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心理學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幾個方面

時間 2021-08-11 21: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1、積極主觀體驗研究

積極情緒是積極心理學研究的乙個主要方面,它主張研究個體對待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積極體驗。在對待過去方面,主要研究滿足、滿意等積極體驗;在對待當前方面,主要研究幸福、快樂等積極體驗;在對待將來方面,主要研究樂觀和希望等積極體驗。

2、積極人格特質的研究

積極人格特質是積極心理學得以建立的基礎,因為積極心理學是以人類的自我管理、自我導向和有適應性的整體為前提理論假設的。

積極心理學家認為,積極人格特質主要是通過對個體各種現實能力和潛在能力加以激發和強化,當激發和強化使某種現實能力或潛在能力變成一種習慣性的工作方式時,積極人格特質也就形成了。

3、積極社會環境的研究

馬斯洛、羅傑斯等人指出,當孩子的周圍環境和教師、同學和朋友提供最優的支援、同情和選擇時,孩子就最有可能健康成長和自我實現。

相反,當父母和權威者不考慮孩子的獨特觀點,或者只有在孩子符合一定的標準才給予被愛的資訊的話,那麼這些孩子就容易出現不健康的情感和行為模式。

2樓:鎖鎖丶無敵丶

積極心理學的理念

理念對比

談到理念,一定要和其他理念相對比之後,才能顯示出其獨特性。為了作對比,我們先分類,姑且把從二戰之後到積極心理學誕生之前的心理學稱為「消極心理學」(之所以這麼稱呼僅僅是因為這個時段的心理學只關注人類的傷痛、弱點、缺陷等消極的一面,而絕不是給人們帶來的都是消極影響)。其實消極心理學在二戰後的幾十年裡也取得了豐碩成果:

至少研究揭示了10多種以前難以**的心理疾病的奧秘,幫助了千百萬人減輕或**了他們的心理困擾。

如果消極心理學能在解決人們心理疾病之後就能讓人們過上幸福的有意義的生活的話,積極心理學就不會有機會出現還發展這麼迅速。很顯然,消極心理學的這一理念(僅僅消除心理疾病就能讓人過上有意義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根本行不通。這裡僅舉乙個例子以說明。

幾十年來,心理學發展出了應對抑鬱症的各種方法以及藥物**,但是以美國為例,20世紀末美國的抑鬱症患者的數量是40年前的10多倍,而且抑鬱症還呈現出一種低齡化的傾向,40多年前抑鬱症患者多為中年人,而如今卻連十幾歲的孩子都出現了抑鬱症的症狀。所以只關注人類消極的一面,覺得只要**了消極就能贏得積極有意義的人生,絕對是妄想,幾十年的結果證明這是不可能做到的。這個時候積極心理學就應運而生了。

從消極→積極,是補充而不是否定

之前也提到了消極心理學的豐碩成果了,所以積極心理學的理念並不是對消極心理學的否定,只是因為消極心理學不能解決人類心理上的所有問題以及不能讓人們過上蓬勃發展的有意義的生活,所以積極心理學的出現是對消極心理學的補充,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幫助,兩者共同為人類服務,讓全世界的人們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所以消極心理學和積極心理學兩者之間是互相補充,互相合作,互相幫助,從而達到一種全方位的均衡的發展,以更好的服務人類。舉個不是特別恰當例子,乙個地方種小麥提供口糧,但不夠這個地方的人們吃的,即種小麥不能解決所有人的吃飯問題,人們可以選擇在其他合適的地方再種些玉公尺以補充口糧,而不是把所有小麥全扔了。

所以種玉公尺是對小麥的一種食物上的補充,而不是因小麥不能解決溫飽問題而否定之。

3樓:小岳說

積極心理學的思想**於人本主義心理學, 它是積極心理學的主要理論參照。積極心理學倡導者和提出者seligman 自20 世紀六七十年代起開始研究「習得性無助」,在動物實驗中,若給狗重複施加其無法躲閃的電擊,狗就會出現「習得性無助」行為,它會對本可以避開的電擊不再躲避。人的某些行為或行為結果在一定刺激下也會出現由於對環境事件的「習得性無助」而產生抑鬱。

在後來的研究中,seligman又發現,不僅無助是可以「習得」的,樂觀也是可以通過學習而獲得的。學會維持樂觀的態度不僅有助於避免抑鬱,而且實際上有助於提高健康水平。seligman 指出,心理學有三項使命:

一是研究消極心理,**精神疾病; 二是讓所有人生活得更加充實有意義;三是鑑別和培養人才。由於心理學過於重視對消極心理的研究,因此現在有必要進行積極心理學研究,從而拓展心理學在後兩個方面的貢獻。

就目前積極心理學的研究來看, 其研究內容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主觀水平上的積極體驗研究;個人水平上的積極人格特質研究;群體水平上的積極社會環境研究。

積極主觀體驗研究

積極情緒是積極心理學研究的乙個主要方面, 它主張研究個體對待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積極體驗。在對待過去方面,主要研究滿足、滿意等積極體驗;在對待現在方面,主要研究幸福、快樂等積極體驗;在對待將來方面,主要研究樂觀和希望等積極體驗。

(1)回顧過去———幸福而滿足。心理學對幸福的研究主要用主觀幸福感作為幸福的指標。對於幸福感的研究始於20 世紀60 年代,但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到1969 年時僅有20 多篇研究**, 但現在對於幸福感的研究引起了越來越多研究者的興趣,最近10 年間這方面的研究**已有幾千篇, 這些研究中有相當多的部分是集中在生活事件和人格因素對個體幸福感的影響這一領域,也有一部分是金錢與幸福感之間關係的研究。

20 世紀90 年代以來,隨著積極心理學影響的逐漸擴大,一些心理學研究者對幸福的含義進行了新的解釋, 形成了心理發展意義的主觀幸福感研究。在他們看來,幸福不僅僅是獲得快樂,而且還包含了通過發揮自身潛能而達到的完美體驗。dinner 就是這一領域著名的研究者之一。

他對與主觀幸福感有關的氣質和人格以及主觀幸福感強烈的群體的個人背景進行回顧, 然後進行更為廣泛的跨文化研究,提出了巨集觀社會環境與幸福之間的關係。這些調查研究發現,並不是發生的事情決定了人們的幸福,而是決定於人們如何看待所發生的事情。包括婚姻關係、家庭成員關係、朋友關係、鄰里關係等在內的社會關係和人格特質也是影響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2)面對今天———快樂而充盈。研究發現,在每個年齡階段雖然都存在著不快樂的人,但還必須承認,同時也有著許多快樂的人。lyubomirsky 比較了那些快樂的和不快樂的人,發現他們在認知、判斷、動機和策略上有所差異,並且這種不同經常是自動化的,而並未被意識到的,主要表現在快樂的人對社會性比較資訊較那些不快樂的人稍微遲鈍些。

快樂與金錢的關係、快樂與信仰的關係以及快樂隨著社會發展而有所變化等主題也有不少研究。比如,diener 等調查了富比士排行榜中最有錢的100 位美國人,結果發現,他們僅比一般美國人多一點點快樂而且還有一些人感到非常不快樂。甚至有人說自己已經不記得快樂的感受了。

財富對快樂的影響如此小,有學者認為,主要是由於生活事件、環境及人口組成等因素在幸福感中所起的作用被差異中和了。

(3)憧憬未來———現實而樂觀。擁有樂觀精神是促使希望和樂觀增長的關鍵, 因為樂觀可以讓人更多地看到好的方面。christopher peterson 認為,樂觀涉及到認知、情感和動機成分。

樂觀的人更容易擁有好心情,更加不懈努力和成功,並且擁有更好的身體健康狀況。大量對患有愛滋病等危及生命的病人的研究表明,那些始終保持樂觀的人活得更長久一些。樂觀的作用主要是在認知水平上起調節作用。

乙個樂觀的人更可能習得促進健康的習慣並獲得更多的社會支援。

當然,樂觀有時會產生「 樂觀的偏差」,即判斷自己的風險要比判斷他人的風險小, 從而表現為盲目的樂觀而不現實。這樣就產生了矛盾:現實主義會提高成功適應環境的可能性,而樂觀則會使個體具有較好的主觀感受。

為了解決這一矛盾,sandra l .schneider **了「現實的樂觀」,認為「現實的樂觀」與現實並不相互牴觸。從原則上說,人們能做到樂觀而又不自欺。

這種對「現實的樂觀」研究是積極心理學的詮釋:讓生活更加富有意義。

積極人格特質的研究

隨著積極心理學的發展, 人格特質的研究範圍也會越來越廣。自我決定性是指個體對自身的發展能做出某種合適的選擇並加以堅持。積極心理學從三個方面研究了自我決定性人格特質的形成:

先天學習、創造和好奇的本性是其形成的基礎;這些先天的本性還必須與一定的社會價值和外在的生活經歷相結合轉化為自己的內在動機和價值;心理需要得到充分滿足是其形成的前提,這裡包括三種基本的心理需要:自主性、勝任和交往。

創造力與天才的培養也是積極心理學的研究內容之一。隨著積極心理學的興起,關於創造力和天才培養的研究蓬勃發展起來,例如,steinberg 和lubert 提出的創造力投資理論, 認為創造力是一種多維結構, 由多種資源構成。他的理論對人類關於創造力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綜觀西方心理學關於創造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創造性的個體特徵、創造性思維加工過程與創造性環境。steinberg 等人根據創造力投資理論提出了發展性創造潛能的12 種策略以及創造性生理啟用從腦機制方面進行的實驗研究,發現在發散思維時,高創造性被試(創造性測驗得分高者)兩側額葉都被啟用,而低創造性被試只有單測被啟用。

3.積極社會環境的研究

積極心理學非常重視社會背景下的人及其體驗的再認, 意識到積極團體和社會機構對於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意義。francis bacon 認為與能交流思想的朋友和搭檔接觸有兩個好處:「它加倍快樂,並將痛苦減半。

」確實,當同別人一起時會感受更快樂些。當被調查問及「你擁有多少親密朋友(不包括家庭成員)? 」報告中有26%的人少於5 個朋友,38%的人有5 個以上的朋友,並說他們感到「很快樂」。

不同文化對人的生活滿意度的判斷的感覺有很大的差別。在以個人中心取向為主的文化裡,當判斷自己有多快樂時,會理所當然地參照他們自己的情感,經常感受到快樂是生活滿意度的乙個**因子。相反,在以集體中心取向為主的文化裡,人們則傾向於參照一定的標準來判斷他們是否快樂,並且在評估生活時,會考慮到家庭和朋友的社會取向。

因此,在不同文化中,人們認為與生活滿意度相關的因素也是有差別的,這或許源於文化對人們的價值觀和目標所帶來的影響。

簡述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方面?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20 蝙蝠俠阿力 1.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分為兩個大的方面,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理論心理學可以分為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a.普通心理學 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的心理學...

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荀淑蘭錢嫣 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很多種,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觀察法 實驗法 調查法和測驗法。一 觀察法observational method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係...

心理學為什麼研究人的行為,心理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它們對學習心理學具有哪些重要意義

唯獨你 行為心理學,顧名思義,是研究行為背後心理原因的學科,是美國現代心理學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對西方心理學影響最大的流派之一。行為心理學主張以客觀的方法研究人類行為,從而 和控制有機體行為。行為心理學主要分為兩大流派,分別是古典行為主義學派和新行為主義學派,古典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以華生為首,還有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