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幼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2-08-02 22:30:07

1樓:水水好萌

小兒生長髮育雖然是有一定規律的,但是在一定範圍內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存在相當大的個體差異。所謂正常值也不是絕對的,要考慮個體不同的影響因素,才能較正確地判斷是正常還是異常。同時還要進行系統地連續地觀察,才能瞭解小兒生長髮育的真實情況。

營養也是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充足和調配合理的營養是小兒生長髮育的物質基礎,如營養不足則首先導致小兒體重不增甚至下降,最終也會影響身高的增長和身體其它各系統的功能,如免疫功能、內分泌功能、神經調節功能等。而且年齡越小,受營養的影響越大。

疾病對小兒生長髮育的影響也十分明顯,急**染常使體重不增或減輕,慢**染則同時影響體重和身高的增長。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生長激素缺乏等)對生長髮育的影響更為突出,常引起骨骼生長和發育遲緩。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愚型)對小兒體格發育和智力發育都會產生明顯影響。

另外,良好的居住環境和衛生條件如陽光充足、空氣新鮮、水源清潔等有利於小兒生長髮育,反之則帶來不利影響。合理的生活制度、護理、教養、鍛鍊等對小兒體格生長和智力發育也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2樓:睿爸育兒記

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星知計劃#

3樓:小申有妙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復您~殺

影響兒童發育的常見因素包括遺傳、環境、營養、運動、家庭以及疾**素。影響兒童發育因素有:(1)遺傳。

兒童的生長髮育與父母雙方的遺傳因素影響相關。(2)營養。營養因素作為兒童正常生長髮育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補充充足的營養有助於促進兒童的正常生長髮育,且當兒童的營養攝入不足時則往往導致其形體與機體系統受到不良影響。

(3)環境。兒童的居住環境、環境衛生條件等都是影響其正常生長髮育的重要因素,處於空氣新鮮、光線充沛以及水源清潔等健康環境下,更有利於兒童健康成長。

(4)運動。兒童在其生長髮育過程進行適度運動,更利於其體內的生長激素分泌,進而促進其正常生長與發育。(5)家庭。

良好的家庭氛圍對於培育兒童性格、品格,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具有重要意義。(6)疾病。當兒童患上急性疾病時,患兒的體重易減輕,且兒童患上某些慢性疾病時,兒童的身高與體重均會受到不良影響。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祝您生活愉快!殺

提問在實施學前兒童的保育工作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回答做好幼兒一日生活常規的培養;保教有機結合;幼兒的戶外活動是增強幼兒身體素質,提高身體抗病能力的重要活動;加強幼兒安全意識的培養,杜絕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加強保教人員的保育意識,認真學習“保育員工作職責”,明確保育工作目標;強化安全防範意識,確保幼兒安全。

更多4條

4樓:

遺傳因素、睡眠及飲食習慣、環境及鍛鍊。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

5樓:記憶中的多啦a夢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1、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髮育有非常大的影響,比如父母身高的高矮、胖瘦對孩子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2、精神因素:

大多數專家認為,得不到撫愛的孩子,體內分泌生長激素較少,所以他們的平均身高可能會低於同齡正常孩子; 3、營養:營養對生長髮育是至關重要的,嬰幼兒期需要合理的飲食結構,否則不但影響正常的發育也會影響日後的智慧; 4、睡眠:兒童入睡以後,腦垂體的前葉就能分泌出一種生長激素,如果孩子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就可能受阻,形成精神性侏儒症,個子會長不高; 5、鍛鍊:

可以利用自然條件進行體育鍛煉,這樣對增強兒童的體質、提高發育水平和降低發病率都是有很大的作用,日光、空氣、水都能促進代謝消化、吸收和血液迴圈,有利於生長髮育; 6、疾病:如果長期存在消化功能紊亂或者孩子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存在內分泌系統的疾病以及大腦發育不全等,這些都會對小兒生長髮育有直接的影響; 7、環境和氣候,人體學研究也證明秋季長重、春季長高。從地區來看,熱帶發育較早,寒帶生長迅速; 8、合理的生活制度:

比如新鮮的空氣、沒有噪音和汙染的環境,這些都有利於小孩體格和精神的發育。

6樓:睿爸育兒記

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星知計劃#

影響幼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

7樓:信德海之聲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一、 遺傳: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髮育有一定影響。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的顏色、毛髮的多少以及形態等,對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二、 精神因素:專家認為得不到撫愛的兒童,由於體內分泌的生長激素比較少,故他們的平均身高可能低於同齡兒童。

三、 營養:營養對生長髮育至關重要。嬰幼兒期需要合理的飲食結構,否則不但影響正常發育,而會影響日後的智慧。

四、 睡眠:兒童入睡後,腦垂體的前葉就能分泌出一種生長激素。如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就可能受阻,形成精神性侏儒症。

五、 鍛鍊:利用自然條件進行體格鍛鍊對增強兒童體質,提高發育水平和降低發病率有很大作用。日光、空氣、水能促進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和血液迴圈,有利生長髮育。

六、 疾病:長期消化功能紊亂、反覆呼吸道感染、內分泌系統疾病以及大腦發育不全等,對小兒生長髮育都有直接影響。

七、 環境和氣候:人體學研究已經證明,秋季長重,春季長高。從地區來看,熱帶發育較早,寒帶生長迅速。

此外,合理的生活制度、清鮮空氣、沒有噪音和汙染的環境,均有利於小兒體格和精神的發育。

影響學前兒童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

8樓:滿天飛腿喜

兒童期是人生比較重要的階段,此期的兒童要經歷長知識和長身體兩個過程。兒童的生長髮育雖然有一定的規律,但是在一定範圍內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如遺傳因素、營養因素、疾**素、社會環境因素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四大基石:

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愉快的心情,缺一內不可。

兒童的話也是一樣容的,平時多晒太陽,多運動蹦蹦跳跳,保持快樂的心情。同時晚上的睡眠時間一定要夠,不要太晚睡喲~~也可以晚睡前喝一瓶牛奶,有助於睡眠。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因素 環境因素

影響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六種?

11樓:品博

1.遺傳 小兒生長髮bai育的du特徵 潛力 趨向等都

zhi受到父母雙方遺傳因dao素的影版響即種族

和家族的遺權傳資訊影響深遠

2.性別 男孩 女孩生長髮育各有其規律與特點

故在評價小兒生長髮育時分別按 男 女 孩標準進行

3.營養 小兒的生長髮育必須有完善的營養素供給充足和調配合理的營養素可以使生長潛力得到最好發揮

4.疾病 疾病對生長髮育的干擾作用十分明顯 急**染常使體重減輕 長期慢性疾病 則影響體重和身高的發育 內分泌疾病 常引起骨骼生長和神經系統發育遲緩 先天性疾病對生長髮育的影響更為明顯

5.母孕情況 胎兒在宮內的發育受孕母的生活環境 營養 情緒和疾病等各種因素的影響

6生活環境 生活環境對兒童健康起重要作用 良好的居住環境(包括 陽光充足 空氣新鮮 水源清潔 無噪音 住房寬敞等)及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科學的護理 正確的教養和體育鍛煉 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等都是保證兒童生長髮育達到最佳狀態的重要因素

影響兒童生長髮育的因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 遺傳: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髮育有一定影響。

二、 精神因素:由於內體內分泌的生長激容

素比較少,身高可能低於同齡兒童。

三、 營養:營養對生長髮育至關重要。嬰幼兒期需要合理的飲食結構,否則不但影響正常發育,而會影響日後的智慧。

四、 睡眠:兒童入睡後,腦垂體的前葉就能分泌出一種生長激素。如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就可能受阻,形成精神性侏儒症。

五、 鍛鍊:利用自然條件進行體格鍛鍊對增強兒童體質,能促進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和血液迴圈,有利生長髮育。

六、 疾病:長期消化功能紊亂、反覆呼吸道感染、內分泌系統疾病以及大腦發育不全等,對小兒生長髮育都有直接影響。

七、 環境和氣候:人體學研究已經證明,秋季長重,春季長高。從地區來看,熱帶發育較早,寒帶生長迅速。

此外,合理的生活制度、清鮮空氣、沒有噪音和汙染的環境,均有利於小兒體格和精神的發育。

13樓:睿爸育兒記

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星知計劃#

14樓:

案: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一、 遺傳: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髮育有一定影響。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的顏色、

15樓:思維是閃電

遺傳因素對小兒的生長髮育有一定影響。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有?

16樓:_擀麵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有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疾**素和營養因素。

遺傳因素是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最重要內因,因為它決定了小兒發育的可能範圍,小兒生長髮育的很多因素都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另外,小兒的**、髮色、身材都受遺傳因素影響。

環境因素,小兒的生長髮育並非孤立自發,小兒生長髮育的現實情況由環境因素決定。如果環境受到汙染,會阻礙小兒的生長髮育,影響兒童健康的環境汙染主要包括空氣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和食品汙染。

疾**素,任何疾病對小兒生長髮育都會產生影響,一般的急性疾病對小兒生長髮育的影響是短暫的,但長期患呼吸道感染或腹瀉,若**不及時,往往會影響小兒的生長髮育。慢性疾病會影響小兒身高增長。而一些重大疾病,會引起小兒病理性矮小。

營養因素,缺乏營養或膳食不合理不但影響小兒發育,還會導致各類營養缺乏疾病。

17樓:睿爸育兒記

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的因素有哪些?#星知計劃#

18樓:肥皂的味道

1.遺傳。2鈣得吸收。3疾病影響

影響小兒生長髮育的因素

19樓:竹琳竭賢

嬰兒生長髮育的過程,會受到很多狀況的影響,主要包括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兩方面。

內在因素

遺傳因素

我們知道,染色體上的基因是決定遺傳的物質基礎,它是決定個體生長髮育的根據,所以,父母的種族、身高、外貌特徵等都會影響小兒的生長髮育。

性別因素

一般情況下,體重:女孩《男孩;身高:男孩》女孩,除此之外,男孩的體格發展一般總是超過女孩。

內分泌的影響

如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骨骼發育就會受阻滯,長骨停止生長,小兒個頭矮小,智慧發育障礙,垂體功能低下時,出現垂體性侏儒。

外部因素

母親的情況

母親懷孕初期患病毒感染性疾病、接受x光照射,或服用某些藥物,均有可能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導致胎兒先天畸形,如母親營養不良導致胎兒宮內生長障礙,特別是哺乳期母親的營養、生活、工作條件以及健康狀況都不影響嬰兒的發育。

營養嬰兒時期生長髮育最快,所需營養素最高,所以營養對小兒生長髮育起著重要的作用。供給質量充分的食品,是保證小兒正常生長髮育的必備條件。因此,必須供給小兒足夠的能量,合理配備三大營養素。

(即: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和水,在加強營養的同時結合體格鍛鍊。可以更好地促進小兒發育。

疾病疾病對小兒生長髮育的影響也極為明顯。如:結核,發熱,腹瀉等,攝入量少,消耗多,入不敷出,必然是長期處於半飢餓狀態。

營養缺乏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等。都能使小兒的生長髮育受到限制。

生活環境

良好的生活環境對小兒的生長髮育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如陽光、新鮮的空氣、合適的溫度、溼度,合理的教養等都利於生長髮育。因此對小兒要進行合理的餵養。

並結合體格鍛鍊,以增進健康減少疾病,使小兒更加健康的成長。

促進生長髮育的食物有哪些,促進生長髮育的食物有哪些 5

劉曉東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的建議,想讓孩子長得高又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 鈣質 維生素a 維生素c 維生素d 礦物質鎂及鋅。蛋白質是構成及修補人體肌肉 骨骼及各部位組織的基本物質,缺乏蛋白質會導致發育遲緩,骨骼和肌肉也會萎縮。肉類 海鮮和牛奶等動物性食品是完整的蛋白質 植物性 ...

生長發育為什麼是粗到細,生長發育期人的骨骼是如何長粗長長的

秋日的私語 年輕的父母經常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我們的孩子和鄰居家的孩子年齡一樣大,但就是沒有人家孩子長得高,也沒有人家長得胖,是不是缺少什麼營養?小兒生長發育雖然是有一定規律的,但是在一定範圍內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存在相當大的個體差異。所謂正常值也不是絕對的,要考慮個體不同的影響因素,才能較正確地判斷...

溫度對葡萄生長的影響,溫度對葡萄生長發育有哪些影響?

中國農業出版社 傳統葡萄保護地栽培主要是促成栽培,以便葡萄早上市,滿足早春季節葡萄 淡季,追求較高經濟效益。因此,設施栽培環境控制重要措施之一是增溫。增溫措施得當,有利於植株生長,否則,對葡萄有傷害。葡萄屬的栽培種起源於溫帶和 帶,屬喜溫性果樹。溫度影響著葡萄生長發育的全過程,直接決定產量和品質。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