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專業考研,都需要看什麼專業書

時間 2021-07-02 04:13:33

1樓:普源

心理學考研參考書籍、考試範圍(跨專業考研的必看

一、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是整個心理學的基礎學科,其重要性通過考試大綱就可以看出來。普通心理學設計到了心理學的各個分支,是認識整個心理學的前提,普通心理學把握紮實了,對其他學科如發展心理,教育心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普通心理的重點無外乎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人的資訊加工有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意識和注意。第二部分是行為調節和控制,包括動機、情緒情感。第三部分是人的心理特性包括能力、人格。

第一部分相對繁瑣,包括了大量的零散知識點及零散的理論,但是每個章節都有統一的模式即:1、概念,分類,功能。2、相應的理論。

其中知覺、記憶、思維是歷年來命題的熱點,記憶一章尤甚(北師大為例),建議廣大考生把第

二、第三部分混合起來複習,因為這四章重點無非就是每章的理論學說,將理論學說吃透了,這幾章也就搞定了。這四章最好列成乙個提綱來複習,其中動機大約8個理論,情緒6個,能力7個,人格兩大型別理論。近幾年尤其以能力和情緒情感重要,有幾年都重複出題。

二、發展心理學 這一門的複習,斷不可分開孤立看待,因為人本身就是乙個連續發展的過程,每個發展的階段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考生既要將這些階段連續起來,同時也要看到每個階段的年齡特徵,其中後者一般是考試考察的重點,所以建議考生在複習時應該是以一條線連下來。 當然,每條線上的點(階段)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可以將其概況為1、動作,學習,活動的發展2、認知的發展(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語言)3、情緒個性社會性的發展。然後每個下面再細分,把每個階段的特點用**的方式列出來加以比較分析是最好的複習方式。

名師通過對歷年真題的分析,認為發展心理學中嬰兒的語言,幼兒的遊戲依戀,青少年的社會性活動為重點。近年來成年晚期的智力退化問題,即認知老化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值得考生們注意。 三、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從今年的統考大綱上看比以前的難度下降了不少,刪去了後面的大部分內容,馮忠良的課本足以應付考試,陳琦編的更加深刻一些,更加難一些。

教育心理與發展心理一樣,所佔分值並不多。對於教育心理的複習,考生可以把它分成三部分:1、教育心理學的基本概念 ,學習理論2、學習的動機3、學習的遷移。

2023年考研輔導

報考指南考研大綱解讀招生政策解答考研分數線考研數學

名師把教育心理學每部分列成乙個提綱,主要有相應的1、理論學派,主要觀點2、對教學的啟示。因為是教育心理學,所以考生在複習時候遇到當今教育教學的啟示問題一定要注意,尤其是近年來建構主義理論成了研究的熱點。 四、實驗心理學 先為考生介紹一下幾本實驗心理學的參考用書:

第一本是楊治良的實驗心理學,是所有實驗心理學裡敘述的最詳細的一本,而且也很全面,建議初學者使用。第二本是朱瀅的實驗心理學,此書編的很不錯的,編寫的好像和國外的體例差不多,講的也很透徹。第三本是孟老的試驗心理學,這本是所有心理學裡最難的一本了,很晦澀,裡面有大量的心理數學計算,有點心理數學的味道,建議初學者慎用,當然對於繼續深造的還是很有用的。

第四本是坎特威茨的實驗心理學,就水平而言應該是這些書裡最高的,重要的是裡面有大量的豐富、生動、有趣的範例,有助於理解,但是不適合考生現在的應試,因為考試時你會無所適從。第五本就是張學民的實驗心理學綱要,主要是吸收了以上幾本書的精華,而且最有特色的是有大量的心理學的實驗,非常適合跨專業的考生看,可以提高對心理學實驗的感覺。 那麼,名師將實驗心理學的大致內容歸納分為如下幾部分:

實驗變數(自變數,因變數,控制變數),實驗設計,反應時,訊號檢測論,傳統心理物理法等幾部分,希望考生複習時一定要吃透原理。 五、統計心理學 統計心理學今年大綱看沒有太大的變化,可以參照張厚粲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統計最好 在頭腦中有乙個清晰的脈絡,這樣答題時才會找對方向。

大體分為兩大部分描述性統計(集中量數,差異量數,相關係數),推論性資料的計算包括假設檢驗、卡方檢驗、多元回歸分析、抽樣調查和方差分析。名師建議考生要注重理論知識的複習,知道為何運用此種統計方法題。如果是北大心理學的考生最好參考一下甘怡群老師的《心理與行為統計》,因為北大的歷年統計題都是他在出。

六、心理測量學 有的院校以前不考心理測量學,可統考後也要看了,因為心理測量和現實生活聯絡很緊密,參考書看暨南大學戴本就足夠了。不過如果對測量量表工具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北師的《心理測量學》,那本書的主要目的是授之以魚。測量學無非包括基本概念,信度效度的分析,常模參照測驗和標準參照測驗,測驗的製作過程。

最後,考生還要記住2-3個有代表性的量表。

2樓:孤單飛舞的蝴蝶

普通心理學(北師大版)、教育心理學(北師大版)、發展心理學(林崇德)、心理測量學(鄭日昌)、行為科學與統計(北大版)、實驗心理學(北師大版),國考主要是這六本。如果還有不懂得那就問應心碩老師

3樓:勤思考研網盤

你好,咱們心理學考研分為專碩和學碩的哈,專碩這邊都是自命題的,學碩的話有統考312也有自命題的。看書備考的話看你考哪個學校吧,針對學校的規定書單進行備考。有的學校可能只是給了考試科目,沒有給出具體書單,不過沒有關係,咱們勤思這邊是心理學專業考研和輔導的領頭羊,推薦你這邊關於心理學考研的專碩和學碩的區別呀、學校選擇呀、最新書單呀、真題分析呀等等,都可以去勤思心理學考研的官網諮詢一下。

心理學專業考研都需要看什麼專業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書如下:

1、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修訂本)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彭聃齡 主編2、心理統計與測量: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修訂版)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張厚粲、徐建平 編著

戴海琦等主編 《心理與教育測量》 暨南大學出版社3、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馮忠良、 伍新春 等著4、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著:《實驗心理學》,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5、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 《發展心理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若有時間也可看一下輔導書

朱智賢著 《兒童心理學》(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孟昭蘭主編 《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1995陳琦、劉儒德主編 《當代教育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舒華編著 《實驗心理學綱要》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董奇 著 《心理與教育研究方法》(修訂版)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常建華 《實驗心理學》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鄭日昌主編 《心理測量》

最後,祝你考研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4月份這輪複習越細越好,邊邊角角的知識點都要複習到,堅持以下原則:

1、以基礎為根本,提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生考試既是對考生本科階段所學內容的檢驗,又是對是否具有從事心理學研究潛能的考查。大綱中明確規定考核目標為大學本科階段所學的心理學專業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以及熟練地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當代心理學的發展趨勢。

2、全面複習,有所側重。2023年的心理學統考覆蓋面廣,考察內容有:普通心理學100分,發展和教育心理學70分、實驗心理學60分、心理統計與測量70分。

而以前的考試中,某些院校,只考察了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考察面積廣、範圍大這就要求考生要全面複習,使得複習工作量加大了。對跨專業的考生來說,難度又加大了不少。

在全面複習的同時,還要有所側重,以上四部分內容總分是300分,其中普通心理學就佔了1/3,應作為複習的重中之重。

二、各科複習全攻略

具體到心理學專業各個課程的複習攻略,我有如下一些建議:

普通心理學

這本書是基礎,複習應以細和準為原則,任何乙個知識點都不要放過。每章的基本概念都應該加以注意,歷年的考題中,名詞解釋、簡答、論述題都考過。對於各種理論要了解得很清楚,包括代表人物,觀點,主張等。

大多普心教材只是對各理論的概述,更深入了解某個理論還應該在平時的學習中注意看相關的內容。有些理論的名稱不止乙個,最好能知道的全面一些,如「人格的五因素說」又稱為「大五人格」,對此只有聽得多,見得多,看的參考資料多,才能了解到。對每章的知識應能轉化為自己的語言,理解了以後能合上書自己對自己講講書上說了什麼,這樣有助於記憶。

試著運用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分析和解決有關實際問題。

總之,普通心理學是整個複習的基礎,一定要重視。

教育心理學與發展心理學

這兩門專業課放在一張卷子上考,無論是基本理論,還是實踐性很強的問題都是要考察的目標。所以,這些內容時光靠記憶是不行的,理論聯絡實際顯得尤為重要,從實踐中加深對問題的理解。

複習目標:

1、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主要理論及其對教育工作的啟示,尤其是學習心理學部分是.....

心理學考研需要哪些參考書目?

6樓:你瞅啥

1、《普通心理學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037》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人格心理學》 許燕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3、《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4、《心理諮詢與心理**》 錢銘怡 北京大學出版社。

5、《臨床心理學》 胡佩誠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6、《**心理學》 錢銘怡 北京大學出版社。

7、《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人民教育出版社。

8、《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學考研科目:

心理學考研是統考,考試科目是政治、外國語、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第一考試科目(單元):思想政治理論全國統考,100分第二考試科目(單元):外國語,英語一或英語二或俄語或日語,統考外國語以外的其他語種,

由單位自命題,100分

第三考試科目(單元):心理學專業綜合,全國統考,300分

心理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心理學考研有哪幾個方向?

1 心理測量與諮詢方向。培養熟練掌握心理諮詢方面的知識,具有進行心理測量 心理諮詢與心理 職業指導等技能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具有運用心理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勝任心理學教學與科研 心理諮詢與心理 等相關工作的應用型專門人才。2 醫學與臨床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碩士研究生旨在培養具備較強研究能力...

心理學有什麼專業,心理學有哪些專業?

金融的生活王者 第一,首先我們要搞清楚心理學是做什麼的?才能對其分支學科有所了解。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發生 發展和活動規律的科學,即心理學是研究心理過程和行為發生的一門學科。心理學是一門內容廣泛的學科,研究的內容極其廣闊,涉及記憶 應激 心理 愛情 說服 催眠 知覺 死亡 順從 創造力 學習 個性 ...

跨專業心理學考研擇校

心理學兔子 英語不好的話最好避免師範類院校 福建的廈門大學的心理學不錯,可以考慮下 想考就考考試試,英語不好,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然後開始補。這個時候開始學習,英語需要跟著輔導走。因為你都學了這麼多年了,是不是方法需要調整一下。想要回福建,就考福建地區的學校,有廈大 福建師範 閩南師範。都招收心理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