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見的孩子都有哪些特點,如何讓孩子變得有主見

時間 2022-02-24 07:30:13

1樓:侯子

做事情乾脆利落、不拖泥帶水的,在你給他東西的時候會直言自己喜歡什麼,不會接受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對自己的東西有佔有慾,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有規劃的。

無論你們是否認識只要說到孩子的話題那你們之間就沒有隔閡的,完全是暢所欲言,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帶孩子心得,分享孩子做的有趣的事情,或者向對方發發牢騷抱怨自己的孩子太獨立有主見,其實你也可以認為這是在變相的炫耀自己的孩子聰明懂事呢。

不過現在的孩子確實是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自己的見解了。想想在我和小外甥一樣大的時候還在玩泥巴、扮家家酒大人給穿什麼就穿,給吃啥就吃,要東西不給買大人一糊弄就過去了,也不會去哭去鬧的。可是小外甥來我家住幾天我才發現現在的孩子真是不得了了。

先說一說早上起床是他自己穿衣服,我想發揮一下愛心幫他,人家還嚴詞拒絕我,並趕我出去,說我是女的,不能看男生穿衣服,好吧我走。

後來天氣變熱表姐要我拿報一些的衣服給他換,我拿來了,人家就是不換,因為和他身上其他的衣服不搭,不好看人家自己去拿了件小衣服換的別說確實不錯。帶他去超市買東西給他拿了包薯片人家直接扭頭就走到放餅乾的地方拿了一包餅乾,他看到自己喜歡的玩具就一定要買,即使你不給買,人家就說一堆的大道理來堵你,說的你好像不買就虐待了他一樣,不讓祖國的花朵好好成長的。最後只能如他所願了。

要我說現在的孩子都能得成精了,太有自己的想法了。不過這樣大人也能少操些心,不需要像我們小時候一樣真是太「傻」了。

2樓:公尺媽談育兒

有主見的孩子有很多優點,例如以下:

1、積極樂觀

2、樂於助人

3、勤於思考

4、自信大方

5、彬彬有禮

6、謙遜溫和

7、誠實善良

以上是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具備的好品質,如何培養孩子的這些品質呢?

如何讓孩子做個有主見的人?

從小我們的父母就應該教導自己的孩子,做乙個誠信,善良,有主見的人。因為只有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才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雖然有可能這種性格會吃一點虧,但是從人生的長遠意義來看,其實這是非常有助於他們一生的,那麼如何培養他們做個有主見的人呢?

讓他自己拿主意,而不是家長幫忙選擇

好多的孩子有的時候會有主見的萌芽,可是家長往往在一開始就扼殺了。因為他們覺得小孩做什麼決定都是錯的,沒有大人有經驗。覺得自己幫他們做的選擇才是正確的,這樣做反而會讓他們不知所措。

同孩子一起商量,討論他喜歡的方式

每個孩子的性格與興趣點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制定乙個計畫表,並且和孩子們商量一下他們自己喜歡的方式。這樣實施起來,家長達到了效果,孩子也樂意,也變得有主見了。

孩子有錯誤的時候,及時改正

不管孩子做了什麼錯誤的決定,或者在有主見的時候,用錯了方向。我們大人所要做的不是一味的責罵,而是要關照到孩子的內心。因為孩子是很脆弱的,他們的心靈與心智還沒有成熟,所以給他們改正的機會很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主見的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會自己選擇,有自己的想法。孩子有主見是再好不過的,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需要做的是什麼,是很招人喜歡的,有一些沒有主見的孩子,總是扭扭捏捏,有時候真的讓人無法心生好感。大人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讓他形成有主見的性格。

我們是孩子人生中的參與者,我們可以給予意見,但是還是需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其實現在的小孩子大都是有主見的,差別就是能不能敢於表達,除非一些特別內向的孩子,可能有時候真的沒主見,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們現在大多家庭,孩子的事情幾乎都是父母包辦了,他穿什麼,吃什麼,上什麼補習班,學什麼興趣班,都是大人替孩子安排好的,孩子自己根本沒有參與選擇,又何來的有主見呢?孩子沒主見,影響的是他的一生。

​很多時候家長都想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走以後的路,有主見的孩子可能就會選擇叛逆。其實我們換個角度想一想,我們也有叛逆的時候,我們叛逆是因為我們有主見,我們有想法,我們想走自己的路,我們的孩子也是這樣。如果孩子沒有想法,沒有主見,做什麼事情都很糾結,那麼在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都會帶來很多的影響。

4樓:半夏de夏

有一次帶一群孩子參加乙個主題活動,行程第一站是革命紀念館,由於安排緊湊,在革命紀念館的預留時間非常短,我於是帶領孩子們快速地在紀念館瀏覽了一遍,準備上車奔赴下乙個場地。

所有的孩子都順從地跟著我,只有乙個小男孩例外。在紀念館裡他禮貌地詢問我:為什麼我們走這麼快,我希望能有充分的時間參觀紀念館。

和他做了解釋之後,他表示理解。同時又和我提了建議:其實可以把我們的預留時間告訴講解員,這樣講解員會知道怎麼帶我們去看重點。

我表示這個主意很棒。並和他解釋我們去的這個時間點湊巧沒有辦法預約講解員。

這就是乙個有主見的孩子。

我和孩子的父母很熟悉。父母工作很忙,所以他們很多時候都是在餐桌上交流,他們會談論自己的工作中的成績和困惑以及困難,討論這些的時候並不迴避孩子,有時候還經常詢問孩子的看法。

家庭氛圍寬鬆又開明,家長不扮演絕對權威的角色,每週一次家庭會員,總結本週每個家庭成員的心得和教訓。是每個家庭成員,而不只是針對孩子。

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的孩子,善於發表自己的觀點,也不認為大人總是對的,沒有絕對的權威,自己的思想同樣重要。

需要區分的是,有主見,但不固執己見。

同樣見到過這樣過猶不及的孩子。

父母認為培養孩子有主見是很重要的事情,於是很多事情都會詢問孩子的看法,而孩子的每一次回答父母都大加讚賞,久而久之,孩子很有想法,但***是他只認為自己是對的,而不能接受不同的意見。

這是另乙個極端。

真正的有主見,是我有我的觀點,但我同時捍衛你發表觀點的權利。求同存異,不斷調整和接納。尤其在未來的團隊合作中,這將是非常寶貴的品質。

5樓:就好了

所謂有主見,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並且會堅持自己的看法。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說什麼都改變不了他的想法。這種孩子比較獨立,有想法。

怎麼樣才能培養出乙個有主見的孩子呢?

6樓:布吉島該叫啥

1、鼓勵自主選擇

選擇的能力最能鍛鍊乙個人的主見性。但有些家長會包辦代替,不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和權利。

例如:有的男孩子喜歡毛絨玩具,家長都會直接否定制止。認為男孩子玩這個太不陽剛了,然後就會按照自己的想法為孩子選擇機械人、飛機、車等家長認為適合孩子玩的玩具給到孩子。

孩子一直被強制性的處在接受選擇結果的階段,完全失去自主選擇的權利時,長大後就不會有主見,而會習慣性的選擇接受別人的意見,壓制自己的想法。

2、在有爭議時要引導孩子表達

當孩子有了語言表達能力時,他喜歡將自己的不滿、不高興、不同想法都以自言自語的方式表達出來,尤其是當他們的想法與父母的想法發生衝突時,他們除了要抵擋以外還會不停的述說自己的理由。

在這個時候,因為是與父母的意見不同,父母正處在生氣的階段,所以會不加思索隨口以「閉嘴」「不許反駁」「聽話」「別找藉口」等等的方式來阻止孩子的表達。

越是有爭議時,我們越是應該耐心的傾聽孩子的表述,要知道孩子不順從的原因一定要讓孩子說出來,然後才能判斷對與錯,家長千萬不要以自我的主觀意識去衡量孩子的想法,若孩子連自己的想法、意見都不能表達出來,更別提培養孩子的主見了。

7樓:中國噴子研究院名譽院長

乙個有主見的孩子背後,一定站著一位厲害的爸媽。父母的性格言語立場都會影響孩子。

8樓:金融小周老師

第一,讓孩子學會自己的事自己做。有的家長恨不得從頭到腳都幫孩子打理齊全,生怕孩子吃苦受累。家長這種心情也能夠理解,現在的家庭孩子都很寶貴,自然捨不得孩子做這做那。

有些孩子長到18、9歲,連自己的襪子都沒洗過。

想讓孩子有主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他們自己去處理事情。比方說,做家務。做家務,是好事。一是讓孩子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知道生活中很多事情該如何處理;二是培養孩子勤奮整潔的習慣。

再比方說,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發生了矛盾,家長第一時間跳出來指責別人家孩子,給自己孩子支招。其實這樣很不好。孩子的世界,有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

兩個孩子這一秒在吵架,下一秒可能又玩到一塊去了。

所以,當孩子與其他人鬧意見的時候,家長不妨在旁邊觀察,先看自己孩子是怎麼面對、處理的,不要插手干涉。等到事後,家長再跟孩子好好談談,教他們更好的方法。

第二,聽聽孩子的心聲,讓他們自己做主。有些家長總是擺出一副我是你老子的架子。遇到不滿意的事情,家長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孩子訓一頓。

其實,這樣做並不好。時間長了,孩子容易變得沒主見。

家長要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理解他們的想法,可以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尤其是生活中的小事和孩子自己的事,盡量讓孩子想方法、拿主意。時間長了,孩子會越來越有主見。

9樓:你是小賤漸

可以培養他的獨立意識,不要控制孩子的思維,尊重孩子的意見。

10樓:

平時不要事事都替孩子做主,要多聽聽孩子自己的意見。

11樓:

當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不要干擾他不要打斷他。

12樓:

給小孩挑東西的時候多問問他的意見,採納他的意見。讓他學會自己做主就會讓他變得越來越有主見。

13樓:小小詩華

讓孩子多發表意見,平時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可以先問問他。

14樓:

讓他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形成自己的思維方式。

15樓:小仙女進化社

從小就培養,他的事情讓他自己選。

16樓:拉不拉卡

不要輕易替他們做決定,要讓他們自立。

17樓:開水的泡麵

一、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二、愛要勇敢說出來

三、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訓斥

四、陪著孩子一起玩智力遊戲

18樓:小智柔

父母親做什麼事情之前都可以先參考一下孩子的意見。

如何讓孩子變得有主見

19樓:李鴻博

讓孩子作主

「小事」由孩子自己安排,如過生日請哪些小朋友,到商店買什麼樣的衣服,選擇什麼玩具等。「大事」給孩子提供參與的機會,如房間的布置,可以和孩子一起籌畫設計方案,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建議,如果可行,則盡量採納其建議。在孩子得到多次的肯定、讚許和褒獎後,自然會增加自信,「主見」意識也會慢慢形成。

教會孩子說「不」

要使孩子有主見,必須破除孩子對權威的迷信。如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說不」遊戲,家長有意出錯,讓孩子挑出錯誤的地方。比如,家長說:

「桌子、椅子、床頭櫃、毛巾被都是可以用的東西,都是家具。」孩子說:「不對,毛巾被是可以用的東西,但不是家具。

」告訴孩子,無論大人還是孩子,都有可能出錯。孩子意識到這一點,就不會盲從別人,模仿別人了。

3和孩子一起做家庭智力遊戲

家長可以找出乙個主題或者難題,讓孩子想出多種方法解答。如小猴不小心掉進獵人為抓大灰狼而設的陷阱裡了,它該怎麼辦呀?人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口渴?

引發孩子進行發散性思維,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

在做遊戲時,家長應該注意:不要濫加指責與批評;孩子的答案越奇怪越新鮮越好;數量越多越好;想的辦法越實用越好。這樣可以使孩子認識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自己原來也有很多好主意。

這樣做不但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同時也能提高孩子的主見性。

如何做有主見的女人,如何做一個有主見的女人?

草原牧民 做一個有主見獨擋一面的女人可以嘗試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多閱讀一些書籍 女人沒主見往往心裡缺乏知識才會遇事無主。那麼要想自己變得有主見不妨多閱讀一些書籍,不僅知識增多人的思維也會變得清晰明理。2.學會分析問題 沒有主見的女人最可怕,要想有主見只有讓自己學會分析問題如 多問為什麼?等 不僅讓自己...

如何讓自己慢慢成為思想有深度,有主見的人

心理老師劉聰 如何成為乙個有深度的人?牢記這4個 要 才會讓別人看不透你 賣萌 要多讀書多思考因為人格的發展有三個階段,第一是本我,就是自己想幹什麼就做什麼,叫做快樂原則,第二是自我,根據外部的情況審時度勢,這就是現實原則,第三個是超我,必須具有抽象思維的能力,把乙個事情能夠在腦中重現,必須具有乙個...

特別有主見有主意的女孩子好不好追

月季年 1.看她的主見符不符合邏輯,三觀正不正,因為意見大不代表意見正確。你現在如果適應不了她的三觀,你以後沒有辦法去改變她,也沒有辦法去跟她生活。你現在還處於愛慕她的外在條件的階段,所以會忽略這件事,反而欣賞她的強硬。當你覺得她不正確,或者你不確定正不正確的時候,你就會不想聽取她的意見,你們之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