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理健康與成長方面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8-11 18:12:31

1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為達到心理健康教育之目的,2023年教育部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中,對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務做了明確規定: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幫助學生樹立在出現心理行為問題時的求助意識,促進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質,維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減少和避免對他們心理健康的各種不利影響;培養身心健康,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為此,在具體執行中應特別注意以下三點。

1.滿足合理需要

小學生的合理需要主要包括生存和發展所必須的物質需要,安全需要,歸屬、交往和愛的需要,尊重信任的需要等,這些需要的合理滿足是小學生形成和保持身心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果得不到適當的滿足,就會影響其正常的發育和成長,就不可能有健康的心理。比如任何一個小學生,作為班級和夥伴中的一員,如果長期得不到認可,不被接納,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信任,得不到教師和同學的關愛,總是受到排斥,體驗不到集體的溫暖,他就不會有安全感、自尊感,就會感到孤獨,感到壓抑,就有可能走向自我封閉,或者相反,導致逆反心理,仇恨、敵對、攻擊等消極心理,心理健康就無從談起。事實一再表明,滿足合理需要的機會被剝奪,或者受到壓抑,無法通過正常渠道得到滿足,人的心態和行為就有可能趨向極端化,甚至鋌而走險。

中小學生中存在的許多不良行為或罪錯行為,絕大多數都與合理需要得不到適當滿足有關。學校是為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培養人才的機構,是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方針敢策建立起來的正規的、完善的教育系統。因而,就滿足中小學生身心發展的需要而言,所提供的機會和方式是最具合理性、方向性、教育性和權威性的,是任何家庭和其他社會部門都無法相比的。

為此,在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過程中,應當積極自覺地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功能,既要注意面向全體小學生創造條件,提供機遇,滿足其共同的需要,又要注意個體間需要的多樣性和差異性,有針對性地採用不同的方法積極引導,使之對自己某一方面的需要及滿足的正常途徑能有正確的認識。否則,小學生由於缺乏判斷力和自制力,很容易在滿足需要的衝動驅使下,接受不健康或不正當誘因的影響,採取不恰當的方法和途徑求得滿足,從而導致錯誤行為,教育者對此必須充分注意。

2. 提供指導

指導包括集體輔導和個別指導。集體輔導要有預見性和超前性,是指標對中小學生身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或可能出現的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採取適當的方式加以輔導,使之對自己成長髮育中必定或可能面臨的問題有所認識,有所準備,能以積極自覺的心態有效地面對。比如新人學的小學生,由幼兒園的小朋友變成了學校的小學生,隨之而來的是主導性活動的變化,由先前的做遊戲為主變為以學習為主。

隨著社會角色的變化、主要活動的變化,家庭與社會的要求也不同。小學生要嚴格遵守《小學生行為規範》,要寫作業,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習已成為必須履行的社會義務。如此巨大的變化對所有學童來說都會遇到對學校生活的心理適應問題。

再比如高年級小學生,面對青春期的提前到來所帶來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變化,也有心理準備問題、心理適應問題,所有這些共性的問題都需要教師或其他人員有計劃地提供及時有效的輔導,否則就會遇到困難,就可能出現困擾,不利於身心健康。個別指導主要是指根據個體心理的差異性,有針對性地給予幫助和指導。比如,對個別小學生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和方法上的幫助,針對個別小學生存在的某些消極的不利於其身心發展的問題,如逆反心理、,厭學心理或人格上的某些弱點所給予的幫助、所進行的調整等均屬個別指導。

3.及時調治

我們知道,學校是全方位、綜合性的教育機構,有許多工作要做。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僅僅是小學生教育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無論是人力、物力還是財力,不可能都用於此。同時由於小學生身心發展和健康教育的複雜性,個體間的差異性和家庭生活、環境影響的多樣性,因而無論學校對心理健康教育多麼重視,工作多麼細緻,效果如何顯著,也不可能使所有小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都能達到非常理想的程度,總會有少數或個別小學生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比較嚴重的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

這就要求我們從事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員以及班主任和輔導員都能根據有關方面的知識,善於識別,及時發現,並能隨時與有關家長取得聯絡,提供建議,及時送醫療性心理諮詢、心理**機構,由專業人員及時有效地給予調節和**。由於小學生的心理髮展尚未定型,各種心理問題即使比較嚴重,只要及時發現,善於識別,及時送醫療性心理諮詢、**機構,接受專業人員的幫助和調治,絕大多數學生的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都能有效地加以排除,得到**,愈後效果良好。

由此可見,作為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具備相應的知識和經驗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重點不在於**而在於識別,要能及時發現,以保證及時有效地得到醫療機構和專業人員的幫助和**。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徑

有關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實施途徑,教育部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中已有明確規定。

(1)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徑和方法可以多種多樣,不同學校應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靈活選擇、使用,注意發揮各種方式和途徑的綜合作用,增強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在小學可以以遊戲和活動為主,營造樂學、合群的良好氛圍;初中以活動和體驗為主,在做好心理品質教育的同時,突出品格修養的教育;高中以體驗和調適為主,並提倡課內與課外、教育與指導、諮詢與服務的緊密配合。

(2)開設心理健康選修課、活動課或專題講座。包括心理訓練、問題辨析、情境設計、角色扮演、遊戲輔導、心理知識講座等,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科學常識,幫助學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識,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要注意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學科化的傾向。

(3)個別諮詢與輔導。開設心理諮詢室(或心理輔導室)進行個別輔導是教師和學生通過一對一的溝通方式,對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出現的問題給予直接的指導,排解心理困擾,並對有關的心理行為問題進行診斷、矯治的有效途徑。對於極個別有嚴重心理疾病的學生,能夠及時識別並轉介到醫學心理診治部門。

(4)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貫穿在學校教育教學活動之中。要創設符合心理健康教育所要求的物質環境、人際環境、心理環境。尋找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機,注重發揮教師在教育教學中人格魅力和為人師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師生關係。

班級、團隊活動和班主任工作要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5)積極開通學校與家庭同步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學校要指導家長轉變教子觀念,瞭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質的養成,營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環境,以家長的理想、追求、品格和行為影響孩子。

心理健康教育要講求實效,要把形式和內容有機地結合起來,關鍵的問題在於創設有利於小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學校環境和家庭環境,包括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建立相應的諮詢輔導機構,建設良好的校園文化等,為小學生心理健康發展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使之在學校和家庭都能感到具有安全感,都能獲得愉快的情緒體驗,這樣才能減少和儘可能地消除各種心理和行為問題的發生,促進和提高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學生心理成長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家庭環境,會帶給孩子樂觀向上的性格。

3樓:蟀妹

非常同意第一位的意見。特別是家長,要時刻關心孩子,陪伴孩子成長。精神上的支援比物質更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玩得開心最重要了,把孩子當朋友,聊天、交流、瞭解他們的心態。

5樓:

注意家庭環境、學校環境和社會環境。父母和教師要多給予孩子正確的心靈引導,多給他們關心和愛,多和他們溝通,做孩子的貼心人。幸福健全的家庭也是孩子心理健康成長的一個重要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注意分是小學生還是大學生,不同的年齡階段不一樣。

二、要正面引導,給予賞識教育,少用批評。

三、要關注學生人生觀的形成,這是最重要的。

中學生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注意事項?

7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健康:每個星期要有一次大的運動量,經常出汗。多喝水。

初中生的主要心理健康問題表現在驅體化、強迫症狀、憂鬱、焦慮和敵對五個方面,教育方式、人際關係、性意識、學業壓力、性資訊刺激和社會支援是影響初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主要症狀表現為:缺乏耐力、容易被人誤解、思想不集中、缺乏自信心、愛操心、缺乏觀察力、過於擔心將來的事、容易動怒、父母期望值過高、缺乏決斷能力等。

又從我校中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的調查與討論來看,學生心理健康方面存在一些問題,結合調查結果可歸納為以下三方面問題。

(一)學習方面:

調查表明: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是:20%注意力不集中;63%缺乏克服困難的精神,沒有恆心和毅力;6%受到家長、學生和教師的責備、嘲笑、歧視而引起心理緊張;9%基礎比較差;2%智力因素。

(注:本材料來自本學校對學生的問卷調查)可見學生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在於他們的學習品質方面,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和學習習慣非常重要。較大的心理壓力,會使學生整天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之中,記憶力減退、注意力渙散、神經衰弱、出現一些異常的學習行為與習慣,從而導致厭學情緒,經調查有21%的學生有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厭學情緒。

8樓:匿名使用者

別胡思亂想,這樣才能心裡健康,無論旁邊的同學朋友如何,自己知道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心裡自然沒有問題,健健康康的,生理上別想女孩子太多,要多注意身體鍛鍊,多點業餘活動自然身體梆梆。希望能幫助你

9樓:go沒落

遠離黃賭毒,家人要多關心和給予幫助,保證身體健康,從而身心健康成長。

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方面

10樓:此愛無岸

1、智力正常

一般來說,大學生的智力都是正常的,而相比同齡人,智力的總體水平偏高,那麼如何衡量大學生的智力呢?我們主要看大學生的智力是否能正常充分地發揮效能。

2、情緒健康

其主要標誌是情緒穩定和心理愉快,這也是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3、意志健全

意志健全的大學生能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適時地作出決定,並運用切實有效的方法來解決生活或者學習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能採取合理的反應方式,而不是畏懼困難、優柔寡斷。

4、人格完整

人格完整就是指大學生需要擁有健全統一的人格,即個人的所想、所說、所做都是協調一致的。

5、自我評價正確

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是正確的自我評價。大學生是通過在現實環境、與他人的相互關係中,在實踐活動中,認識自己的。

6、人際關係和諧

能與他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樂意與人交往,為人友善,對他人時刻充滿理解、同情、尊重、關心和幫助,有良好而穩定的人際關係,並能與他人分享快樂,分擔痛苦。

7、適應能力強

要能正確認識環境,並處理好個人與環境的關係,要能保持與環境的良好接觸,並使得自己可以融入各種環境中,從而讓自己的心理需要與社會協調統一,最大限度滿足自己的需要,最終實現人生理想。

8、心理行為符合大學生的年齡特徵

人類生命發展的各個年齡階段,都有其對應的不一樣的心理行為表現,因此會形成不同年齡階段的獨特心理行為模式。

親子關係與兒童心理健康,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表怎麼填

旅元賀撥 父母切記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吵架打架,這會對小孩心理造成很大陰影,父母關係融洽有愛,培養出來的孩子心裡才會健康才會有愛 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表怎麼填 m默飛 姓名 個人 簡介 籍貫 年,班級 email qq 血型 身體 狀況 既往病史 身體發育狀況 家庭住址 家庭人口 父親 家庭 狀況 母親 家...

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些方面

心理學家將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2 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3 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4 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5 適度地接受...

幼兒心理健康教育應該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迪總 一 不要過分的關心孩子 如今的家庭中孩子越來越少,所以不少家長對於孩子很是嬌慣,生怕孩子受委屈,同時也怕孩子吃苦,所以從物質上和精神上高度的滿足孩子的需求,的確讓孩子產生了更多的愉悅的心境,但是專家提示這樣的關心久而久之會釀成孩子的自私心理,而且處處以自我為中心,但是冷漠 不良性格也就隨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