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西遊記》中「三打白骨精」或「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情節(任

時間 2021-05-02 04:00:23

1樓:易淑英旗昭

唐僧師徒四人在宛子山波月洞內,乙個千年屍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孫悟空外出巡山的機會,先後變成上山送齋的村姑與朝山進香的老嫗,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兩次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而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白骨精第三次化為乙個老丈,利用唐僧面慈心軟、善惡不分的弱點,三施攻心計,孫悟空一再揭露其妖怪面目,而唐僧執迷不悟,即使老丈為妖怪所化也不准孫悟空去打,還唸緊箍咒來懲戒孫悟空。

孫悟空為了取經,忍住痛苦,終將老丈打下深澗。白骨精又假冒佛祖名義從天上飄下素絹,責備唐僧姑息孫悟空。唐僧盛怒之下寫下貶書,孫悟空懇求**收回成命,唐僧不允,孫悟空只得返回花果山。

孫悟空走後,白骨精將波月洞化成天王廟,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請孫悟空來救**。孫悟空見八戒來求援,立即趕往波月洞。途中,孫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變成老妖模樣來到洞內,伺機搭救**。

在筵時,孫悟空現出本相,經過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及眾妖魔。師徒四人經過此番磨難,重又踏上征途。

西遊記中那些故事與三有關?

2樓:東珂

1、第二十六回 孫悟空三島求方,觀世音甘泉活樹。

2、第二十七回 屍魔三戲唐三藏,聖僧恨逐美猴王。

3、第三十九回 一粒金丹天上得,三年故主世間生。

4、第四十五回 三清觀大聖留名,車遲國猴王顯法。

5、第六十一回 豬八戒助力敗魔王,孫行者三調芭蕉扇。

6、第八十一回 鎮海寺心猿知怪,黑松林三眾尋師。

7、第九十二回 三僧大戰青龍山,四星挾捉犀牛怪。

8、第九十九回 九九數完魔滅盡,三三行滿道歸根。

3樓:匿名使用者

1、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離開五庄觀後繼續向西,山中妖怪白骨夫人見悟空化齋飯不在唐僧左右,一變美女,二變老婦,三變老翁,迷惑唐僧。均被及時趕到的悟空識破,悟空打死妖怪,唐僧誤以為打死的是人,發怒大念緊箍咒,趕走了悟空。

2、火焰山三借芭蕉扇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火焰山是必經之路,火焰山火大且不是一般的火,唯獨芭蕉扇可以扇滅。芭蕉扇是牛魔王妻子鐵扇公主的寶物。

悟空向鐵扇公主第一次借扇,鐵扇公主一扇子扇飛悟空。悟空向鐵扇公主第二次借扇,他變成小蟲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折騰,鐵扇公主給了一把假扇。悟空變成牛魔王騙走真扇,牛魔王變成豬八戒騙回真扇。

悟空向鐵扇公主第三次借扇,他大戰牛魔王,鐵扇公主借出芭蕉扇,悟空扇滅火焰山,唐僧師徒向西趕路。

3、一聖鬥三魔

獅駝嶺為獅、象、鷹三魔王佔據,三魔抓住了唐僧和八戒。悟空變成小妖謊稱自己是新來的巡山總領「總鑽風」,進洞打探,但不慎被鵬怪看破,裝入寶瓶。他忙拔下觀音賜給的救命毫毛變成鑽子透瓶底鑽出,被獅怪張嘴吞下。

悟空將獅怪折磨得死去活來,並以獅魔交換回被俘的八戒和**。

三魔不守信用,又大戰悟空、八戒,唐僧師徒全部被擒。悟空變鐵棒鐵鏟之類為他們四人的模樣,放於蒸籠中脫身,卻被魔頭察覺,又將唐僧等人捉回。悟空拜請如來,如來令文殊、普賢二菩薩分別收伏自己騎青獅和白象,並使鵬怪落在自己頭上,現了原身。

4、車遲國三怪

車遲國國王興道滅佛,寵信三位道士——虎力大仙、鹿力大仙和羊力大仙,封他們為國師。他們作威作福,欺壓僧人,悟空大為不平,設計戲耍國師,在三清殿,以尿水作聖水賞賜給三大仙。三大仙欲報受辱之仇,與唐僧鬥法。

先鬥祈雨,再鬥坐禪,三鬥隔板猜物。悟空使計,三大仙皆輸。最後賭砍頭、剖心、下油鍋,悟空使出法術,三大仙現出原形死於非命。

5、唐僧收三徒

唐玄奘在五指山下為救下因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親自登上五指山頂,取下佛祖用來鎮壓孫悟空的法帖。

在途經高老莊時,得知原天界天蓬元帥下界為妖,禍害高小姐,唐玄奘令孫悟空施展神通降服了豬剛鬣,並取了個別名喚作八戒。

在要渡過流沙河時,受到河中水妖阻攔,一番大戰後,發現原是天界捲簾大將,因打碎琉璃盞被貶下凡,受觀音大士點化皈依佛門,追隨唐玄奘西天取經,法號悟淨。

4樓:霽雨若初

1、三打白骨精

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乙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婦人,全被孫悟空識破。

但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第三次白骨精又變成白髮老公公又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

2、三借芭蕉扇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火焰山是必經之路,火焰山火大且不是一般的火,唯獨芭蕉扇可以扇滅。芭蕉扇是鐵扇公主的寶物。悟空第一次向鐵扇公主借扇,鐵扇公主一扇子扇飛悟空,悟空變成小蟲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折騰,鐵扇公主給了一把假扇。

悟空變成牛魔王騙走真扇,牛魔王變成豬八戒騙回真扇;悟空大戰牛魔王,鐵扇公主借出芭蕉扇,悟空扇滅火焰山,唐僧師徒向西趕路。

3、三探無底洞

陷空山無底洞的金鼻白毛老鼠精變成美女, 把唐僧攝去,欲強迫成親。悟空三次進洞降妖救師未成,但發現女妖卻是托塔李天王的義女。悟空上天庭告狀,玉帝命天王和哪吒隨著悟空去擒妖。

悟空第四次進無底洞,在天王父子的配合下,終於捉住了老鼠精。後集敘孫悟空計鬧釘耙宴, 引出了一群獅子精來圍攻玉華城。幾經戰鬥, 最後才消滅了群獅。

5樓:匿名使用者

1、三打白骨精

僧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艱難跋涉,來到宛子山。山中波月洞內住著乙隻千年屍魔白骨精,她殘暴、狡猾,善用伎倆,陰謀吃到唐僧肉以保長生不老。

為讓計謀得逞,她幻化成村姑但被孫悟空識破,後又變成乙個老嫗,又被孫悟空識破。孫悟空兩次將妖怪的肉身打死,但唐僧不識妖怪,反而責怪孫悟空連傷母女二人,恣意**。白骨精第三次化身為乙個老丈,再次來到唐僧面前,孫悟空一眼認出妖怪,為保師傅安全,強忍緊箍咒的痛苦,將妖怪再次趕跑。

白骨精失敗三次,又生毒計,假冒佛祖之名責怪唐僧處事不當。唐僧果然中計,貶走了孫悟空。孫悟空懇求不成只得隻身返回花果山。

隨後,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僥倖逃出,知道妖怪厲害,跑到花果山請孫悟空回來救**。孫悟空得知**遭難,毅然與八戒離開花果山,智鬥妖精,,救出唐僧,師徒四人又同心同德踏上西行的征途。

2、三借芭蕉扇

唐僧師徒行至火焰山下,得知只有鐵扇公主的芭蕉扇才能熄滅大火,但孫悟空與其有宿怨:當年曾讓觀音降伏過她的兒子紅孩兒。

悟空先禮後兵,客客氣氣地向鐵扇公主借扇,但被記仇的公主一扇扇到了幾萬里外的小須彌山。靈吉菩薩送他一粒"定風丹"。 悟空又去借扇,鐵扇公主扇不動悟空,就躲回洞裡。

悟空變成蟭蟟蟲鑽進公主肚子裡。鐵扇公主無奈只得答應借給扇子,但卻是把假扇。

悟空變作牛魔王的樣子騙得真扇,不料在歸途中遇到牛魔王變的假八戒,扇子又被騙走。悟空與牛魔王大戰,經眾天神協助,降伏了牛魔王,鐵扇公主獻出了真扇子。

3、三入無底洞

唐僧命徒弟路救一位自稱被強盜掠入山中的女子,不料女子卻是妖精所變,在山寺中吃了兩個貪色的和尚,並使妖風把唐僧攝入險空山無底洞。悟空先後四探妖洞:先察知妖精欲與**成親;再入洞變成紅杏誆妖吞下,逼她放了**。

不想妖精再次攝走唐僧。悟空三番入洞,探明妖精來歷,遂上天宮告狀,迫使玉帝派托塔李天王父子隨悟空入洞,終於擒住金鼻白毛老鼠精。

6樓:圓隨緣滅

1.第二十七回,白骨精三戲唐三藏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概括:唐僧師徒取經路上經過一座高山,山中的妖精「白骨夫人」想吃唐僧肉,又懼怕唐僧身邊的徒弟,因此她先後變成齋僧的村姑、尋找女兒的老婆婆及老公公來欺騙唐僧,伺機下手,可每次都讓火眼金睛的孫悟空識破。孫悟空三次棒打白骨精,前兩次讓她逃脫了真身,第三次在土地山神的幫助下終於殺了這個妖怪,讓她現出了原形。

2.第六十一回 豬八戒助力敗魔王 孫行者三調芭蕉扇 。

概括:由於鐵扇公主記恨悟空把她兒子交給了觀音,不能隨時相見,在他們過火焰山時故意刁難,三借芭蕉扇,第一次未果,第二次借來假扇,第三次悟空變成牛魔王,騙取真扇,但又被牛魔王變的八戒騙走,此時真八戒趕到,與悟空分兵兩路,一與牛魔王決鬥,八戒則去收拾玉面公主,最後在土地帶回紅孩兒時,化解怨仇,借得真扇,過得火焰山.

3.第九十二回 三僧大戰青龍山 四星挾捉犀牛怪。

概括:八戒、 沙僧相繼被擒。悟空上天請來角木蛟、鬥木解、奎木狼與井木犴四星降妖,三妖落荒而逃。直至西洋大海。龍太子拿了一犀,井星現出塬身,咬死一犀,眾神又捉一犀。

4.第八十一回 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概括:在黑松林內唐僧救得一女子,那女子攝走唐僧。山神、土地跪告陷空山無底洞中之妖攝去唐僧。

悟空先後四探無底洞先,先察知妖精欲與**成親;再入洞變成紅桃誆妖吞下,逼她放了**。不想妖精再次攝走唐僧。悟空三番入洞,探明妖精來歷,遂上天宮告狀,迫使玉帝派托塔李天王父子隨悟空入洞,終於擒住金鼻白毛老鼠精。

5.第二十六回 孫悟空三島求方 觀世音甘泉活樹。

概括:講孫悟空把鎮元大仙的人參果樹打倒,鎮元大仙便把他們師徒四人走了,鎮元大仙放了孫悟空叫他想辦法把人參果樹就好. 講孫悟空便求 觀世音, 觀世音救好人參果樹, 鎮元大仙便和孫悟空結拜了。

6.第三十九回 一粒丹砂天上得 三年故主世間生。

概括:悟空向太上老君索得一粒還魂丹,救活國王,假國王大恐,變為唐僧,但因不會念緊箍咒而被識破。文殊菩薩對悟空說,國王曾將自己在御水河中浸了三日,故派遣騎來浸國王年,以報前恨。

7.第六十八回 朱紫國唐僧論前世 孫行者施為三折肱。

概括:朱紫國唐僧論前世,朱紫國國王患病,孫悟空為其診脈,通過「懸絲診脈」,診斷國王為「雙鳥失群」之症。國王患病求醫。眾官依八戒之言請悟空上朝給國王治病。

三打白骨精:

7樓:山賊莫邪

屍魔三戲唐三藏

聖僧恨逐美猴王

三清觀大聖留名

車遲國猴王顯法

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三僧大戰青龍山

四星挾捉犀牛怪

3打白骨精

3借芭蕉扇

8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拜師學藝的時候,**打他三下,三更時分秘授絕藝。

觀音賜孫悟空三根救命毫毛

9樓:噯廸_晴寶珼

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

三打白骨精,西遊記三打白骨精原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仙人指路 六年級語文 三打白骨精 教學設計 鎮江市朱方路小學毛桂珠212000 教材簡解 三打白骨精 這篇課文屬於敘事性課文,課文選自我國古典 名著 西遊記 課文通過孫悟空三次怒打白骨精的故事,讚揚了孫悟空堅定不移 機智勇敢 善於識別敵人詭計的鬥爭精神。課文的主要特點 一是...

三打白骨精原文,西遊記三打白骨精原文

言有雲 山高必有怪,嶺峻卻生精。果然這山上有乙個妖精,孫大聖去時,驚動那怪。他在雲端裡,踏著陰風,看見長老坐在地下,就不勝歡喜道 造化,造化!幾年家人都講東土的唐和尚取大乘,他本是金蟬子化身,十世修行的原體。有人吃他一塊肉,長壽長生。真個今日到了。那妖精上前就要拿他,只見長老左右手下有兩員大將護持,...

西遊記中「三打白骨精」是哪一回,西遊記中三打白骨精的片段裡白骨精一共變了幾次,分別是什麼。

北枝娛樂 西遊記中 三打白骨精 是第二十七回 屍魔三戲唐三藏 聖僧恨逐美猴王。故事簡介 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乙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 婦人,老父,全被孫悟空識破,白骨精害怕,變作一陣風逃走,孫悟空把村姑 婦人的假身統統都打死。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