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之旅杜小康為什麼感到孤獨,孤獨之旅中的杜小康在最後為什麼想哭?

時間 2021-10-15 00:32:17

1樓:007是菜鳥

他失去母親,離開自己所在的油麻地,生活中只有自己、父親和鴨子與蘆葦。

而他與父親之間缺少溝通,只有鴨子,這就是他孤獨的生活。

杜小康這個孩子應該還是個比較成熟的孩子吧。

他的父親——我認為他過早把孩子扯到自己的計劃當中,沒有為孩子考慮。

**的自然環境描寫很出色,為人物成長提供了一個廣闊的背景。

(1)鴨群。有關鴨子的描寫在**中佔有一定的篇幅。鴨群向蘆蕩行進,偶爾“朝著這片天空叫上幾聲”,天地空曠,在杜小康聽來這叫聲顯得無比寂寞;晚上鴨群“將主人的小船團團圍住”,時常看看主人是否在船上才安心睡覺。

鴨子的恐懼感襯托了主人公的恐慌;鴨子們“覺得自己已成了無家的漂游者”更是主人公心理的寫照。鴨子越長越大,“杜小康註定了要在這裡接受磨難。而磨難他的,正是這些由他和父親精心照料而長得如此肥碩的鴨子”。

可以說鴨子是杜小康成長的藉助。當暴風雨來臨之時,杜小康勇敢地追趕鴨群,他經受住了“磨難”,“長大”了,“堅強”了。“鴨們也長大了,長成了真正的鴨”,鴨子和杜小康都經歷了自己的成長,在生活的“陽光”下變得茁壯。

(2)蘆蕩

蘆蕩“如綠色的浪潮直湧到天邊”,無邊無際,給人以極大的心理壓力,讓杜小康“害怕”“膽怯”。當杜小康習慣了孤獨的生活,“再面對這浩浩蕩蕩的蘆葦”,就不再“恐慌”了。恐懼只是心理的折射。

蘆蕩見證了人物心理變化的過程。

(3)風雨

蘆蕩的暴風雨是極其可怕的,“雷聲”“如萬輛戰車從天邊滾動過來”,“暴風雨”“歇斯底里”“天昏地暗”,“彷彿世界已到了末日”。暴風雨沖垮了鴨欄,驚散了鴨群。杜小康表現了**般的勇氣與堅強,在暴風雨中搏鬥。

暴風雨給了他一個成長的機會和舞臺。

2樓:miss下水

遠離村莊和人群去放鴨,失去與人感情交流的機會。

我們老師這麼說的囧。

孤獨之旅中的杜小康在最後為什麼想哭?

3樓:梣阿寶兒

杜小康這一人物形象,是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豐滿起來的。他本是一個富裕人家的孩子,忽然家庭條件“一落千丈”,只好失學跟父親去放鴨,這對他是怎樣的打擊呀!由此他的“孤獨之旅”開始了。

在他的旅程中,首先是進入“陌生的天空和陌生的水面”,感到恐懼和無助,“還要走多遠?前方是什麼樣子?”這些問題時刻壓迫著他幼小的心靈。

到了蘆蕩,“看到蘆葦如綠色的浪潮直湧到天邊時”,“他害怕了”,夜裡“遲遲不能入睡”,大自然使他感到人的渺小與卑微。恐懼過後孤獨又來臨,沒有人交往,生活單調,無比寂寞。即使和父親,也“不知道再說些其他什麼話”,這樣空虛的日子讓他格外想家,然而家是回不去了。

後來他和父親習慣了孤獨,既然不能“迴避”,也只能習慣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於是他面對浩浩蕩蕩的蘆葦,也就“不再”感到“恐慌”了。在一個暴風雨的夜裡,他和父親奮力追趕驚散的鴨群,當杜小康像大人一樣地戰勝了風暴,攏住走散的鴨子時,“他哭了起來,但並不是悲哀。

他說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想哭。”其實他的哭是委屈的哭,是激動的哭。因為這樣艱辛的生活本不應該由他這樣幼小的心靈和身體承擔的;他承受了這樣的“磨難”,“覺得自己突然地長大了,堅強了”,所以激動得哭。

當他驚喜地發現鴨子下蛋了,興奮地大叫,叫喊聲中有成長的自豪和驕傲。

孤獨之旅中表現杜小康心理變化或情感變化的語句共簡要分析

4樓:投機士

① 想上學(我不去放鴨了,我要上岸回家……)。

② 現在,佔據他心靈的全部是前方:還要走多遠?……前方是未知的。

③ 他害怕了……眼中露出了一個孩子的膽怯。

④ 最大的敵人……它就是孤獨。

⑤ 開始想家,並且日甚一日地變得迫切……哇哇大哭起來……⑥ 在心裡清楚了這一點:他們已經根本不可能迴避孤獨了……不再忽然地恐慌起來。

⑦ 杜小康搖搖頭:“還是分頭去找吧。”說完,就又走了。

⑧ 他哭了起來,但並不是悲哀。

⑨ 望著異鄉的天空……但他沒有哭。他覺得自己突然地長大了,堅強了。

⑩ 驚喜地發現鴨下蛋了。這些心理活動串聯起來,就是杜小康走過的“孤獨之旅”。

《孤獨之旅》文中哪句表現了杜小康的孤獨

5樓:小豬神探隊

杜小康bai的孤獨體現在**

du,他們都說了. 含義應該就是,杜小康zhi隨父親離開dao了故鄉,離開了熟悉的專人群和生活壞境屬, 對放鴨帶來的希望的渺小和前方是一片未知的恐懼. 當然,杜小康家一夜一落千丈,他不得不輟學, 隨父親去油麻地放鴨, 內心自然也有一種對自己前途的恐懼.

以上.

孤獨是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是孤獨?孤獨的感覺是怎樣的?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這句話是最孤獨的,唐朝的陳子昂如此,今天的我們也會如此。你會嗎?有時候突然有種衝動,想哭的,孤獨寂寞,雖然身邊有朋友有親人,可就是孤獨。孤獨這種情感,從小孩子開始就會有,安全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追求的最低想需要,可是看天津 愛情保衛戰 這個節目,很多愛人或則朋友就是因為缺少安全...

人為什麼會感到孤獨

閒看三國 我覺得是因為渴望認同,所以才會產生孤獨這種感覺吧!人類做為地球上無數生物中的一種,雖然自認為高貴,但其實也難逃一些生物的本能,比如你看那些野生的動物們,大部分動物都是過著群居的生活的,小到螞蟻,大到象群,都是集體生活的例子。人類也不例外,是群居生物中的一種。那麼群居生活就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群...

為什麼人會怕孤獨,人為什麼會感到害怕孤獨?

屈翠菡 你寂寞說明你思想獨特,與世俗不聚一流,你應該感到高興,有什麼好害怕的,害怕寂寞不如說是害怕一個人,害怕沒有同伴,害怕與這世界顯的格格不入,害怕自己被孤立,害怕自己成為眾矢之的,也就是不自信吧 茅詩翠 在一個人的時候,沒有人理解自己,有事情的時候,沒有人陪伴,非常缺少安全感,在深夜的時候,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