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怎樣治療,心理潔癖怎麼治療

時間 2022-01-06 09:20:08

1樓:滿旭亓官智敏

潔癖程度不嚴重,可以採取自我放鬆的方式來緩解潔癖帶來的困擾。潔癖帶來的焦慮、壓力、沮喪會使人不正常呼吸,呼吸變得急促、淺、換氣過度,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被過多排出,導致頭暈,而放鬆呼吸則是舒緩有節奏的,而且感到自然、不費力,能平緩病人的心理衝突。病人可以通過想象練習方式獲得正確的呼吸方法,平躺,把自己想象成一片羽毛,腹部隨著呼吸上下起伏。

想象幾分鐘,直到呼吸變得緩慢和平穩,內心的焦慮也會大為減輕。

病情嚴重的潔癖,病人靠呼吸放鬆也難平復,可以嘗試「以毒攻毒」的「滿灌**」,就是病人怕什麼就讓他幹什麼。例如,老張老是嫌手髒要洗手,就可以讓他全身放鬆,輕閉雙眼,然後讓家屬或朋友充當助手,在老張手上塗泥土、墨水等髒東西。塗完後,助手提示老張他的手弄髒了,老張要盡量忍耐,直到不能忍耐時睜開眼睛看到底有多髒為止。

這種方法反覆進行,巧妙之處是助手有時在老張手上塗的是清水,同樣告訴他很髒,這樣老張一睜開眼時會發現手並不髒,這對他的思想是乙個衝擊,說明「髒」往往更多來自於自己的意念,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

這種方法每天嘗試幾次,在剛開始時把人推向焦慮的頂峰,但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焦慮會逐漸下降,強迫行為也會慢慢消退。要提醒患者家屬注意,**時病人會感到很痛苦,堅持要去洗手,這時候家屬一定要禁止,在一旁應積極給予鼓勵,這是**的關鍵。同時,這種**不提倡在家中由家屬單獨和病人進行,需要一旁有專業心理**師協助,他們會指導病人及家屬該如何循序漸進地**。

2樓:燕發酈靈楓

嚴重的焦慮症,建議去找專業心理醫生看看,不然以後會發展成抑鬱症

3樓:褚傑庾凝雨

你這是有強迫行為呀,如果覺得壓力大的話,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下看看是怎麼回事,我這有個醫生號800\073\401,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先問問他,希望對你有幫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算是強迫症,關鍵要看她自己是不是覺得這種症狀沒有意義,並且感到不快和痛苦。而且症狀已經出現有至少3個月。如果是的話可以讓她接納症狀本身,學著攜帶症狀生存,還可以用行為心理**,像鬆弛法和自控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潔癖的形成很複雜,建議你對症下藥,潔癖一般跟他生活的環境有關,看你形容的情況似乎是中都潔癖,建議你帶她去看心理醫生,潔癖無法立竿見影的**,只能通過溫和的法子慢慢來改變,你帶他去看看心理醫生,對症下藥吧!

(注:千萬不要憑藉自己的認知去**,多聽聽心理醫生的話,有選擇的**,潔癖屬於一種很複雜的心理疾病)

心理潔癖怎麼**

6樓:筱雅的殤

乙個人有心理潔癖,這是一種病,得治。

我就有心理潔癖,我覺得兩個人一旦結婚了,就不能再對外面的女人產生任何的接觸。如果他只是多看了別的女人一眼,我就會覺得很不開心,因為我覺得感情是唯一的,如果他在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去看別人或者去撩別人,這會讓我覺得心裡很不舒服。即使他和別人根本都沒有什麼,只是在吃飯的時候互相敬了一杯酒,我就會吃醋,或者是在ktv,和她一起唱了一首歌,我也會覺得特別的難受。

因為我覺得我的男人就是我的,不可以和外面的女人有任何交集。一旦有交集,我就會覺得他們兩個肯定有問題,一定有一腿。

就因為我這樣,所以老公每次出去我都會去追問他去**,他沒回來的時候,我總會催他快點回來。有一天他說我能不能給他一點空間,我想他一定是厭倦了我這麼多年對他的這種追問吧。然後我就開始反省自己。

也許我真的錯了,因為,好的男人不用管,管出來的男人,不一定是好男人。所以我總是這麼放不開,我還是很期待他不會變壞,但其實如果真的不會變壞的人,根本都不用去管,一切順其自然不好嗎?從那以後,我就把心胸放開,無論他做什麼我都不會去說他,只要他心裡有數就行了。

我知道我的這種心理潔癖,對人來說有點受不了,因為我好幾次都讓他幾近崩潰,我覺得我有病,每次都疑神疑鬼的,其實我也這樣覺得。我也知道這樣過很累,所以,我從那以後再也不追問他去**,而且,我也會讓自己出去,交交朋友散散心,我不再把自己宅在家裡,因為對於我來說,也許,是我在家裡呆久了,所以會胡思亂想吧!當我走出去了,我就會覺得一切豁然開朗,根本都沒有必要糾結那些沒意義的東西。

屬於自己的,永遠都會屬於自己,他如果不屬於自己,他早晚都會離開,一切順其自然,這世界上也不止他乙個男人,不是嗎?

所以如果乙個人有心理潔癖,應該治,不然時間久了就會成為一種心理疾病,到最後很容易就得抑鬱症。就像我這樣,我總是不快樂,而且患得患失,對於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讓我開心的事,當我改變自己以後,我發現原來一切都可以很美好。

7樓:黃岡八模

心理潔癖其實是輕微強迫症的一種表現,乙個有心理潔癖的人他會自覺或者不自覺地感覺到髒,然後想要把它弄乾淨。每個人的性格都是各有特點的,心理潔癖的話,就是對待一些問題和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不太能接受,而且還很厭惡,覺得很彆扭。這都是正常的心理,因為遭受不一樣,也不能說有什麼毛病,只是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和看待生活中的問題視角和在意程度不一樣而已。

我姑姑就是有嚴重心理潔癖的人,她年輕的時候在我爺爺大學同學的介紹下跟乙個小夥子談戀愛,後來那個小夥子的媽媽覺得我姑姑太矮,然後他們沒有結婚。我姑姑心裡其實是很難過的,所以她現在五十多了,還是穿高跟鞋,她的鞋櫃裡,除了在家裡穿的拖鞋,都是高跟的。有一次我跟她一起去喝喜酒,見到了當年那個反對我姑姑跟她兒子結婚的老太太,我姑姑就叫我:

「等一下那個奶奶過來的時候你一定要挺直腰桿,抬頭挺胸的,要她知道我們家的女孩子不是那麼任人嫌棄的。」然後那個老太太走過來對她說:「哎呀!

你女兒都長這麼高了啊!」我姑姑就說:「是我侄女,女孩子得長的高一點,不然以後找物件是要被婆家嫌棄的啊。

不過話說回來,我兒子找什麼樣的女孩我可管不著他。」然後那個老太太有點尷尬了。

其實想想我姑姑也是很累啊,這麼多年了,為了讓那個老奶奶知道她看錯了,就一直把自己捯飭成這樣。然後每次見那家人都好好收拾自己,讓人家覺得她現在活的可好了,他們沒有選擇她是他們全家人的錯。其實我姑姑心裡是有很深的埋怨的,我也是聽我奶奶說的,那個時候她被老太太矮拒之後哭了好幾天,悶悶不樂了幾個月。

直到那個小夥子結婚,雖然我爺爺一直叫她要大方一點,看開一點。可是誰能當作什麼是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啊,從那以後她就很嫌棄那個小夥子一家,過年過節的送禮物都不要,說是心裡覺得彆扭,不舒服。

心理潔癖跟單純的潔癖也是一樣的,就是會覺得一樣東西很髒,不能接受,感覺彆扭,心裡覺得不舒服,這都是可以理解的。像我姑姑一樣,討厭的人送給她的東西她是絕對不會要的。即使是收下了,也要給人回禮,然後別人給她的東西她寧願丟掉也不願再看一眼。

8樓:滄海浩波

潔癖就是太愛乾淨,較嚴重的潔癖屬於心理疾病,是強迫症的一種。

**方法:

1、潔癖嚴重到強迫症的話,**多以心理**為主,輔之以藥物**。

2、系統脫敏**:請患者把自己害怕的東西和場景、經常做的事情,從輕度到重度寫出來,然後每天從最容易的事情入手控制自己的行為,如逐漸地減少洗手的次數和時間。

3、認知**:認知**的關鍵在於教育糾正。教育糾正從幾個方面出發:

1)找出潔癖的原因,用科學知識消除誤解。

2)讓患者改變思維方式,有計畫,先做主要事情。

4、厭惡**:經常採用橡皮圈方法。即讓患者在手腕上戴一橡皮圈,一旦他即將出現強迫動作或行為時,便讓他用橡皮圈彈自己的手腕數十乃至數百下,一直彈到強迫觀念消失,有疼痛感為止,從而達到抑制強迫行為的目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如果條件允許。你可以按照你的潔癖要求來。

如果條件不允許,現實會歪曲你的。你不需要**。只需要惋惜就好了。

10樓:月下獨酌

我覺得可以通過聽**等方式來轉移注意力。不過我現在已經依賴上**了,而且一離開**就會很煩躁。對此我也很無奈╮(╯_╰)╭,看來真的是因人而異。僅供參考歐。

潔癖怎麼治療?心理健康,潔癖怎麼治療? 心理健康

1.潔癖嚴重到強迫症的話,多以心理 為主,輔之以藥物 2.系統脫敏 請患者把自己害怕的東西和場景 經常做的事情,從輕度到重度寫出來,然後每天從最容易的事情入手控制自己的行為,如逐漸地減少洗手的次數和時間。3.認知 認知 的關鍵在於教育糾正。教育糾正從幾個方面出發 1 找出潔癖的原因,用科學知識消除誤...

酒渣鼻怎樣治療,酒渣鼻怎麼治療?

您好,酒糟鼻建議平時注意不要吃辛辣,油膩和煎炸的食物,容易引起上火 不要熬夜勞累,要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可以找中醫應用中藥清熱利濕涼血的藥物調理 酒渣鼻這情況是可大可小的。如果你感覺沒有影響的話,那就沒有問題的。但是根據我的經驗來說的,這個病是趕早不趕晚的。這個嚴重的話那就不好 了。給你介紹個我...

遺精怎樣治療,遺精怎麼治療?

遺精本身是一種男性常見的生理現象,並不是什麼疾病,但是如果頻繁的遺精或者遺精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那麼就需要引起男性的足夠重視了,可能是偶然出現的由於某一時段的精神 健康的因素造成的遺精,這樣的話就需要調整好狀態,飲食等一些方面多加注意,慢慢就會恢復以往的精神,但是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不斷,那麼就需要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