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幼兒的分離焦慮,我們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9-08 07:06:54

1樓:為本教育

每個家長都遲早要面對和孩子的分離焦慮。能否正確的應對,對孩子今後的成長和心理發展有著很重要的作用。

平常時候,要注意培養孩子兩個方面的能力:

1、獨處的能力

大人跟孩子在乙個房間的時候,跟孩子保持一定的距離,讓他在看得見你的範圍內自己玩。

2、等待的能力

孩子吵鬧的時候,要用溫柔的話語跟他交流,但人不要馬上過去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告訴孩子大人忙完手上的事情就會過去。等忙完手頭的事情,大人一定要過去抱抱孩子,讓孩子對等待有信心。

3、大人與孩子分離的時候要注意:

要讓孩子看著大人離開,並且告訴孩子,大人去幹什麼,一會兒就會回來的。孩子心中有個期盼和安慰,會等待大人的回來。這樣孩子不會因為與大人的暫時分離而驚慌。

一些親子共玩的遊戲,對於幫助孩子的分離焦慮也很有幫助,比如《普蕾成長計畫》、沙盤遊戲等。

2樓:直面內心的恐懼

什麼是分離焦慮症?孩子出現分離焦慮時我們應該怎麼做?

家長如何面對孩子在幼兒園分離焦慮

3樓:為本教育

每個孩子和媽媽都遲早要面對送園的分離焦慮。能否正確的應對,對孩子今後的成長和心理發展有著很重要的作用。

平常時候,要注意培養孩子兩個方面的能力:

1.獨處的能力

大人跟孩子在乙個房間的時候,跟孩子保持一定的距離,讓他在看得見你的範圍內自己玩。

2.等待的能力

孩子吵鬧的時候,要用溫柔的話語跟他交流,但人不要馬上過去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告訴孩子

大人忙完手上的事情就會過去。等忙完手頭的事情,大人一定要過去抱抱孩子,讓孩子對等待

有信心。

大人與孩子分離的時候要注意:

要讓孩子看著大人離開,並且告訴孩子,大人去幹什麼,一會兒就會回來的。孩子心中有個期

盼和安慰,會等待大人的回來。這樣孩子不會因為與大人的暫時分離而驚慌。

一些親子共玩的遊戲,對於幫助孩子的分離焦慮也很有幫助,比如《普蕾成長計畫》、沙盤遊戲等。

4樓:新野旁觀者

入園哭鬧時非常非常正常的,不管你家孩子哭鬧得多麼嚴重,其實都沒有什麼的。不是說別人哭得輕可以送,你家孩子哭的厲害,就得先回家緩緩。往往越回家緩緩下次送時還會哭得更厲害。

所以希望每個剛入園的家長要給自己一些堅持的勇氣。

下面給家長一些建設性的解決方法。

首先孩子為什麼哭?

肯定是因為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家人和家庭環境,安全感受到考驗。其次,在安全感面臨考驗的時候還需要去適應乙個完全完全陌生的環境,這就會產生比較明顯的焦慮;再次,哭鬧仍然是3歲左右孩子表達情緒和達到他們目的最直觀有效的方式,換句話說,他們想用哭鬧讓家長妥協。所以入園哭鬧是一種人性的本能,如果孩子被送去幼兒園連續好幾天完全不哭不鬧,那你可能得排查一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了。

有人可能會說了,說好的保護孩子的安全感呢?不是不應該讓孩子感到焦慮嗎?

我們讓大家平常注意保護孩子的安全感,說白了不就是為了讓他們面臨考驗的時候能更有勇氣嗎?不就是為了這種時候準備的嗎?

孩子不會永遠是孩子,他們長大過程中肯定是要面臨一些成長的「節點」的,抓住這些「節點」,克服過去,才能實現一次成長,而一次又一次的成長,才能累積成乙個孩童變成乙個成熟的大人。保護孩子的安全感,正是因為這樣可以讓孩子順利而快樂的長大,並不是為了讓孩子永遠也長不大。

或者直觀點說吧,當孩子出生時,他們從羊水裡溫暖安全舒適的環境來到這個冰冷潮濕、晃眼睛的世界,也是很不舒服啊,還的自己呼吸自己**,累不累?難受不難受?害pia不害pia?

哭得狠不狠?你能給他塞回去嗎?並不能。

大面上來說,對於絕大多數的孩子,哭鬧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家長比孩子還焦慮還害怕。所以跟孩子共同克服彼此的分離焦慮,對於孩子是乙個成長的機會,對於家長也是乙個學習放手的機會,你要認識到,孩子不會永遠是那個需要你每天十多個小時抱在懷裡保護的小寶寶。

來排除確實不適合送園的情況:

1、孩子是否健康狀況良好;

2、排除幼兒園確實有點問題。

(這種狀況雖然有,但並不普遍,家長要理性排除,別輕易給自己和孩子加戲~)

好了,做好了客觀準備,就是要一條路走到黑,堅決不為哭鬧所動,死活要給孩子送進幼兒園了,這時候就只剩下乙個比較簡單、容易解決的問題了——面對哭鬧家長怎麼表現最合適?

1、送園過程中家長一定要學會若無其事。

克服自己心疼的情緒,絕對不要表現在臉上,孩子對家長的情緒感知是很敏感的 ,不管你心裡多麼不捨,展現出來對幼兒園的態度一定要若無其事。

送孩子的時候千萬別孩子哭鬧你也眼圈泛淚雙眉緊簇,千萬別!

接孩子的時候也不要急切地詢問「今天都幹什麼」「在幼兒園怎麼樣」之類的。總之就是不要讓孩子覺得你把送他上幼兒園看作一樁大事。

也不要語言打擊孩子,試圖跟孩子講道理,或是轉移注意力、設定獎賞「賄賂」孩子。這些做法都會增加空氣裡的緊張情緒,讓孩子壓力山大,嚴重的甚至會情緒持續低落、晚上做噩夢等。

2、在行動上給孩子更多的愛。

對上幼兒園這件事若無其事,並不代表要對孩子的情緒冷漠對待,對孩子的分離焦慮自欺欺人的視而不見。

在行為上還是要充分表現出愛意的。比如每天早上可以起得比平時早一些,盡量多留出一些時間安撫孩子的情緒,比如多抱抱孩子,用平緩的語氣說媽媽知道寶寶在幼兒園很想家想媽媽。」「媽媽知道你不想去幼兒園,因為跟老師和同學還不熟呢。

」之類表示理解和共情的話。

幫助孩子說出他心中的想法,也能讓孩子感覺自己是被人理解的,有益於緩解焦慮。

但是一定要注意傳達的情緒得是平靜的。其實這個就像我們一開始講的溫柔與堅定道理一樣,家長態度一定要溫和而堅定,說什麼話、做什麼動作很容易學,但情緒這個東西每個人自我控制的能力不一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你對孩子說同一句話,語氣裡是有歉意、不捨甚至不耐煩的,和語氣溫和中性不帶情緒的,效果絕對截然相反。

還有你在幼兒園門口把孩子從自己身上推開,把孩子拉扯你的手拽開的時候,你是煩躁而崩潰的拉開,自我掙扎的拉開,還是理解並淡定的拉開,孩子是能感受到區別的。

3、什麼樣的入園繪本才是好的?

如果你看懂了上面的兩點,我相信你們自己也能選到對的繪本了。

好的入園繪本不是要給孩子樹立正面典型的那種,別人家孩子都能高高興興去上幼兒園,別人家孩子在幼兒園都能開開心心的玩,別人上的幼兒園都是陽光雨露師生和諧,你也應該這樣。

這種特別典型是我們這一代人小時候接受教育方式的流毒,總愛給孩子施加一種我如果做不到這樣那我就很差勁的壓力。

好的入園繪本一定是共情的,不是樹立什麼高大全的英雄典型,而是具有人性的溫暖,讓孩子覺得不捨得爸爸媽媽是很正常的,其他的小朋友也和我一樣害怕上幼兒園,但是爸爸媽媽還是愛我的,和爸爸媽媽分離之後一定會團聚的。

乙個重要的現實是,即便你做好了所有的準備,也不要指望孩子不哭不鬧,這樣的孩子有沒有?世界這麼大,總有一些離開父母去幼兒園一下也沒哭鬧過的孩子,但是那不是普遍現象,不要對自己的孩子有這種期待。

4、如果幼兒園確實有問題怎麼辦?

我們說了,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肯定不能排除一些幼兒園本身確實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嚴重的像老師虐待孩子,輕的像老師乙個沒看住,孩子被同學打了之類的。

還是上面說的,第一家長切忌給自己和孩子加戲,不要對3歲孩子的話聽風就是雨,也不要對孩子的情況一驚一乍,比如孩子臉上出現個印子就「哎呀!怎麼了這是?」「天啊誰欺負你了?

」這種都是要不得的。

正確的做法仍然是先淡定表示共情,再理性解決問題。

家長處變不驚的態度才是孩子安全感最好的**,你們一定要做孩子眼裡的天,不要遇到點事兒自己先塌了。

面對孩子入園產生的分離焦慮症,父母應該怎麼去做

公聽芹 今天收到了孩子的幼兒園錄取通知書,北京這邊要求幼兒園9.11開學,如果能如期開學的話,那就是只有20天的時間了。雖然這八個月的全職帶娃讓我迫不及待的想把他送進幼兒園,但是一想到他馬上要去到乙個新的環境 需要自己去面對一些事情,內心還是有點不捨得的。但是無論如何,總是要成長嘛,我現在能做的就是...

面對孩子離家上學,家長的「分離焦慮」應該如何緩解

庾布儂 孩子長大離家上學,這是乙個必然的結果,自己要有乙個心理上的提前預期,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總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hi茉莉姐 放平心態,到什麼年齡做什麼事,孩子長大了離開家長,才能學習到更多知識,成為有用的人才。 娛樂曉得 家長可以轉移注意力,並且要不斷的告訴自己相信孩子,相信他們能夠...

孩子上幼兒園焦慮怎麼辦,小孩上幼兒園分離焦慮症怎麼辦

仔細聆聽孩子的心聲給予理解 3歲左右的孩子,一直都是在爸爸媽媽的關心疼愛下,呵護長大的,對於突然要上幼兒園,離開父母,跟老師和其他的小朋友過集體生活,一定會感到不安。他小小的腦袋裡面一定有不少對於幼兒園的好奇和恐懼,甚至是排斥,此時父母一定要耐心的聆聽寶寶的話,一一解答他的問題和顧慮。客觀的,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