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到佛廟裡拜佛,佛祖給我名字叫女《光明》這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05:59:06

1樓:活著魂有靈人

光明就是做事要磊落的意思,不叫你幹壞事,是要光明正大的做事,不坑蒙拐騙偷。那是人給你的乙個名字。

佛是什麼意思?

2樓:緣起性空

中國人多,信仰也多,不過,作為中國人,沒去過寺廟的,恐怕少之又少。

寺廟裡的滿天神佛,想必是大家對佛教最直觀的印象了。然而,歷史書上卻說,佛陀是個實實在在的人。那麼,「佛」到底是什麼,是高人一等的神,還是普普通通的人呢?

佛,是「佛陀」的簡稱。佛陀,梵文buddha的音譯,有時也譯作「佛屠」、「浮屠」等。

佛陀的意思,是覺者,是對覺悟之人的尊稱。很多人知道,佛陀名叫「釋迦牟尼」(梵文śākyamuni),但其實,這「釋迦牟尼」也是尊稱,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

佛真正的名字,叫作喬達摩·悉達多(梵文gotama·siddhāttha),不過,對中國人來說,這個名字卻是最陌生的。

雖然有名字顯得很神秘,而且又有兩個尊稱,但其實,最初的佛,是實實在在的人。

他是淨飯王的太子,是迦毗羅衛國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但是,他見到了生、老、病、死種種的苦,體悟到自己與大家一樣,都免不了這種種的苦,所以下定決心,出家修行,一定要想明白——什麼是苦?苦是怎麼來的?

怎麼樣才能消除苦?

經過一番艱苦卓絕的思索與**,淨飯王太子終於想明白了。據佛教經典記載,他是在菩提樹下想明白這些問題的,所以後來,菩提樹就成了佛教的聖物。

在自己想明白(覺悟)之後,佛就開始給大家講道理,講什麼道理呢?簡而言之,就是苦集滅道。所謂苦集滅道,便是前面說的這幾項:什麼是苦?苦是怎麼來的?怎麼樣才能消除苦?

佛在世間宣揚佛法(講道理)四十多年,最終在沙羅雙樹間入滅。

不過,佛法並沒有因為佛的入滅而消失,佛在世間培養了一大批覺悟的**,也就是佛教僧團,這些人繼承了佛的事業,繼續為那些「不明白」的人講道理。

佛並不是神,而且,佛明確表示,自己和自己的事業,基本上不關神的事兒。

只不過,在佛教的傳播過程中,大家逐漸發現乙個問題:把教主釋迦牟尼的地位抬高,這樣,傳播佛教效率就會高很多。於是,佛就從一位人生、社會、心靈的導師,變成了一尊偶像,再變成了法力無邊的神。

有漏君以為,佛真正迷人的,是他的思想,是他作為心靈導師的功績。佛是心靈導師,不過他從不用雞湯,而是心平氣和地給人講道理——這一點,佛和同時代的孔夫子、蘇格拉底很像,他們三位,無疑是世界歷史舞台上的三座高峰。

所以說,去寺廟裡求佛幫忙辦事兒,這想法還是省省吧,人家是心靈導師,不會那麼俗的。而如果真的打算要了解佛所開啟的心靈世界,那時候才會發現,佛原來是如此地迷人,在心靈上,他的貢獻已經超越了凡人,成為了一尊大神!

原創不易,請多多支援!

3樓:史長興箕蘆

梵文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buddha

]。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佛陀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覺悟者」。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乙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佛教與耆那教都以「佛陀」這個稱號來尊崇他們的創始者;也用這個稱號來稱呼真正解脫的人[1]。

但通常所稱的佛陀,係指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

在上座部佛教中,承認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諸佛」,如毗婆尸佛、屍棄佛、毗舍婆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和釋迦牟尼佛之過去七佛、未來佛彌勒菩薩,《**》記載有二十五佛。

大乘佛教則進一步認為在他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佛——「十方世界諸佛」,例如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等等。如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所說:「在現有歷史的記載中,雖然只有釋迦一人是佛,可是過去久遠以前,這個世界曾經有佛出生,未來的久遠以後,這個世界仍將有佛出生,現在的十方世界,也有很多佛的存在。

所以,佛教不以佛陀是獨一無二的,(大乘)佛教承認過去、現在、未來,有著無量無數的佛陀,乃至相信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眾生(動物)不論信佛與否,將來都有悟道成佛的可能,因為佛教闡明:佛陀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尚未覺悟的佛陀。在境界上,凡聖雖有不同,在本質上,佛性一律平等。

與某些其他宗教裡至高無上的神不同,佛不是神也非造物主,也不掌管人們的吉凶禍福。比如佛陀不能改變人類所造下的業,也沒法度化無緣之人。

佛教認為佛陀是具有無上智慧型和圓滿覺悟者,稱為獲得無上正等正覺者(梵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與佛教徒是師生關係,佛教徒自稱為「佛**」,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因此正信的佛教徒對於佛陀的態度,是尊重恭敬與請益學習,而不只是頂禮膜拜。其他宗教以為佛教徒頂禮膜拜是崇拜偶像的行為,這對佛教是極大的誤解,佛教徒的頂禮膜拜是發自內心對佛陀法身之無上甚深微妙智慧型與慈悲心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而非對佛像的依戀與偶像崇拜。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世尊告須菩提尊者「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是最佳的註解。

以上座部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們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而成為超越生死的阿羅漢,而阿羅漢可依照修行過程、智慧型能力的不同分為佛陀、闢支佛與聲聞阿羅漢三種,其中聲聞阿羅漢數量最多,而佛陀最稀有,成佛需要比其它種類的阿羅漢付出更多的努力修行菩薩道、經歷更漫長的輪迴時期(不少於三大阿僧只劫)。但佛陀卻具備聲聞阿羅漢、闢支佛阿羅漢所不具備的智慧型和能力。如雜阿含經中提到,如來擁有「如來十力」,「如此十力,唯如來成就,是名如來與聲聞種種差別」

大乘佛教認為,人人都可以成佛,而且世界所有生命的最終歸宿都是成為佛。不過從凡夫到成佛一般要經歷三大阿僧只劫。但只要修行努力精進,可以化長劫為短劫。

4樓:靖義邶鶯

佛的本意是聖賢,在我眼裡,佛是那些具有大智慧型、通曉事理、超脫生死、品格高尚的人。他們由於心性高潔,淡化得失,很少有煩惱。因此,求佛應該是追求一種境界。

那些僅僅靠折磨自己考驗自己來說明決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佛的。因為那是著相,是執著、是痴。靈悟在於放鬆自己、無拘無束,更高境界在於放鬆他人。

佛的異化是從佛的神化開始的。

把萬人敬仰的聖賢神化,在認識還不發達的古代,並不是難事。

神化的最高境界是精神化、概念化。這是一種虛質。

後來的佛,被當作人的心裡那塊善良、美好的部分。

佛在心頭坐。

惻隱、熱情、隨順……等等。我們要尊敬這些美德,呵護這些美好。見心見性。

要有著對生命、對生活的感激之心。

再泛化,佛是萬事萬物中美好的那一面。我們並不需要知道佛是什麼,佛是什麼樣子。

佛在百草頭。佛在萬事萬物,在任何時空。

禮佛,其實是珍惜、讚美、溫存這些好的成分,並堅持「美好始終在」的這種信念。

發現美,並展示美,甚至創造美,這是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

「佛在心中」或「心中有佛」是做人的很高境界,但仍然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啟用萬事萬物的佛性,激發萬事萬物的美好。

我們需要對佛虔誠,不僅僅是口頭上說,不僅僅是在心裡默念,而是讓每乙個細胞都有體會,讓美好滲透身心。

不僅僅是思想,不僅僅是感受,而是要實實在在地做出這些努力,去實現美好的大千世界。

被稱為佛的先哲,正是這樣通過實現了別人、美好了世界從而實現了自己。

5樓:六霞崇畫

佛,fo,從人從弗。人表意,表示看不清楚;弗(fu)表聲,有"不正而使

其正義「之義。佛,表示看不清楚而想看清楚之意。

讀音fó

fúbì

bó繁體字:佛異體字:仏

結構:左右

部首:亻漢字首尾分解:亻弗漢字部件分解:亻弗部外筆畫:5總筆畫:7

鄭碼:nynd

五筆86:wxjh五筆98:wxjh倉頡:olln四角號碼:25227unicode:cjk統一漢字

u+4f5b

筆順編號:3251532

筆順讀寫:撇豎橫折

橫豎折彎鉤撇豎

字**釋

編輯佛有多種讀音,舉例如下:佛fú

方雲禪畫

佛國好景絕塵埃...一花一葉一如來

基本字義

1.〔仿~〕見「仿」。

彷彿:⑴副詞,似乎;好像。例:他幹起活來彷彿不知道什麼是疲倦。⑵動詞,像;類似。

2.古同「拂」,違背,違反

佛戾:動詞,違反違背。

詳細字義

〈動〉1.通「拂」。違背

[violate]

[1],戾也。或作拂。——《集韻》佛bì

基本字義

1.見"佛肸"﹑"佛狸"。

2.通"弼"。輔助。《詩.周頌.敬之》:

"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鄭玄箋:"佛,輔也。

"陸德明釋文:"鄭音弼。"馬瑞辰通釋:

"古'弼'字其音均與'佛'近,故'弼'可借作'佛'也。"一說,佛訓為"大"。《詩.周頌.敬之》"佛時仔肩"毛傳:

"佛,大也。"參閱清錢大昕《潛研堂集.答問》。

3.《論語》:「佛肸召見孔子欲往」,應讀bì;佛fó(名詞)

佛陀的簡稱,意為修行完滿的人。

佛教徒稱修行圓滿的人

佛教佛像

佛號或佛經

南無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誰都會說

什麼真如本性,大圓鏡智, 萬法本體,真心自性

博加梵,天人師,明行足,兩足尊..................

都是我們稱呼佛的名相/

佛之境界,法身大士---地上十個階梯的菩薩可以知道

至於究竟什麼是佛----惟有諸佛知

改動一下懷素大師的詩「諸佛相逢唯彈指,此心能有幾人知」

zhuao1997:

人之患,在於好為人師。 戕人慧命,甚於砍人腦袋/

如能隨順諸位之願望,甚至啟發道心,實乃諸佛菩薩之加庇/

其功德盡皆回向一切眾生,若有錯誤,還望諸位善知識指正/

1 活著做什麼:

為天地立心,為生命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2 生:本來清靜圓明,為何產生世界:

覺海性澄圓 圓澄覺元妙 元明照生所 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國土 知覺乃眾生 空生大覺中 如海一漚發

有漏微塵國 皆依空所生 漚滅空本無 況復諸三有 ——文殊

3 死:a業果成熟直接去淨土或地獄

b 其餘,先經過中有身(免強說是靈魂)大約最長49天,再投胎或化生。

c 去淨土的學業成就,還要回來度眾生;去地獄的靈光閃現,還會上來重新修行。

4 夢為何物——獨影意識——第六意識的反面

5 學人為什何不能有顯著的成就——玩弄佛法,拿佛法來消遣。

6 菩薩:大道心眾生,古譯;玄奘以後翻作覺有情。大心凡夫就是菩薩。

覺有情:有情就是有煩惱;覺悟,是方向對準。航海,方向準,暫不見彼岸,必到彼岸。

7本願:世世都發這個願。本是真如本性。沒見性人,從識裡面建立願心。法身菩薩本願,不為外境所動。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他也如如不動。

8如想去除病痛,擺脫煩惱,實現願望,乃至明心見性,了脫生死,內聖外王請先閱讀

南懷瑾,淨空法師的著作/因為容易看進去,然後再閱讀原文大藏經!

5 佛住

第三種叫「聖住」,聖住就是住在菩提心。聖者有小乘:聲聞、緣覺,菩薩。

聲聞、緣覺、菩薩雖然不同,他有個共同點,就是心一定是住在三昧,這是個共同點。第四「佛住」,住佛之所住,果然入這個境界,你就是十住菩薩位。真正學佛一定要安于佛住,佛住在那裡?

大三空三昧:空、無相、無願;無願也叫無作。如果落實在淨宗裡面,安住在念佛三昧,我們對於其他的境界深廣無際,我們很難體會,不如依照佛的教誨,我們把心安住在念佛三昧,這個比較容易學習。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實在是無比希有殊勝。這是講在跟住這兩個字的意思。

耽美重生到小時候謝謝了,求重生回到小時候的耽美小說!

把心染藍 林笑 重生到小時候,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學中醫什麼的,重寫人生。攻 重生之蘇晨的幸福生活 重生到少年時期,創業的故事。重生之錯愛 發現小攻出軌,後來自己出車禍重生回大學時期,再度遇見小攻 重生之如果再相遇 重生回到自己5歲的時候,青梅竹馬 重生之歧路 重生到十歲的時候,黑幫情仇 騙入狼窩 ...

為什麼回憶到小時候的美好回憶會感到害怕

回到小時候的美好回憶,那會感到害怕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時光真的是太快了,小時候的美好,彷彿還在眼前,但是一轉眼呢,很多人和事都已經漸漸遠去了,留下的只能是回憶了,所以我每一次想到美好的回憶,就會感覺時光快得讓人害怕。回憶到小時候的美好回憶總是感到害怕,緊張,那是因為你知道已經回不去了,美好的時光總是那麼...

小時候到寺廟裡寄名,現在要收名是什麼情況

ta伋 就是說你得收名以後才能談朋友 或者說收名後才能做那個事 我在寺廟燒香,寺廟師傅拿了一張紙條寫某某某 我的名字 記名觀音菩薩名下 這樣的內容貼在寺廟觀音菩 能逆睹也 放下屠刀,都能立地成佛,速度很快的。你成了觀音菩薩名下 也不用預備期再轉正,那老和尚說是就一定是了。阿彌陀佛! 你除了是你和你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