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準媽媽的站 立 坐 彎腰等有什麼要注意的

時間 2022-01-18 02:10:11

1樓:徒十二的時尚

懷孕晚期由於胎兒的體重已經增大到了極限,準媽媽的身體也就跟著變的臃腫,活動也變得越加的困難,對於簡單、普通的一些動作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自己的不小心會對胎兒造成影響。那接下來就來說說,準媽媽在做一些動作時的注意事項。

孕晚期準媽媽的站、立、坐、彎腰等有什麼要注意的?

1. 站立

準媽媽站著的時候,應該選擇一種比較舒適的姿勢,應該兩腿平行,兩腳稍微分開,把重心壓在腳心附近,這樣就比較不容易疲勞。

如果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話,為促進血液迴圈,可以嘗試著把重心從腳趾移到腳跟,然後時不時的稍微活動下腿部,放鬆下腿部肌肉,在覺得有痠麻感覺時,就必須要坐下來休息了。

另外,京媽還是建議孕媽們,若是沒有特殊情況,最好不要久站,以免因為太過勞累,發生意外情況。

2. 起身

懷孕後,準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行動也就越來越不方便,而不同的孕期,起身時的注意事項也不同。

懷孕早期,由於早孕反應,不少準媽媽會頭暈,因而起身時一定要緩慢,避免過猛過急;

懷孕中期,胎兒相對穩定,準媽媽的狀態也相對較好,倒也沒有特殊注意,注意兼顧安全就好;

懷孕晚期,肚子已經很大了,越來越不便,那準媽媽起身站立時要盡量緩慢有序,以免腹腔肌肉過於緊張;如果準媽媽是「躺在床上」需要起身的話,那麼要先側身、肩部前傾、屈膝、然後用肘關節支撐起身體,盤腿,然後再從腿部從床邊移開並坐起來,起身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3. 坐姿

準媽媽在孕期,大部分孕媽站立的時間相對較少,大多是坐著或躺著,那坐著時「會坐」就很重要了。

正確姿勢:準媽媽在坐著休息或看電視時,盡量保持背挺直,背部緊貼著靠背,因為椅子的靠背可以支撐腰背部,減少對腹部的壓力,或放乙個小靠墊在腰背部。

注意事項:

坐著的時候雙腿不要交叉(不要蹺二郎腿),並且最好給兩腳下面墊在小凳子上,雙腳太高些,這樣有利於血液迴圈;

如果是在空調房坐著,最好穿個長褲或在雙腿上蓋個小毯子,因為經常坐著,可能會導致腿部受涼出現抽筋等不適。

4. 彎腰

懷孕後,很多準媽媽是不太敢做「彎腰」動作的,生怕擠壓到寶寶。

孕晚期胎兒越來越重,那胎寶寶的體重也會讓準媽媽的脊椎壓力增大,並引起準媽媽背部疼痛,再加上肚子大也不方便,所以準媽媽要盡量避免俯身彎腰的動作,以免給脊椎造成負擔。

但是生活中總避免不了需要彎腰的時候,在準媽媽確認必須要彎腰時,那一定要注意安全,俯身時不僅要慢慢輕輕向前,還要屈膝下蹲,同時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蓋上。

5. 睡姿

一般懷孕後,去產檢,醫生大多建議準媽媽睡覺時要「左側臥位」。因而很多準媽媽就很聽話,睡覺一直都是左側臥位,而且躺那兒都不敢動,結果睡得很累,甚至腰疼等。

▶ 懷孕後,一定要每天都「左側臥位」睡覺嗎?

其實,懷孕後採取「左側臥位」的睡覺姿勢,並非一定要這樣做,沒有特殊情況,準媽媽可以選擇自己感覺舒服的姿勢睡覺。到了孕晚期,可以盡量左側臥位睡覺。

▶ 準媽媽腿腳疲勞、水腫、小腿抽筋時,可以這樣做:

可以放個墊子在雙腿之間,也可以把墊子放在腳下,抬高雙腿,這樣睡眠效果會更好;也可以買個孕婦枕抱著睡,這樣會讓孕媽感覺更舒服些。

6. 上下樓梯

準媽媽們都知道,經常上下樓梯,有利於順產,因此不少準媽媽會有意的經常走走樓梯。但是準媽媽「上下樓梯」鍛鍊也注意事項:

不要貓腰或者是過於挺胸頂出肚子,以免被被隆起的大肚子遮住了視線,只要伸直背部就可以了;

盡量把手扶在樓梯的欄杆或者牆壁上,尋找好支撐,有助準媽媽輕鬆上樓,也可以減少意外發生;

要看清楚樓梯台階,並且將「整隻腳」都踩在樓梯台階上,不要只踩一半台階,這樣很容易打滑摔倒。

以上就是準媽媽在孕期,不同動作時的方法及注意事項;可能有的準媽媽覺得這些日常姿勢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在覺得行動自如時就不會重視起來。但有時候意外總是發生在某一瞬間的,所以只有充分注意日常的動作,才能充分保證自己與胎寶寶的安全。

希望可以幫到您,也祝您孕期一切順利,寶寶平安順利出生。

2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應該注意做事的時間不要太久,這樣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第2點,就是彎腰的時候應該注意不要太用力,應該注意肚子裡的寶寶,第3點,就是經常站著的話也應該如果很累的話就應該坐一坐,要不然的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3樓:佐佐佑佑

平時孕晚期的孕媽媽不要久站或者久坐,也要適當走一走,鍛鍊身體,另外站的時候最好是能有東西靠一下,因為肚子太大了,站太久也累,坐的時候也要動一下腳,不然會引起抽筋,彎腰的時候一定要慢慢來,因為孕晚期肚子大了可能會出現腰痠背痛等現象。

4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記得媽媽在站的時候可以輕鬆一些,沒有太必要站得太直,平時的話在做的時候可以靠一靠椅子,然後可以減輕自身的重量,然後就是在彎腰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彎的太低了,以免孩子被壓迫。

5樓:白白的筱筱

孕晚期媽媽比較容易腳腫,站立一會就需要坐下休息一下,而且起立不要過猛,坐的時候最好靠著椅背或者坐的時候後面靠上靠背,到了孕晚期孕媽媽最好避免彎腰動作

孕晚期準媽媽們要注意哪些問題?

6樓:修剪荒蕪

減少運動量,注意身體變化,急時就醫!

7樓:匿名使用者

孕後期就是28周到生產前,在這段時間裡,你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飲食要適當控制

一般到了孕後期,醫生都已經不建議你吃太多的了,擔心你的胎兒過大而無法順產,會建議你在飲食方面要適當的控制,即使飢餓了也要多吃一些不長肉的東西來充飢。因為胎兒要吸收的營養都在孕中期已經吸收得差不多了,孕後期就不建議胎兒繼續增長太多了。

那麼你就可以選一些蔬果、五穀雜糧之類的來吃,營養健康即可。

2.行動要更加小心

孕後期的孕婦肚子就已經很大了,身體負擔也會出現負重前行,這個時候你就要小心行動了,盡量不要去人群擁擠的地方;走路也要注意小心,小心摔跤。

3.注意適當的運動

到了孕後期,人也不要因身體負擔過重就一直懶著,可以多散步,這樣有利於順產的。我媽媽反正是這麼跟我說的,我也是這麼做的。不要讓自己過於矯情,因為你會發現在生產的時候,真的是很需要你的力氣!

4.留意數胎動及做胎監

孕後期胎兒已經會出現明顯的胎動,會踢手踢腳的了,這個時候你只要去產檢,醫生也會交代你平日裡要注意數胎動,因為胎動是衡量乙個胎兒是否健康的乙個標準。如果不會數的話,可以上網查資料,對於初次的準媽媽不會數,很正常,因為我就是那個不會數的人。產檢的時候也要做好胎監檢測。

5.準備好生產的東西

孕後期已經離生產的時間越來越近了,那麼你就要著手準備好寶寶出生後的東西了。奶瓶、紙尿片、奶嘴、衣服、毛巾、抱被、圍嘴等等,自己列好清單準備好;產婦需要用到的一些產褥墊、哺乳衣服、防溢墊等也要準備好。

根據生產入院所需的寶寶及產婦的日用品裝好到行李箱,以備去生產的時候,不至於手忙腳亂、丟三落四的,直接拖箱走人。

6.了解臨產前的一些反應常識

孕後期的孕婦情緒會比較緊張,因為不知道寶寶哪天就會突然降臨了,預產期都是有波動的,寶寶提前或推後到來都是有可能發生的。那麼就要了解清楚何為破羊水、何為見紅、何為宮縮、何為入盤等等常識,了解清楚發生這些狀況的時候,身體都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症狀明顯的話就及時去醫院隨時待命生產吧!

8樓:從此我愛上的人都像你

在經過孕早期和孕中期的艱難適應之後,孕後期對孕婦來說,最痛苦和最難適應的大概就是肚子越來越大,壓迫到膀胱,導致要頻繁的上廁所,恨不得一天24小時都蹲在馬桶上面才有安全感。

還有就是睡眠的問題,因為肚子的逐漸變大,孕婦的睡眠質量也越來越差,除了要起夜上廁所,還要面對怎麼睡都睡不好的睡姿。一般醫生建議是左側臥,這樣對胎兒好,但是懷孕過的女人都知道,其實真的左側躺著的時候,肚子是懸空的,那種滋味真的很難受,所以最後在肚子下面墊乙個小枕頭,舒服一些。

現在市面上也有那種孕婦枕,一兩百塊錢,很多人都不願意去買,覺得矯情,但是你用了之後就會發現,人還是矯情一點好,至少自己睡得舒服一些!

孕後期的話,大卡都已經建好了,自己在****生產基本都已經定下來了,也有了專門負責自己的產科醫生,肯定也對自己未來的生產方式做好了大概的規劃,順產還是剖腹產。在生產方式這個點上,我建議孕婦還是聽醫生的,別聽家裡人,尤其是婆家人的那些老思想,什麼順產對小孩好之類的,但是事實就是有的時候小孩頭太大的話,你吃盡苦頭,也未必能生下來,反而遭了兩重罪。

孕後期的時候,肚裡的寶寶已經可以感知外面的世界,孕媽和老公可以給他做一些胎教了,去當地的社群醫院上一些關於孕產婦的課程,了解一些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免得到時候手足無措。

就算到了後期,飲食上面也是需要注意的,不能吃含糖量過高的水果之類的,控制體重,不能增長過快,以免引起一些孕期高血壓之類的疾病。

很多孕婦在後期都會被發現貧血,有的是輕度,有的是中度,還有重度貧血,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一定要嚴格按照醫生開的藥,回家按時吃藥,多吃補血的食物。因為如果你嚴重貧血的話,在後期順產的話,整個過程是極其危險的。

如果前面的你都已經沒有問題,就只剩下待產了,那就涉及到待產包了。現在市場上很多賣待產包的,其實沒必要,因為現在很多醫院也都有提供,你生產之前最好先問清楚了,醫院裡面會不會提供,如果提供的話就不要自己準備了。

寶寶的衣服,奶瓶,尿不濕,紙巾,濕紙巾,小毛巾之類的都要準備好,陪你去醫院的人選也要定好,我建議婆家人和娘家人都要在場,萬一在生產過程中發生什麼事,自己在產房做不了主,至少還有娘家人給自己撐腰。就算生完孩子,也有自己的親人在身邊陪著自己,心裡上也不會太過落寞。

孕晚期進行胎教要有怎樣的心態呢?

孕晚期如果想進行胎教,一定要有乙個好的心態才可以。胎教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如果大家能夠相信父母是真心愛孩子的話,一定要捨得為孩子付出。有些孩子在媽媽肚子當中會感受到媽媽的一些動作,所以父母也要時常的注意。如果孕婦到了孕晚期活動不靈活的話,那麼也會感覺自己的腳一天比一天沉重起來。孕媽不要想著可以讓孩子...

懷孕晚期,有哪些事項是需要注意的?

懷孕到了後期,產檢會比較頻繁,所以要聽從醫師的安排,定期按時做好產檢。再就是懷孕後期一定要注意好胎動,胎動好是寶寶健康很好的表現。所以要學會數胎動,胎動基本上就是乙個小時動2 3次,12個小時胎動一般20 30次左右,絕對不能少於10次。如果胎動過於頻繁,或者胎動過於少,一定及時去醫院檢查。另外,到...

孕晚期的孕婦總是沒有食慾,應該怎麼辦?

建議您先到醫院排除是不是病理性的,尤其要排除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等孕期嚴重併發症。及早 能提高 率。其他如胃腸型感冒 急性胃腸炎 消化性潰瘍等。可以喝孕婦奶粉,多次蔬菜和水果。吃含鈣量,含鐵量高的食物。其實我覺得最主要還是你自己先想吃什麼,一般也不會有太多忌諱,只要喜歡的,不太健康的吃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