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攀比怎麼辦,孩子愛攀比 家長怎麼辦?

時間 2021-07-05 19:49:28

1樓:合肥生活通

現在社會,攀比已經成為了乙個十分普遍的現象。之前會在**之間,現在從孩子上學開始,攀比無處不在,從送孩子上學的車子,家長的職業等等,都成為孩子攀比炫耀的手段。這樣的攀比可以說,對孩子後期的成長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們認為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

1.與孩子真切溝通,調整心態

家長是孩子的榜樣,家長的一舉一動可以說,都是孩子模仿的物件,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溝通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更的應該比成績,比學習,若然更多是攀比自己的家境等這樣的現象,對孩子後期成長非常不利。

2.帶孩子參觀自己的工作的地方,讓孩子感受到現在的成就是自己努力所得

是的,家長現在的成就都是自己努力所得。是的,孩子可能會覺得現在的攀比都是自己家裡的財物。未來會變成自己的財物,他們不會看到家長的努力和辛苦。

所以,有必要對孩子進行相關的教育。這些物質上的東西都是自己努力所得來的,所以你沒有更多值得炫耀的資本。成績才是你現在唯一可以拿來攀比的東西。

任何東西都不可能不勞而獲;

3.可以帶孩子去一些偏遠地方去實行實踐教育

是的,攀比確實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可以說,讓孩子的心態發生了變化,讓他們覺得其實不用學習也可以獲得很好的物質上的保障。家長可以安排乙個時間,讓孩子去農村體驗生活。

看看農村的孩子現在是什麼樣的學校狀態和環境,讓他們自己去親身感受下: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更大的收穫;不能太多的依賴於父母的給予;

4.學校老師管理很重要

對,學生基本大多數時間實在學校學習,當班級出現這樣的攀比勢頭的時候,班主任一定要及時指導,第一時間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無論是在家長會,或者家訪的時候,一定要與家長及時了解。幫助孩子去除這樣的心態。

將重心轉移到學習上面。

當然了,溝通一定是最有效的一種手段。但是針對每個孩子的不同狀況,大家一定要針對性的採取措施去處理。攀比心理,攀比說明孩子需要積極上進,但是不能走入歧途之中。

所以,需要老師,家長和學生一起努力。

2樓:白羊

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經歷很多的階段,比如幼兒園大班就比較費勁一些,因為這個年紀他什麼都懂了,就會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會覺得哪個小朋友的鞋子很好看的,背的書包很好看,自己也想要啊之類的。最難管教的十三四歲的年紀,正處於叛逆期,家長說什麼都頂嘴,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

我的妹妹現在就處於叛逆期,反正家長說不得罵不得,而且一句也不能說人家,脾氣特別大,不管是誰的錯,反正她總是最理直氣壯的乙個。有一段時間她就特別愛攀比,覺得人家誰的鞋子是牌子的,自己也想有一雙牌子的鞋,說不買吧,她可是鬧的不停點,買吧,又覺得這次滿足了她,下一次她還是這樣,就不知道應該怎麼教育她,這次是鞋子,家裡買得起,下一次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呢,反正是讓人操心的不行。

小的時候攀比還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也是從那個年紀過來,十三四歲正是傻的時候,三觀還沒有完全成熟,家長要好好教育孩子不能跟別人攀比,家長們也可以利用反向思維,就告訴孩子你的鞋子就好著呢,有的孩子還想要你的鞋你。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孩子們都是在慢慢成熟的。

3樓:1阿笙

還是如果愛攀比的話,其實跟他們生活的環境是有很大關係的。

小孩子不管學什麼都是很快的,而家長都是作為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如果在他們面前有錯誤的行為的話。

所以想要改掉孩子安排比這樣的壞習慣,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自己先戒掉愛攀比的習慣,有的時候很多東西總是潛移默化的給孩子傳輸。

比如說家長說誰誰誰都包不好看,我一定要買乙個比它更貴的更好看的,我們的孩子也會有這種思想,所以再長一定要以身作則。

其實家長應該好好的跟孩子溝通一下,告訴他們互相攀比是不對的,自己有什麼能力能夠得到什麼都是不錯的。

沒有必要和別人比著,明確地指出他們的做法是不對的,因為小孩子還是很聽父母的話的。

4樓:樂迪育兒

孩子愛攀比,父母該怎麼辦?

孩子愛攀比 家長怎麼辦?

5樓:

最近璐璐媽媽特別苦惱,沒想到上幼兒園的璐璐竟然有了「攀比」的心思。前幾天早上,璐璐非要媽媽帶她去買毛毛蟲的鞋子,因為她的小夥伴們都穿這種鞋。可是對於璐璐媽媽來說,雖然一雙幾百塊錢的鞋子家裡也負擔的起,但是小孩子本就長的快,一雙鞋最多穿乙個季節,穿的太好反而是種浪費。

對於小孩子來說,一雙鞋代表著屬不屬於一類人。孩子之間的攀比,物質水平的攀比,家庭狀況之間的比較,自己的外貌長相之間的比較。對於大人來說,一支好看的鉛筆不算什麼,但是孩子在小小的世界裡,有這支鉛筆和沒有這支鉛筆,是天大的事情。

孩子之間的攀比,會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扭曲孩子的人際關係,阻礙孩子性格的良好發展。

為什麼孩子之間要攀比呢?這與許多原因有關。孩子在家裡,家長是否會有意識的教孩子與他人相比?有些家長會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可能會說出「你看看隔壁的小明,多聽話,畫畫多棒……」

當今社會,比較無處不在,無法避免。璐璐媽媽沒有滿足璐璐的要求,而是告訴璐璐,家裡的經濟情況,就算可以買一雙毛毛蟲的鞋子,以後也不可能一直買這種鞋子穿。如果璐璐繼續努力幫媽媽收拾家務,每次可以得到2塊錢,等200天以後,璐璐就可以自己買一雙毛毛蟲的鞋子了。

璐璐聽了媽媽的話,也不鬧了,跟媽媽說要攢錢。就像璐璐所遇到的那樣,可能今天孩子們比較鞋子的牌子,明天比比誰看了小豬佩奇,後天再比比誰長得高。我們要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願望,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滿足,能夠自己滿足自己的願望,才是最快樂的。

6樓:祈の怒

不要認為孩子有攀比心理就要對其制止。在心理專家看來,家長應抱以平常心看待,而且說不定還能變「壞事」為「好事」,藉此培養孩子的良好心理素質,鍛鍊孩子的溝通、與人交往能力。

家長不應武斷制止

孩子天真幼稚的天性為攀比提供心理基礎。由於不太了解人的需要和滿足是要受一定條件制約的,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往往借助學習模仿物件提出各種要求,比如別人有了漂亮的書包、筆盒、衣服、玩具,他(她)也想要,「我還遇到小學生比著要手機、電腦」,劉中良表示,通常在大人看來孩子這樣提要求無理取鬧,幾句「不行,不能買,要聽話」就將孩子打回去了。

「武斷地阻止孩子,會讓他們因害怕被批評,而越來越不敢說實話,變得謹小慎微,家長從而喪失了乙個了解孩子的好機會。」劉中良表示,相反孩子如果沒主動提要求,將心思藏起來,性格內向,未必是好事。

攀比心理或是源自家長

攀比的內容有各式各樣,可能比誰有好吃的、玩具高階,也可能攀比成績、攀比交際能力。「對於純粹提出物質要求的孩子,我們應該積極引導,幫助其建立更強大的內心,」劉中良認為,內心不夠有力量的孩子,往往不自信,容易因一兩件小事物而自卑,希望在攀比中獲得自信。

建議:  家長要學會問問題

劉中良以手機為例,給家長們提出建議,當孩子要攀比買貴重的物品時,家長要學會多問問題,盡量科學合理與孩子溝通,幫助他們在一件看似簡單的買手機的舉動中收穫更多。

劉中良說,弄清孩子的動機很重要,家長有時候想不到,孩子要買手機,或許是用在合理途徑,「我曾經遇到乙個小男孩,是學習班長,學校活動多,有手機方便和其他同學聯絡」,劉中良建議,只要用途合理,家長不要斷然拒絕買手機。

這時候建議先讓孩子自己提出解決辦法,然後家長引導,比如拿孩子的壓歲錢,或者讓孩子通過家務從父母那獲得報酬,這樣可以盡量避免孩子不勞而獲的心理,讓他(她)學會通過自己勞動努力來獲得回報。

想必這是多數父母關心的問題,「學生以學習為主,怎麼能玩手機?」這句話家長最好先藏在心中,不要以責備口吻對孩子說,先讓他們主動思考下,如果影響學習,如何懲罰自己。同樣是懲罰,從孩子和家長嘴裡說出來,效果可大不一樣,被動受懲罰容易出現逆反或抗拒心理,變被動為主動,孩子更容易積極努力,不讓買手機影響學習。

孩子喜歡攀比,怎麼辦,孩子愛攀比怎麼辦?

合格父母的金牌課程。1 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給孩子傳播正能量的事情。2 家長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3 正視攀比行為,合理利用攀比心理。4 帶孩子去山村和福利院看看,讓他知道其他的孩子過得更加艱苦。5 家長不要一味溺愛孩子,要讓孩子學會吃苦,知道父母養育他的艱辛。孩子愛攀比怎麼辦?孩子愛...

家長如何對待孩子愛虛榮 愛攀比的問題?

家長可以挑選一些 文章,和孩子一起看。比如,日本nhk有一套紀錄片,仕事的流儀,採訪了一些各行各業的人。比如心臟外科手術醫生,西點師傅,同聲傳譯專家,清潔衛生的,讓孩子看到各行各業是怎麼樣的,工作的價值。一起讀一些傳記,比如史懷哲的書,mother teresa,經歷過 失去雙腿重新開始生活的廖智,...

家裡窮愛和同學攀比怎麼辦?家裡條件不好,租的房子,爸爸媽媽月加起來也才4000左右。有時候

子不言母醜,狗不閒家貧,你有什麼資格閒棄父母,你要記住,你父母的錢,是你父母賺的,給你花是愛你,你看你父母吃的什麼,穿的什麼,又給你吃什麼,穿什麼,攀比吃穿,有必要嗎?學生不好好學習,攀比什麼。你要記住,最值得驕傲的,不是你父母給你良好的成長環境,而是你給你父母良好的養老環境,而這些,都是建立在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