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兩歲的小寶寶相處

時間 2022-05-02 16:40:08

1樓:贏在起點燕老師

不要打斷他

孩子在小的時候做一件事時會特別專心,有可能在這個期間他們聽不到你說話,只顧著自己玩玩具,或者是看電視。在這個時候只需要陪伴就好,讓他專心做手中的事情,這是培養他專注力的好時機。

2. 尊重他們的選擇

孩子在2歲左右會開始喜歡說「不」,他們突然有了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想法。父母要適當的順從孩子的選擇。鼓勵他們表達想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不要跟孩子較勁。

這是他們建立自主意識的第一步。

3. 理解他們想要的秩序感

2歲左右的寶寶會進入乙個秩序敏感期,在他們的心中有著自己的一套秩序規定。比如每次坐電梯,必須是固定的那個人先進。穿鞋子的時候一定要先穿指定的那只腳。

吃飯的時候坐在固定的位置等等。

大部分這種極端的秩序感是不會持續很久的,在小學或者幼兒園之後就消失。但如果在這個敏感期時,他們受到了強力的反對和壓制,那麼這種秩序反而會在他們的心理深深的扎根。在一些小事上就隨他去做,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的做事方法,包括孩子。

家長要做的就是保留乙個底線,危險的事情堅決不允許他做。惡習立刻改掉,尊重不代表放任。

4. 釋放他們的天性

這個階段的孩子,慢慢就會顯現出他們不同的性格。有的比較活潑。有的比較沉穩。急性子慢性子在這個時候也會凸顯出來。

很多家長會想讓孩子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發展,但我們要知道的是每個人的性格的不同的。家長不需刻意改變孩子的性格,我們只需在他原有的性格上,加以引導,為他保駕護航

5. 鼓勵他們表達情緒

2歲的孩子在沒有滿足自己的需求時,通常會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在這個時期家長可以鼓勵讓孩子在遇到問題時,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情緒,例如你們這樣做我很傷心、我很生氣。用這種方式來代替哭鬧。

2樓:好好與暖暖

這個時候的寶寶在智力社交和情感方面開始有比較大的變化,孩子的詞彙量會不斷的豐富,孩子會努力減少對其他人的依賴,會嘗試自己去獨立完成某些事情。

這個時候父母可以每天陪陪孩子,問孩子一些問題,鼓勵他做出自己的決定。幫助孩子用語言描述自己的心情。平時可以帶孩子出去玩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不要責罵,或者對孩子發脾氣,這樣都會給他們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可以給孩子讀一些繪本,或者是放一些兒歌給他聽。比如《麼麼俠繪本》,讓孩子增長知識。

3樓:小勳愛吃肉

在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開始慢慢的有自己的思想,他變得不再依賴於媽媽,不像在兩歲之前一樣是離不開媽媽了,她在這個階段想要自己獨立,但是又沒有獨立的條件。這時候我們跟他相處的過程當中,一定要給他灌輸一些積極向上的思想,讓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對這個世界有一些初步的認識。

2歲寶寶害怕跟小朋友接觸,甚至有牴觸心理,該怎麼辦?

4樓:任性的公貓

在家的時候多和小朋友玩角色遊戲,經常有意無意地跟寶寶說話。引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情緒,表達能力好了的小朋友,自然就喜歡跟別人聊天了。給寶寶看一些繪本,繪本裡面的小故事最好是關於朋友的。

讓他對社交活動引起興趣。家長自己不能太宅,要經常帶著小朋友出門去跟別人接觸。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歡跟別人打交道的話,怎麼能指望小朋友喜歡跟別人接觸呢。

5樓:曉淡

通過適當的體能鍛鍊,讓寶寶掌握一定的運動技巧也是不錯的,不但可以發展寶寶肢體的協調能力,促進大腦思維發育,更可以直接增強寶寶的自信心。在家裡,父母有意識地讓寶寶自己在另外的房間玩耍。你要時不時地和他說幾句話,讓他放心。

和寶寶一起玩的時候,有意識地給寶寶設計一些情境,比如讓他單獨去另乙個房間給你取書或是他的玩具,鍛鍊寶寶的膽量。

6樓:峰佘無敵

為寶寶多創造一些交往和溝通的條件和機會。現在的獨生子女,父母總是呵護有加,孩子勢必少了與人交往的經驗,也就缺乏交往的自信,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與小朋友相處,顯得比較被動。父母要帶著孩子多串串門,多參加一些聚會,孩子會在觀察父母與別人交往的過程中學到不少東西。

同時,在熟悉的環境中孩子會比較放鬆,膽子會大起來,逐步產生自信。

7樓:小知61630徒素

一般情況下,兩歲的孩子還沒有進入到社交的敏感期,孩子不願意和別的小朋友接觸是乙個非常正常的事情,兩歲左右的寶寶,即使在很多小朋友中玩,基本也是獨立玩,而不會配合。家長可以多給孩子做表率,多引導孩子,帶孩子在外面玩的時候,多和陌生人聊聊天,互動頻繁些,孩子慢慢就會學會了如何去和陌生小朋友接觸了。

8樓:三熙

寶寶自己的交往圈子也很重要。父母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讓他單獨和不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跟大孩子玩,能學會遵守規則;跟小孩子玩,可以學會照顧別人。

待他交到幾個好朋友之後,膽子自然就大了。當然,年幼的孩子之間往往會發生一些出乎意料的小「糾紛」,最好試著先讓他們自己解決,實在解決不了了,大人再出面。

9樓:絆你一生

千萬不要批評孩子是「膽小鬼」。因為幼兒尚不能自我評價,自己好不好全由大人說。如果孩子感覺自己被人視為「膽小鬼」,有可能就不願再去嘗試那些「膽大」的做法而維持「膽小」的狀態。

父母不要不斷地責怪孩子表現不佳,允許各種各樣的弱點貫穿於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才是理性的父母,不要忽略孩子的感受。

2歲半的孩子該如何教育、學習?

10樓:巴小象素質課堂

首先要對這個階段的寶寶有個大概的了解,這樣才能採取合適的教育方法。其實2歲半是寶寶生理、心理發育的重要時期,十分利於開發寶寶的天賦、智力、動手能力,這個階段的教育可是很重要的哦,父母應該引起重視。寶寶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可是急不來,可以先從以下這幾方面進行教育:

培養求知慾

都說寶寶就像一張白色的紙,很多東西需要父母去指引,需要老師去教育。不要以為寶寶還小,什麼東西都不懂,其實他們現在的求知慾已經很強烈,父母可以考慮帶寶寶去上一些正規的課程培訓,如**、繪畫等。當然這不是必須的,這些都是為了讓寶寶增長見識。

如果不想讓寶寶過早有上學的壓力,可以多帶他們出門遊玩,看看不同的景色,這都能很好的激發寶寶的求知慾,讓他們的大腦快速轉起來。

培養性格

2歲半是塑造寶寶性格的重要時期,不是有「三歲定八十」這樣的一句老話嗎?這重要性不言而喻。這需要父母在給2歲半寶寶教育的時候從自己做起,給寶寶樹立榜樣的作用,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模仿能力特別強。

另外,父母不要什麼都幫寶寶做,如果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讓他自己去做,這可以讓他更獨立。如果寶寶正開始做某件事情,不要輕易打斷他,可以讓他培養專注力,另外如見人打招呼這些有禮貌的禮節,也可以開始教育了。

培養語言能力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慢慢開始掌握最掌握最基本的聽說能力了,注意留意可以發現他們特別愛說話,父母不要覺得他們嘮叨,可以多跟他們說話,這會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語言能力。可以的話,每天抽出一些時間給寶寶講故事,這不僅可以豐富他們說話的詞彙量,增強想象力,而且通過講故事的互動交流,有利於增強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密性。

以上就是2歲半寶寶教育中的一部分內容,父母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可是不要過於緊張,學著與孩子一起成長吧。

11樓:lady鍶茹

現在孩子兩歲,早期的教育剛開始了,這個階段,對孩子的性格引導和對事物興趣的引導,起著很大的作用,千萬不要忽視。

孩子的教育是個漫長的路,大方向可以從以下幾點:

1。父母的言傳身教,他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2。原則性的,決不能對孩子讓步,沒有年齡段,從孩子出生開始。很多人對這點可能不理解,但很重要。

每個孩子來這世上,都是一張白紙。第一次對他們來說,印象最深、影響也最大。這是的他們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是對、什麼不對。

不要因為小,就不說他們,一旦習慣養成,我想,不說大家也明白結果。

3。激發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多動手,即使失敗也要激勵孩子勇敢的再來。這樣可以拓寬孩子的思路,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2-3歲就可以進行這方面的訓練了。

4。激發孩子的讀書興趣,範圍要廣。2-3歲時開始,從彩色兒童讀物開始,每天花1-2個小時(至少半小時以上),陪孩子讀。

剛開始,孩子有可能不會集中精神,不用管他,你還要耐心講,慢慢的就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5。有聲教育。孩子在玩的過程中,你把**開啟(民族、通俗、輕**、流行樂等,不易太激烈,給孩子乙個平和地環境)或**故事等,孩子在玩的過程中會潛意識的接收它們的。

**教育,從胎教就可以開始,但不宜大聲,感覺像遠處飄來的就行。因為孩子的耳膜出生時,還沒有完全發育好。

6。良好的作息時間。

7。良好的飲食習慣,葷素合理搭配。

8。適當的運動,根據孩子的年齡段,安排不同的內容。

9。不宜太嬌慣孩子,注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教育我想就是育人,既然育人,就是首先要教育孩子怎樣做人。也就是說德要好,這也回到了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教育上了。要培養孩子與人正確地交往、尊重他人、懂得幫助他人、團體的一種協作精神。

這樣才能是對社會、對家庭有用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陪伴,講道理,如果耍混,就嚴厲制止,不能讓他所有要求都得到滿足

1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懷與時間。

現在的父母給他們的孩子買大量的玩具或是學習用具,以為就可以滿足他們的求知慾其實不然。小孩有他們自己的天地,如果他的每乙個要求都得到大人的允許,他們就以為外面的世界也是這樣。形成錯誤的觀念。

另外這樣也會養成自私的習慣,因為他們從小就知道有求必應,從不理會他人的感情。

還有小孩擁有太多的玩具反而約束了他們的的天賦,試想一下,在缺少玩具時,他們玩在一起就一齊想方法去「做」玩具。而2歲多的小孩,剛學會說完整的說話,最希望身邊的人與他們對話。即使是很無聊的「媽媽」叫不停。

他不希望用玩具來代替,只想引起大人的注意。

除了不過分溺愛小孩外,也要正確引導他們的行為。 尤其是是2歲的小孩喜歡玩水,在旁的大人就要教育而非喝罵或是打罵。他們也愛動手動腳,就讓他們去做吧,

不必緊張。

小孩有時也怯場,所以多帶他們去大場面多與他人溝通,鍛鍊他們的膽子。

特別要教他們不要亂吃他人的東西。

以上只是基本的常識,其實教育是一種很深奧的學問, 樹人如植樹,一邊種一邊學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基本智力開發,陪他玩,教他學語

2歲孩子應該怎麼教育? 20

15樓:喵了個說職場

001明確起跑線的本質

002心理不健康

最好的教育是大人以身作則,嫉妒是人的本性,家長的不健康心理和行為都會成為一種無形的力量推動著孩子人格的形成。所以想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作為家長要再關鍵時刻做到榜樣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不汙衊他人,不洩露隱私,堅持提公升自己,多去看到他人的優點,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優秀。

003關注孩子的心態

有句話是女兒要富陽,男孩要窮養,相信一定有它道理。有一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經常被碰壁的孩子,容易養成「懶惰」的壞習慣,這種壞習慣會導致它成為父母的焦點,父母會潛意識認為孩子需要保護,需要關愛,不用他們動手,父母就會主動幫助孩子。

直到孩子步入社會,面對社會上各種各樣的壓力和困難,再也不能逃避,最終孩子內心出現扭曲在很多轉角的選擇中做出錯誤的決定。

三四歲寶寶乾咳怎麼辦,三四歲的小寶寶老是咳嗽怎麼辦

寶寶咳嗽,家長不能給孩子亂吃藥。首先應該分清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像這種情況還是要去醫院看看,認真做個檢查,才知道孩子為什麼經常咳嗽,看看是不是支氣管或者肺炎之類的,這樣對症下藥,也不會耽誤孩子的身體!去醫院看看,是什麼過敏還是炎症。四歲小孩咳嗽,該怎麼辦?兒童感冒多數是因為病毒 染引起,特別是發...

兩歲的寶寶便秘吃什麼好,兩歲寶寶便秘吃什麼能緩解

兩歲寶寶便秘吃一些比較濕潤的食物比較好,這些食物中一定要富含水分,可以輔助孩子多多地引入水分。可以給孩子吃一些比較涼性的水果,比如香蕉之類地。還有就是要給孩子多飲水,這樣的話孩子的大便就不會很乾燥,排洩出來的時候也不會有那麼地麻煩。還有就是要給孩子補充營養,要讓孩子多吃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食物,不然的話...

快1歲的小寶寶突然變認生該怎麼辦

可能缺少一定的安全感,在孩子1歲多時,你應該讓孩子盡可能多的跟你在一起,在孩子心裡建立一種安全感,來了生人他就不害怕了。天暖和了,還是要帶孩子多跟小朋友在一起,多跟別人打招呼。孩子也不是見誰都哭的,你去觀察下,對什麼樣的陌生人他容易緊張。再見到類似的人時,先跟他說明白。說明寶寶開始有記憶力懂事了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