由的夢想。

2樓:匿名使用者

2我國戲曲採用哪些藝術手段表現人物?(唱、念、做、打)

1戲曲的角色分為哪四大行當?(生、旦、淨、醜)

3京劇的形成大約有150年左右。

清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江南久享盛名的徽班"三慶班"入京為清高宗(乾隆帝)的八旬"萬壽"祝壽。徽班是指演徽調或徽戲的戲班,清代初年在南方深受歡迎。繼此,許多徽班接踵而來,其中最著名的有三慶、四喜、春臺、和春,習稱"四大徽班"。

他們在演出上各具特色,三慶擅演整本大戲;四喜長於崑腔劇目;春臺多青少年為主的童伶;和春武戲出眾。

2023年以後,一批漢戲演員陸續進入北京。漢戲又名楚調,現名漢劇,以西皮、二黃兩種聲腔為主,尤側重西皮,是流行於湖北的地方戲。由於徽、漢兩個劇種在聲腔、表演方面都有血緣關係,所以漢戲演員在進京後,大都參加徽班合作演出,且一些成為徽班的主要演員,如余三勝即是。

徽調多為二黃調、高撥子、吹腔、四平調等,間或亦有西皮調、崑腔和弋腔;而漢調演員演的則是西皮調和二黃調。徽、漢兩班合作,兩調合流,經過一個時期的互相融會吸收,再加上京音化,又從崑曲、弋腔、秦腔不斷汲取營養,終於形成了一個新的劇種--京劇。第一代京劇演員的成熟和被承認,大約是在2023年左右。

京劇從產生以來曾經有過許多名稱。計有:亂彈、簧調、京簧、京二簧、皮簧(皮黃)、二簧(二黃)、大戲、平劇、舊劇、國劇、京戲、京劇等。

4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來五顏六色的臉譜品來卻鉅細有因,決非僅僅為了好看。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

臉譜的通用色彩含義為: 紅色 一般:忠勇俠義,多為正面角色。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特例: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黑色 一般:直爽剛毅,勇猛而智慧。

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 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一般:陰險奸詐;剛愎自用。

其他:和尙,太監臉譜;表示老人年邁,

紫色 一般:剛正威武,不媚權貴。

其他:面色不好,醜陋。

黃色:勇猛而爆躁

金色 一般:神仙高人。

其他:猛將。

銀色 神仙,妖怪。

綠色 一般:勇猛,莽撞。

其他:綠林好漢。

藍色 剛強陰險。

《打金枝》、《小宴》、《賣畫劈門》秦腔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它的唱腔,用寬音大嗓,直起直落,給人以高亢激越,粗獷樸實之感。在曲調上有“歡音”和“苦音”之分;在板式上主要有慢板、尖板、滾板、搖板、代板等五種,唱腔**豐富多彩,優美動人。

在表演上,樸實熱烈,富有誇張性,生活氣息很濃,並有噴火,跌撲、耍髯口等多種特技。

抗日戰爭時期,陝甘寧地區一些秦腔劇團進行了戲曲改革工作,曾創作演出過《窮人恨》、《血淚仇》等現代劇目,深受抗日軍民歡迎。解放後上演的《三滴血》,:趙氏孤兒》《紅梅閣》等經過改編的傳統劇目,展現了秦腔

京劇(戲曲大舞台)戲曲大舞台開場白

您可以看看這裡。自己到這個 去看看。很全的內容。戲曲大舞台 戲曲大舞台開場白 中國的戲曲源遠流長,有著鮮明的民族風格,是人們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全國許多地方都擁有自己的劇種,可謂是百花齊放 異彩紛呈。每個地方的戲曲,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地域文化風情,如京劇的雍榮華美,崑曲的典雅精緻,梆子戲的高亢悲涼,越...

初中作文戲曲大舞台 怎麼寫,初中戲曲大舞台作文

介紹你家鄉的一種戲 看它的歷史發展概況和基本特點 戲曲大舞台作文 一共是兩篇,你可以挑選其中一篇來做修改。戲曲藝術 舊時輝煌 仙居古鎮的路是泥濘的,雨天幾乎難走人 仙居古鎮的路是狹窄的,小車幾乎難停靠 仙居古鎮的路是冷清的,行路幾乎難遇人。我獨自在古鎮走著,一座高大寬闊的古園吸引了我。跨過半膝高的門...

請問如何克服舞臺表演的緊張情緒,戲曲演員如何克服舞臺上的緊張情緒

冶雯穎 舞臺上的緊張情緒是因為在燈光的照耀下和臺下太多人圍觀引起的正常心理反應。在引起過度緊張的狀態,反覆地去經歷了以後,可以慢慢緩解,就適應它了,這是解決過度緊張的認知問題。一 首先是心態,要有自信心。在上臺之前要做充分的自我鼓勵,自我打氣,清楚自己的水平高低,儘量往水平發揮正常的方面想,沒有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