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儲存蝴蝶標本,蝴蝶標本怎麼儲存?

時間 2021-10-17 05:16:06

1樓:紹凱文昕月

要製作蝴蝶標本

,首先要準備以下用具:

昆蟲針昆蟲針是製作針插

昆蟲標本

的必備用品。因

昆蟲蟲體

大小不同,採用昆蟲針的粗細各異。昆蟲針通常長為38毫米,粗細有00、0、1、2、3、4、5、6、7等號碼,00號的

直徑為0.3毫米,依次加粗,品質以彈性優良的

不鏽鋼製品

為最佳。針插

蝶類標本,常購置5、3、1三種號碼。

**臺**臺可用一塊

木板做成長12cm、寬4cm、高2.4cm的**臺,第一級高0.8cm,第二級高1.6cm,第**高2.4cm,每一級中間有一個和5號昆蟲針一樣粗細的

小孔,以便插針。**臺是用來針插標本的,它可以使所有制作的標本及其標籤的高度統一。

展翅板展翅板選用較軟的

木材製成。板中鋪一軟木的

溝槽。溝槽旁兩塊板中的一塊是可以活動的,以便根據蟲體大小調整溝槽的寬度。如沒有這樣的展翅板,也可以用硬泡沫挖槽製成。

還軟器在製作貯藏中的標本時,由於蟲體已極乾脆,一觸即碎,必須使其還軟,才能展翅和整姿。還軟器是製作幹標本的必備工具。在大量製作時,合適的還軟器可利用

玻璃質乾燥器來改裝,即在器底放一層洗淨的溼

砂子,加幾滴石碳酸液以防發黴,在砂子上放一張

吸水紙,再將三角紙袋豎放器中。在室溫下數天左右(夏天時間短些),蝶體可還軟,此時須抓緊展翅和整姿。放置時間過長,標本會發黑,影響

色澤。如無乾燥器,各種有蓋的

容器都可替代。

此外,還需要標籤、壓條紙、

大頭針、

鑷子等。

現在我們要正式製作標本了。

首先,根據蟲體大小,選擇適當的昆蟲針,自

蝴蝶胸背**插入,並留有8mm長度。接著,將針對準展翅板槽的中間垂直插下,使蟲體

背面與展翅面板平行。再用小號昆蟲針或鑷子拉住或捏住左右

前翅較粗的

翅脈向前拉,直拉至前翅的後緣和身體相垂直。然後,壓上事先摺疊過的透明的壓翅條,使其前翅後緣與壓翅條上的

摺痕重合。為了使標木呈

自然狀,可用昆蟲針在翅

基部翅脈處撥弄整形

蝶翅,並把足、觸角和觸部稍加整理。最後,檢查標本製作是否正確,有無差錯,若無差錯,可把標本放進40℃的

烘箱內烘於或放在通風乾燥處約兩週,使其自行乾燥。在製作好標本後,要認真做

原始記錄。

2樓:嶽

蝴蝶標本是否可以長久儲存, 取決於儲存環境條件和製作標本時的防腐措施是否到位。 蝴蝶標本製成後,身體部分依然是有機物,會被外來的因素侵害, 所以應該儲存在密封空間中,避免光照、潮氣和塵埃, 否則依然會有蟲蛀、黴變和酥脆現象發生。 標本防腐不到位也是導致標本不能長期儲存的原因之一, 常規條件下,昆蟲的標本都是自然乾燥的, 身體的蛋白質沒有完全凝固,在一定的外界條件作用下, 那些蛋白質容易受到無處不在的微生物的侵害,造成後期腐爛。

對於標本的實際儲存年限,目前還沒有權威的資料, 但是永久儲存的說法是相對的,在良好的條件下, 百年以上的標本並不罕見, 譬如澳大利亞如今還保留著達爾文當年親手剝製的鳥類標本, 算來也有很多年頭了。

蝴蝶標本怎麼儲存?

3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好展好翅的蝴蝶標本放進標本盒裡面,標本盒裡面放入吸溼的矽膠和防蟲的樟腦。如果標本不慎發黴,可以用90%的酒精將黴菌擦掉。

4樓:吾淑珍桂歌

蝴蝶標本是否可以長久儲存,

取決於儲存環境條件和製作標本時的防腐措施是否到位。

蝴蝶標本製成後,身體部分依然是有機物,會被外來的因素侵害,所以應該儲存在密封空間中,避免光照、潮氣和塵埃,否則依然會有蟲蛀、黴變和酥脆現象發生。

標本防腐不到位也是導致標本不能長期儲存的原因之一,常規條件下,昆蟲的標本都是自然乾燥的,

身體的蛋白質沒有完全凝固,在一定的外界條件作用下,那些蛋白質容易受到無處不在的微生物的侵害,造成後期腐爛。

對於標本的實際儲存年限,目前還沒有權威的資料,但是永久儲存的說法是相對的,在良好的條件下,百年以上的標本並不罕見,

譬如澳大利亞如今還保留著達爾文當年親手剝製的鳥類標本,算來也有很多年頭了。

蝴蝶標本永遠儲存

5樓:匿名使用者

盒子密封性要好,裡面放上樟腦丸和防潮劑即可。可以儲存很久。

陽光直射會造成褪色。因此標本儲存是要求避免陽光直射的。只要注意防蛀防潮,昆蟲標本幾乎能夠永久儲存。

蝴蝶標本,對於小型蝴蝶,不需要處理,直接展翅、定型,乾燥後就好。大型蝴蝶可除去腹部內容物。

6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標本的儲存是製作蝴蝶標本中必不可少且非常關鍵的一步。要做到完整的儲存蝴蝶標本,應做到如下幾點:

1. 標本盒的選擇:蝴蝶成蟲標本儲存的用具主要是標本盒。製作標本盒的材料有多種,如:木材、紙、玻璃等。標本盒的形式有分體式、抽拉式、生活史標本盒。

2. 標本儲存的環境和藥品選用:標本要放置在日光不能直射到的通風乾燥處;標本盒密封性要好;黴雨天不要開啟標本盒。

為防蟲蛀,標本盒內可選用樟腦塊等。每年秋季要檢查一次標本是否蟲蛀和需要更換防蟲劑。

3. 完善蝴蝶標本卡片:標本卡片主要用於記錄該蝴蝶標本的資訊,包括中名、學名、採集者、採集時間等。

4. 標本櫃和採集記錄卡:蝴蝶標本積累到一定數量後,可以分門別類存放在標本櫃裡。

如按國家、省或地區順序存放,在省或地區裡還可按科、屬存放,標本櫃每層抽屜要標明字樣。標本櫃還要存放數份標本採集記錄卡,卡片上要一一標明該標本櫃裡所有標本的記錄就像我們的檔案一樣,以便查詢。

5. 整理:製作好的蝴蝶標本,在最初種類和數量較少時,可混放在標本盒中。

標本盒多為有玻璃蓋的盒子,盒內底部還應有薄的軟木層或吹塑板層、以便插針固定標本。隨著日後標本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多,就需要按其科、屬、種來收集和儲存。儲存時,標本盒內應放樟腦丸等防蟲劑,並將密封好的標本盒,儲存在沒有日光直射的乾燥地方。

每半年或1年應換1次藥。

尖翅藍閃蝶標本有沒有收藏價值,還有蝴蝶標本能儲存多久?該怎麼儲存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和你交個朋友嗎?我也有意向收集一些蝴蝶標本作為收藏。

怎樣製作蝴蝶標本,怎樣簡單製作死的蝴蝶標本?簡單方法!

糊塗人 1 軟化死蝴蝶,把蝴蝶先放在潮溼沙土的盒內再加蓋,約2 3天可軟化。2 插針,根據蟲體大小,選擇適當的昆蟲針,自蝴蝶胸背 插入,並留有8mm長度。3 接著將針對準展翅板槽的中間垂直插下,再用小號昆蟲針或鑷子,拉住或捏住左右前翅較粗的翅脈向前拉。4 展翅整資,壓上事先摺疊過的透明的壓翅條,使其...

蝴蝶標本的製作過程,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不一樣的蜻蜓標本!製作過程與成品都是一種享受。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蝴蝶標本怎麼做 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 一 採集用具。1 捕蟲網 捕蟲網是採集蝴蝶以及昆蟲不可缺少的基木工具,是由柄 網框及紗網三部份構成。網框通常用八號鋅線制柄。其直徑可大可小,由30公分至60公分均可。網是用透明的...

標本怎麼儲存,植物標本怎樣儲存

手機使用者 標本的保養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保養不當將大大影響標本壽命。其中在保養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防蟲 防潮 防霉 防塵和防汙染,其中防蟲最為重要。春夏兩季溫度高 濕度大,是蟲類 微生物活動的繁盛期,是標本保養的關鍵時期,應加強防護。防蟲 在標本櫃中必須放置適量的樟腦丸,每年要進行一次消毒處理。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