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存在隱私嗎,夫妻之間有隱私權嗎?

時間 2021-10-14 18:58:25

1樓:華律網

嚴格意義上說,夫妻之間應該有隱私權,這是人的最基本的權利。所謂隱私,就是一種與公共利益、群體利益無關,當事人不願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個人資訊,(只能公開於有保密義務的人)當事人不願意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個人私事,以及當事人不願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個人領域。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各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你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

隱私權是一種基本人格權利。所以在婚姻關係中,夫妻之間是有隱私權的。

2樓:冬季白玉

隱私是一定回有的,畢竟有善意的謊言這一說,但是隱私不能多於相知,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互相理解,互相關心,互相交心,要相知相依,如果什麼時候都隱藏著不去說,早晚會出問題,沒有不透風的牆,常在河邊走,沒有不濕鞋,如果有一天因為太多的隱私而導致感情的破裂那就太不值得了!每對在一起的戀人或者多年的夫妻,都希望有自己的一點空間,一點隱私,但是不能多於相知~!!

3樓:初見專屬

一般來說感情非常好的夫妻之間是不會有隱私的。但也有一些人的一些東西不能一概而論,有時那些東西就算是夫妻也不會啟齒的,但這並不代表他(她)對你有什麼想法,這只是藏在內心深處的,他們或許只是為了紀念一些什麼而已,所以有時候對方不願說的,一定不要強迫,只要你們的關係現在非常好,沒出現什麼問題的話,你就讓對方有個屬於自己的心理空間吧!說不定還會因為你的體諒而對你更加好呢!

4樓:幻世萌

當然存在了,即使是你最親的人他也會隱瞞很多事情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都有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秘密。侵犯別人的隱私,也就是等於不尊重他人。

5樓:手機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有時候不說不代表會破壞兩人之間的感情,每個人有自己的原則

6樓:之瑋6gg銄

存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如果你能把他【她】的隱私變成沒得 那麼恭喜你 他【她】已經真的愛上你 了

7樓:手機使用者

留有個人空間本身就沒有錯嘛 但那空間是用來豐富生活空間的 不能做些對不起夫妻之間的事來

夫妻之間有隱私權嗎?

8樓:蠶她爸

嚴格意義上說,夫妻之間應該有隱私權,這是人的最基本的權利。

一、所謂隱私,就是一種與公共利益、群體利益無關,當事人不願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個人資訊,(只能公開於有保密義務的人)當事人不願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個人私事,以及當事人不願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個人領域。

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你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是一種基本人格權利。

知情權(the right to know)是指乙個人有權知道他應當知道的事情的權利。

學術界對於知情權的性質尚無定論,許多人將知情權作為人權的一種。但夫妻之間的知情權(以下簡稱夫妻知情權)與平常所談的知情權有所區別,它是指配偶之間基於夫妻關係而享有的相互知悉對方一定範圍內的個人資訊的權利,應屬於配偶權的範圍之內。

作為最為緊密的姻親,夫妻關係仍是目前社會最基本的家庭關係,為了保證夫妻關係的存在和穩定,夫妻之間需要互相有一定程度的知情,而且這種知情應當達到相當深刻的程度。

這種知情是雙方當然享有的權利,雖然法律並沒有對此予以明文規定。夫妻知情權的範圍應當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對方的家庭狀況、財產狀況、個人喜好、生活經歷、身體情況等。如果我們認為夫妻關係是以愛情為基礎的話,那麼此範圍中最為重要的或最為核心的,應當是相互之間對夫妻感情的忠實情況,即雙方對忠實義務的履**況。

我國婚姻法規定夫妻雙方負有相互忠實的義務,對這一規定有兩種解釋:廣義上的忠實義務應當包括夫妻感情相互忠實、夫妻性生活相互忠實、對家庭負責、對對方予以照顧和扶養、不得為第三人利益犧牲和損害配偶另一方的利益、婚內財產共同享有等方面;狹義上的忠實義務或稱貞操忠實義務,僅意味著配偶性生活的排他專屬義務。狹義上的忠實義務是夫妻關係所以區別其它身份關係的根本性標誌。

基於此原因,本文中將僅僅討論夫妻在狹義的忠實義務方面的知情權。

應該指出的是,法律不能管束個人的思想,平常所說的「婚外情」或「婚外戀」,如果一方僅僅和第三方有內心感情上的戀情,而沒有為性行為或者其它過於親密的不合適行為,法律對此是無能為力的;

只有出現了與第三方的婚外性行為或其它過於親密的行為例如親吻、擁抱等,即我們俗稱的「越軌「,才能說過錯方違背了法律意義上的忠實義務。

二、夫妻間隱私權與知情權的衝突的協調

婚姻是男女兩性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並為當時的法律所確認的兩性之結合,它具有法律意義。男女雙方建立夫妻關係互為配偶,基於配偶身份關係的權利義務也隨之而產生,配偶權是身份權的一種,具有專屬性,它應包括配偶姓名權、同居權、忠實請求權、互相協作權、日常家事**權等其它權利。婚後,夫妻一方雖然不是對方的財產,但並不意味著他(她)就是自己身體的絕對所有者,擁有不受限制的絕對性自由,相反,一方仍然需要對另一方保持性的忠誠。

結婚就意味著雙方在法律上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夫妻雙方同時相對失去了自由支配其自己身體的權利,也不能隨意到婚外去尋找肉體的快感,更不允許第三者的介入,因為夫妻雙方相對擁有對方身體的所有權、同居權以及對忠誠的維護權,「事實上,現代婚姻是一種配偶身體的『雙向私有制』,丈夫和妻子互為所有者和被所有者,它為配偶雙方設定了相互占有對方身體和性的權利,這種『雙向占有的權利』在婚姻法裡被表述為『互相忠實,互相尊重』,而婚內的權利義務在婚外則可被置換為『配偶的身體和性不受他人侵犯的權利』以及『不得侵犯他人所有的身體和性的義務』」。[20]所以,現代婚姻中的男女平等並不意味著配偶婚外的性絕對自由。夫妻雙方除了擁有自己的身體以外,又相對擁有對方的身體和性。

這在我國《婚姻法》體現為:「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夫妻應當相互忠實,相互尊重。

」而廣義的婚外戀是指已婚夫婦與配偶之外的異性間的戀愛乃至同居、重婚行為。可見婚外戀有多種表現形式。如果僅僅是精神上的戀愛,而沒有婚外性行為,配偶一方是否有知情權,比如,配偶一方通過偶然的機會翻看了另一方的日記,在日記裡發現,自己的配偶有婚外戀情,但日記裡並沒有關於任何婚外性行為的記錄,在這種情況下,一方是否可以以日記本為證據向法院要求離婚或要求對方進行過錯賠償呢?

或者是通過檢視手機簡訊、聯絡歷史了解上述情況?

另外,配偶一方有充足理由相信對方有婚外情,而予以跟蹤拍照或請所謂的「民間事務調查所」、「安全事務調查所」等這一類民間偵探機構予以調查取證,通過取得的證據**足以證明配偶一方有婚外戀的,這類證據是否能得到法院的認定?這種取證方式是否侵犯了出軌一方以及第三者的隱私權?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夫妻之間有隱私權。

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你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個人隱私受法律保護,監視、窺視他人私生活,以偷看日記、私拆信件等手段千方百計刺探他人的秘密,都屬於侵害隱私權的行為。

法律規定:《憲法 》第三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四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 隱匿、毀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0樓:

夫妻之間是有隱私權的。

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你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是一種基本人格權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理論界認為夫妻之間也還是有隱私權的。

隱私權,王利明先生認為,指的是「隱私權是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1]「。

夫妻之間有相互忠誠的義務,對於涉及到另一方權利的相關資訊應當向對方予以說明而不應當予以隱瞞,但是對於與另一方無關的相關資訊享有自主決定是否予以公開或說明的權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賦予的隱私權是肯定有的,只是具體到自己的問題時候,尤其你們是夫妻,你也不能依靠法律呀。

你可以好好的和你丈夫談談。

再說了,你qq上什麼都沒有的話,讓他去查好了,有什麼可害怕的。

如果有問題,我就不說了。

13樓:黃羊

法律上是有的,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兩個人在一起會更快樂,換句話說,彼此忠於對方在這個年代是不容易做到的,盡力而為,如果沒有什麼事情,就算他檢視也不會有什麼關係,時間久了他查不出什麼也就不會再這樣了。

妻子也應該感到幸福,他是因為關心你,怕你離開他才這麼做,如果他對你的任何行為不聞不問,你會很放鬆很開心嗎,他只是過渡緊張你而已。

14樓:baby太可怕了

法律上是有的.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你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是一種基本人格權利。

隱私就自己個人私事,個人資訊等個人生活領域內的事情不為他人知悉,禁止他人干涉的權利。

在我國現行法律中,只有《侵權責任法》第二條講民事權益範圍中包括了隱私。

根據我國國情及國外有關資料,下列行為可歸入侵犯隱私權範疇:

1、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布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私人檔案內容,以及將他們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諸於眾。

7、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布。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布。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諸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夫妻間能不能有隱私?夫妻之間可以有隱私嗎

我覺得夫妻之間最好不要有隱私。雖然說每個人都有隱私權利,但是作為夫妻是你一輩子的伴侶,是你的家人,是你今生的陪伴。你尊重隱私,想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但是這樣會在婚姻中產生不可避免的問題。會產生懷疑。也許對方越要求你開誠布公,你就越想要反著來,越是追求個人隱私。可是你反過來想想,對於把自己一生託付給你...

夫妻間應該有秘密嗎,夫妻間應該有隱私嗎?

可晨情感說 如果按我的想法,結婚以後就不應該有什麼隱私,特別是手機應該屬於對方可以隨時看的物品,而不應該成為個人隱私的物品。在我的認知裡,結婚了我們就是一家人了,我們可以有秘密,但那些秘密只限於從前,而往後我們就不應該再有任何事情瞞著對方了,比如我自己,我也有秘密,我也有不想讓他知道的事情,但那些都...

夫妻之間有個人隱私正常嗎,夫妻之間有隱私權嗎?

華律網 嚴格意義上說,夫妻之間應該有隱私權,這是人的最基本的權利。所謂隱私,就是一種與公共利益 群體利益無關,當事人不願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個人資訊,只能公開於有保密義務的人 當事人不願意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個人私事,以及當事人不願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個人領域。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