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時間 2021-08-11 15:54:1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感覺叫做既視感

以現在的科學程度還不能完全解釋是什麼原因

人類對自己大腦知識的瞭解真是太貧乏了

以下是不明所以的解釋

既視感(deja vu),指對於未曾體驗的事情,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每個正常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既視感的體驗:在某個時刻,自己所處的環境、自己的言行和他人的言行似曾相識或覺得和經歷過的完全一樣,甚至可以“預感”到下一時刻某人會說什麼話或做出什麼動作。

然而這種感覺不會維持很久,在產生既視感後過了一會兒或者就在下一瞬間,眼前的景象就會和記憶中大相徑庭,之後一切歸於正常。據我個人仔細體會,即便多次體驗過既視感,每次這種感覺維持的時間也不一樣,少則瞬間,多則幾秒。

對既視感有很多種說法,前生的記憶、二次反射、半腦活動超前於另半腦、時空交錯……其中不乏科學理論,更有旁門左道。但無論如何,對於這種奇妙的感覺,至今尚未有定論。

《夢的解析》對人有時候作噩夢做出解釋,認為人做夢時有兩種機制在起作用。簡而言之,第一個機制是願望的達成,第二個機制是阻止願望達成,而對夢加以“改裝”,將願望在夢中以扭曲或相反地形式表現出來,因此產生了噩夢。

一、意識二元論

世界因人意識的存在而存在,人的意識創造了世界。然而,這就有兩種可能:一、對於我來說,除了我的意識以外的一切,包括我的身體、你們這些讀者以及整個宇宙都是我的意識創造出來的,我的意識如果消失,世界也就隨之消失;二,每個人的意識都是客觀存在的,每個人的意識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但這些世界重合到一起,成為我們共同的世界。

通俗地講,是一個人做夢還是大家一起在做夢呢?這個問題我沒有考慮清楚,但這並不會根本上影響我構想出的意識二元論,所以我們不必拘泥於這個問題。

為了便於理解,我把人的意識一分為二。(不排斥其他理論的劃分方法,其它理論涉及的諸意識可能都歸屬於我劃分的第一種意識)

1,認知意識。既正在閱讀並理解這篇文章的意識,也就是我們用來認識世界、思考問題的意識。換句話說,認知意識是我們能意識到的意識,比如說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在思考——這種意識就是認知意識。

2,造物意識。既創造世界的意識,這個意識不能為我們所察覺,更不會為我們所左右。

下面就循序漸進地說明意識創造世界並認識世界的原理:

我們把當下(現在)的時刻稱為時刻a。在時刻a,我們的意識活動正在進行,也許正通過各種感官接收外界資訊,也許在思考。我們把時刻a的下一時刻成為時刻b。

由於一段時間由無數瞬間組成,一個瞬間的前後就是兩個時刻,因此時刻a和時刻b相差一個瞬間。依次類推,把時刻b的下一時刻成為時刻c。時刻a、b、c將作為描述下述原理的時間標誌。

在當下,也就是現在,我們的認知意識達到時刻a,與此同時,造物意識達到時刻b。時刻ab之間瞬間的世界是在上一個瞬間,由造物意識創造出來的。認知意識從時刻a達到時刻b的這個瞬間,就是認識這一瞬間的世界的過程,就在這個瞬間,造物意識並沒有暫停,而是創造出下一瞬間的世界,之後達到時刻c。

總的來看,經過一個瞬間,認知意識由時刻a達到時刻b,造物意識由時刻b達到時刻c。這個過程會一直保持下去,即造物意識總是先於認知意識創造出瞬間的世界,在被認知意識所認識的同時創造出下一瞬間的世界。

現舉一例。我閱讀一本書,當我看到書中某個字的時候,下一個瞬間我將要看到的文字已經被造物意識創造出來了。在我看到這部分剛被創造出來的文字同時,造物意識就在馬不停蹄地創造再下一瞬間我將要看到的文字了。

無論我看書的速度有多快,造物意識總能創造出下一個瞬間我將看到的文字。所以表面上,書上的文字是客觀存在的,我看書是在看已經存在的文字,然而實際上這些文字是在我不經意間,由我的造物意識不停地創造出來的。

雖然造物意識創造出來的世界全部被認知意識認識到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其他種種原因,某些記憶會被遺忘。至於這種遺忘是否是永久的,用某種手段(比如催眠術)能否喚醒記憶之類,在本文最後一節裡會加以闡述。

值得強調的是,造物意識超前的瞬間非常微小,只表示一個先創造後認識的關係,而不能用具體的時間長短來表達。因此,在這個意義上,認知意識和造物意識是同步的。

至此,我們可以對這個意識二元模型簡單描述如下:人的意識可分為認知與造物二元。造物總是先於認知創造出瞬間的世界,在被認知所認識的同時創造出下一瞬間的世界。

造物與認知這二元不停前進,保持同步。

二、應用——對既視感產生的解釋

按照第一節介紹的模型,我們認識世界是由認知意識完成的,認知意識由三個要素組成,在切入正題前,先介紹一下這三要素:

1,體驗。顧名思義,就是意識在體驗新事物的狀態。比如在傾聽並理解他人的談話、在觀賞電影、在欣賞**等等。

2,回憶。在體驗的同時,我們會不自覺地檢索我們的記憶,回憶以往的體驗。

3,比較。在回憶的同時,我們會把正在進行的體驗和記憶中以往的體驗進行比較。

這三個要素是同時進行的。正常情況下,我們體驗到新事物,在回憶過程中找不到高度相似的體驗,比較的結果就是“沒有似曾相識的經歷”,也就不會產生既視感。

現在,我們切入正題——既視感是如何產生的呢?將上面正常的認知過程逆轉,我們便不難發現既視感產生的充要條件:

產生了既視感

〈=〉比較的結果是“有似曾相識的經歷”

〈=〉在回憶過程中找到了高度相似的體驗

由於體驗和回憶互不影響,因而至此推導完畢,既視感產生的唯一因素浮出水面,它就是回憶這一要素。

對整體的劃分是為了分析問題,第一節中我將意識一分為二也是這個原因,因此認知和造物這二元不能割裂開來。若滿足一定條件,認知意識三要素會發生變化,使二者產生更為緊密的聯絡,我把這種聯絡稱為交融。三要素的變化方式有多種,導致既視感產生的變化是其中的一種,稱為a類交融。

在a類交融狀態下,只有回憶要素髮生變化,回憶的範圍得到最低限度的擴充套件。認知意識仍然負責在“認知意識的記憶”裡回憶,而造物意識可以在“新創造的世界”裡進行回憶——即造物意識擁有了回憶這一要素,其範圍為和認知意識的體驗相平行的新創造的世界。

認知意識體驗的世界正是由造物意識剛創造出來的,將該體驗和剛創造出來的世界相比較,自然會得到“有似曾相似的經歷”這一結論,既視感就在此時產生了!

特別要強調的是,之所以沒有將擴充套件的回憶範圍劃歸認知意識的體驗(即圖中紅虛線),是因為如果能夠回憶正在進行的體驗,則這種意識活動無論既視感產生與否都可以進行,因而會得出荒謬的結論——我們任何時候的體驗都會產生既視感。

至此,既視感的產生得到了很好的解釋。

三、總結與假說

由意識二元模型和交融模型共同構成的意識二元論,具有一定的自洽性,並能夠解釋既視感的產生。

假說1:b類交融——催眠。b類交融狀態下,仍只有回憶要素髮生變化,但擴充套件的回憶範圍是“造物意識的世界”,即為圖3藍虛線前的那段黑線。

排除催眠的其他效應,b類交融可以解釋在催眠狀態下能夠喚醒“沉睡的記憶”。其實這“記憶”是“造物意識的世界”,在完整無缺的世界裡,自然可以回想起一切。

假說2:c類交融——絕對主宰。一個極端情況是,認知意識的三要素完全由造物意識獲得。

以造物意識來體驗,在“造物意識的世界”裡回憶……也許在這種狀態下,就可以徹底擺脫不能察覺地創造而後認識的被動性,從而主動地創造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常常有這種感覺。

回答者:haiyate - 江湖新秀 四級 3-29 22:17這個回答很好。我也搜查過。

但是還是不能解決心中的疑問。

或許,有一天,我們能夠學會控制這種感覺。

我還是相信一句話:當我們的心靈足夠強大的時候,就能創造一切。

3樓:斂鯤

我也有過,而且是第二天就真的發生了哦,有兩次!!!

有時候,走到一個地方.

反正就是感覺非常熟悉,就象曾經來過一樣,但我明確知道我沒去過 ,而且也能馬上知道我做過這個夢,和奇怪的感覺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感,這是超自然的一種現象,若干代後應該能發現這樣一個理論.現在的科學技術還沒達到這樣水平.我個人感覺是大腦的記憶細胞在成為你大腦細胞之前所發生的事產生的記憶.

還有你說的這個情況也可能是你做過這樣的夢,我就有過這樣的經歷.

5樓:陳雄清

我常有和你同樣的感覺,也許這是人們所說的第六感吧!

為什麼人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6樓:終西豐軼

我也有過類似的感覺

但是就好像是和自己預知的一樣

7樓:出津鮑逸美

或許是你夢見過,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自己夢的型別

在夢中預見過的某個場景某件事某個人,不會太清晰,但或者是會在你未來出現的影像。

8樓:叢嵐郝方方

或許是你曾經的幻想.回憶,即使你不曾記的.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有許許多多的相似或相同的事.

那事因為很少有人去在意,留意她門的存在。就象你一樣。所以要留意身邊細小.

的事,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你認為呢?

9樓:運毅鄧茗雪

可能是你的渴望,產生的錯覺

10樓:豐北亓官文敏

潛意識!

會覺得之前好像在同一個地方發生過同樣的事物!

有的時候,突然會進入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11樓:樸正洙

嗯嗯來 和樓主一樣- -經常會源有種奇怪的感覺 感覺像空間扭曲了一樣 很不舒服 反正那種感覺說不好 茫然還是什麼

而且最近經常做噩夢 每次都會驚醒 如果是往常 我會在夢裡告訴自己這是夢 所以依舊睡得很好 但是這幾次不行 就算在夢裡告訴自己那只是夢 還會醒

有一次在學校的操場上坐著 是體育課 我們學校體育課就基本在玩 。而且有男生很喜歡籃球 打籃球的那些男生離我真的很遠 。 當時我坐在那突然有一種很不好感覺 心跳驟然變快 頭很暈 全身打了個寒顫 我就找個有陽光的地方坐著去了 等我離開那個地方後 坐在我旁邊的人被突如其來的籃球砸中- - 雖然希望只是偶然 但是有很多這種情況 跟別人講他們還不信 我桑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突然感覺眼前的場景無比熟悉,所有的一切每一個細節...從而使人處於一種情緒不穩定的狀態記憶也會變得很活躍。這時候比較容易發生“...

13樓:天心千雪

我也有過,一下子抄腦袋好像

襲出現盲區了,而且我還有過一種感覺,比如我剛跟某人說過的一段話 我會突然覺得這個場景很熟悉 好像上輩子說過一樣,有時候對方還沒開口我都能似乎感覺到他要講的內容,我這個情況從小到大遇到過 五六次吧 ,每次跟家人說 他們以為我在胡扯- -!

很奇怪不知道對她的感覺,一種奇怪的感覺

她那時喜歡你,可能她比較開放吧,我覺得你們不適合在一起,因為你跟她根本就不是同乙個世界的人。即使在一起了你們還是不合適的!好麼 我怎麼沒趕上啊 哈哈。現在這女孩子可了不得了。這種女人天生犯賤!別叼她她不會把你當一會事的,她是在當叼凱子!我認為你們之間的關係是 她喜歡你,而你卻覺得她不是你想象中的那麼...

一種奇怪的感覺

人有四個意識界 第五意識界 第六意識界 第七意識界 第八意識界第五意識界 就是由眼睛 耳朵 鼻子 觸覺 和想法組成的,是有可以控制性的。第六意識界 就像你的夢境。和不知名的念頭,你靜下來心你會發現你有很多的念頭,是不由自主的生起。也是不能控制的。第七意識界 就是你所說的,它也是一種潛意識,潛意識是無...

一種奇怪的感覺(心理),心裡總是有一種奇怪說不出的感覺感覺,該怎麼辦啊?

那是你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其實也沒什麼的啊,只要調解好,就會沒事的啊 我覺人活著就要活得快樂,活得幸福些,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放鬆心情,無綸你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你在怎麼樣的告訴自己,必須要讓自己怎麼怎麼樣,那又是何必呢,那只是給你自己增加壓力,如果你可以讓自己過得快樂點 心情就好多了,做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