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前面加兩個字組成成語,其實前面加兩個字組成一個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18 05:44:30

1樓:yx陳子昂

帶有通宵兩字的成語只有4個:

1、通宵徹晝tōng xiāo chè zhòu

【解釋】指整天整夜.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2、通宵徹夜tōng xiāo chè yè

【解釋】指整夜.

【出處】明·無心子《金雀記·守貞》:“他愛我……通宵徹夜之妙.你與姐姐說,不要輕慢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定語、狀語;指整整一夜

【例句】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18卷:“男女勤謹,絡緯機杼之聲,通宵徹夜.”

3、通宵徹旦tōng xiāo chè dàn

【解釋】指整天整夜.同“通宵徹晝”.

【出處】《九尾魚》第169回:“秋谷知道自己寒熱來得厲害的時候,他們兩人都是通宵徹旦的伏侍,心上十分感激.”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4、通宵達旦tōng xiāo dá dàn

【解釋】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出處】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乙校昨夜通宵達旦,將**書籍完全焚燒矣.”

【結構】連動式.

【用法】可廣泛地用於學習、工作、娛樂等方面.一般作主語.

【例句】敬愛的***經常~地忘我工作.

2樓:吐槽戶歲月

通宵達旦_

讀 音tōng xiāo dá dàn

釋 義通:整個;宵:夜間;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其實前面加兩個字組成一個什麼成語

3樓:勝寒

名副其實

——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

名過其實 —— 名聲超過實際才能。

言過其實 —— 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名符其實 ——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同“名副其實”。

談過其實 —— 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文過其實 —— 文辭浮誇,不切實際。

形容通宵的成語

4樓:紫色透明心

1.【分宵達曙fèn xiāo dá shǔ 】:猶通宵達旦。

2.【金吾不禁jīn wú bú jìn 】:金吾:秦漢時執掌京城衛戍的地方官。本指古時元宵及前後各一日,終夜觀燈,地方官取消夜禁。後也泛指沒有夜禁,通宵出入無阻。

3.【盡日窮夜jìn rì qióng yè 】:從早到晚,通宵達旦。指整天整夜。

4.【連昏達曙lián hūn dá shǔ 】:猶言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5.【連昏接晨lián hūn jiē chén 】:通宵達旦。整日整夜。

6.【連昬接晨lián hūn jiē chén 】:昬,同“昏”。通宵達旦。整日整夜。

7.【連明連夜lián míng lián yè  】:猶言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8.【連宵達旦lián xiāo dá dàn  】:猶言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9.【明發不寐míng fā bú mèi】:明發:破曉,天色發亮;寐:昨。通宵未睡。

10.【通宵徹旦tōng xiāo chè dàn 】:指整天整夜。同“通宵徹晝”。

11.【通宵守夜tōng xiāo shǒu yè  】:通宵不眠或整夜祈禱的行為。

12.【長夜之飲zhǎng yè zhī yǐn】:指通宵宴飲。

13.【通宵達旦tōng xiāo dá dàn 】:意指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5樓:何航召英哲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焚膏繼晷、

連宵達旦、

連明連夜

指導的前面加哪兩個字組成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裡沒有這樣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教導有方

拼音: jiào dǎo yǒu fāng 簡拼: jdyf

解釋: 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出處: 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凡此種種,雖然是他叔祖教導有方,也是他福至心靈,官星透露,才得一變而為聞一知十的聰明人。”

前一個字後兩個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7樓:劍王牙

前俯後仰 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或睏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前覆後戒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前赴後繼 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前歌後舞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前呼後擁 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前倨後恭 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前目後凡 目:細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種筆法,一件事在文中重複出現,對前者詳加說明,後者概略敘述。

前仆後繼 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前思後想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前挽後推 形容前後都有人幫助。

前仰後合 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或睏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范冰冰 金燦燦 笑眯眯 小咪咪

9樓:匿名使用者

mxndbjetfvxiiwpwy4o28dhkdh9gjc

用谷源兩個字組成的成語

岸谷之變 岸 喻指高位。比喻政治上的重大變化 谷父蠶母 指傳說中的農桑之神 穀賤傷農 指糧價過低,損害農民的利益 金谷酒數 指宴會上罰酒三杯的常例 聚公尺為谷 比喻指划形勢,運籌決策 陵谷滄桑 陵 山陵 谷 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巨變遷 白駒空谷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賢能者。比喻賢能...

前兩個字是放放的成語,前兩個字是疊字的成語有哪些?

多元老人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自帶有九萬條詞彙,輸入 ey 打出 放 字,即見 放 字開頭的成語如 放任自流 放浪形骸 放蕩不覊 放蕩不羈 放下屠刀 放虎歸山 放下包袱 沒有 放放 開頭的成語。網上搜尋亦無此成語。 期待 方方面面 f ng f ng mi n m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文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用」字 句」兩個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脈脈此情誰人訴 百代文宗 班馬文章 半文半白 半文不白 被發文身 表面文章 秉文兼武 秉文經武 博文約禮 不立文字 不名一文 不文不武 不直一文 才兼文武 出文入武 粗通文墨 大塊文章 大有文章 大做文章 單文孤證 道德文章 地下修文 典章文物 雕文刻鏤 雕文織採 斷髮文身 多 記 多文為富 煩文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