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和“人”這兩個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兩個字都要有

時間 2021-06-17 16:20:22

1樓:

引人注目 令人矚目 掩人耳目 屬人耳目 在人耳目 豁人耳目 避人眼目 令人注目 迷人眼目 避人耳目 遮人耳目 遮人眼目

目中無人

2樓:快樂豆豆

“目中無人”o(∩_∩)o~

3樓:愛飛輪海的婉晶

^^^目中無人^^^

成,由。請問百度這兩個字能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4樓:time溜智子

由兩個意思相近的詞語組成的成語有: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先來後到 不知不覺 粗枝大葉 跋山涉水天造地設 七零八落 興國安邦 翻山越嶺 百依百順 背井離鄉和顏悅色 冰天雪地 嚴寒酷暑 救死扶傷 志同道合 豪言壯語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5樓:匿名使用者

百步穿楊 [ bǎi bù chuān y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ǎi bù chuān yáng ]相傳春秋時楚國的將領養由基,善於射箭,能射中一百步外楊柳樹的葉子。後來就用“百步穿楊”形容槍法或箭法非常高明。參見〔百發百中〕

出 處《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關羽)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

例 句1. 在解放軍戰士中,能~的大有人在。

孑孓兩個字有哪些成語(兩個字都要用上)

6樓:南宮月劍

孑孓獨行(如果兩個都用上的話,我就知道這一個)

把這兩個字+兩個字組成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螢窗雪案 釋義為勤學苦讀的典實。

囊螢照書 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囊螢照讀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雪虐風饕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雪泥鴻爪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窖冰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以湯沃雪 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陽春白雪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雪中送炭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雪上加霜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挑雪填井 比喻勞而無功。

如湯沃雪 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飛鴻印雪 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風雪交加 暴風雪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洪爐點雪 大火爐裡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

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沉冤莫雪 沉冤:長期得不到伸雪的冤案;莫雪:無法昭雪。長期得不到昭雪的冤案

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冰天雪窖 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冰肌雪腸 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汙點。

冰魂雪魄 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擔雪塞井 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程門立雪 比喻尊師。

報仇雪恥 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仇,洗刷恥辱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抱怨雪恥 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白雪陽春 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報仇雪恨 報冤仇,除仇恨。雪,洗刷掉。

傲雪欺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雪凌霜 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

傲霜鬥雪 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8樓:寂寞我就唱

成語 螢窗雪案

拼音yíng chuāng xuě àn釋義為勤學苦讀的典實。

**《晉書·車胤傳》:“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

示例暗想小生螢窗雪案,刮垢磨光,學成滿腹文章,尚在湖海飄零。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

含有目和中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尚香五福

目中無人

發音 mù zhōng wú rén釋義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目中無人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無”與“倫”兩個字”能組成哪些成語?

11樓:hao大森

“無”與“倫”兩個字”能組成:無有倫比 無與倫比 無其倫比 言無倫次 語無倫次

成語:    無有倫比

拼音:    wú yǒu lún bǐ

解釋:    沒有比得上。

成語:    無與倫比

拼音:    wú yǔ lún bǐ

解釋: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    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示例:    在這段時間裡,他受到祖國人民無與倫比的最熱情的接待。(魏巍《東方·歸來》)

成語:    無其倫比

拼音:    wú qí lún bǐ

解釋: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出處:    清·陳田《明詩紀事丁籤·邊貢》:“海嶽之才,無其倫比。”

成語:    言無倫次

拼音:    yán wú lún cì

解釋:    語言雜亂無章。

出處:    明·李開先《亡妻張宜人散傳》:“言無倫次,事無統紀。”參見“語無倫次”。

成語:    語無倫次

拼音:    yǔ wú lún cì

解釋:    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示例:    他語無倫次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用周、霞兩個字組成成語有沒有?

12樓:民生為本

霞姿月韻 [ xiá zī yuè yùn ]

【解釋】:比喻俊美清雅的儀態和風度。

做題兩個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13樓:民生為本

【一氣呵成】: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一揮而就】: 揮:揮筆;就: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出自] 宋·朱弁《曲洧舊聞》:“東坡一揮而就;不日傳部下;紙為之貴。

【不假思索】: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對答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作謂語、定語;指人處理問題。

【應答如注】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思路敏捷。

14樓:無憂i**

帶有這兩個字的成語。

可以用小題大做。

這個成語就能符合要求。

無.有兩個字能組成什麼成語

15樓:

【稱家有無】稱:適合,相符。與家庭經濟情況相符。指辦理婚、喪等事不可過奢或過儉。

【出有入無】出入於有無之中。

【互通有無】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絕無僅有】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將無作有】把沒有的事情當作有。

【將無做有】把沒有的事情當作有。同“將無作有”。

【可有可無】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貿遷有無】買賣貨物。指商業上貨物買賣,互通有無。

【懋遷有無】懋:通“貿”,**。買賣貨物,互通有無。

【若有若無】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視有如無】把有事看得象沒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當一回事。

【視有若無】把有事看得象沒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當一回事。

【似有如無】只當沒有這回事。形容不在乎,不在意。

【通共有無】指互相接濟;互通有無。

【通無共有】指互相接濟;互通有無。同“通共有無”。

【無獨有偶】獨:一個;偶:一雙。不只一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無風作有】把沒風當作有風。比喻平白無故地生出事來。有故意製造事端的意思。

【無私有弊】私:私心;弊:欺騙、矇混的事情。因處在嫌疑之地,雖然沒有私弊,但容易被人猜疑。

【無絲有線】絲:通私,私情;線:線索。指雖沒有私情,仍有嫌疑。

【無私有意】自己雖無私心,別人則將認為有意。意為要避嫌疑。

【無有倫比】沒有比得上。

【無中生有】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有才無命】有才能但遭遇不好。指不得志。

【有斧無柯】柯:木製的柄。有斧子頭卻沒有斧柄。比喻有卓越的才能,卻沒有藉以施展的條件。

【有犯無隱】指對上敢於無所隱諱地直言正諫,雖有冒犯也在所不顧。

【有害無利】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有害無益】有壞處沒有好處。

【有加無瘳】瘳:減少。仍在增加,不見減少。

【有借無還】指借別人東西耍賴不歸還。

【有教無類】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有加無損】損:減少。仍在增加,不見減少。

【有進無退】只有前進,沒有後退。

【有口無行】有虛言而無德行。

【有目無睹】猶言有眼無珠。用來責罵人瞎了眼,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

【有名無實】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有命無運】指命雖好,運氣卻不好。

【有利無弊】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有來無回】只要來了,就回不去。指徹底被消滅。

【有年無月】指日子拖得長久,沒有確定的期限。

【有去無回】只有出去的,沒有回來的。

【有氣無力】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有屈無伸】指蒙受冤枉而無從申訴。

【有氣無煙】形容家中非常貧困,無米下鍋。

【有死無二】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有聲無氣】①形容人氣息奄奄。②形容說話無精打采。

【有聲無實】猶言有名無實。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有損無益】損:減少,損失;益:增加,益處。只有減少,沒有增加。也指只有損害,沒有益處。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一無所有】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有我無人】極言其自傲而輕視他人。

【有文無行】雖有文才而人品不好。

【有無相生】有可以轉化成無,無也可以轉化成有。指有和無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有無相通】互通有無,互相接濟。

【有心無力】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有一無二】只有一個,不會有第二個。指事物獨特,極難得。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劃,不講策略。

【有眼無瞳】用來責罵人瞎了眼,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同“有眼無珠”。

【有影無形】有影子而不見形跡。比喻沒有實際根據的謠傳。

【有意無意】又像是有意的,又像是無意的。存心與不經意。

【有影無蹤】只有來的影子沒有去的蹤跡。

【有眼無珠】珠:眼珠。沒長眼珠子。用來責罵人瞎了眼,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

【移有足無】指用多餘的部分彌補不足的部分。

【有增無減】事物的量或程度只是增長、加深,而不減少、降低。

【有職無權】光有職位而沒有實權。

【有增無損】損:損害,減少。仍在增加,不見減少。指事物向著某個方面不斷深化。

【有征無戰】指不戰而勝。

無 有兩個字能組成什麼成語,“無”與“倫”兩個字”能組成哪些成語?

稱家有無 稱 適合,相符。與家庭經濟情況相符。指辦理婚 喪等事不可過奢或過儉。出有入無 出入於有無之中。互通有無 通 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絕無僅有 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將無作有 把沒有的事情當作有。將無做有 把沒有的事情當作有。同 ...

什麼成語裡有目善兩個字,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80

慈眉善目 c m i sh n m 解釋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出自 老舍 老張的哲學 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眉慈目善 慈眉善目 azure孋 慈眉善目 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80 吉川副浪 您好,沒有兩個字的成語,成語最短是三個字。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

有海粟這兩個字的成語有什麼,而且這兩個字是連在一起的

劍王牙 滄海一粟c ng h i y s 釋義 滄海 大海 粟 穀子。大海中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微不足道。也作 大海一粟 語出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粟 不能讀作 l 辨形 粟 不能寫作 慄 近義 九牛一毛 太倉一粟 反義 恆河沙數 用法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