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考試了,很擔心我的閱讀和作文,所以請大家幫幫忙,幫我弄幾

時間 2021-10-17 09:36:45

1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要新穎,有深意,特別要注意,對於各種文體的作文,選擇題目要合適,恰當,不可以張冠李戴。

在文章的開頭,要立意深刻,因為開頭是最重要的,老師在閱卷的時候,由於時間緊張,所以一般會注重於開頭結尾,對於中間的內容,幾乎不怎麼看。

所以,開頭,結尾最為關鍵。

可以引用一些詩句,歌詞,甚至是在其它文章中看過的句子都可以,只要是符合文意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解題方法歸類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注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我的女朋友是學醫的,最近快要考試了,說壓力很大,我該怎麼鼓勵她呢

為了理想奮鬥,有壓力很正常,和你考試的人都不會輕鬆,如果你能把考試看輕些,會增加許多幫助,讓你成功!首先,你可以帶她去吃好吃的。時不時給她一點小驚喜。當然了,你也需要默默的陪著她好好的準備考試,就是默默等待那種。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其實多陪陪她就是對她最大的鼓勵,不要給她搗亂,讓她心靜如水,如...

明天就期中考試了,我擔心我的語文作文不會寫,怎麼辦??已經看了很多作文了,還是一點寫作文的感覺

一抹紅暈帶我飛 不用擔心,我們明天也期中考試。一般都是考寫人記敘文的。你只需要認真審題,運用所學的知識,仔細答題就好了,主要是要自信。在寫作文的時候,你要仔細看清提示語,看清要寫什麼內容。然後先思量片刻,看看自己經歷的,有什麼符合要求的事情,再把它寫得詳細 生動 有條理,豐富,可以運用名言 詩句等。...

快要結業考試了!!我的地理很差,怎麼辦啊

不要怕,只要能靜下心來好好把知識梳理兩遍,把不懂的東西找出來,最好再弄通了,肯定能過b的。這不需要太高深的東西的。堅持,再堅持一下!買2張地圖,一張中國地圖,一張世界地圖,掛在牆上,其實就是看一篇地理書,然後看著地圖,來回憶地理上的知識,比如,看乙個省,想想這個省的 地形,氣候,水域,人口,交通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