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聲喝彩閱讀答案,第一聲喝彩閱讀答案 5

時間 2021-10-15 13:41:11

1樓:為了夢灰吧

1.第三段劃線句‘我被感動了,我正在心裡為他喝彩’,從文中看,‘我’是被《偉大的母愛所感動的》.

2.聯絡上下文,找出與第四段劃線句‘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中的‘第一聲’相呼應的句子(1) 在生活的長河徜徉,誰都會有拿不準的時候,感覺自己沒分量,快被命運沖走,若是此時傳來一個振奮的聲音,也許這個人就會成為一座大山。

(2)也有人將人生比作球賽,若兩旁沒有真誠的喝彩,這場球賽如何精彩得了 從文中看,‘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的是 因為她的第一聲喝彩就像一瓢生命之水,使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重新發芽、開花、結果

3.第八段畫線句子‘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指的是< 堅持寫作》

4.文中‘女主人’的性格特點是

(1)女主人拖兒帶女,有點早衰 。

(2 )一臉的慈愛,那種真情流露有一種晶瑩剔透的美麗

文中‘假小子’的性格特點是

(1)她牙齒長歪了,說話愛像男生那麼罵罵咧咧,打蚊子像拍手鼓掌一樣劈啪作響。我不喜歡她的粗魯。

(2 )是我寫作生涯中第一位喝彩者, 常常帶著好戰的脾氣

5從全文看,為別人大聲喝彩的意義是 這樣不僅使對方變得完美,生活充滿愛,也使我們的心靈變得博大

選a,c

a.自己內心變得博大

b.對方成為一座大山

c.對方變得完美無缺

d.人人的生活都充滿愛

2樓:在大華山瘋狂打call的皮卡丘

.聯絡上下文,找出與第④段中‘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中的‘第一聲’相呼應的句子。

(1) 我忍不住告訴她:我被感動了,我正在心裡為她喝彩。

(2) 她說那篇文章寫得很棒,誰撕它誰是有眼無珠。

使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重新發芽、開花、結果第八段畫線句子‘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指的是 寫作.文中‘女主人’的性格特點是(1) _慈愛____(2) __有感恩之心___

文中'假小子的性格特點是(1) __粗魯___(2) __率真_a、d

3樓:妙戀

我家附近有戶帶院子的普通住家,女主人拖兒帶女,有點早衰。她家的院子裡種滿了花,有時女主人就採些插在一個水桶裡在門口**。我曾在那兒買過大紅的康乃馨、黃色的玫瑰,她把花束遞過來時,我都能看見她那雙粗糙的花農的手。

有一天黃昏,我路過那兒,看見院子裡有兩株玫瑰開得實在燦爛。它們的花瓣紅得像火焰,我指著它們說想要。女主人搖搖頭,說每年最好的兩朵玫瑰她都要採摘下來寄給遠方的兩個女兒。

女主人的丈夫是個老實巴交的人,他絮絮叨叨地埋怨妻子太落伍,認為還不如賣掉實惠,寄一包玫瑰花瓣給女兒毫無意義。可女主人執拗地搖搖頭,眼裡卻閃過與年齡不相稱的羞怯。

翌日清早,我又路過那個鮮花盛開的院子,女主人正守著那兩枝挑出的紅玫瑰,一臉慈愛,那種真情流露有一種晶瑩剔透的美麗。我忍不住告訴她:我被感動了,我正在心裡為她喝彩。

女主人很吃驚,微微開啟的脣中沒說出一個字,連老花眼鏡滑下來也沒發現。然後,她再見到我時,眼裡充滿親切的神情,有一次她一定要送我一束黃玫瑰,說:“從來沒人這麼說過我。

”我回家把玫瑰數了數,一共十朵,我把其中的一朵送給樓下的漂亮女孩,剩餘九朵插入花瓶。那九朵玫瑰代表著我內心的祈盼:讓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地久天長的喝彩聲。

因為我深知,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

在生活的長河徜徉,誰都會有拿不準的時候,感覺自己沒分量,快被命運沖走,若是此時傳來一聲振奮的聲音,也許這個人就會成為一座大山。也有人將人生比作球賽,若兩旁沒有真誠的喝彩,這場球賽如何精彩得了!記得我在念初中時有過一個同桌,她牙齒長歪了,說話愛像男生那麼罵罵咧咧,打蚊子像拍手一樣劈啪作響。

我不喜歡她的粗魯,我們兩個有過相互肩碰肩坐著卻有半個月沒開口說話的記錄。

在一次作文評比中,我的一篇精心之作沒評上獎,名落孫山,我為此心灰意冷,帶著一種挫折感把那篇文章撕成碎片。這時,我那位假小子同桌忽然發出憤怒的聲音,她說那篇文章寫得很棒,誰撕它誰是有眼無珠。

她其實是說反話在表示對我的喝彩。那是我寫作生涯中的第一位喝彩者,那一聲叫好等於拉了我一把,記得當時我流出了淚水。

那位同桌後來仍然常常帶著好戰的脾氣,我倆也時常有口角,相互挑戰,耿耿於懷。然而我至今難忘這個人,因為她的第一聲喝彩就像一瓢生命之水,使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重新發芽、開花、結果。而且,當我回首往事時,都會遺憾為何當時不待她更溫和一些,因為她是我生活中的一道明媚的陽光。

也時常有人跑來謝我,說是我的某一句肯定的話,使之眼前豁然一亮。其實,我早忘了我為其喝彩過。不過,那也無妨,當我們看到別人生命中的亮色,不妨就大聲喝彩。

這樣不僅使雙方變得完美,生活充滿愛,也使我們心靈變得博大,因為只有誠實而又熱忱的人才會由衷地為別人喝彩。

(選自《秦文君文集》)

1、文題“第一聲喝彩”有什麼含義?“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到底意味著什麼?(3分)

2、第三段中寫道“翌日清早,我又路過那個鮮花盛開的院子,女主人正守著那兩枝挑出的紅玫瑰,一臉慈愛,那種真情流露有一種晶瑩剔透的美麗。”這句話表達女主人怎樣的情感和作者怎樣的心情?(4分)

3、下列兩小題,難度各異,分值不同,請任選一題作答。(如都選做,只評第(1)題)(4分)

(1)你得到過別人的喝彩嗎?或者你為別人喝彩過嗎?試選擇其中的一種情形,描述出你當時的體會和內心感受。(不超過50字。想像合理,語言生動形象。)

(2)第五段中說“在生活的長河徜徉,誰都會有拿不準的時候,感覺自己沒分量,快被命運沖走,若是此時傳來一聲振奮的聲音,也許這個人就會成為一座大山。”你如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和它在文章中的表達作用?(理解深刻,語言流暢。

)4、作者認為要多給別人“喝彩”,特別是給別人“第一聲喝彩”;我們的文化傳統也認為應該多給別人“喝彩”,多給自己“批評”。現在的新思潮也出現了這樣一種觀點:要多給自己“喝彩”!

你的觀點如何?是多為別人喝彩,還是多為自己喝彩?(5分)

1、使對方變得完美,對生活充滿熱愛,意味著使對方從消沉中擺脫出來。

2、用美麗的景物烘托出女主人母愛的真摯、崇高和動人,字裡行間滲透著作者由衷的讚美之情。

3、(1)略(想像合理,語言生動形象。)

(2)說明個人成功少不了別人的幫助,有時別人託一把、喊一聲就能成為一座大山。當個人獲得很大進步時,絕不能忘記別人是如何幫助你的。有時一個人枯萎的理想種子經人一喊會重新發芽、開花、結果。

用比喻手法形象地提示了喝彩的作用,使人走出陰影,成就輝煌。全句蘊含了啟迪人心靈的哲理,耐人尋味。

4、示例:(1)多為別人喝彩。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和缺點,但是自己不容易看出來。

特別是那些在生活中遭遇到很多挫折,面臨許多困難的人,更容易缺乏自信,難以看到自己身上的優點。這時候,旁邊的人及時地發現這些優點,並真誠地向他喝彩,是一個巨大的鼓舞和激勵,其作用是無法估量的。(2)多為自己喝彩。

以前,我們總是“謙虛”地隱瞞了自己身上的優點,總是尋找自己身上的各種缺點。這種做法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帶來了一種嚴重的負面影響:它使我們普遍的缺乏自信,難以準確地認識自身的潛在優勢,不能迅速尋找到自己的發展突破口。

社會需要的是每個人的特長,一個人要在社會上有所作為,需要的也是發揮他的特長。(此題為開放題,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4樓:倉月vs萌香

第一聲喝彩

①我家附近有戶帶院子的普通住家,女主人拖兒帶女,有點早衰。她家的院子裡種滿了花,有時女主人就採些花插在一個水桶裡在門口**。我曾在那兒買過大紅的康乃馨、黃色的玫瑰,她把花束遞過來時,我能看見她那雙粗糙的手。

②有一天黃昏 ,我路過那兒,看見院子裡有兩株玫瑰開得實在燦爛。它們的花瓣紅得像點燃的火焰,我指著他們說想要。女主人搖搖頭,說每年最好的兩朵玫瑰她都要採摘下來,寄給遠方的兩個女兒。

女主人的丈夫是個老實巴交的人,他絮絮叨叨地埋怨妻子太落伍,認為還不如賣掉實惠,寄一包玫瑰花瓣給女兒毫無意思。可女主人執拗地搖搖頭,眼裡閃過與她年齡不相稱的羞怯。

③翌日清早,我路過那個鮮花盛開的院子,女主人正守著那兩枝出挑的紅玫瑰,一臉的慈愛。那種真情流露有一種晶瑩剔透的美麗。我忍不住告訴她:

我被感動了,我正在心裡為她喝彩。女主人很吃驚,______。爾後,她再見到我時,眼裡充滿親切的神情,一定要送我一束黃玫瑰,說:

“從來沒人這麼說過。”我回家把玫瑰數了數,一共十朵,我把其中的一朵送給樓下的漂亮女孩,把另外九朵插入花瓶。那九朵玫瑰代表著我內心的祈求:

讓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地久天長的喝彩聲。因為我深知,第一聲喝彩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

④在生活的長河徜徉,誰都會有拿不準的時候,感覺自己沒分量,快被命運沖走,若是此時傳來一個震奮的聲音,也許這個人就會成為一座大山。也有人將人生比作球賽,若兩旁沒有真誠的喝彩,這場球賽如何能精彩得了!記得我在念初中時有過一個同桌,她牙齒長歪了,說話愛像男生那麼罵罵咧咧,打蚊子像拍手鼓掌一樣噼啪作響。

我不喜歡她的粗魯,我們兩個有過相互肩碰肩坐著卻一連半個月沒開口說話的紀錄。

⑤在一次作文評比中,我的一篇精心之作沒評上獎,名落孫山,我為此心灰意冷,帶著一種挫折感把那篇作文撕成碎片。這時,我那位假小子同桌忽然發出憤怒的聲音:“誰撕它誰是有眼無珠!”

⑥她其實是在表示對我的喝彩。那是我寫作生涯中第一位喝彩者,那一聲叫好等於是拉了我一把,記得當時我流出了淚水。以後我又繼續寫作,參加各類作文競賽了……

⑦那位同桌後來仍然常常帶著好戰的脾氣,我倆也時常有口角,相互挑戰,耿耿於懷。然而我至今難忘這個人,因為她的第一聲喝彩就像一瓢生命之水,使我心中差點枯萎的理想種子重新發芽、開花、結果。而且,當我回首往事時,都會遺憾當時為何不待她更溫和一些,因為她是我生活中的一道明媚的陽光。

⑧也時常有人跑來謝我,說是我的某一句肯定的話,使他眼前豁亮了。其實,我早忘了曾為他喝過彩。不過,那也無妨,當我們看到別人生命中的亮色,不妨就大聲喝彩。

這樣不僅使對方變得完美,生活充滿愛,也使我們的心靈變得博大。因為只有誠實而有熱忱的人,才會由衷地為別人喝彩。

1.第④段畫線句中有一個錯別字是__,它的正確寫法是__。

2.第②段畫線句“它們的花瓣紅得像點燃的火焰”運用的修辭方法是___,其表達效果是__。

3.第⑤段畫線句“誰撕它誰是有眼無珠!”在文中的作用是___。

4.根據文章內容,完成下表。

比較點 事件一 事件二

體內容 (1) “同桌”為“我”喝彩

喝彩者當時的反應 吃驚 (2)

喝彩者事後的反應 (3) 繼續寫作,參加各類作文競賽

彩的價值 (4)(用原文語句回答)

5.對本文寫作意圖理解最恰當的一項是

a.詮釋“為別人喝彩,就能得到回報”的道理。

b.祈求每個人都能夠得到別人地久天長的喝彩。

c.提倡要由衷地為“別人生命中的亮色”喝彩。

d.揭示“第一聲喝彩”對被喝彩者的重要意義。

6.結合上下文,合理想象,從肖像、動作、語言描寫中任選兩種方法,補寫第③段“女主人很吃驚”的情景。(80字左右)

答案:1.震 振

2.比喻 形象生動地寫出了玫瑰花瓣色彩紅豔,表達“我”的喜愛之情

3.同桌用反話讚美“我”作文寫得棒 為下文“我”繼續寫作做鋪墊

4.(1)“我”為女主人喝彩(2)流淚 (3)她待“我”親切,送“我”一束玫瑰(4)不僅使對方變得完美,生活充滿愛,也使我們的心靈變得博大

5.c(4分) d(2分)

6.要點:描寫 語言

第一聲喝彩閱讀準確答案,《第一聲喝彩》閱讀答案

8 使對方變得完美,對生活充滿熱愛,意味著使對方從消沉中擺脫出來。9 用美麗的景物烘托出女主人母愛的真摯 崇高和動人,字裡行間滲透著作者由衷的讚美之情。10 1 略 想像合理,語言生動形象。2 說明個人成功少不了別人的幫助,有時別人託一把 喊一聲就能成為一座大山。當個人獲得很大進步時,絕不能忘記別人...

求第一聲喝彩閱讀答案,求第一聲喝彩 閱讀答案!!!!!!!!!!!!! 5

1.文中對女主人有多次神態描寫,找出一二例說說他們表達作用2.從文中找出一個你認為最美的句子,工整的抄下來,在評點一下,說說他好在 1 例 一臉的慈愛。生動形象的表達出女主人對子女深切的愛。2 句子 當我們看到別人生命中的亮色,不妨就大聲喝彩。這樣不僅使對方變得完美,生活充滿愛,也使我們的心靈變得博...

第一聲的zhan有哪些漢字,zha第一聲是什麼字

佔 zh n,di n 偡 zh n 僝 zh n,zhu n,ch n 佔 zh n,zh n 噡 zh n 嫸 zh n 展 zh n 岾 zh n 嶄 zh n,ch n 嵁 k n,zh n 嶃 zh n,ch n 嶄 zh n,ch n 嶘 zh n 嶦 zh n,sh n 怗 ti 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