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的下一句話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6:52:07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往事不堪回首」出自李煜的《虞美人》,原詞「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原詞如下: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2樓:港島妹妹

雕欄玉 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出自《虞美人》

往事不堪回首全文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虞美人》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李後主的絕命詞。相傳他於自己生日(七月七日)之夜("七夕"),在寓所命故妓作樂,唱新作《虞美人》詞,聲聞於外。宋太宗聞之大怒,命人賜藥酒,將他毒死。

這首詞通過今昔交錯對比,表現了乙個亡國之君的無窮的哀怨。

《虞美人》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李後主的絕命詞。相傳他於自己生日(七月七日)之夜(「七夕」),在寓所命故妓作樂,唱新作《虞美人》詞,聲聞於外。宋太宗聞之大怒,命人賜藥酒,將他毒死。

這首詞通過今昔交錯對比,表現了乙個亡國之君的無窮的哀怨。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三春花開,中秋月圓,歲月不斷更替,人生多麼美好。可我這囚犯的苦難歲月,什麼時候才能完結呢?

回首往昔,身為國君,過去許許多多的事到底做得如何呢,怎麼會弄到今天這步田地?據史書記載,李煜當國君時,日日縱情聲色,不理朝政,枉殺諫臣……透過此詩句,我們不難看出,這位從威赫的國君淪為階下囚的南唐後主,此時此刻的心中有的不只是悲苦憤慨,多少也有悔恨之意。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苟且偷生的小樓又一次春風吹拂,春花又將怒放。回想起南唐的王朝、李氏的社稷——自己的故國卻早已被滅亡。

詩人身居囚屋,聽著春風,望著明月,觸景生情,愁緒萬千,夜不能寐。乙個「又」字,表明此情此景已多次出現,這精神上的痛苦真讓人難以忍受,透露出他內心多少淒楚和無奈! 夜深人靜,倚樓遠望,只見月光如水。

眼前的一切更激起他對南唐故國的深深懷念。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詞人在這裡發出的豈止是深沉的嘆息,簡直是痛徹肺腑的呼號。

『往事不堪回首』的下聯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往事不堪回首』的下聯是『昔情莫再流連』

2、「往事不堪回首」出自李煜的《虞美人》,原詞「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原詞摘錄如下: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4樓:嗯崔達佈

「往事不堪回首」下一句是「昔情莫再流連」,「往事不堪回首」出自五代十國時期南唐後主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原文: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能忍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都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那不盡的春江之水滾滾東流。

5樓:匿名使用者

往事不堪回首前塵難耐低眉

6樓:匿名使用者

往事不堪回首昔情莫再流連

7樓:乙隻蘑菇

第乙個回答…是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8樓:

今晚燒烤啤酒,哈哈哈

「往事不堪回首」下一句是什麼,「往事不堪回首」的下一句話是什麼?

嗯崔達佈 往事不堪回首 下一句是 昔情莫再流連 往事不堪回首 出自五代十國時期南唐後主李煜的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原文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譯文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往事知道有多少...

往事不堪回首下一句是什麼啊,“往事不堪回首”的下一句話是什麼?

1 往事不堪回首 的下聯是 昔情莫再流連 2 往事不堪回首 出自李煜的 虞美人 原詞 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原詞摘錄如下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

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上一句是什麼,「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上一句是什麼?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出自李煜的虞美人 如解決請採納,謝謝 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上一句是 小樓昨夜又東風。出自李煜的 虞美人 全詞如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多少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