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在母親戶口所在地上學嗎,孩子戶口和媽媽不在一起,能去媽媽戶口所在地上學嗎?

時間 2022-09-09 20:50:16

1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如果孩子的戶口隨父親落戶在外地,而母親是本地戶口,這種情況孩子是可以在母親戶口所在地上學的,但需要辦理借讀手續。孩子的學籍不能在本地建立。須在戶籍所在地建立。

建議辦理戶籍遷移手續再上學。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

2樓:休閒娛樂

可以。《義務教育法》第十二條 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地方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

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

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軍人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予以保障。

上學需要辦的手續和證件。

1、居住證

只要父母之中有一人擁有居住證就可以,孩子不需要辦居住證。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在鄭州辦理居住證週期很長,大約需要超過半年時間才能拿到證。所以家長們一定要及早去辦理,別因為居住證辦得太晚耽誤孩子入學。

2、工作證明

就業的需提供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

創業的需要提供營業執照

只要父母之中有一人辦理就可以。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居住證和工作證明需屬於同一人。不能居住證是媽媽的,工作證明是爸爸的,這樣是不行的。

3、戶口薄

一般情況下孩子的戶口和爸媽的在同乙個戶口本上。

但特殊情況下(例如父母離異),如果父母戶口本與孩子戶口本不在同乙個戶口本上,則需要提供出生證明。

4、父母身份證

5、戶口所在地鄉(鎮)級人民**或縣(市)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或戶口所在地鄉(鎮)應該就讀的學校准予在鄭就讀的證明。

三個部門其中乙個部門蓋章即可,如果找學校蓋章,是指戶口所在地原應就讀的學校蓋章。

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

但由於就業,搬遷,公升學等事宜居民不在原出生地生活居住時會形成居住位址,如未發生戶口遷移等,戶籍所在地將不變。

國的戶籍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當時諸國征戰,人口成為最重要的資源,沒有之一。賦稅、伕役、兵丁,皆出於人口。

人類進入資訊時代後,人們自由活動的範圍更加廣泛、相互交往更加頻繁,戶口管理所提供的住戶人口基本資訊也就日益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社會服務管理、國家行政司法都不可或缺的資訊基礎,戶口管理也就成為近現代社會最主要的公共資訊管理系統,其限制甚至鎮壓職能將完全褪去,而協調、服務職能不斷增強。

3樓:狄幻鑲

孩子上學的問題非常複雜的,有的是以房子所在地,有的是以戶口所在地,從目前來看,學校要求戶口和房子要一致才可以,達到缺一不可的程度,光有戶口,沒有房子,成為空掛戶,目前戶籍管理很渾亂,乙個房子按上好幾個戶口,房主都不知道是誰的,這是公安局戶籍辦的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學時可以把孩子的戶口遷到父親的戶口上就行。我同事就是這樣做的,原先小孩子戶口跟著母親,現在戶口遷到父親名下。

孩子戶口和媽媽不在一起,能去媽媽戶口所在地上學嗎?

5樓:最愛三寸月光

可以,證抄明是母子關係就可襲以了。

拿結婚在,出生證明。

詢問是否需要暫住證。

戶籍所在地是指中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中國大陸的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公升學、就業、社會保障、居住等都與戶口掛鉤,並且兩類戶口的規定作為區別對待。

但由於就業,搬遷,公升學等事宜居民不在原出生地生活居住時會形成居住位址,如未發生戶口遷移等,戶籍所在地將不變。

例如:某人出生於山東省德州市***縣***村,其父母是該村合法常住居民,那麼該人戶籍所在地就是該村,後來,該人考上大學去了湖北武漢市生活居住,這時候,居住地就是武漢市,如果沒有辦理戶籍遷移等事項,該人的戶籍所在地依舊是山東老家的那個村子,如果辦理了戶籍遷移,戶籍所在地將變為武漢市**街道**小區(居住地)。其他,諸如參軍,搬遷,等等情況類似。

6樓:小冬瓜小子

可以,如果孩子在他父親戶口本上的話,需要拿著父母的結婚證,孩子的出生證明,孩子的戶口本,等材料,就可以了,具體更詳細的可以諮詢當地教育局,因為他的回覆是最權威的。每個地方的政策可能稍有不同。

7樓:幸運猴寶寶

可以是可以的,只是孩子戶口不在媽媽這邊,如果要在媽媽這邊讀書,可能需要交贊助費。

孩子的戶口跟父親的是外地戶口、母親是本地戶口、這種情況子女可以在母親所在地上學嗎?需要哪些手續

8樓:td當浮一大白

如果孩子的戶口隨父親落戶在外地,而母親是本地戶口,這種情況孩子是可以在母親戶口所在地上學的,但需要辦理借讀手續。

孩子的學籍不能在本地建立。須在戶籍所在地建立。

建議辦理戶籍遷移手續再上學。

借讀需要手續為:

1、由學生監護人向在讀學校提出書面借讀申請,出具有關證明材料,提供接收學校同意借讀的證明。

2、學校審核、教育主管部門審批後,由學校或教育主管部門出具借讀證明。

3、監護人提交的有關材料應與借讀證明存根一併儲存備查。

4、借讀應在學期初、末辦理。借讀一律不得變更年級。

5、借讀學生的學籍保留在原校。學生在借讀期間的有關成績、評定、獎懲等,由借讀學校記入學生電子檔案。

借讀學校在借讀學生離校時要留存學生電子檔案。高中原則上不借讀。

學生監護人因公出國工作一年以上、從事野外或流動性工作、長期支援邊疆、現役軍人(含武警),其子女因投靠親屬可到非戶籍所在地高中借讀。借讀按規定收費。

擴充套件資料

戶口戶口是住戶和人口的總稱,計家為戶,計人為口。戶口的載體為戶籍(戶口簿),是由公安機關戶政管理機構所製作的,用以記載和留存住戶人口的基本資訊的法律文書。

中國的戶籍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當時諸國征戰,人口成為最重要的資源,沒有之一。賦稅、伕役、兵丁,皆出於人口。

人類進入資訊時代後,人們自由活動的範圍更加廣泛、相互交往更加頻繁,戶口管理所提供的住戶人口基本資訊也就日益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社會服務管理、國家行政司法都不可或缺的資訊基礎,

戶口管理也就成為近現代社會最主要的公共資訊管理系統,其限制甚至鎮壓職能將完全褪去,而協調、服務職能不斷增強。因此,戶口管理在未來社會不僅不會也不能被削弱,更不可能被「取消」,

而只能依法科學地得到穩步強化,以便為公眾生活、群體生產、社會服務、**行政和國家其他行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務,發揮其應有的更廣泛、多樣、持續的巨大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只要父母有一方在當地交了社保就可以在當地學校學習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孩子的戶口跟父親的是外地戶口、母親是本地戶口、這種情況子女也可以在母親所在地上學,應當需要辦理借讀手續。

1、小孩讀書,既可以在戶口所在地就近入學,也可以在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居住地就近入學。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

2、孩子的學籍不能在本地建立。須在戶籍所在地建立。

3、孩子的戶口隨父母中的一方在施教區,另一方戶口在外區的,屬以下情況之一的,可以按正常入學辦理:孩子的戶口隨父母一方在施教區,父母中的另一方是指不在西安地區工作的現役軍人(含武警)、在外地工作、務農或出國定居;父母離異,孩子戶口隨法定監護人所具有的產權證,且實際常住在其施教區。

4、辦理借讀手續,並且需要_繳納借讀費。

11樓:精神伴侶海鷗

我覺得可以根據孩子的性別以及具體的家庭環境。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小孩是湖南戶口,而媽媽是海南戶口,小孩可以在海南讀書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很高興能回答你的問題 依據我國戶籍管理法律規定 孩子隨父隨母不能受到任何限制 關於孩子的戶口 孩子是可以遷到父母任何所在地的戶籍的 手續 遷入地村委會或社群同意接收證明 母親的戶籍證明 遷入當地派出所的同意接收證明 然後到縣或市公安局的戶籍科辦理遷入證 隨後到遷出地的公安部門辦理戶籍下戶證明 然後孩子就可以落戶母親戶籍所在地了  我的意見 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的政策都不一樣,在我們這裡這樣的情況是不允許就讀的。但現在讀書特別是小學,也就是當地找個有說話能力的熟人說下就可以了。只是這樣只能當借讀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不一樣,具體還是去派出所問

16樓:百度使用者

結婚證生育證接生證當地村委證明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媽是董家廟我的戶口在我媽那邊我想讓我孩子上到我的戶口本上可以上學嗎

孩子的戶口在爸爸那裡而孩子要在母親戶口所在地讀書可以嗎?怎麼辦理

18樓:樂觀的靚哥哥

孩子的戶口在爸爸那裡,孩子可以在母親戶口所在地讀書。帶著母親的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孩子的出生證明和孩子的接種防疫證等。

《義務教育法》

第十二條 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地方各級人民**應當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

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軍人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予以保障。

19樓:番茄寶寶哎喲喂

可以。1、孩子的戶籍手續遷入地村委會或社群同意接收證明 。

2、 母親的戶籍證明,遷入當地派出所的同意接收證明  然後到縣或市公安局的戶籍科辦理遷入證。

3、 隨後到遷出地的公安部門辦理戶籍下戶證明, 然後孩子就可以落戶母親戶籍所在地了。

非戶口地區上學需要的條件

具有領取普通人員居住證條件(取得暫住證或臨時居住證1年以上,有相對固定住所和穩定職業,按規定繳滿基本養老保險年限,領取暫住證或臨時居住證後無行政拘留以上處罰、違法生育等記錄),並能提供與居住證申領條件相關的證明材料需在流入地就學的進城務工人員直系子女。

所以需要以下五條件:

1、戶籍所在地**開具學生無監護條件且同意外出借讀證明。

2、外來學生父母雙方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暫住地已取得暫住證並暫住一年以上。

3、外來學生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依法交納社會保險或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取得工商執照)一年以上。

4、在流入地有相對穩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辦理正式租住手續一年以上)。

電單車可不可以不在戶口所在地上牌

飛越 可以。一 辦理電單車牌證程式 首先您新購的電單車,必須是在國家現行發布的車輛產品公告之列 購買之前可在交警大隊車管所先諮詢一下 其次在辦理牌照之前,您應先攜帶新購電單車的發票 合格證及本人身份證到國稅局辦理車輛購置附加稅,並到保險公司為其電單車辦理機動車第三責任強制保險。辦妥上述業務後,您再到...

公務員可以在戶口所在地入黨嗎,公務員可以在戶口所在地入黨嗎 5

來自徐庶廟生龍活虎的青花菜 公務員可以在戶口所在地入黨,但是入黨後需要將黨組織關係轉移到工作單位,否則單位不承認黨員關係。入黨程式 1 向居住地黨支部遞交入入黨申請書 2 組織培養 入黨物件培養考察期為一年以上 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 3 填寫 入黨志願書 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 4 支部審查,支...

在外地上大學戶口遷到所在地身份證到期可以異地辦理嗎

在外地上大學戶口遷到學校所在的身份證到期可以異地辦理 學校就近的公安機關 申請辦理身份證的。一 異地申請身份證的流程 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申請,填寫 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 繳納證件工本費。其中,申請換領的交驗居民身份證,申請補領的交驗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證。第二步,異地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