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生日快樂的詩句,祝生日快樂的古詩

時間 2021-06-11 15:30:21

1樓:月照星空

1、生就福如東海瀾,日臨南山青松嵐。快採瓊花祝生辰,樂曲仙音繞嬌嬈。

2、生姿絕色一嬌娘,日隱月羞花欲藏。快意時時前後伴,樂隨秒秒順風常。

3、生年行運再無阻,日增華採若明珠。快意信手拾不盡,樂事成瓦築小屋。

4、生生不息的河流,日日夜夜的期盼,快快長大的心願,樂無憂愁的實現。

5、生性高雅顯風範,日子愜意體健康;快意人生知音伴,樂娛生日盡開顏。

6、生來即勝百花芳,日灑金光滿院香。快意時時前後伴,樂融富貴進門窗。

7、生當人傑死亦雄,日為刀劍夜則箏。快意恩仇江湖事,樂得逍遙度浮生。

8、生來即勝白花芳,日灑金光滿院香。快意時時前後伴,樂融富貴進門窗。

9、生來慧質乾坤頌,日吐珠璣盛世誇。快馬載福奔萬里,樂於送壽到千家。

10、生日蛋糕真香甜,日子美心情陶醉。快快把此時留住,樂享人生好年華。

11、生入紅塵種夢根,日來百祝共銷魂。快推詩筆覓新句,樂滿長箋始寄君!

2樓:戢文貫施

人們都說,兒女的生日是父母的受難日,但你生下來時,你的父母都笑了,因為你是他們心中的天使,而現在,你是我們心中的天使,你的笑容是我們今生最幸福的擁有,朋友,沙蠶終將破繭,夢想終會開花,努力向夢想進發吧,祝你生日快樂

3樓:智墨同綠蕊

祝福殷殷若流雲

**金秋露風韻

芳菲幽幽十里香

芳姿倩倩楊柳飛

生羞嬌豔勝桃紅

日照池塘荷葉翠

快歌一曲為君聽

樂舞飄飄送歡心

祝生日快樂的古詩

4樓:石墨烯就是好聽

一、《詩經.豳風.七月》

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稱彼兕觥,萬壽無疆。

1、註釋:

春酒:冬天醞釀,經春始成的酒

介:通“丐”,祈求。眉壽:耄壽,長壽。[耄:指**十歲的年紀,泛指老年]

兕觥:古代酒器。腹橢圓形或方形,圈足或四足,有流和鋬。蓋一般成帶角獸頭形。盛行於商代和西周前期。後亦泛指酒器。兕:犀牛。

萬壽無疆:萬壽:極言長壽命。無疆:沒有止境千秋萬世,永遠生存。祝福、祝願之語。舊時常用以祝頌帝王。

2、譯文:

把它釀成好春酒,祝賀老爺壽命長。

高高舉起牛角杯,同聲高祝壽無疆。

二、《人月圓·為細君壽》

元代 魏初

冷雲凍雪褒斜路,泥滑似登天。年來又到,吳頭楚尾,風雨江船。

但教康健,心頭過得,莫論無錢。從今只望,兒婚女嫁,雞犬山田。

1、註釋:

人月圓:曲牌名。此詞調始於王詵,因其詞中“人月圓時”句,取以為名。

細君:特指妾。

褒斜路:古道路名。因取道褒水、斜水二河谷得名。

吳頭楚尾:指古豫章一帶。因位於吳地長江的上游,楚地長江的下游而得名。

2、譯文:

你在褒斜古道上冒著冰冷的大雪行走,地上泥濘溼滑走起來如同登天一樣艱難。

過了一年才到了吳頭楚尾的江西豫章,一路上乘坐江船歷經風雨。

只希望你身體健康,對不平之事心裡能過得去,不抱怨自己沒有足夠的錢。

從今往後,只希望自己的兒女能過上溫飽的山村林園生活就可以了。

三、《如夢令·好笑山翁年紀》

宋代 柱敦儒

好笑山翁年紀,不覺七十有四。

生日近元宵,佔早燒燈歡會。

歡會,歡會。坐上人人千歲。

譯文:好笑山翁的年紀,不知不覺已經七十四歲了。

生日接近元宵節,早早的佔據地方歡度盛會。

歡度盛會,歡度盛會。希望在座的每個人都長命百歲。

5樓:老師說過

祝我的同學楊忠的生日快樂

6樓:水天10問

祝生日快樂的古詩有很多,如贈李徵君大壽,歲夜安樂公主滿月侍宴,新荷葉薄露初零等等

祝賀生日快樂的詩句有哪些?

7樓:我的大主管

1.漁家傲·和門人祝壽

宋代:蘇轍

七十餘年真一夢。朝來壽斝兒孫奉。憂患已空無復痛。心不動。此間自有千鈞重。

早歲文章供世用。中年禪味疑天縱。石塔成時無一縫。誰與共。人間天上隨他送。

譯文七十多年的人生真像一場大夢。而今壽辰兒孫奉酒。從前的是非憂患早已乘風早已成空,再不引痛楚悽惻。心如磐石風雨不動。其中播遷怎生沉重,千鈞形容。

早年文章為政為世。中年時筆落生禪,卻像是上天要讓我明白的。石塔當年落成時不生縫隙,完好無損。如今如何了,又有誰與我同遊?人間已換,天上似遠,隨意吧,隨意誰送誰遊。

2.人月圓·為細君壽

元代:魏初

冷雲凍雪褒斜路,泥滑似登天。年來又到,吳頭楚尾,風雨江船。但教康健,心頭過得,莫論無錢。從今只望,兒婚女嫁,雞犬山田。

譯文你在褒斜古道上冒著冰冷的大雪行走,地上泥濘溼滑走起來如同登天一樣艱難。過了一年才到了吳頭楚尾的江西豫章,一路上乘坐江船歷經風雨。只希望你身體健康,對不平之事心裡能過得去,不抱怨自己沒有足夠的錢。

從今往後,只希望自己的兒女能過上溫飽的山村林園生活就可以了。

3.《水龍吟·壽梅津》

宋代:吳文英

杜陵折柳狂吟,硯波尚溼紅衣露。仙桃宴早,江梅春近,還催客句。宮漏傳雞,禁門嘶騎,宦情熟處。正黃編夜展,天香字暖,春蔥翦、紅蜜炬。

宮帽鸞枝醉舞。思飄揚、仙風舉。星羅萬卷,雲驅千陣,飛毫海雨。長壽杯深,探春腔穩,江湖同賦。又看看、便系金狨鶯曉,傍西湖路。

上片獻賀詞祝壽。“杜陵”兩句。“杜陵”,即陝西樂遊原,在今長安縣東南,漢宣帝葬於此,故名杜陵。

杜甫曾居杜陵,因此自稱杜陵布衣,又稱少陵野老。所以這兒的“杜陵”似指代杜甫,也是作者的自詡。“紅衣露”,“紅衣”,即荷花的別稱。

“紅衣露”,即為荷葉上的露水。此處是說:我攀折來楊柳枝,邊狂舞邊吟詞,即席就用“紅衣露”硯成墨汁,填下了這首《水龍吟》詞為你祝壽。“仙桃”三句。點出尹的壽期在正月裡。

此處是說:因為目前時在正月,故沒有壽桃獻給壽星;只有那紅梅怒放著祝壽,並且又助我大發靈感,將這首《水龍吟》詞快快地寫下去。“宮漏”三句,宮漏計時,雞人報時。

王維《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有“絳績雞人報曉籌”句,即謂雞人官紅布包頭作雞唱以警起百官上朝。

此言雞人官夜呼達旦,警策著百官們準時上朝,所以清晨之時在午門外會有百官們上朝時乘坐來的車騎嘶鳴聲。詞人說:而這就是你尹煥老兄已經做熟了的事情啊!

這既寫明瞭尹煥的地位,也點出當時兩人都是住在京城臨安之中。

“正黃編”三句,“黃編”,即黃本書。宋時寫印名書用黃紙以防蠹蛀的,稱為黃本。“天香”,即《天香》詞。

此言尹煥晚上秉燭夜讀,翻閱著名貴的黃本書卷,書中的《天香》詞感人肺腑。旁邊又有侍女十指如蔥管,為他剪燭使明。此言尹身在溫柔鄉中,環境優越,自在快樂。

4.《人月圓·為細君壽》

元代:魏初

冷雲凍雪褒斜路,泥滑似登天。年來又到,吳頭楚尾,風雨江船。但教康健,心頭過得,莫論無錢。從今只望,兒婚女嫁,雞犬山田。

譯文你在褒斜古道上冒著冰冷的大雪行走,地上泥濘溼滑走起來如同登天一樣艱難。過了一年才到了吳頭楚尾的江西豫章,一路上乘坐江船歷經風雨。只希望你身體健康,對不平之事心裡能過得去,不抱怨自己沒有足夠的錢。

從今往後,只希望自己的兒女能過上溫飽的山村林園生活就可以了。

5.《水調歌頭·壽趙漕介庵》

宋代:辛棄疾

喚雙成,歌弄玉,舞綠華。一觴為飲千歲,江海吸流霞。聞道清都帝所,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回首日邊去,雲裡認飛車。

譯文趙介庵人才非凡,聲名驚動了朝廷。禮下於人,必有所求。當年給皇帝掌理過制誥詔書,頗有文采,落筆萬言,如走龍蛇。能賜福於人民,他把春天般的溫暖帶來人間。

江山都等老了,他青春長駐,鬢髮還象烏鴉羽毛一樣烏黑。像劉晏那樣會理財,使江南富庶,如錢流遍地,席間且不管這些,還是痛飲賞菊吧!

欣賞著歌舞,敬趙介庵一杯美酒:望你象傾江倒海一樣痛飲,祝你長壽。聽聞皇帝要出兵北伐,驅逐金人,洗淨中原大地羶腥的胡沙。

趙介庵他日能到皇帝的身邊,人們會欽羨地望著他乘坐飛車消逝於天地雲間。

8樓:**雞取

祝福生日快樂的古詩詞有:

一、長壽樂南昌生日

宋代:李清照

微寒應候。望日邊六葉,階蓂初秀。愛景欲掛扶桑,漏殘銀箭,杓回搖鬥。慶高閎此際,掌上一顆明珠剖。有令容淑質,歸逢佳偶。到如今,晝錦滿堂貴胄。

榮耀,文步紫禁,一一金章綠綬。更值棠棣連陰,虎符熊軾,夾河分守。況青雲咫尺,朝暮重入承明後。看綵衣爭獻,蘭羞玉酎。祝千齡,借指鬆椿比壽。

釋義:微冷的應和時節,期盼著太陽早些升起,臺階前的蓂莢已長出六片葉子了,已經是初六了。冬天的太陽剛剛升起,天將破曉,春天不久將來臨。

就在這時你(指壽星)出生在一個顯赫的家庭,家中視你為掌上明珠。你擁有不俗姿容、賢淑品德、良好教養,嫁給了一個好丈夫。到如今,你生活在的晝錦堂已經是兒孫滿堂,而且個個都是有出息的達官貴人了。

光榮啊,你的家庭成員已經進入朝庭中樞,一個個身佩金印綠綬位列三公。可更喜的是你的兩個兒子他們兄弟倆福廕不斷,他們持虎符乘熊軾車,成為了地方太守。他們的未來不可限量,而且很快就會高升,進入中樞成為皇帝倚重的大臣。

看,他們兄弟倆穿著綵衣紛紛上前向你拜壽,向你敬獻美食和美酒。祝賀你長命百歲,與鬆椿同壽。

二、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

宋代:辛棄疾

渡江天馬南來,幾人真是經綸手。長安父老,新亭風景,可憐依舊。夷甫諸人,神州沉陸,幾曾回首。算平戎萬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

況有文章山斗。對桐陰、滿庭清晝。當年墮地,而今試看,風雲奔走。綠野風煙,平泉草木,東山歌酒。待他年,整頓乾坤事了,為先生壽。

釋義:自從高宗皇帝南渡之後,有幾個人能真正稱得上是治國的行家裡手?中原淪陷區的父老鄉親期盼北伐,翹首眺望,南渡的士大夫們也慨嘆山河破碎,國土淪陷,半壁河山至今依舊。

而那些清談家們面對大片國土喪失,何曾把收復失地、挽救危局、統一國家放在心上?算起來,我為平定金兵,戎馬倥惚,已征戰了萬里之遙。橫槍立馬把金人趕走,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留名青史,這才是真正讀書人的事業。

韓元吉啊,你是否明白這一點呢?

你的文章可以與韓愈齊名,被人視為泰山、北斗,你尊貴顯赫,門庭前的梧桐成蔭,濃密清幽,一定會找來金鳳凰。你生來就志在四方。今請看:

若生逢其時,遭遇明主,你就回叱風雲,顯露頭腳,大展身手。現在你雖然辭官在家,寄情於綠野堂的景色與平泉莊的草木,縱情於東山上的歌舞詩酒,但古代名相的志趣並未丟,為國捐軀的壯志也並未減。等到將來,你再出山重整社稷,收復中原,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之後,我再來為你舉杯祝壽。

三、漢壽城春望

唐代:劉禹錫

漢壽城邊野草春,荒祠古墓對荊榛。

田中牧豎燒芻狗,陌上行人看石麟。

華表半空經霹靂,碑文才見滿埃塵。

不知何日東瀛變,此地還成要路津。

釋義:春天來了,漢壽城邊野草叢生,那荒祠和古墓前面正長滿荊榛。田裡的牧童燒化著丟棄的芻狗,路上的行人在**墓前的石麟。

經過雷電轟擊,華表已經半毀。由於積滿灰塵,碑文僅可辨認。不知什麼時候又發生滄海桑田的變化呢,到那時,這裡又會成為南北交通的要津。

四、壽陽曲別朱簾秀

元代:盧摯

才歡悅,早間別,痛煞煞好難割捨。畫船兒載將春去也,空留下半江明月。

釋義:才享受相逢的喜悅,一霎時又要離別。我心裡是那樣的悲痛,實在難分又難捨。畫船載走了你,也載走了春光,只空空留下讓人惆悵不已的半江明月。

五、水調歌頭壽趙漕介庵

宋代:辛棄疾

千里渥窪種,名動帝王家。金鑾當日奏草,落筆萬龍蛇。帶得無邊春下,等待江山都老,教看鬢方鴉。莫管錢流地,且擬醉黃花。

喚雙成,歌弄玉,舞綠華。一觴為飲千歲,江海吸流霞。聞道清都帝所,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回首日邊去,雲裡認飛車。

釋義:趙介庵人才非凡,聲名驚動了朝廷。禮下於人,必有所求。

當年給皇帝掌理過制誥詔書,頗有文采,落筆萬言,如走龍蛇。能賜福於人民,他把春天般的溫暖帶來人間。江山都等老了,他青春長駐,鬢髮還象烏鴉羽毛一樣烏黑。

像劉晏那樣會理財,使江南富庶,如錢流遍地,席間且不管這些,還是痛飲賞菊吧!

欣賞著歌舞,敬趙介庵一杯美酒:望你象傾江倒海一樣痛飲,祝你長壽。聽聞皇帝要出兵北伐,驅逐金人,洗淨中原大地羶腥的胡沙。

趙介庵他日能到皇帝的身邊,人們會欽羨地望著他乘坐飛車消逝於天地雲間。

祝自已生日快樂的句子簡短,祝自己生日快樂的簡短句子

最愛 也許你並不是為我而生,可我卻有幸與你相伴。願我在有生之年,年年為你點燃生日的燭焰。在你生日這一天,沒能陪在你身邊,不能給你我溫暖,只能留下我的願,願你快樂每一天!今天是您的生日,願所有的快樂 所有的幸福 所有的溫馨 所有的好運圍繞在您身邊。生日快樂!在你生日之際,我只有默默的為你祈禱為你祝福 ...

祝單身生日快樂的句子,祝女兒生日快樂的句子

堅強勇敢快樂 1 親愛的自己,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樂,學會聰明一點,不要老是問周圍的人一些很白痴的問題,那真的很無聊。2 畢竟是生日,所以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要開開心心過好這一天。朋友們,祝福我吧。3 想念的話,說也說不完,關懷的心,永遠不改變。一串真摯的祝福,一個不平凡的心意,衷心地祝願你生日快...

祝外公生日快樂的祝福,祝爺爺生日快樂的祝福語有什麼

1 親愛的外公,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樂!我無法用華麗的言語,來表達我的祝福。因為它們都不能表達出我的真情。所以我只能用一句平常的祝福語來表達 生日快樂!我親愛的外公。2 尊敬的外公,您從小就不怕吃苦 常說多幹點累不死人,您心態好,什麼事都不放到心上,年愈九十仍神采奕奕 實在難得!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