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吃什麼好,不能吃什麼,懷孕不能吃什麼?

時間 2021-06-03 13:26:1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肉

各種生肉,雞鴨魚肉什麼樣的肉類只要是生著吃的都不行。比如涮火鍋裡面有一道是蘸著芥末吃切得極薄的牛肉, 比如壽司裡面的生海鮮,比如生蠔,比如醉蝦。包括那些非常貴的什麼三文魚生魚片,還是超低溫消毒殺菌的也不行。

反正就是一個標準,生的絕對絕對不能吃。因為這些生東西有一定的可能感染了大腸桿菌,弓形體或者沙門氏菌。 這幾樣病菌如果量不大普通人吃了可能沒有症狀或者就是輕微的鬧個肚子啥的,但是對孕婦來講是致命的。

大腸桿菌可能會導致菌尿,流產。弓形體如果是急**染,有很大的機率導致宮內傳播,孩子會患眼弓形體病。沙門氏菌有一定的機率會導致寶寶腦膜炎,菌血症,嚴重的甚至導致流產和早產。

冷切肉

各種冷切肉。從傳統的哈爾濱紅腸到時髦的賽百味三明治,都不能吃不能吃不能吃,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尤其是賽百味這樣的餐廳,號稱健康又新鮮,而且口味清淡,但是裡面含了肉片的產品是孕婦千萬不要吃的。

因為冷切肉裡面含有大名鼎鼎的李斯特菌,吃了之後有一定的比率導致流產和死胎。其實這樣的冷切肉也不是完全不能吃,徹底加熱一下就可以了,炒一下或者烤一下就都沒有問題了。

含鉛魚

有些海洋魚類身體的含鉛量特別高,食用會導致胎兒大腦發育受到影響,所以不能吃。這些魚有鯊魚,箭魚,鯖魚,瓦片魚,金槍魚和旗魚。我不是海邊的人,這些魚除了鯊魚以外我都不認識。

而且我認識鯊魚也不是因為它是我的食物,而是因為我害怕成為它的食物。 這些魚應該都是一些處於食物鏈頂端的傢伙們。如果要買魚吃的話,不妨留心一下這些魚的大名,避開它們。

另外據說某些罐裝的金槍魚含鉛量相對較低,如果每天只吃一兩罐是沒事的。但是我覺得,都懷孕了,不妨小心點,金槍魚就直接算了吧,過了這一陣再吃也是一樣的。

未經加熱的剩飯剩菜剩牛奶

即便是懷了孕,吃點剩飯菜也很正常,尤其是上頓剛剩的東西。 有人喜歡把剩飯菜在微波爐一轉,半熱不熱的,很合口。孕婦最好不要吃這樣的東西!!

如果要吃,一定要熱透。原因無他,冰箱裡面剛拿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感染李斯特菌,孕婦吃了之後流產死胎胎兒腦膜炎機率都大增。

冷盤

其實冷盤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有的飯店甚至小食攤衛生條件不好,冷盤做好之後會冷藏儲存一段時間,裡面也很有可能含有李斯特菌甚至大腸桿菌,懷孕時期,非常時期,不知根不知底的冷盤少吃為好。尤其是路邊攤的涼粉,好幾次我看到孕婦流產的訊息是跟它聯絡在一起的。

半熟雞蛋

沒有熟透的雞蛋有可能會攜帶沙門氏菌。這種細菌一般人吃了就跟感冒似得稍微難受一點意思一下,但是孕婦吃了寶寶腦膜炎,菌血症機率大增,嚴重的甚至導致流產和早產。半熟的雞蛋包括溏心雞蛋,自制蛋黃醬,自制的需要使用蛋黃醬的食品,比如冰激凌(自制的,我懷疑品牌冰激凌用蛋黃醬了,因為原料都不寫雞蛋的)。

市售的一般問題不大,但是如果是我的話,我會盡量不吃蛋黃醬。

野味

簡單來講就是各種非家養的動物。比如野山雞啊,野豬啊,野兔子啊,各種從山裡林裡草地裡打來的東西。雖然這樣的真正是打來的不多,但是現在**這麼發達,其實也不少。

這樣的東西我強烈呼籲孕婦不要吃不要吃不要吃,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一來因為這些東西好多使用含鉛的各種子彈打的,有的可能還類似霰彈槍,肉裡面可能直接含鉛,吃了對孩子大腦發育有傷害;二來這些動物不知根不知底的,誰知道帶著什麼病菌病毒的,或者被殺前剛吃了多少耗子藥呢; 三來,也不環保啊。

說到這裡還有個笑話,不知道是真是假。話說在加拿大有一對小夫婦,初來貴地非常興奮,尤其是對那漫山遍野的野物非常感興趣。小夫婦是懂法的人,花不知是五塊錢還是八塊錢辦了個合法狩獵的證,準備打獵。

可是加拿大的林子裡可是有狼有熊的,小夫婦是不敢惹的。他們就在自家後院和家旁邊的小林子裡面捉鴿子。加拿大鴿子特別多,而且不怕人,傻乎乎胖乎乎的非常好捉。

捉來之後女方就煲湯吃,正好兩口子正在備孕,鴿子湯大補。兩口子備孕兩三年什麼動靜也沒有,去看大夫檢查也都正常,不是難於懷孕的那一類人群。大夫也很疑惑,懷疑他們屬於機率很低的兩人都好就是兩人湊一起不容易受孕的型別……後來無意中發現,這倆貨竟然吃市區範圍內的鴿子。

要知道,那個城市的鴿子實在是太多了,各處拉屎,於是市政給鴿子專門投放了含有避孕藥的食物,以降低它們的數量。所以這對小夫妻實際上是在一邊間接服用避孕藥一邊備孕來的。這就是野味可能的問題,別看都是青山綠水裡面長得,誰知道成長過程中,遇害之前幾天,剛吃過啥了。

進口的煙燻魚(smoked fish)

進口的一些煙燻魚,冷藏儲存的那種。這玩意賣的不便宜,估計是土豪專用的,我沒吃過。但是在國外n次檢出有李斯特菌了,所以孕婦不宜吃未經加熱的smoked fish。

一般是標記有 ‘lox’, ‘nova style’, ‘kippered’, 或者 ‘jerky’風格的。這種魚一般包裝上還逼格頗高的標著英文,除了又貴又難吃以外個人感覺其它缺點不多,是有錢沒處花的同胞們去消費的首選……

草本茶

關於草本茶,其實也包括很多中草藥泡的水,加拿大health nexus專案給的“健康飲食孕育健康寶寶”小冊子寫的非常好:

使用草本茶和草本運動飲料要小心。所有的草本茶和飲料沒有經過孕期安全方面的測 試,對你的寶寶的傷害風險還不為人所知。其中有些可能會傷害你的寶寶或可能導致早 產。

若有節制地(每天 2 – 3 杯)飲用下列草本茶,一般認為是安全的:柑橘皮,菩提花(建議心臟已有問題的人不要飲用),姜,蜜蜂花 ,橙皮,野玫瑰果。不應服用任何其它草本茶。

懷孕期間也不應飲用草本運動飲品。

有毒的其它人也不應該吃的東西

這裡面就包括很多一般人吃了也會中毒的東西,比如發芽的土豆花生,沒煮熟的芸豆角,發黴變質的食品,地溝油,蘇丹紅等等等等。一般人吃多了都會中毒,孕婦更加不宜食用。

另外摘錄一些本草綱目上面列的飲食禁忌,這裡只寫我認識的食物,藥材就算了,畢竟即便不懷孕,大家也沒人沒事去吃水蛭或者芒硝的: 桃仁,兔肉, 蟹爪甲, 犬肉, 馬肉, 驢肉, 羊肝, 鯉魚, **, 鰍鱔, 龜鱉, 蟹, 生薑,雀肉。裡面的兔肉據說吃了會導致兔脣,生薑吃了會導致孩子手指頭多長。

我是信中醫的,準確的說信部分中醫,對於這些飲食禁忌我覺得真的不靠譜,因為孩子六指真的不是吃生薑導致的….

另外,即便本草綱目也沒有寫時下流行的林林總總的一些禁忌,比如西瓜,柿子。我試著找這些禁忌的出處,找不到,用我媽的說法,就是老輩裡傳下來的……然後我就去問家族裡面一個九十來得老太太,她跟我說,她年輕的時候沒的那麼多事情,哪來那麼多好東西能吃……關於網上流行的禁忌,我覺得,如果為了顯示作為一個孕婦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不吃也可以,雖然我覺得沒有必要,但是不吃也沒啥。但是上面說的那幾樣,一定不能吃。

2樓:童雲德慶戌

螃蟹,山楂,桂圓,龍眼生冷刺激的東西不要吃,多吃牛奶,水果,雞蛋等營養的東西

3樓:商芙林丙

不用這麼緊張,你只要能吃得下去,正常吃就行,某些東西不能吃,是指不能多吃,適量吃一些也是可以的,孕期營養全面,不挑食,不偏食,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

4樓:

長沙有璽門診:

孕晚期孕婦禁忌食物

薏米、蘆薈、馬齒莧、杏仁、海帶、黑木耳、木瓜、菠菜、茄子等 熱性香料、甜食、人蔘、油條、月餅、木薯、火鍋、生雞蛋、金槍魚、粽子等。 高脂肪飲食、高蛋白飲食、高糖飲食、高鈣飲食、燻肉、臘腸、松花蛋、鹿茸、桂皮等。

5樓:

不能吃油膩刺激的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碰辛辣食物,酒,醃製食物等導致胎兒發育畸形的東西,可以適當吃一些有助於發育的溫性食物,比如說燕窩滋補品,我在杭州一家外賣上點的燕窩,不用自己燒,好方便。

7樓:o菸圈

懷孕的時候當然是要多吃營養豐富的蔬菜水果啦,還有魚類、堅果等等,如果覺得自己不好搭配的話,可以直接選擇一款孕婦奶粉,這樣的營養補充比較有針對性。像我懷孕的時候就是喝的合生元的孕婦奶粉,比較省心,一天兩杯,不用擔心營養不到位的問題,而且合生元的孕婦奶粉味道也很不錯,很容易接受,喝起來完全無壓力。

懷孕不能吃什麼?

8樓:q王小年

1、孕早期胎兒著床不穩定,桃子、赤小豆等活血化瘀的食物要避免。

2、苦瓜性涼,脾胃虛寒的孕婦不宜多食,否則可能“破氣”。

3、體質虛弱、氣虛、怕冷、舌苔白、愛拉肚子的孕婦的確要少吃寒涼性食物,否則容易滑胎。

4、桂圓、荔枝性溫熱,體質陰虛內熱、容易上火的孕婦不宜吃。

5、馬齒莧藥性寒涼而滑利,孕媽媽儘量少吃。

6、孕婦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儘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尤其要避免辛辣飲食,否則容易“破氣”,茴香、八角、辣椒、桂皮、花椒等香料少吃為宜。

7、螃蟹屬於性寒食物,體寒的孕婦應少吃。另一方面,水產品中常帶有寄生蟲和致病菌,而為了保持鮮嫩,螃蟹的烹調時間都很短,往往無法徹底殺菌,這也會帶來安全隱患,所以孕婦吃螃蟹一要注意適量,二要注意飲食衛生。

8、動物肝臟含豐富的鐵,但不建議孕期吃得太多,因為裡面含過多的維a和膽固醇,一般每週控制在100克左右應該是安全的。

9、醃製食品如果沒醃透,亞硝胺含量較高,不利於胎兒生長髮育,有可能導致畸形,應避免食用。

10、味精的成分是穀氨酸鈉,進食過多會影響鋅的吸收,也不利於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孕婦少吃為宜。

11、發芽土豆、青西紅柿、黴變米麵、黃花菜等微毒食物,孕婦千萬別吃。

12、抽菸和飲酒等不良習慣是造成嬰兒畸形和智力遲鈍的重要原因,準媽媽們一定避免。

9樓:孕育島

這九種食物,孕婦再饞也要忍一忍◆ 第一種:冰涼的食物

夏天到了,孕媽媽不敢輕易的吹空調,但不開空調又覺得異常的熱,於是想著喝一些涼快的水,或者是吃一些冰粉、刺身等比較涼快的食物。

這樣的做法是肯定不行的,冰涼的食物很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輕者會拉肚子,嚴重的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

◆ 第二種:活血化瘀

酸性食物首先以山楂為主,但山楂同時又是活血化瘀的食物,體質稍微弱一些的孕媽媽,很容易要面臨流產,不建議大家為了一口吃的去冒險。

◆ 第三種:高熱量

孕期的體重增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平時比較喜歡吃炸雞等食物的孕媽媽,懷孕後還是忍耐一下吧,雖然這些食物吃起來很像,但很容易發胖。

一方面是不太健康,另一方面是在發胖後,比較容易引起妊娠高血糖等症狀。

◇ 第四種:醃製食物

在北方,很多人喝粥的時候都喜歡吃一些小鹹菜,到了夏天食慾不好的時候,也會想著買點鹹菜吃,畢竟被醃製過的食物有自己的特色。

但是無論是家裡自己醃製的,還是在外面買的,醃製的食物中都會含有硝酸鹽,這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是有影響的,長期吃可能會導致畸形。

◇ 第五種:高糖食物

喜歡吃糖的孕媽媽,在懷孕後一定要控制好自己,不要過於放縱,這個時候的你還需要為自己的寶寶著想,過量的攝入糖,容易引起妊娠糖尿病。

◇ 第六種:隔夜飯菜

有些家庭在吃飯方面比較節省,有的時候做多了,可能會放在冰箱裡,留著第二天早上起來熱一下再吃,這樣的做法是肯定不行的。

我們不知道這一晚上的時間,食物會發生什麼變化,一旦變質裡面的毒素就會影響到孕媽和胎兒。

● 第七種:沒熟的食物

拿牛排舉例子,可能孕媽媽平時會喜歡吃七分熟或者是五分熟的,但懷孕後記得一定要吃全熟的!因為沒熟的食物中會留有寄生蟲等,別拿孩子冒險。

● 第八種:新增劑食物

有些食物看起比較香,實際上就是用各種新增劑做的,用大量的辣味或者是香味掩蓋了食物本身的味道,這樣的食物不要吃。

● 第九種:刺激性大

辣椒是相對來說比較有刺激性的食物,但四川人以及重慶人又比較喜歡吃辣椒,整個孕期不吃辣椒還是比較難受的,其實主要做到控制價就好了。

不要求完全不吃,自己根據情況調節,當發生便祕或者是上火的時候,就不要吃等過兩天再吃就好了。

除了以上食物,孕媽媽還能吃什麼

看了上述這就類舉例食物,可能你會覺得懷孕太難了,這也不讓吃那也不讓吃,難道是讓孕婦吃空氣嗎?其實不是的,這幾種食物對孕婦比較好。

1)蛋白質高

我們要知道,哪些食物吃進去對孩子是好的,哪些食物吃完是對自己好的,孕媽媽吃牛奶、雞蛋、瘦肉等食物,是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容易被寶寶吸收。

反過來,像米飯、油炸食物這些熱量比較高食物,會讓孕媽媽發胖,肉都長在自己身上。家人在做飯的時候,儘量做好飲食搭配。

2)堅果類零食

在保證一日三餐後,還是需要吃一些小零食的,最好以堅果類為主,堅果中含有的dha對寶寶的大腦發育也有好處。

懷孕期間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可以多吃

孕婦就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 葡萄 柑桔 菜花 冬瓜 洋蔥 大蒜 蘋果 刺梨 鮮棗等蔬菜和水果,其中尤以蘋果為最佳。多吃些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等海產品,孕婦不適宜食用的,比如 生冷硬的食物,如香蕉 石花 木兒等 辛辣類的食物,比如 肉桂 花椒 丁香 胡椒 影響性功能食物,如菱角 兔...

懷孕的時候不能吃什麼食物,懷孕不能吃什麼?

熱性香料 孕婦吃熱性香料,如小茴香 八角茴 花椒 胡椒 桂皮 五香粉 辣椒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腺體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 便秘。腸道發生便秘後,孕婦必然用力屏氣解便,使腹壓增加,壓迫子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 早產等不良後果。油條 油條製作時都加入一定量的礬,而明礬是一種含鋁的化合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