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別人別生氣的成語,勸人不要生氣的成語

時間 2021-09-19 00:21:27

1樓:**

忍氣吞聲

rěn qì tūn shēng

[釋義] 忍:忍耐。吞聲:有話不敢說。形容受了氣而強自忍下;不能說出來。

[語出] 元·關漢卿《魯齋郎》:「你不如休和他爭;忍氣吞聲罷!」

[正音] 聲;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聲;不能寫作「生」。

[近義] 委曲求全 忍辱負重

[反義] 忍無可忍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形容身處逆境、惡境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飲泣吞聲」;都表示不說什麼話;勉強地忍耐著。~偏重於「忍」;強調人忍受冤屈;多用於口語。「飲泣吞聲」偏重在「飲」;指內心痛苦;不敢表達;多用於書面語。

[例句] 她姐姐從小就給財主家做童養媳;~地生活了半輩子。

[英譯] hold back one』s anger and say nothing

委曲求全

wěi qū qiú quán

[釋義] 勉強地去將就別人;以求得保全。也形容為顧全大局而做出忍讓的姿態。委曲:曲意遷就。

[語出] 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正音] 曲;不能讀作「qǔ」。

[辨形] 曲;不能寫作「屈」。

[近義] 低聲下氣 逆來順受

[反義] 不卑不亢 針鋒相對

[用法] 當指為顧全大局而暫時忍讓時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逆來順受」都有使自己受委屈而遷就別人的意思。但~僅指在一定的目的下求全;是暫時性的行為動作;而「逆來順受」可指人的一貫態度;常表現人的性格。

[例句] 在原則性問題上必須據理力爭;不能~。

[英譯] stoop to compromise

2樓:轉個圈求推薦

形容憤怒到極點. 怒目而視;頂著帽子1怒髮衝冠 。 2:憤怒得頭髮豎起:非常憤怒地瞪著雙眼看

勸人不要生氣的成語

3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心平氣和

【拼音】: xīn píng qì hé

【解釋】: 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4樓:13128983666牌

莫生氣人生就像一場戲 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版小事發脾氣 回頭想想又權何必

別人生氣我不氣 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 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 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 神仙羨慕好伴侶

不氣歌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下病來無人替;

請來醫生把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

氣之為害大可懼,誠恐因病將命廢;

我今嚐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

5樓:老耆

指對方:

後生小子 指年輕晚輩

年少無知 年紀小,不懂事

蒙昧無知 蒙昧:知識回未開答。沒有知識,不明事理。指糊塗不懂事理。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勸人:不要「一般見識」

一般見識 平常的見識。表示不要跟知識低、修養差的人爭論,說「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6樓:匿名使用者

息怒 別生氣 笑一笑十年少 氣則傷身 別跟自己過不去

形容不要生氣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忍氣吞聲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8樓:

忍氣吞聲 [rěn qì tūn sh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貶義出 處

元·關漢卿《魯齋郎》:「你不如休和他爭;忍氣吞聲罷!」

勸人不要生氣了的詩句

9樓:猴猴炒猴猴

《寬心謠》

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鑽牛角尖,身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領取養老錢,多也喜歡,少也喜歡;

少葷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細也香甜;

新舊衣服不挑揀,好也禦寒,賴也禦寒;

常與知己聊聊天,古也談談,今也談談;

內孫外孫同樣看,兒也心歡,女也心歡;

全家老少互慰勉,貧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勞勤鍛鍊,忙也樂觀,閒也樂觀;

心寬體健養天年,不是神仙,勝似神仙。

《寬心謠》是趙樸初先生於92歲高齡時寫下的詩,讀來發人深省。

趙樸初(2023年11月~2023年5月),2023年11月5日生於安慶,中國民主促進會創始人之一,卓越的佛教領袖、傑出的書法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與偉大的愛國主義者。

趙樸初先生生於安徽太和,自幼酷愛詩詞書法。先生生前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名譽主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等職。亦是海內外高山仰止的飽學大師,真可謂雅事、俗事、瑣事無不領略,亦可謂國事、家事、天下事無不直面。

但他心植菩提,竟可免去乙個「俗」字,寫出這膾炙人口的《寬心謠》,充分反映了他的高風亮節,更表現了他的海洋胸襟。樸老的這首《寬心謠》,既是他對世俗生活的調侃,又是他作為乙個居士平常心的獨白。

《寬心謠》對愁與喜、對為人處事、對俸祿多寡、對吃穿、對兒孫、對貧富、對忙閒等,無不作了樸實而深刻的闡釋,直讓人感慨佛家「得非難,舍不易」的妙言至理,更感慨大師的平常心是何等的博大。

《寬心謠》不僅是寫給老年人的,而是寫給每個入世之人的。因為,我們每乙個人都需要箴言的啟迪,都需要以平常心善待自己。讀讀《寬心謠》,不僅能淨化你的心靈,多份寬心而少份浮躁,添些喜悅而消些煩惱,而且能使你的胸懷變得博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生氣人生就像bai一場戲 因為有du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zhi 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dao事發脾氣專 回頭想想又何必

別人生氣屬我不氣 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 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 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 神仙羨慕好伴侶

不氣歌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下病來無人替;

請來醫生把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

氣之為害大可懼,誠恐因病將命廢;

我今嚐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逢相識因緣起,請別因氣讓緣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背莫生氣 就成了

叫情人別生氣的成語

14樓:任岩松的希望

bai稍安毋躁shāduo ān wú zào【解釋】暫且耐心等待zhi一下,不要急dao躁。

【出處】回曹禺《北答京人》第一幕:「曾皓(帶著那種稍安毋躁的神色):不,不,你讓她自己考慮。」

【結構】聯合式【近義詞】少安毋躁【例句】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左宗棠一路點頭,等他說完,做個『稍安毋躁』的手勢答道。」

瘋狂猜成語中乙個人跪著對另乙個人說老爺別走別生氣了的是什麼

15樓:劍王牙

阿諛奉承ē

bai yú fèng chédung

[釋義] 阿諛:用好聽zhi

的話討好人;dao奉承:恭維版;討好。巴結拍馬;權說恭維人的話;向人討好。

[語出]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奉承。」

[正音] 阿;不能讀成「ā」。

[辨形] 奉;不能寫作「逢」。

[近義] 阿諛逢迎 阿其所好

[反義] 剛正不阿

[用法] 多用於下對上;也用於平輩間。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阿諛逢迎」都有「迎合別人心意說好聽的話」的意思;常通用。但阿諛奉承宜用於強調「曲意迎合別人的心思」。

[例句] 自古以來;凡小人隱君子都會用~的話去討好、迎合別人。

[英譯] flatter and toady

16樓:古琪聖江雪

答案是【畢恭畢

敬】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專確屬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勸人消氣的話怎麼說,勸人別生氣的話幽默

勸人消氣的話。應該勸對方就說千萬不要生氣,氣大容易傷身。應該把自己的。心情慢慢的平復下來。不要生氣啦!本來就是他的不對,你現在還生氣多傷身體呀!乙個人快樂最重要啦!看到別人生氣,那麼做乙個朋友應該勸導他,盡量不要生氣,首先你從身體來說,氣大傷身,如果我們經常生氣。那麼對於我們的身體有 有嚴重的損害作...

勸人不要生氣的詞語,勸人不要生氣的成語

在家庭中往往有許多煩惱瑣事,許多閒氣,如果肯在小節上用些工夫,這些煩惱是可以避免的。乙個能忍善容的人必定心慈事和,能使冤家忘其怨。而乙個性情苛刻的人,一點虧都不願意吃的人,只能使骨肉不相親,骨肉之間都不能相親何況是對待外人呢。可見人之親疏,全在自己,不能專責別人。忍,調整心念。針對集體團隊而言,每個...

勸別人不要生氣的文言文,勸人不要生氣了的詩句

莫生氣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它去.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勸人不要生氣了的詩句 卜運算元 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