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吃是不是語言能力跟不上腦子的速度

時間 2021-10-14 23:17:16

1樓:秋梵子民

你好,孩子目前多大了?講話時存在哪些口吃現象?

一般來說學語期的孩子出現口吃是很正常的,這個階段的孩子的詞彙量增加了,他也擁有了一定的邏輯思維能力。此時,他希望自己能夠用更準確的詞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他的想法往往比他現階段的詞彙量要多得多,當他處於激動狀態的時候,語言的儲備就往往跟不上思維的速度。

這時,他就難以流利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於是就出現了突然"口吃"的現象。

孩子的這種語言能力和思維速度脫節的現象只是暫時的,我們大可不必擔心他會一直口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的表達能力會不斷提高,當他的詞彙量足以表達他的所想之後,"口吃"現象會自然消失。

二是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也許孩子本身的表達能力沒有問題,但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大部分的行動都是通過模仿他人來達到自身學習的效果,有時候覺得口吃的人說話很有趣,就自然而然地跟著學了。

2樓:西安華夏語言

你好,形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

1,模仿和暗示:大部分口吃患者是在幼小時學別人的口吃學來的。兒童期正是學習和掌握語言的關鍵時期,兒童的心理特點之一是模仿性強和易受暗示。

當親友、同學和鄰居中,如果有口吃的人,就會成為模仿的物件。

2,心理因素:大量事實表明,兒童口吃是兒童受驚、被嚴厲斥責、懲罰、嘲笑、環境突然發生變化、父母雙亡或離異、家庭不和睦等情景下引起的恐懼、焦慮情緒的結果。由於突然或持續驚嚇而引起口吃者不少見。

在一些突然引起震驚、恐懼的事件之後,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經歷,例如遇見某種動物,聽了鬼怪的驚險故事,因而引起驚恐等等之後,可發生口吃。口吃可能在受驚恐的當時發生,也可能是在受了驚恐之後幾小時或幾天之後出現,有時是經過沉默階段再出現的。

3,疾病影響:如與發音、對語言理解甚至讀書寫字有密切關係的神經系統發生障礙;如小兒癲癇、麻疹、熱病、腦病、百日咳、猩紅熱、膿症、鼻炎、扁桃腺發炎或肥大等等,以及耳鼻喉科的疾病,多少都能使呼吸和發聲受到影響。

4,遺傳問題:口吃與遺傳、大腦兩半球優勢或某種功能障礙有關,與語言神經末梢缺陷有關。口吃患者的家族常有口吃歷史。

此外,特色**認為,說話結結巴巴的原因主要在於患者身體上某些負責發音的肌肉組織功能太弱,而這些因素都可以通過生殖細胞遺傳給下一代。

3樓:吃貨小王子

不是的,這是誤以為,誤區,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每個孩子不一樣的,可以找口舒樂,分析分析

孩子三歲半了說話有點結巴,怎麼回事呀?

4樓:秋梵子民

3歲孩子正處於語言發育階段,孩子的思維比較活躍,不能和詞彙量成正比,家長要接受孩子的口吃現象,並通過正確的引導,

具體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您可以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選用:

1正確示範法:您用一種和藹溫柔的表情和態度,從容不迫地說出一句話,讓孩子跟著學一遍。孩子開始如果講不好,切忌急躁,應耐心引導。

注意:講話要輕柔,吐字清楚,要連續地、勻速地,不可斷斷續續。

1.唱歌朗讀法:讓孩子多聽聲音優美、表達流暢、內容活潑的兒歌。

如兒童故事、幼兒詩歌等,聽熟練後,讓孩子跟著一起讀,一起念。您可以有意識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課文、說兒歌,使其掌握語言的節奏。再進一步引導他以讀課文的節奏來說話,一點點地過渡。

2.緩慢對話法 :平時孩子跟您談話時,讓他慢慢講,特別是開頭第一句,甚至頭一個字,更要慢而再慢。

您應極耐心地傾聽,不要忙於插話,不要用插話代替孩子要說的話。孩子說完話時,過一兩秒,您再做反應,用慢節奏回答孩子,並儘量用孩子剛才用過的詞語。

5樓:1戰士

口吃是兒童在發展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行為,2歲半至4歲最多。糾正口吃,先應該知道為什麼會口吃,因為知道了原因,就不會太緊張了。 口吃的原因 1、兩歲的孩子思維迅速發展,說的技能趕不上思維的速度。

往往孩子想用語言表達一種思想,但找不到合適的詞藻,在“找合適詞藻的過程”中就出現了口吃。這種口吃稱之為階段性的口吃,隨著語言能力的進步,這種口吃現象會減少,終致消失,不必擔心。 2、積極的詞藻表達不了他想說的內容,他要在腦子裡“找”合適的詞藻,因而說話不流暢。

3、情緒緊張(受到強刺激,如嚴厲的批評,甚至打罵),在“追問”什麼事的時候,用重複的字或拖長音來調整自己語言的表達方式,需要時間,說出來的話就有斷續現象,也就是一種口吃。 4、模仿、逗樂,形成了不良習慣,它不是一種病。 5、由於你不願聽到孩子講出“結巴的話”(過去講話是流暢的),就很注意聽他講話,糾正他的發音,反而給孩子多聽“結巴的話”的機會,說“這種話”也多了。

6、兩三歲的兒童語言機制還不完善,當他急於表達自己的思想時,容易出現言語流暢節奏的障礙。 7、一般來說,兩三歲兒童發生口吃現象與心理障礙沒有直接關係,請放心,並不是有了心理障礙才口吃的。 有了口吃怎麼辦呢?

1、以常心對待。如果你緊張了,說話的計算所、語調會流露出來,孩子受到暗示,也會緊張,說話就更不流利了。 2、絕對不要取笑、表示厭惡、恐嚇、甚至打罵。

3、有他在場時不要和別人議論他,不要模仿他的口吃,要保護他的自尊心。 4、對他講話要放慢,每個字說清楚,同時也要求他講得慢,不要著急。但是,當他講話有些拖長音或者重複,你就聽著,不要重複學他,等他講完,過一會兒讓他再說一遍,有了每一次的經驗,第二次再講同一句話,就會好得多。

5、讓孩子在說話之前先唱歌,這是日本育兒之神內藤壽七郎博士提倡的矯治口吃的方法

6樓:初驕摩夜

這種情況如果三歲半的寶寶有點結巴的話,那可能是缺鈣引起的,你可以給他喝點牛奶,平時多吃點富含鈣多的食物

7樓:卿倚墨安福

你千萬不要去責罵他或者很急的讓他去改正,這樣讓他更緊張會更加的說話不流利。正視他的這種行為,嚴重的話可以使用口舒樂矯正,挺管用的,我孩子也在用,現在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歲半的小孩說話有點結巴是正常現象。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有時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由於掌握的詞話有限,一時不知如何表達,就會出現打結巴的狀況。這時應告訴小孩不要作急,先想好了,再說出來。

隨著小孩的不斷長大,這種現象會這逐步消失。

孩子口吃是不是舌頭問題啊 口舒樂老師

孩子說話口吃是後天養成的語言習慣,和舌頭是沒有問題的,孩子說話口吃,剛開始一般建議家長正確引導,半年之內的說話口吃,通過引導是可以自愈的 每個孩子說話口吃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咱孩子在講話的時候,具體存在那些問題?可以和老師詳細溝通交流,希望可以幫助到孩子!導致孩子說話口吃的因素有哪些?請問口舒樂老師 ...

接受能力的強弱是不是跟專注力有關

專注力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u n zh l 又稱注意力,指一個人專心於某一事物 或活動時的心理狀態。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許多學習差學生的共同特點。當你因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學習,倍感苦惱時,不妨採用以下方法來矯治 1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一些同學因學習負擔重,因此...

語言表達能力弱的人是不是腦子很笨

魯步昭懿 能力提高 語言能力具體指用詞準確,語意明白,結構妥貼,語句簡潔,文理貫通,語言平易,合乎規範,能把客觀概念表述得清晰 準確 連貫 得體,沒有語病。但是,想做到以上這幾點,是非常不易的,下面問渠心理網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1.巧用圖畫,形象表達。小學語文教材中大部分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