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大腦發育遲緩

時間 2021-10-19 06:18:46

1樓:桃香辣妹妹

大腦發育遲緩的症狀:

(1)是智力減退,對於小孩來說,在患兒一到三個月的時候,會出現異常的安靜、不哭,或者是多動、經常哭,四個月的時候,對母親沒有任何的反應,六個月的時候還不會笑,十二個月的時候不會坐下,十八個月的時候,還學不會走路和說話。

(2)大腦發育遲緩的患兒,會有牙齒發育不良的現象,牙齒比較鬆散,容易有蛀牙,容易發生各類的牙病。

(3)經常會出現肌張力異常和姿勢異常。

孩子發育遲緩,建議讓孩子保證充足的睡眠,多給孩子補充營養,比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dha藻油,培養興趣愛好,戶外運動等,刺激孩子的大腦發育。

2樓:忘不掉的傷

1、看睡眠時間

從新生兒來說睡眠時間是比較長的,有時可能連續20多個小時呼呼大睡,這都是正常範圍。但是隨著月齡增加,小孩的活動時間應變多,隨著睡眠時間就要減少,一旦5個月後,寶寶一天的睡眠時間還像新生兒般長,那就要引起重視了,必要時需帶到醫院做檢查。

寶寶睡覺

2、看大體發育

老人家常常說“三月抬頭慢慢趴四月能翻身,七坐八爬九扶站”,這些都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雖然個體體現不一,但是總體都算符合這個大規律,只要在這個大範圍下都不算是發育遲緩。

但是如果到了這個年齡你的寶寶還不能掌握這些技能,且過了一些時間還不會,那你就該考慮是發育遲緩了。

寶寶爬爬

3、看精細運動

我家寶寶三個月去醫院體檢的時候,醫生就開始教我們如何引導寶寶去抓東西了。說是三四個月大的寶寶已經開始有主動抓取物品的意識了,雖然他抓的並不牢固,多鍛鍊就好了。假設在你們一直的引導和鍛鍊中,寶寶到了十月齡還不會抓取東西,甚至都沒有主動抓取的意識,那就要重視了。

這種情況就必須要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一下大腦的發育情況了。

抓取物品

4、看語言發展

隨著寶寶的腦力發育,我們會發現5-6月時寶寶脾氣變得越來越大,有時候甚至因為你不理他就變得特別不開心,對你啊啊亂叫,還會來以拍打的方式來引起你的注意,如果你不理他,就開始哇哇大哭了,整個一齣戲啊!這說明寶寶已經具備了基礎的語言能力,一般情況到了8個月左右的寶寶就會跟著家人的語言牙牙學語了。1歲多到2歲的寶寶就會叫爸爸媽媽了。

一旦出現寶寶到了2歲,還不喜歡說話,也不能說簡單的詞語;3、4歲了還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說話斷斷續續的情況,就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了。同時在生活中要多陪寶寶,教他多開口說話。

5、看回饋反應

小孩最可愛的地方在於,你朝他笑,他就朝你笑,你嚴肅的看著他,他就能認真看你,那時候的可愛模樣最是化人心。如果隨著成長,不管你怎麼逗她,他都不愛搭理你,不愛朝你笑,甚至你叫他他都沒反應,撇開受過驚嚇或者關係疏離的角度來講,這些都是嚴重的問題了,你就該立即去找醫生做專業的判斷了。

寶寶的微笑

0-3歲是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階段,是人類大腦發育的最快時期,也是可塑性最強的時期。因此,我們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細心觀察,對待問題就是要早發現早**,對於任何家庭來說,小孩子的問題就是大問題,1%的機率對自己都是100%,切記切記

孩子大腦發育遲緩能治好嗎?

3樓:國際媽咪孫小九

儘可能多些戶外活動,五官的不同體驗可以帶給寶寶感覺刺激,這是對大腦非常有利的營養。可以嘗試吃不那麼稀的食物,儘可能地增加咀嚼。因為咀嚼是發音的基礎,而發音是語言的基礎。

儘可能地抽出時間自己帶孩子,培養孩子與你的溝通力,讓他的大腦保持活躍的狀態。吃飯和睡覺最好要有規律,這樣對發育的穩定上升趨勢也更有利。在大體發育情況都在標準線以上的話,就要合理地對孩子做衡量,不要隨便拿孩子進行比較,容易讓孩子缺失安全感

1、語言訓練:鍛鍊寶寶開口說話是語言訓練最好的辦法,首先父母要營造一個與寶寶良好交流的環境,運用好任何機會與寶寶溝通,輕柔帶有情感的與寶寶交流,即使寶寶不聽,也要不厭其煩地在寶寶面前堅持說。

2、肌肉訓練:給寶寶制定一套有利於肌肉發育的體操,幫助寶寶練習,父母要陪同做,讓寶寶逐步學會獨自鍛鍊,平時讓寶寶多做拉、伸運動。

3、心智開發:從心理上要鼓勵寶寶的表達行為,為寶寶創造一些智力遊戲,比如搭積木、摺紙、拼圖等。切記做遊戲時家長要與寶寶互動,順便製造點懸念,引導寶寶想自行破解

4樓:瀋陽

小孩大腦發育遲緩應到正規兒科專科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查明具體原因,聽從醫生指導,積極配合**。平時要多花時間陪孩子,多和孩子交流,陪孩子玩,可以多交孩子學習語言,認知的東西,慢慢教孩子。

5樓:***早教學堂

智力發育遲緩,指的是雖然發育遲緩,但是孩子的智力是正常的,只不過比同齡人智力差一些而已,但是這個目前醫學上沒有什麼好的辦法來**。建議對孩子多做一些引導式的教育,多給孩子一些幫助,多和孩子溝通,這樣會好點,也會對孩子的智力發育有促進的作用.。

雖然智力發展與外環境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在這個年齡階段,如不注意全面必需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的**不足,那麼智力的發展亦會受到影響。建議除了在飲食之外注意之外,更多的是給寶寶提供實踐的機會,讓寶寶接觸到各種新事物,並且給寶寶適當的講解,讓他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與此同時,還要積極鍛鍊身體,身心均衡發展。希望能幫到你。

6樓:e家政

大腦發育遲緩,是幼兒中的一種常見病,這種病極大的殘害了孩子。其實大腦發育遲緩,應該算是疾病的初發期,在**方面,只要選擇科學的方法,儘早干預,大腦發育遲緩是可以治好的。

在大腦發育遲緩的**上,可以使用細胞修復**來**。這種方法是通過移植的手段,把健康的細胞通過移植的手段,植入到患兒體內,把病變的細胞進行修復,同時重新建立起一些正常的細胞與組織。

細胞修復**中所使用的**細胞材料,是利用專業技術把細胞進行分離,而產出的具有高純度、高濃度的細胞。再使用高階介入技術,把所分離出來的細胞植入病灶,細胞可以在短時間內就發揮到最佳的**作用。

7樓:灰大狼

寶寶的出生,為全家帶來了喜悅和幸福。但如果寶寶出現發育遲緩,就會讓全家蒙上一層陰影。許多父母迫切想知道,寶寶以後能趕上正常的兒童嗎?以後會有後遺症嗎?

要想解答這個問題,先要明確:什麼樣的寶寶才算是發育遲緩。寶寶的功能發育是多方面的,共包括五方面功能:

大運動、精細動作、適應能力、語言和社交。正常的寶寶隨著年齡的增長,能達到相應的功能,許多的育兒圖書都會介紹不同月齡的寶寶能達到什麼功能。家長可以對照書上的月齡,來看寶寶的功能相當於幾個月的水平。

如果寶寶的功能比正常寶寶的平均年齡晚了兩個月以上,就可以考慮為發育遲緩。例如:能夠坐穩的平均年齡是6個月,如果8個月以上的寶寶還不會坐,就可以考慮為發育遲緩。

當然,這只是初步的判斷,要做出明確的診斷,需要做0~6歲兒童神經心理髮育檢查,或者格塞爾(gesell)發育量表檢查。

造成寶寶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原因包括:早產、低出生體重、窒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腦出血、腦發育不良;少見的原因包括:腦發育畸形、膽紅素腦病、腦炎、腦膜炎等。

還有極少數寶寶可能是有代謝病、染色體病。

嚴格來說,以上所列舉的“原因”並不都是真正的原因,例如常見的早產、低出生體重、窒息等“原因”,只是一個“表現”,真正的原因有可能是母親孕期受到有害物質的侵襲,如放射線、汞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還有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

在媽媽妊娠第20天左右,胚胎的大腦原基形成。2個月時,大腦溝回的輪廓已經很明顯。3個月時,腦細胞發育進入第一個高峰時期。

4~5月時,腦細胞仍處於高峰時期,並偶爾出現記憶痕跡。6個月時,大腦表面出現溝回,大腦皮層的層次結構也基本定形。腦細胞140億個,具備了一生的腦細胞數量。

7個月時,大腦中主持知覺和運動的神經已經比較發達,開始具有思維和記憶的能力。8個月,大腦皮層更為發達,表面的主要溝回已經完全形成。由此可見,胎兒期腦的發育是十分關鍵的時期,在這期間的任何有害的理化因素、病毒,都有可能造成大腦發育不良,就表現為寶寶發育遲緩。

一旦寶寶出現了發育遲緩,就應該積極開展綜合的****,包括pt訓練、ot訓練、語言訓練、感覺統合訓練、認知訓練等,還可以應用神經營養藥物。如果積極****,一般都能取得較好的療效,因為寶寶的大腦潛力很大。

新生兒出生後,大腦的發育並沒有停止,而是在繼續發育。新生兒大腦的發育還不夠成熟,尤其起重要作用的腦神經梢尚未完全形成,大概要到出生後10歲左右才能全部發育完成。在出生時,寶寶的腦細胞分化不全,軸突與樹突少而短,髓鞘化不完善,刺激衝動傳入大腦時,傳導速度慢,且易泛化。

運動呈總體反應,運動主要由皮層下系統控制(丘腦、蒼白球、延髓的呼吸迴圈吸吮與吞嚥等維持生命的各重要的中樞)。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依次完成了脊髓、腦幹、橋腦、中腦、大腦皮層的髓鞘化,寶寶逐漸學會了各項功能。

寶寶剛出生時,腦的重量僅有350-400克,大約是**腦重的25%;6個月時腦重600~700g,12個月達900g,腦的重量為出生時的兩倍,達**腦重的50%;2.5~3歲腦重900~1000g,達**腦重75%;2歲時為**腦重的75%。6~7歲腦重約1280g,佔**腦重90%;從腦重量增長的速度可以看出,顯然在最初的1-3年內腦發育是最快的,所以,寶寶出生後頭2年內是腦發育的關鍵期。

新生兒的大腦雖然在外形上已具備了**腦的形狀,也具備了**腦的基本結構,但在各項功能上還處於起步階段。所以,寶寶剛生下來時,不會翻身、不會抓握、不會說話、不會交流,這些能力需要在日後腦發育的基礎上才能逐漸學會。

在大腦發育時期內,大腦容易受到損傷,但代償恢復能力也最強。如果積極****,大腦會學習、代償,就有可能成為健康的寶寶。但如果損傷不能得到及時的修復,這些損傷往往會造成不可逆的後果,有些寶寶就會成為腦癱、智力低下,影響寶寶的終身。

8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在兒童生長髮育過程當**現有發育遲緩的情況也是比較常見的,兒童出現發育遲緩,每個孩子表現都會有很大的差別。有的孩子可能是以運動發育遲緩為主,有的孩子以語言發育遲緩為主,有的孩子有明顯的社交功能的障礙,有的孩子有可能會伴隨著明顯的智力方面的落後。

但是不論什麼問題或者症狀,都需要及時的進行干預**,及時的進行**訓練。一般有專業的****師能夠針對孩子的情況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可以進行運動功能訓練,語言訓練,社交功能訓練等等。經過積極的**訓練之後一般發育遲緩的情況是可以有改善的。

發育遲緩多大可以干預治療了,發育遲緩是不是治不好啊?我家孩子現在已經五歲了現在還能治好嗎?

兒童矮小發生率為1 3 兒童生長發育關聯要素主要有先天遺傳,後天環境包括營養 睡眠 運動 情緒等,以及自身狀況 內分泌 疾病等 如果後天綜合干預良好,孩子在遺傳身高基礎上長高5 7cm是可能的。有調查顯示,97 的家長不知道兒童生長發育的基本規律 30 的家長在孩子生長發育遲緩時盲目樂觀,固守 晚長...

如何判斷寶寶腦部出現發育遲緩了呢

國際媽咪孫小九 判斷小兒發育遲緩,首先要看他的身高和體重,生長曲線是否在百分之三以下,另外還要看發育情況,從而評估孩子是否是生長髮育遲緩。如果符合以上症狀,建議儘快 如果只是單純的體重或身高不夠,可以通過飲食來改善,這樣還可同時改善其他原因引起的生長髮育遲緩。如何判斷寶寶出現智力發育遲緩了呢? 1 ...

孩子的語言發育比較遲緩,該如何幫助他呢?

平時要積極的和孩子進行溝通,要了解孩子的想法,並且要讓孩子不斷的進行表達。寶寶語言發育比較遲緩,那麼要讓他有說話的慾望。可以激勵寶寶激起他的說話慾望,讓他願意和家長交流。如果他的發音不標準,不要生氣,要鼓勵寶寶發音。增加寶寶的說話基礎。可以給寶寶指認一些東西來拓展寶寶的語言範圍。用寶寶喜歡的物品來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