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世嫉俗睥睨天下」是什么意思,「憤世嫉俗睥睨天下」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9 04: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憤世嫉俗fèn shì jí sú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憤世嫉俗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出自】:唐·韓愈《雜說》:「然吾觀於人,其能盡其性而不類於禽獸異物者,希矣。將憤世嫉邪長往而不來者之所為乎?」

【示例】:為父兄、為丈夫,以儒學為準繩,而骨子裡則是一純然道家,但~,是非過於分明。 ◎林語堂《蘇東坡傳》

【近義詞】:憤時嫉俗、避世絕俗

【反義詞】:安貧樂道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憎恨世俗

睥睨天下

睥睨天下 :

pì nì tiān xià

【釋義】:猶言傲視一切。

【例句】:如果世界上有一棟建築物當得起「睥睨天下」一詞,那非杜拜塔莫屬。

備註睥睨 :

pì nì

【釋義】:

1.斜視。有厭惡、傲慢等意。

2.窺視;偵伺。

3.監視。

4.城牆上鋸齒形的短牆;女牆。

5.古代皇帝的一種儀仗。

2樓:冷眼q笑痴塵

憤世嫉俗

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個人對自認為不合理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睥睨天下:傲視一切

樓主,這是兩個詞吧

憤世嫉俗的人是不是沒有嚐到甜頭,憤世嫉俗的人是不是很難在社會上混?

看開點就好了,我也 看不慣那些有責任的時候推來推去,領導不在的時候懶懶散散,領導一來就滔滔不絕滿嘴馬屁的人 呀,不過人都是勢力的,我們都討厭勢力的人,但是有時候又都有點勢力。不過有些事自己知道就行了,你不掩飾情緒是大忌。因為我們不是個體,在社會中就要融入社會,在單位裡就要融入你的同事,很多人不喜歡虛...

曾經我是個超級屌絲,憤世嫉俗,但其實非常自卑更沒有談過戀愛,每次看到他們成雙成對的,心裡不是羨慕

針琛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又如何處之?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心態問題 哥們 相對於我們這些單身狗怎麼辦 也恨你 然後事業沒成的話羞愧的自殺?條件那麼好 該調整心態了 找個相愛的漂亮女朋友炫耀炫耀 找回自信 還會恨麼 聽起...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是什么意思

人生在世有無數次的聚首和分離,上天注定我們相聚的時日,因此我們不必去怨天尤人,上學時結識的同學彼此考入另外一所學校也是要分開的,等我們畢業了也不得不為彼此的工作而忙碌,工作時的同事亦變成了朋友,或許我們相處的更好,但是這個社會是適者生存,或許我們剛剛結識了如今的好友又不得不為未來在做打算,因此我們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