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孩子無理的要求,是不是應該乾脆的拒絕

時間 2022-01-10 10:55:12

1樓:海南島民呆呆

面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家長的幾種處理方式面對孩子"耍無賴",我見過的家長基本分為這幾種:

1.威脅拒絕型

其實生活中很多家長做出的選擇和判斷都會憑藉心情和感覺,而沒有理性地考慮各種因素。

對於孩子的行為這類父母會決斷地不給孩子買,不然就威脅孩子,或者用言語訓斥孩子,其實在這種事情的回答會給孩子的成長造成影響的。

"家裡都有多少了,不准買!"

"你這樣也沒有,我買完東西就自己走,你繼續在這裡哭吧!"

"我數到三快點起來,不然你就躺在這過夜,你看別人全都在笑你!"

有不少孩子之所以自卑、膽小、唯唯諾諾、沒有安全感,甚至長大後變成"討好型人格",就是因為父母嚴厲和威脅的說話方式導致孩子以後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再也不敢開口表達。

2.妥協退讓型

這類父母可能礙於面子或者經不住孩子"撒潑打滾"的勁,只好妥協芮然,但只要對這樣"耍賴"的行為妥協答應,那麼孩子就會覺得這招很好用,下次父母在公眾場合再不遂他們的意,只會變本加厲。

而且父母如果頻繁滿足孩子的要求,會對孩子的性格造成不好的影響,比如變得驕縱無度,稍微一不順心就哭泣耍賴,長此以往會影響孩子的人際交往和學習,父母也會覺得心力交瘁。

其次,這也會影響孩子交友,在同齡人面前會有同樣的表現,但與同伴發生矛盾時,只會霸道搶奪,不懂謙讓,只會與朋友越來越疏遠。

同樣,這樣的習慣也會伴隨孩子一生。

3.正面管教型

這類家長會給孩子訂立規矩,和孩子說明底線,然後在拒絕孩子時以不羞辱孩子為前提,用良好的話術讓孩子明白道理,並且懂得如何探知孩子買玩具背後的心理需求。

要想巧妙地拒絕孩子,讓孩子乖乖聽話的同時也能平心靜氣、心願臣服,家長就要學習"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五步走"策略,巧妙拒絕比起威脅拒絕型和妥協退讓型,正面管教型其實是結合了前兩種方式的,更加柔和、更能讓孩子容易接受的管教方式。

面對孩子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哭鬧模式,家長們不如試試"五步走"策略。

1.保持冷靜和理性

但父母們想要發脾氣的時候,停下來閉上眼睛數3秒,然後控制自己的怒火。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孩子的哭鬧弄得頭痛欲裂,特別是在公眾場合感覺臉都要丟盡了,有些家長急於制止孩子的行為或者礙於面子,很容易情緒化地斥責和打罵孩子。

孩子當下可能被嚇到不敢哭鬧了,但是這對孩子的心理傷害還是很大的。

越來越多的歐美國家都出台法律:"父母當眾打孩子是犯法的。"這也說明,打罵孩子的教育方式已經不適合管教孩子了。

只有當我們面對哭鬧,自己先保持冷靜的時候,才能客觀地了解孩子的需求並且和孩子溝通。

2.安撫孩子

媽媽們可以通過摸頭或者抱抱的方式和孩子建立聯結。讓孩子知道你理解並且接納他的情緒。

而孩子知道自己的需求被理解也會平靜下來,負面情緒也會被壓制住,這時候我們和孩子的溝通就保持了雙方冷靜平靜的前提狀態,這時候和孩子說明原因就容易多了。

3.耐心地說明原因

等到雙方都冷靜下來了我們一定要耐心和孩子說明拒絕的原因,讓他明白大人不給他買玩具是有原因的,而不是不愛他或者不理解他。

"媽媽知道你很想要這個玩具,我也很理解你現在傷心的情緒,但是我們出來的時候就說好了呀,上週買了玩具,這週就不能買了。"

當然,在說明原因之前我們首先要給孩子訂立規矩(同孩子商量),比如半個月買乙個玩具,這是很重要的,既能給孩子乙個台階下,也能樹立孩子的規矩意識。

4.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方法達到目的

很多孩子可能看到喜歡的玩具,就會去搶別人的或者偷,所以我們一定要和孩子強調和引導,比如教孩子和同伴商量,看能否在同伴玩累的時候借來玩一下。

一定要孩子分清"你的"、"我的"、"他/她的"這種物主概念。

5.轉移孩子注意力

即使孩子被你勸解了,但心裡定然還是不情願的,這時候我們可以先將孩子帶離現場,看一會動畫片或者做孩子感興趣的事或者喜歡的代替物,轉移孩子的注意,避免孩子在一件事上過不去。

比如拒絕了孩子買玩具,我們可以說:"這附近還有遊樂場,你想去嗎?"

"麥當勞新出了一款冰淇淋,你想吃嗎?"

轉移孩子注意力也不失為一種巧妙的解決方法。

總而言之,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我們既不能斥責、不要妥協,更不能打罵,學會巧妙地拒接,讓孩子明白道理,養成好習慣,才能有效長久地與孩子溝通,雙方互相理解和接納,才是最重要的。

2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首先要和他講清楚道理,如果他還不聽,那就直接乾脆的拒絕他,讓他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做就是不能做。

3樓:情感神仙姐

是的。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就要乾脆拒絕,不然孩子會曲解父母的意思,更有麻煩。

4樓:每日話題心說

應該拒絕。因為父母的放縱只會讓孩子的要求越來越無理,所以父母需要態度堅硬一點。

5樓:思呈說教育

面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家長要學會恰當拒絕,一味妥協就是在害孩子

家長在面對孩子的無理要求時,不吼不叫怎麼做就能拒絕?

6樓:趣味科普妹

面對這種情況,家長可以耐心地跟孩子講清楚道理。其實現在的小孩子很多都可以聽懂道理的,主要的是家長要有耐心講 。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平緩的語氣跟寶寶溝通,用語言強調不可以,多說幾遍,並且要認真與他們溝通。我覺得寶寶都可以懂,只是一時接受不了而已。

8樓:一條酸菜魚

家長可以直接拒絕孩子,並且很堅定的說不能答應他的要求,然後再跟他解釋為什麼。

9樓:思呈說教育

面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家長要學會恰當拒絕,一味妥協就是在害孩子

現在女生都對男生的要求,是不是都非常的高?

引言 隨著社會文明的提高,人們受到的普遍教育也越來越高,許多人的認知都有著自己的看法。特別是越來越多的女生不願意結婚了,要麼就是對結婚物件有著很非常高的要求。現在乙個女生結婚動輒就是車子,房子和婚禮都不可缺少,對於剛畢業工作沒兩年的男生來說,如果沒有家庭經濟的支援,娶個媳婦簡直比登天還難。不僅是經濟...

這男的找物件要求是不是很高啊,男士們來回答一下!軍官找物件是不是要求條件很高啊? 30

這個沒什麼標準吧,高帥富當然最好。現實是哪來那麼多高帥富呢。就算嫁了他們的,也大多是衝著錢去的。所以,如果你真心喜歡一個女孩,盡你的能力去示愛吧。也許,一個小小的細節,就能獲得美女的青睞噢。這男的找物件要求是不是很高啊? 這個沒什麼標準吧,高帥富當然最好。現實是哪來那麼多高帥富呢。就算嫁了他們的,也...

應屆大學生考公務員對專業知識的要求是不是很強

樓主,你好,我空間!http hi.baidu.com new gwyks 公 一般都不考專業知識的。所有報考都參加申論和行測考試。公 考核的內容極為繁雜,涉及到數量關係 言語理解 判斷推理 常識和資料分析五大部分。無論哪個專業的考生,都很難同時擅長這五大部分的題目。因此,考生應該積極的從多方面的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