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不是電光火石,瘋狂猜成語一一道閃電一塊石頭一把火不是電光石火,也不是石火電光

時間 2021-05-04 01:54:25

1樓:q魂斗羅

謎底:石火電光、電光石火。石火電光

shí huǒ diàn guāng

【解釋】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結構】聯合式成語

【近義詞】電光石火

【例句】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上冊:「那是石火電光般的一瞥,但包含著自悔、致歉、佩服、感激。」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光石火 [diàn guāng shí huǒ]生詞本基本釋義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石火電光;已經塵劫。」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不是電光火石,是電光石火,

電光火石是誤用,以訛傳訛~

電光石火

【發音】 diàn guāng shí huǒ【釋義】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在佛經上,「電光」常用作比喻世間事物生滅變幻,無常迅速,禪宗好用「電光石火」比喻機鋒敏捷,忽然觸發,有所悟入。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此事如擊石火,似閃電光。」

元·姬翼《恣逍遙》詞:「昨日嬰孩,今朝老大,百年間電光石火。」

宋·朱熹」《答張欽夫書》「禪家所謂石火電光底訊息」

《心地觀經》卷一「猶如夢幻與泡影,亦如朝露與電光。」

唐代敦煌變文《無常經講**》:「人生一世,如石火電光,豈能久住。」

瘋狂猜成語一一道閃電一塊石頭一把火不是電光石火,也不是石火電光

4樓:電腦控

電光火石:

電光火石其實是現在人多用錯的結果,本來是,電光石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亦用作比喻行動迅速,出手先制。

5樓:匿名使用者

善始善終(閃石閃種 火種)

半點閃失

失散多年

猜成語**閃電石石頭火

6樓:民生為本

電光火石電光石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亦用作比喻行動迅速,出手先制。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電光火石!

「石頭旁著火閃電」,猜一下是什麼成語?

8樓:紫晶夢幻年華

電光bai火石

電光火石

成語du 更多義項

電光火石:

原為佛家語

zhi,比喻事dao

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專

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屬樣一瞬間就消逝。亦用作比喻行動迅速,出手先制。

中文名:電光火石

拼 音:diànguānghuǒdàn

釋 義:閃電的光,燧石的火。

近義詞:電光朝露,曇花一現

基本內容:「電光火石」其實是現在人多用錯的結果,原是,電光石火。是指,閃電的光,燧石的火。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黃色

素淡若白 1 馬雲 2 金日成 3 成吉思汗 4 屠呦呦 5 奧巴馬 6 貝克漢姆 7 史泰龍 8 韓雪 9 鄧超 10 普京 天總是有些讓人捉摸不定.記得那天早晨,我揹著書包正要上學,這時,由於發著高燒無法上班的媽媽,晃晃悠悠地走了過來,慢慢地抬起手,遞給我一把雨傘,有氣無力地說 雪菲,今天天氣預...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黃色

陀盧 44 掩耳盜鈴 45 走馬觀花 46 雞犬 49 守株待兔 50 筆走龍蛇 53 杯水車薪 55 歸心似箭 57 魑魅魍魎 59 猴年馬月 60 零零碎碎 61 馬馬虎虎 41.42.望穿秋水 43.人仰馬翻 44.掩耳盜鈴 45.走馬觀花 46.雞犬 47.九九歸一 48.攜手並肩 49.守...

看圖猜成語,看圖猜成語。 5

q魂鬥羅 謎底 並肩前進 齊頭並進 並駕齊驅 馬不停蹄。並駕齊驅 b ng ji q q 解釋 並駕 幾匹馬並排拉著一輛車 齊驅 一齊快跑。並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出處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 附會 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 並駕齊驅,而一轂統福。結構 聯合式。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