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的等級,西藏活佛分幾個等級?

時間 2021-05-06 03:05:22

1樓:第一夜的薔薇

1、藏傳佛教兩大宗教領袖。即**喇嘛(一級活佛)、班禪額爾德尼(一級活佛)。(按:

有人會問,**、班禪誰更大?在民主改革以前,**地區實行的是政教合一制度,**和班禪不僅是宗教領袖,而且是世俗地方政權的領袖。**管理的地區是前藏,班禪管理的地區是後藏。

他們之間互不統屬,管理的地區也不同,不存在誰大誰小。參見《朱越利做客人民網談藏傳佛教和活佛轉世》等文章)。

2、藏傳佛教四大活佛。

即清代主管前藏政教的**喇嘛(一級活佛)、主管後藏政教的班禪額爾德尼(一級活佛)、主管外蒙古藏傳佛教的哲布尊丹巴(準一級活佛)、主管內蒙古藏傳佛教的章嘉呼圖克圖(準一級活佛,清代、**均封為大國師)。其中,宗教地位上,**、班禪要高於哲布尊丹巴、章嘉呼圖克圖。

3、藏傳佛教八大呼圖克圖。呼圖克圖意思為聖者,是藏傳佛教最高等級的活佛名號,當然,低於**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據《理藩院則例》卷五十六載,列入該冊的蒙、藏內外呼圖克圖共160人,其中以8人是除**、班禪外最大的活佛,被人們稱為「八大呼圖克圖」:

(1)四大活佛中的哲布尊丹巴(準一級活佛)、章嘉呼圖克圖(準一級活佛)。(2)**四大林活佛:即熱振呼圖克圖、策墨林呼圖克圖、濟隆呼圖克圖、第穆呼圖克圖。

在清代,他們在**喇嘛年幼時,有資格出任**攝政王。他們擔任攝政期間,可視為準一級活佛,未擔任攝政時,為二級活佛。

(2)六大寺中的寺主活佛:因為拉薩三大寺寺主為**喇嘛,扎什倫布寺寺主為班禪額爾德尼,所以該級實際僅2人,即塔爾寺寺主阿嘉呼圖克圖(二級活佛)、拉卜愣寺寺主嘉木樣呼圖克圖(準一級或二級活佛)。嘉木樣活佛統管拉卜愣寺以及其100多座屬寺,是除**、班禪、哲布尊丹巴、帕巴拉活佛以外,又一實際建立政教合一的大活佛,**時期,被封為輔國禪師的,僅嘉木樣和當時擔任**攝政的熱振活佛,綜合考慮其地位應稍高於二級活佛。

4、清代駐京八大呼圖克圖。依據《欽定理藩部則例》等有關文獻記載,駐京八大呼圖克圖包括章嘉、噶勒丹錫哷圖(現稱賽赤活佛)、敏珠爾、濟隆、那木喀、阿嘉、拉果、察罕達爾汗呼圖克圖等8位。也有文獻記載為章嘉、噶勒丹錫哷圖(現稱賽赤活佛)、敏珠爾、拉果、察罕達爾汗、洞闊爾、阿移**片嘉、土觀等8位。

考慮到實際駐京大呼圖克圖不僅8位,且歷史上有所輪換,故「八大」應為虛指,實際人數在10人左右。同時,值得指出的是,藏傳佛教八大呼圖克圖中的章嘉呼圖克圖、阿嘉呼圖克圖也在清代駐京八大呼圖克圖名單中,所以,在清代,駐京大呼圖克圖,都是除**、班禪外最大的活佛(至少為二級活佛)。但隨著清王朝覆滅,部分活佛地位已有下降。

5、與呼圖克圖(準一級活佛至**活佛)比肩或稍低的,是「諾門罕」(法王)級(二級活佛至**活佛)的活佛。再下有措欽活佛(措欽為寺廟大殿,即法座設定在大經堂的活佛)、扎倉活佛(扎倉意為僧院)。

6、教派教主。眾所周知,藏傳佛教教派眾多,主要有格魯派(主流,又稱黃教,**、班禪均屬該派)、薩迦派(花教)、噶舉派(白教)、寧瑪派(紅教)。各教派的教主,也是地位很高的大活佛(二級至四級活佛)。

(1)格魯派(黃教)。因該派以甘丹寺為祖寺、祖師宗喀巴親任甘丹赤巴(即甘丹寺主持),所以甘丹赤巴是黃教教主(二級活佛,無政治權力,由學識出眾的黃教高僧擔任,任期7年)。因為是黃教教主,有資格主持各教派參加的拉薩傳召**會。

**會上,**、班禪也應該向甘丹赤巴致意。甘丹赤巴是在舊**4個可以擁有國王依仗的大活佛之一,其他3人分別為**、班禪、薩迦天津法王。但是,由於**、班禪分別實施政教合一,人們對甘丹赤巴的推崇,僅僅是學識上的。

故而,歷史上以甘丹寺巴(包括卸任者)出任**、班禪的經師者不在少數。

(2)薩迦派(花教)。該派教主元代稱大寶法王(當時**最高宗教領袖)、明代稱大乘法王(三**王之二),清代以後稱薩迦法王(二級活佛,無政治權力,因為血統高貴,宗教上可歸為準一級活佛),採取血脈傳承,由度母宮、圓滿宮兩宮的長子依次擔任最高教主,故稱薩迦上下法座,其中薩迦天津法王地位高於薩迦達欽法王。薩迦天津法王在舊**4個可以擁有國王依仗的大活佛之一,其他3人分別為**、班禪、甘丹赤巴。

(3)噶舉派(白教)。該派支流眾多,每個支流都有其教主。影響較大的有2個:

一是黑帽法王噶瑪巴,明代至今也稱大寶法王(明代地位最尊,清代黃教政教合一後,降為**活佛,新中國地位有所提公升,待遇高於一般的二級活佛;一是紅帽法王沙瑪巴,清乾隆時期因叛國被乾隆下令「剝黃正法」、禁止轉世,已絕。

(4)寧瑪派(紅教)。傳統上沒有教主。近以該派三大主寺之一敏竹林寺的主持為法王,稱敏林赤欽。

**活佛分幾個等級?

2樓:匿名使用者

活佛是沒有等級的。只是稱謂的不同罷了。(佛說:眾生平等。活佛如果有等級,那還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明白什麼是佛嗎 佛應該怎麼教化眾生

現在當然由活佛來 教化眾生 教人向善

沒有等級分

法王和活佛哪個級別高

4樓:匿名使用者

法王,即一教說法之主。原為對佛的尊稱。後來也引申為對菩薩、閻王及**某些佛教領袖的稱呼。

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稱為「朱畢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轉世者」或叫「化身」。「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

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如果從級別上說,法王的級別高。拿藏傳佛教為例,**喇嘛是政教合一的領袖,但格魯派的教主並不是他,是甘丹赤巴,也就是甘丹寺的法檯。只有他出行可以像**喇嘛一樣打黃傘。

**喇嘛見到他也要頂禮。

藏傳佛教中活佛的地位排序及活佛封號!

**目前最大活佛地位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喇嘛,雖然**和班禪在宗教地位上一樣,但從**五世後,**是最高的統治者。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是黃教的最大兩個活佛, 但是舊**時候**是政教合一的領袖。班禪只是大活佛 好像是這樣。

7樓:匿名使用者

班禪威信很高,應該是班禪把

上師仁波切和堪布都是什麼意思?分等級的嗎?

8樓:姬覓晴

上師是指佛學的老師,是在寺院教育或佛學教育當中最權威、直接、無上的導師。因為他的慈悲高尚、智慧型無上,因為他對佛**所傳授的心法乃是最殊勝、最圓滿、最上層的教育,所以稱他為上師,或最無上的引導者。

仁波切是藏文(rin-po-che)的音譯,意指"珍寶"或"寶貝"。這是廣大藏族信教群眾對活佛敬贈的最親切、最為推崇的一種尊稱。

廣大藏族信徒在拜見或談論某活佛時,一般稱"仁波切",而不呼活佛系統稱號,更不直接叫其名字。在活佛的多種稱謂中,"仁波切"是唯一普遍使用的一種稱呼。

堪布原為藏傳佛教中主持授戒者之稱號,相當於漢傳佛教寺院中的方丈。其後舉凡深通經典之喇嘛,而為寺院或扎倉(藏僧學習經典之學校)之主持者,皆稱堪布。擔任堪布的僧人大都是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的高僧。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師就是平常所說的喇嘛,喇嘛一詞便是上師的意思;藏傳佛教對於上師的依附性很強,上師就好比修行者和佛之間的媒介一般重要!在藏傳佛教中所講的是「四皈依」,首先就必須皈依上師,即「喇嘛喇教素曲」;堪布,既是一種職務,就是我們內地的方丈、主持之類帶有管理色彩的僧官職務。譬如:

索達吉堪布;同時也是一種資質,即可以公開傳法說教的資格,譬如:堪布貝瑪千貝仁波切,能獲得堪布頭銜的都是取得格西學位的高僧;仁波切是人中寶的意思,通俗理解就是活佛的意思。當然,比較大的轉世修行者才能被稱為仁波切,譬如:

班禪仁波切、喬美仁波切、生嘎仁波切……一般的則被稱為:祖古;

至於等級是當然有的啦,一般是:仁波切、祖古、堪布、格西、喇嘛……當然這種排序很不準確,只是個大概……在下懂得不多,歡迎批評!

10樓:匿名使用者

仁波切 意:大智慧型 **地區多指,成就者 如班禪 可稱仁波切

堪布 多指在密宗教法有很好修持,經考試合格 可受堪布稱號 顯宗 多稱 格西

藏傳佛教中有多少個活佛

11樓:唯無境

什麼叫活佛 活佛並不是剛才的那個回答叫活著的佛 在藏蒙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乙個詞彙 他們有的叫朱古 音譯 就是化身的意思 ;以為這僧侶們弘揚佛法 就是無量諸佛的化身 這只是乙個尊稱 並不是說他已經證得到什麼果位 你見到乙個喇嘛你也可以稱它為活佛嘛 而還有另乙個說法 就是說活佛是修行者的轉世 但不是說活佛就一定入聖了 他也得依教奉行才能成佛 而活佛在**也可一說是現在用車拉了 有修行的好也有不好的 很雜 至於有多少這個不好說

在**,一般多大級別的寺廟才可以有轉世活佛?

12樓:aaa**王

和級別無關的 活佛是前世有自己的寺院 眾生要求轉世的 才能叫活佛 寺院規模大小無關聯的

寺裡的活佛指什麼,什麼是寺院活佛

海岸拾荒者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自從公元十三世紀藏傳佛教噶舉派首創活佛轉世以來,其他教派先後仿效。到新中國成立時,在信仰藏傳佛教的各民族各地區約有上千個活佛轉世系統,形成了乙個龐大的活佛群。什麼是 活佛 和 活佛轉世 佛是梵文buddha的音譯 佛陀 的簡稱。梵文佛陀的本意是 覺者 知...

塔爾寺的活佛有哪些,塔爾寺最年長的活佛是哪位啊?

現在年紀大的應該是宗康活佛!在大經堂的旁邊那個院就是,現在是寺主。宗 康 男,藏族,1942年10月出生,青海互助人,藏文高中文化程度。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青海省委員會副主席,分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1944年1月認定為青海省塔爾寺第十三世宗康活佛,曾任青海省湟中縣政協委員 塔爾寺民管會委員...

活佛濟公分集簡介,活佛濟公2的分集劇情,詳細點!

第1集 仙界大鵬鳥因遭佛祖訓戒對佛祖心存不滿,破壞佛門寶物,重傷看守伏魔殿的靈禪子,降龍尊者率十八羅漢收服大鵬,將其關進婆羅洞,由胖 瘦仙童負責看守,大鵬用計逃脫。佛祖將胖 瘦仙童貶下凡間,又命降龍下凡收服大鵬,濟世救民。降龍下凡後投胎於杭州城內李茂春家中,俗名李修緣。修緣與鄰家女胭脂青梅竹馬,自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