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魔獸rpg地圖製作工具和教程,求魔獸RPG地圖製作工具和教程

時間 2021-05-31 21:46:22

1樓:匿名使用者

魔獸爭霸自帶的世界編輯器功能非常強大,可以自定義很多東西,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自定義模型紋理,有這個功能我們完全可以設計出不同於魔獸風格的rpg地圖或者隊戰mod,而且暴雪官方釋出的mod製作開發工具arttools只有for max的版本,這對於廣大max愛好者來說是一大福音,這個教程的目的就是教大家制作並倒入自己製作的模型,動畫模型,以及角色模型,我相信你在認真學習後一定能夠掌握這些技術。

恩,閒話少說,本文是針對想自己開發魔獸mod的同好,並且大部分介紹max部分的接**術,不會多家解釋世界編輯器的使用(世界編輯器的教程很多,請大家自己尋找,我會在後面提供一些),這第一集主要是做一個概念性質的介紹,讓大家有一個總體的瞭解。

好呢,先說說必要的製作工具,準備好這些工具是製作的基礎。

3dsmax 5

這個不用我說呢吧,大部分的製作都會在其中完成,這裡值得指出的是arttools只有for max5的版本,這不得不是一個遺憾,當然要使用max6,甚至7也是完全可行的,後面我會介紹。

photoshop

不說呢,繪製貼圖什麼的,當然你習慣其它的軟體也可以。

warcraftiii art tools

暴雪公司提供的一個外部魔獸開發工具,可以看出至今魔獸中的大部分特效英雄模型都處於此工具,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版本似乎不是暴雪內部的版本,因為有些功能似乎並不自由。

world editor

當然要有這個魔獸爭霸3也是必不可少的,建議大家安裝英文版的,因為中文版編輯器存在大量翻譯問題,有時候你很難理解中文編輯器,如果安裝有中文版的,可以通過一個檔案轉化為英文編輯器,這個檔案我會在後面給出。

warcraft3viewer

這個是一個魔獸資源瀏覽器,可以檢視匯出魔獸內部的模型貼圖等資源,對於我們研究魔獸自己的模型很有用處。

war3fileconverter

檔案格式轉換軟體,用於模型格式的轉換,以後介紹。

mdx-maxplugin

此外掛是一個指令碼,用於反導魔獸自己的模型到max中,但是這個外掛並不完美,反倒入和需要巨量的修改工作(魔獸中的mdx模型是不允許再倒入max的)。

snapshot plguin for max(可選)

這個是用來提高效率的,這個牽扯到魔獸引擎,魔獸的引擎是不支援bones,更不用說cs等一些高校的骨骼工具,它只支援採用標準tcb控制器的骨骼,這意味著低下的效率(特別是在角色動畫時,你很難想象用一堆box連線到一起做骨骼,並用fk為它們賦予行走動畫),所以我經過一段時間尋找,找到呢snapshot這個小外掛,他可以使cs脫離原有控制器並轉化為max標準控制器,這就為我們開闢呢一條高效製作的捷徑,經過反覆測試終於可以在製作中使用cs呢,這個在以後詳細介紹。

基本上,通過以上工具可以製作自定義的模型,動畫模型及角色呢。

下面介紹一下角色模型製作流程:

首先我們在max中製作模型貼圖,然後製作骨架,然後分**,這裡使用的**修改器是魔獸引擎,大家知道大部分3d引擎都有自己處理骨骼**的能力,不過魔獸的不叫落後,它工作的原理就是把骨骼附近的頂點附著到骨骼上,變形會很奇怪,特別是多邊形很少的時候,值得慶幸的是魔獸中的單位大多很小,所以有些模型甚至可以忽略skin這個步驟,當然這個skin的過程需要art tools提供的一個模組來完成,這個將在以後介紹。

當完成呢這些後就可以製作動畫呢,我們需要製作行走,攻擊,釋放魔法,死亡等等許多的動作,為此art tools的附錄提供能一系列的動作命名列表,這些列表顯示呢引擎能夠識別的動作,當這些動作製作完成後將為它們新增note軌道,並且相對因地命名,命名規則按上文所說按照魔獸官方給出的列表進行,進行完這些後需要到arttools提供的一個預覽器中進行測試,這裡是直接呼叫魔獸引擎的,換句話說你在這裡看到的效果基本上就是最終遊戲中的效果。

當這些都完成後,可以通過mdx匯出外掛將模型匯出成mdx格式,這個格式可以直接被世界編輯器識別呢,剩下的就是進入世界編輯器,為單位匯入我們製作的模型就ok呢。

下面介紹一下warcraft iii art tools:

warcraft iii art tools是3dsmax5下的一個外掛,通過這個外掛我們可以製作在魔獸中使用的模型,這個外掛主要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

model exporter plugin

這個用於匯出我們最終完成的場景,包括才智模型以及動畫都會被匯出成mdx及blp檔案。

material plugin

用於製作遊戲中使用的材質,要想在遊戲中看到材質效果,就必須使用這種個模組提供的材質型別,否則遊戲中的模型將會是全白色的。

preview plugin

用於在3dsmax中預覽我們最終完成模型,檢查並除錯。

user property editor

這個模組中可以實現很多功能,比如骨骼**的定義等全部是在這個模組中完成的。

particle plugin

這個用於在遊戲中實現粒子效果的模組,是一種專用的粒子型別,像魔獸中的火焰,煙霧都是這個模組製作的。

robbon plugin

用於製作拖影的效果,不如刀光,殘影什麼的。

值得指出的是warcraft iii art tools提供的官方文件並不全面,有很多東西它是沒有介紹或者說得不清楚的,畢竟這個工具是免費的,暴雪也在開始表達呢不會提供任何的技術支援,這就需要大家努力地去實踐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有 我就是作圖的 等下 我把地址給你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www.uuu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