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煩意亂時最適合幹什麼

時間 2021-10-20 23:20:35

1樓:蘇薄荷

看書,不知道你愛看書麼?找自己感興趣的有趣的書或者輕鬆文章,情節帶入後,會感覺自己的心情好了許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幾種不良情緒的自我調適

一個人的情緒是否健康,拿什麼作標準呢?心理學家研究認為,心理健康的情緒標準,即情緒健康的標誌大致包括以下幾點:情緒反應是由一定原因引起的;情緒反應是適度的;心情愉快,情緒應該能自我控制。

瞭解自己的情緒變化,學會做情緒的主人,我們就能得到更多的快樂。

緊張情緒

現代生活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高速性,因為現代人的時間觀念變了,生活節奏大大加快。於是人們的心理節奏日趨緊張,精神負荷日益加重,很容易發生心理過激反應。除了引起失眠、易怒、煩躁、疲乏等情緒變化外,還可能導致發生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糖尿病、潰瘍病等嚴重後果。

在不可避免的快節奏生活中,如何擺脫和控制緊張情緒,這對每一個現代人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這就要有樂觀的情緒、開闊的心胸,更重要的是通過主觀努力,加強控制和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律,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在快中求慢,緊張中求鬆弛,避免人為的緊張。

調適:1.學會做時間的主人

要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實事求是地制定出每日、每週,甚至每月的工作計劃及需要完成的目標。養成儘可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計劃、任務的良好習慣,掌握時間的主動權,儘量避免由於時間安排與實際活動的衝突而造成的手忙腳亂。俗話說:

一步慢,步步慢。事情也會越積越多,造成心理壓力增加而惶惶不可終日。

2.學會適當留有餘地

應在每天工作生活的時間安排上計算提前量,養成遇事提前行動的好習慣。例如,你清晨起床、洗漱、用早餐然後趕車準8時上班,恰好要用去一個半小時時間。若6時半起床時間剛好夠用,那麼,你不妨6時即起床,這樣留有半個小時的餘裕,可使做事從容,也能在上班途中如遇到堵車等意外時能不急不躁,減少心理壓力。

其他如訪友、看球賽、看電影也應當如此。

3.學會妥善安排家務

現代家庭中家務事最為煩心,尤其是雙職工家庭中為此常鬧矛盾。因此應做科學安排,要學會立體安排時間,也就運用&uot;運籌學&uot;的方法。例如早晨起床後,可先熬上米粥或牛奶,然後擰開收音機,邊聽廣播邊刷牙洗臉。

中午或晚上做飯的同時可安排洗衣服或打掃室內衛生。晚上看電視也要預先根據節目安排,喜歡的則看,不喜歡看的則不要看,不能一坐下就不起來。可抽時間搞些小手工或編織。

另外,應在平時的休息時間就統籌安排做完家務,這樣到星期日或節假日就會名副其實地從容享受休息的樂趣。

4.學會忙裡偷閒

無論工作學習多麼繁忙,都應忙裡偷閒,每天留出一定休息和&uot;喘氣&uot;的時間,散散步,聽聽**或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

5.學會正確估計自己

毋庸諱言,現代生活不僅是快節奏,同時也充滿了激烈的競爭。但個人能力總是因人而異且是有限度的,因此每個人都應實事求是地衡量和估計自己,絕不要拼命蠻幹。最後落得事業未成,身體拖垮,得不償失。

生活上則要知足常樂,量入為出,不盲目攀比、追求虛榮。

常言說:&uot;人比人,氣死人&uot;。堅持合適標準,在合理收入的範圍內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這樣你就會常常感到心安理得,從容自在。

6.學會正確對待挫折

人的一生不可能不遇到困難,也不可能沒有挫折,而貴在遇到困難時不氣餒,面對挫折不自悲。要有勇氣和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力量,這樣有利於理清思路,從而從挫折中總結經驗,戰勝逆境,解脫難題。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

&uot;用笑臉來迎接悲慘的厄運,用百倍的勇氣應付一切的不幸。&uot;.

同時,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而心情難受時,則應儘量想辦法&uot;宣洩&uot;或轉移自己的情緒,如找親友交談,痛痛快快地講出心中的鬱悶或苦惱,或上影劇院看節目,去公園散步,去舞廳跳舞等,這樣就能消除痛苦,減輕心理壓力。

不滿情緒

不滿情緒是消極的,既無助於解決問題,又能對心身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每個人都要學會控制不滿情緒的產生。

調適:1.從實際出發考慮問題:要隨時想一想自己提出來的需求或觀點是否切合實際,是否合乎情理。

例如,希望掃清社會不正之風,這個願望是好的,但不正之風不是一掃就光的。由於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或其他條件所限,有許多事情暫時辦不到,若不從實際出發,就難以控制不滿情緒;

2.要學會全面地觀察事物:對任何事物如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就會看到事物的全貌;對一些令人不快的事,如能從光明的一面去看,就會發現一些新的價值或意義。

例如,原來的戀人因世俗的偏見而離去,若能想一想,這樣的一個人離去應是幸事,天涯何處無芳草,決不愁找不到知音。這樣,心中就會豁然開朗,精神也就振奮了;

3.要有自知之明: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一帆風順,要有自知之明,善於對自己進行估量,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辦什麼事,要量力而行,不可好高騖遠,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

量力而行,往往心安理得,自我滿足;

4.培養對挫折的受力:在生活中要經得起挫折的考驗,對挫折要有受力。

在追求奮鬥目標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如果我們懷著上進的強烈願望,困難和挫折是會被克服的。失敗乃成功之母,總結經驗,以利再戰,成功是會向你招手。這樣,有利於解決心理衝突,不至於整日苦悶.

現在最適合男生的工作 初中學歷能幹什麼

目前學計算機 還是挺不錯的好就業,計算機分很多專業如平面設計,ui設計,網際網路營銷,電競,動漫,都是非常好就業的專業哦,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初中生知識程度不高,懂的東西也不多,應該學乙個好技術,比如廚師就很適合初中生,本來現在的餐飲就發展的很好。學個廚師,找個好一點的工作,可以上班,也可以自己開店...

下雨天最適合做什麼事,下雨天適合幹什麼?

個人喜歡宅在家聽 喝綠茶,賞雨。下悔譽雨悶前搭天適合做什螞拿麼 運動呢。下雨天適合幹什麼?下雨天適合叫上三五好友打撲克 打完撲克吃火鍋。吃完火鍋打撲克。打完撲克各回各家,各找各媽,然後乙個人收拾房間,刷洗吃火鍋留下的鍋碗瓢盆。下雨天可以做哪些有意思的事?可以在乙個亭子裡或廊下看下雨,聽雨聲。可以在荷...

憂傷時最適合聽什麼歌呢?適合傷心時聽的歌曲有哪些

金魚花火 好愛你 星象儀 南韓情歌王子tim的歌都不錯呦,我愛你 成名曲 一日之間 請當心 serendipity 偶爾流淚 感謝的奇蹟 痛苦的約定 一定要耐心的聽呀,你會發現越聽越好聽!抒情的歌都是越聽越好聽呦 這些歌有些裡沒有,但這個 裡有http www.是愛情 金鍾國 你可以在裡面任選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