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兒心理學的書籍有哪些,關於少兒心理學的書籍有哪些 10

時間 2021-08-30 09:04:20

1樓:涒小潔

提取碼: qs71    【清華趙昱鯤的育兒心理學】每個育兒煩惱,都是培養孩子能力的機會。

當孩子的問題出現時,也就意味著機會的來臨,每個家長都應該牢牢抓住它。

比如說,趙老師的孩子曾經不願去興趣班,又哭又鬧。他馬上就意識到這可能是培養孩子「毅力」的好機會。

但是培養孩子的毅力是有方法和原則的。

可不是逼他努力堅持那麼簡單,而是首先通過發展他的興趣,從而培養他的毅力。

那麼怎麼才能牢牢抓住機會?抓住之後,又應該如何引導呢?

這時,學點育兒心理學很有必要。

用一些心理學思路去了解孩子內心,正確引導,培養毅力、自律、好奇心、想象力、責任心、領導力等 24 種孩子必備能力。

2樓:小小統計員

你可能不是心理學專業的,根據你的需要,我向你推薦幾本書,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我們經常交流。

一、《傾聽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調適——北京大學心理學叢書》

【內容提要】

做父母的都愛自己的孩子。確保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看到孩子幸福快樂,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孩子活潑可愛的笑臉,清脆明亮的笑聲,樂於合作、明白事理的表現,鄰人或學校老師對孩子的讚賞,讓我們感到輕鬆愉快,自豪和幸福,是對我們為撫育子女付出的所有辛勞的最好回報。

但是,正如天有陰晴雨雪一樣,孩子也有悶悶不樂、大哭大鬧、發睥氣、不合作、不講道理的時候。父母們常抱怨說,“我簡直弄不明白這孩子是怎麼了。剛才還好好的,忽然就跟你鬧起彆扭來了。

怎麼哄也不行!太氣人了!”每當這類情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感到困惑、沮喪、氣惱、煩躁和失望,感到撫育子女的苦楚和不易。

總之,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切正常——活潑、好學、懂事、聽話。當孩子顯得不正常時——例如,情緒低落、大哭大鬧、好發脾氣、厭惡學校、不可理喻時,我們常常感到無計可施,自己也變得情緒惡劣,只能運用做父母的權威,採取“高壓政策”,簡單粗暴地對待孩子。

其實,正如世界上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一樣,孩子的成長也不可能一帆風順。

長年致力於家庭教育心理諮詢的帕蒂.惠芙樂(patty wipfler)認為,孩子的“不正常”的表現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著特殊的作用,如果處理得好,會有利於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她認為,孩子的每一個“非正常”表現的背後都有一個正當的理由。他們是在宣洩精神或身體上的創傷所引起的負面情緒。

是在呼喚成年人的關注以幫助他們更好地宜洩,從而獲得最終的**。所以,當孩子有“不正常”表現時,我們父母應當通過傾聽給孩子以最好的關注。為了能很好地傾聽孩子,父母們自己也需要得到傾聽,以排除自身的有關負面情緒。

當前,我國社會上普遍關注的青少年教育問題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獨生子女問題。帕蒂·惠芙樂的觀點與實踐也許會引起年輕父母的疑慮和擔心,即:強調父母要傾聽孩子是否有縱容和寵壞孩子之嫌,自己的孩子是否會因此而成為“小皇帝”?

的確,當孩子有不良情緒時,做父母的不但要求保持態度可親,還要耐著性子關注孩子,幫助他(她)“發洩”不良情緒。這聽起來確實像是在縱容孩子。

但是,只要我們仔細瞭解帕蒂的觀點和實踐,就會明白:傾聽孩子決不意味著縱容孩子。首先,傾聽孩子是為了幫助孩子擺脫負面情緒,使他們恢復正常思維的能力,從而能夠理解和接受成年人的正確意見和建議。

同時,傾聽也是一種從精神和感情上關懷孩子的重要方式。我們做父母的常常只注重在物質生活上儘可能地滿足孩子的需要和願望。當孩子在精神上和感情上需要我們的支援和幫助時,我們卻往往因為時間和精力的不足無法滿足他(她)們的需求。

情急中,我們常常會同意滿足孩子的某個物質要求,以便讓孩子安靜下來,讓我們自己快些擺脫麻煩。例如,當孩子莫名其妙地大哭使我們心煩意亂時,我們很可能會破例允許他(她)多吃一份冰淇淋,或答應給他買一輛嚮往已久的遙控玩具汽車,以止住他(她)的哭聲。當孩子意識到我們的弱點,意識到自己精神和感情上的需求難以得到關注時,他們就會以不斷提出物質需求的方式來獲取我們的關注,直到我們發現孩子被“寵壞了”。

所以,傾聽與縱容孩子並無必然的聯絡。孩子被寵壞的原因多半在於我們只顧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求(這比較容易做到),而忽視了或顧不上滿足孩子對於精神和感情上的關懷的需求。

帕蒂·惠芙樂撰寫的《傾聽孩子》系列——專門時間、遊戲中的傾聽、孩子哭泣的時候、孩子恐懼的時候、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孩子憤怒的時候以及《聽你聽我》,是她和她的同事們多年的研究與實踐的成果。內容通俗易懂,並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我們很高興能得到作者的允許把它們譯成中文並按其內在聯絡編成一冊出版,以方便我國讀者。

二、《走進孩子心靈: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方略》

【目錄】

理論篇1 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的意義

2 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的基本原則

3 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的基本方法

4 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的主要內容

實踐篇小學生學習心理輔導..................

三、《讓孩子做主:初中生家庭心理教育方略》

【內容提要】

本書是獻給初中生家長的一份教育讀本。書中既有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知識又有發生在初中生身上的一些實際案例,便於家長從理論和實踐上更加清楚地瞭解心理健康教育。為了不使家長閱讀此書時感到枯燥和難懂,我們建議家長應該採取如下的讀書策略:

1.重視心理健康教育知識的系統學習。心理健康教育不同於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家長要更新觀念。

家長如果要成為新時代合格的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就應該重視知識學習的重要性,通過對理論部分的閱讀進一步瞭解初中孩子的年齡特徵,以及容易出現的一些心理問題,採取積極有效的方法進和地預防和輔導。

2.注意對案例的理解。本書中提及的案例是一些比較典型的案例,是對多數孩子該方面問題的一個彙總,因此,案例中主人公的心理狀態也是典型化的。

不要以此與自己的孩子一一對應,找他們的不足或依據,誇大自己孩子的心理問題。

3.反思策略。此書不僅僅是一本處方性的手冊,此書的寫作目的是要通過一些案例引起家長的教育反思,更新教育觀念,提升自己的素質,真正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

四、《孩子的心理世界——父母必讀·親子溝通》

【內容提要】

父母親抱著[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是正確的心態嗎?

當父母親走入孩子的世界後,本書可以幫助父母親如何瞭解孩子真正的需求,使孩子成為真正的自己。

中國的父母不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去鋪墊子女成功之路,但滿意的父母少,失望的父母多。為什麼會如此呢?

無數個失敗父母的個案告訴我們:中國的父母大多僅用自己的成長經驗在教育孩子。一旦為人父母,從沒有意識到應主動去學習掌握,現代教育學、心理學、醫學與營養學等知識,結果,一起步就使孩子輸在了自己的無知上。

《父母必讀·親子溝通》是一套能給年輕父母提供實際運用的教子育兒指導性叢書,閱讀它,就會改變自己,去成就兒女的夢想。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適合5-10歲兒童心理學方面的書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魔法歲月:0-6歲孩子的精神世界》

是美國塞爾瑪·弗雷伯格所著一部有關幼兒心理健康的書籍。作者是美國幼兒心理健康和發展精神衛生**領域創始人之一,著名兒童精神分析專家,《魔法歲月》是她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本書將孩子比喻成魔法師,在6歲之前他們都是有“魔法”的,生動的幫助分析和了解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的生理特別是心理的特點和變化,讓家長可以放下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幫助孩子解決焦慮、排便、自律等問題,同時也提到了許多如何管教孩子的內容。

2、《你的n歲孩子系列》

幼兒的每一年都是一個質變,特別是0-6歲時期,是非常神奇的年齡,每個年齡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這套書將孩子0—6歲(後續系列擴充套件為1-14歲)的每一歲都單獨成冊,讓家長了解孩子每成長一歲的不同特點、變化和需要,新手父母必備。

3、《鷹架兒童的學習》

維果斯基,前蘇聯心理學家,“文化-歷史”理論的創始人,他提出的“最近發展區”、“鷹架理論”(或稱“腳手架理論”)在幼兒教育領域有著廣泛的影響與應用。

這本書介紹了維果斯基的這一理論以及如何將之應用在兒童的學習中,用一些例項深入淺出的讓家長了解這看似繞口卻實用的內容。

4、《捕捉兒童敏感期》

蒙臺梭利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敏感期”或者稱“關鍵期”的概念,這本書以這一點為切入,通過大量例項和點評,詳細介紹了幼兒從出生開始需要經歷的幾大主要的敏感期,幫助家長和教師直觀的瞭解和把握這些時機,不錯過機會,瞭解並尊重孩子的內心,尊重他們的特點和選擇並進行正確科學的引導。

5、《發展心理學》(第九版)

本書介紹了從產前發育一直到青少年時期的發展程序,系統闡述了關於生理、認知、智力、語言、情緒、人格、性別角色意識以及社會性等重要發展領域的各種理論觀點和重要研究。

本版更是從家庭以及社會兩個方面著重分析了發展的背景對兒童心理的重要影響。本書以其生動詳盡的內容、對讀者的疑問和關注點的精確把握、可供讀者檢驗學習效果並激發思考的練習題目,成為廣受歡迎和好評的發展心理學教材。

4樓:茜拉密

《兒童行為的塑造與矯正》

全面系統闡述了塑造兒童良好行為、矯正兒童不良行為的原理與策略,並引用大量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及家庭與學校教育中生動例項,來說明正確或錯誤用法。

內容豐富實用,結構新穎嚴謹,論述深入淺出,語言幽默流暢,是一本雅俗共賞的好書。

《小王子》《小飛俠皮特潘》《夏洛的網》《格蘭特船長的女兒》《伊索寓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窗邊的小豆豆》《佐賀的超級阿嬤》這些雖然不是掛名心理學,但是對孩子思想觀的養成很有好處的。

《兒童發展心理學》

小學兒童是個體發展的重要時期。小學階段是兒童在各方面是打基礎的時期,這個時期的教育、學習對於兒童今後的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小學兒童身心發展的特殊性。

在這個階段兒童生理、心理髮展有其自身的特點。在教育過程中只有遵循這些特點採取有效教育、教學措施才能促進兒童的發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小學兒童教育心理學必須研究小學兒童階段生理、心理髮展的特點。

心理學書籍有哪些,關於心理學的好書籍有哪些

快樂權御天下 世界三大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 榮格和阿德勒。讀弗洛伊德的作品,你就會理解到在潛意識裡的因果聯絡。而阿德勒的著作則引導人們認識過去與未來之間的因果聯絡的假象。1911年,阿德勒被迫離開了維也納精神分析學會,同時帶走了幾位親密的同事,他們走進了附近的一家咖啡館,拍桌子決定要成立乙個新的團體...

關於心理學入門書籍,你有哪些書,關於心理學入門書籍,你有哪些書推薦?

2011年大學畢業那年開始接觸心理學,自此,在心理學的世界裡盡情暢遊 吸收各種知識。接觸了nlp 家庭系統排列 薩提亞,近期又開始研讀催眠 超個人心理學方面。同時,考取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彙總一下這兩年讀過的書籍,接觸的心理學知識,供心理學初學者參考。一 關於nlp方面的書籍 1 李中瑩 愛上雙人...

有什麼好的心理學書籍,關於心理學的好書籍有哪些

羽孝姬娟 1 弗洛伊德的 夢的解析 這是心理學最經典的著作,也是心理學專業學生的必讀書,只不過有點難懂。2 阿德勒的 超越自卑 也有譯作 自卑與超越 的,這本書很好 阿德勒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進行剖析,發現了出了自卑感對人成長的積極意義,對自卑進行了深刻剖析 阿德勒小的時候因身材矮小 體弱多病產生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