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移情與反移情,移情和反移情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7-01 06:04:22

1樓:就看那呼吸的痛

就是男朋友愛上了別的女人,覺得對不起現女友,但是突然發現現女友也愛上別的男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移情指本應是對他人(通常是父母,但也可以是兄弟姐妹、配偶等)的情感和態度轉移到了分析家身上。有正向和負向之分。正向就是案主對心理諮詢師產生好感或依賴感。負向就是厭惡感。

如果諮詢師與移情者一同陷入情感的漩渦,這樣諮詢者關係就會產生質變,這是需要嚴加防止的。

諮詢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在面對移情時,也難免會動心的。一旦動心,就稱為反移情,即反向移情,反移情對於諮詢來說是有害的。諮詢師要有充分的理性來避免它的發生。

這已經是最簡短版的啦。很好理解的你看看吧

3樓:我的小七呀

「移情」和「反移情」都是屬於精神分析理論體系裡的術語。這些術語有的常常比較概括或者不是那麼容易一眼就看明白。

在諮詢室裡,移情的主體通常是來訪者,他把重要他人(可能是父母,也可能是其他重要的養育者)的形象投射到諮詢師身上,然後因此對諮詢師產生了一些情緒,可能是好的正性的情緒,比如感覺諮詢師跟好媽媽一樣包容、關愛著自己,也有可能是不好的、負面的情緒,比如埋怨諮詢師不能滿足自己的某些要求,認為自己想拋棄自己等等。

這些其實都是療癒所必然經歷的情感反應。弗洛伊德比喻「乙個人無法與不存在的敵人爭鬥」,一旦來訪對諮詢師產生了移情,無論正性移情或者負性移情,都是將這乙個「敵人」——個人內部衝突的父母(其實就是重要他人)形象——從自身驅逐出去,投射到諮詢師身上,可能會將諮詢師看作這個「敵人」,將實實在在需要對抗的那一部分衝突分離出來之後,有利於進一步的療癒。

反移情呢,主體通常是諮詢師,對來訪者產生了強烈的情感反應,可能是正面的情緒,也可能是負面的情緒。這個情緒,首先要剝去來自自身的一部分,就是說,比如因為來訪的經歷剛好戳到了自己的一些往事、傷疤、未完成的事件,引起了一些情緒,這些情緒不屬於「反移情」的範圍,需要先排除。然後再去感受剩下的、來自於坐在你對面的來訪者的情緒。

以前弗洛伊德將這樣的情況,歸因於諮詢師專業能力不行,缺乏自我認識,缺乏保持溫和、中立的態度。但是漸漸發現並不是這樣的。反移情可以作為理解和**來訪者很有效的工具。

移情和反移情是什麼意思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移情指bai本應是對他人(通常是父母,du但zhi也可以是兄弟姐妹、配偶等)的dao情感和

版態度轉移到了分析權家身上。有正向和負向之分。正向就是案主對心理諮詢師產生好感或依賴感。負向就是厭惡感。

如果諮詢師與移情者一同陷入情感的漩渦,這樣諮詢者關係就會產生質變,這是需要嚴加防止的。

諮詢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在面對移情時,也難免會動心的。一旦動心,就稱為反移情,即反向移情,反移情對於諮詢來說是有害的。諮詢師要有充分的理性來避免它的發生。

這已經是最簡短版的啦。很好理解的你看看吧

心理學上的」移情」與」反移情」怎樣理解?

5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移情一詞**於精神分析學說,是精神分析的乙個用語。來訪者的移情是指在以催眠**和自由聯想法為主體的精神分析過程中,來訪者對分析者產生的一種強烈的情感。是來訪者將自己過去對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會太多投射到分析者身上的過程。

反移情通常**於諮詢師意識之外的無意識衝突、態度和動機,它是諮詢師對來訪者產生無意識期待和某些神經質需求的外在表現形式。

狹義的反移情被界定為「**者對來訪者的移情」,這是弗洛伊德的定義。廣義的反移情可以理解為「由於**者的需要而非**關係或來訪者的需要而產生的**者任何形式的無意識情緒或行為反應」。

6樓:笑翩姿

移情指本應是對他人(通常是父母,但也可以是兄弟姐妹、配偶等)的情感和態度轉移到了分析家身上。有正向和負向之分。正向就是案主對心理諮詢師產生好感或依賴感。負向就是厭惡感。

如果諮詢師與移情者一同陷入情感的漩渦,這樣諮詢者關係就會產生質變,這是需要嚴加防止的。

諮詢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在面對移情時,也難免會動心的。一旦動心,就稱為反移情,即反向移情,反移情對於諮詢來說是有害的。諮詢師要有充分的理性來避免它的發生。

這已經是最簡短版的啦。很好理解的你看看吧

7樓:今晚看啥

移情概念:是指來訪者以往的生活經歷和人際關係對諮詢者形成的心理反應傾向。即來訪者把對父母或對過去生活中某個重要人物的情感態度和屬性轉移到諮詢者身上,並對諮詢者作出反應的過程。

發生移情時,諮詢者成了來訪者某種情緒體驗的替代物件。

諮詢者要謹慎把握移情現象,發揮移情的積極作用,避免消極影響。如在自由聯想過程中,通過不斷處理阻抗,患者逐漸回憶過去生活經歷,同時也將過去的衝動幻想啟用,並將過去對其有過重要影響的人的情緒以諮詢者為替代物件加以有意識的呈現。通常以來訪者對諮詢者的無意識的強烈愛、憎感覺與行為表現出來。

因此,它也是一種心理定勢的體現。如在諮詢活動過程中某些來訪者漸漸不再注意自己的症狀,也不關心如何解決自己的心理衝突,而開始對諮詢者發生了特別的興趣:他們順從諮詢者的旨意,隨時表現出感激之情,在他人面前對諮詢者倍加讚賞,甚至關心到諮詢者的衣食起居及家庭生活。

這種表現為友好、愛慕甚至帶有**成分的叫做正移情;把諮詢者作為過去經歷中某個給他帶來挫折、痛苦或壓抑的物件,表現為拒絕、不滿甚至敵對、不配合以及將諮詢者視為發洩物件的叫做反移情。

移情有直接和間接兩種形式。前者是直截了當地向諮詢者表達自己的體驗:「我同你交談感到非常高興,你使我想起了……」後者則間接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我認為你的態度最好,最關心人、理解人……」當然諮詢者要學會區別是否真是移情。來訪者表達他的感情並非都是移情,只有當來訪者把自己以往情緒情感反應轉移到諮詢者身上,把諮詢者當作過去情感物件的替身,對諮詢者抱有超出諮詢者關係的幻想和情感時,才是移情的表現。

「移情」最早出自於精神分析學說。弗洛伊德認為患者對諮詢者的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與童年生活中關鍵人物的關係。他將人的這種回歸傾向與人的自我防禦和戀母情結聯絡起來,認為它是患者在戀母情結過程中未得到充分解決的心理衝突在精神分析場合下的重現。

在這當中,正移情指來訪者把諮詢者當作以往生活中某個重要人物,對諮詢者產生的愛慕之情及其希望從他身上獲得愛戀情感的慾望。而負移情是指來訪者把諮詢者視為過去經歷中某個給他帶來挫折、不快、痛苦或壓抑情緒的物件,對諮詢者產生的不公正、冷酷、憎恨感覺和待遇以及想加以控訴的慾望。

移情在精神分析理論中是十分重要的,認為移情再現了來訪者以前生活尤其是兒童時期生活的某種情感,這種情感長期被壓抑著而無處釋放,甚至成了心理問題乙個「情結」。移情可以宣洩積壓的心理能量,從而有助於心理平衡。為使來訪者消除戀母(父)情結而留下的心理矛盾,主張諮詢者對來訪者的自我暴露予以無條件地接受與鼓勵,以幫助來訪者重新體驗其兒童時與父母間不正常的情結關係,並充分認識那些埋藏在來訪者心靈深處的種種本能感覺和意向。

就移情來說,來訪者對諮詢者越感到無憂無慮,就越有助於他對戀母情結過程中所留下的心理衝突的重新體驗,也越能夠意識到這些心理衝突對其行為的影響,並積極地加以克服。

由於移情是一種無意識的心理反應傾向,它在很多心理諮詢活動中是不可避免的,是一種正常現象,通過移情,我們可以更好地認識對方,並運用移情現象來宣洩對方的情緒,引導對方領悟。因此,對移情加以充分地認識和重新體驗是心理諮詢的重要任務之一。它可以使來訪者發現其人際交往中的一般特點及其心理基礎,並對此做必要的調整和糾正;它還可以增強人的自我認識,以求更好地完善自我。

如果來訪者對異性諮詢者產生正移情,諮詢者不必害怕,應當婉轉地向對方說明這是心理諮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現象,但這不是現實中正常的、健康的愛。諮詢者要有策略地(不要傷害來訪者自尊心)、果斷地(讓來訪者知道諮詢者明確、堅決的態度)、及早地進行處理,將其引向正常的諮詢關係。如果任其發展,不但會干擾正常諮詢的進行,還會帶來麻煩。

若別有用心地利用來訪者不健康心態下的感情以圖達到某種目的,是一種嚴重違反心理諮詢職業道德的行為;如果諮詢者覺得自己難以處理移情現象,可以轉介給別的諮詢者。

有經驗的諮詢者善於利用移情現象,採取反移情的技巧,即把自己扮成移情的物件,鼓勵來訪者發洩自己壓抑的情緒,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內心活動,諮詢者則從中進行深入分析,探尋來訪者深層的心理,包括潛意識。來訪者在充分宣洩情緒後,心理上會感到放鬆,再經諮詢者的分析得以領悟後,心理症狀會逐漸化解。

反移情:本質上也是一種心理定勢的表現。它是諮詢者對來訪者的無意識的反應傾向,因此它是移情的對立面。

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反移情指諮詢者對來訪者的無意識的認知、情感、意志的反應趨向,它在很大程度上由諮詢者本人的生活經歷和世界觀所決定;狹義的指諮詢者對來訪者移情表現的反應。

與移情的產生原理一樣,諮詢者在與來訪者交流時也會產生情感反應。經典的精神分析法認為,反移情是諮詢者對被分析者的感情轉移,是患者在諮詢者心中所發動的全部情緒。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辛格兒認為,反移情可有三種表現形式:

諮詢者對來訪者的過分熱情和關切;諮詢者對來訪者過分敵視和厭惡;諮詢者對來訪者一般的緊張情緒。在本質上,這些表現形式均表示了諮詢者對來訪者思想、行為的一定的自我防禦。弗洛伊德強調諮詢者應該努力保持情感中立,對來訪者的移情反應處之泰然,諮詢者像乙個空白螢幕,無憶無欲,任憑來訪者按照自己的意願在上面塗抹「移情的圖畫」。

一般來說,對於反移情的認識要比移情的認識困難得多。主要是因為反移情表現了諮詢者在心理諮詢過程中的自我防禦,故而具有很大的主觀性和不可測性。為此,弗洛伊德曾建議,精神分析家每隔一段時間就做一次自我精神分析,以清醒地認識其反移情發生的條件與基礎。

現代精神分析的整合觀點認為:反移情是諮詢者對來訪者活動和**環境的情緒的、生理的和認知的反應。反移情在許多時候是不可避免的、普遍存在的,那種要求諮詢者在諮詢過程中絕對保持情感中立的觀點,其實是將諮詢者凌駕於來訪者之上的做法。

反移情對諮詢產生積極或是消極影響,主要取決於諮詢者能否對自己的反移情保持妥當的處理。適當的、正常的情緒反應是精神分析中重要的**工具,諮詢者投入感情,對來訪者保持必要的興趣,更容易進入來訪者被壓抑的內心世界。以感情理解來訪者,可以使來訪者產生共情的感受,從而得到自尊和勇氣;當然,不當的反移情是被禁止的。

移情和反移情的處理:

諮詢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在面對移情時,也難免會動心的。這可能與諮詢師的性格有關。一旦動心,就稱為反移情,即反向移情,反移情對於諮詢來說是有害的。

諮詢師要有充分的理性來避免它的發生,如果真的來訪者是可愛的,而自己也不能不現實地考慮把這種摻和了個人情感的關係鏟斷,最好的辦法是介紹乙個與自己同性的諮詢師給對方,讓對方到那裡接受繼續的諮詢。這種辦法是一種無奈的選擇,不是萬不得已不要採用。因為這樣也許對方要懷疑你對她的不夠真誠了,因而過去已有的諮詢效果也容易大打折扣。

但是,在你覺得自己也難以把握的情況下,也只能這樣了——因為要是害怕,就斷然拒絕繼續友好地與來訪者對話,簡單粗暴地結束相互關係,不僅有悖於諮詢的宗旨,也會極大地傷害來訪者的感情。

愛是無辜的,不管是移情者還是反移情者,因此都不能加以指責。但不能不顧及與愛相應的責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願諮詢師人人自重,又人人善待移情的每乙個來訪者。

心理諮詢中,諮詢者移情別戀心理諮詢師的情形是多見的,怎樣在諮詢過程中做到平等、中立、熱情、有效而又適時地消除諮詢者隱藏的情結,這就要求諮詢師有良好的人格結構和高尚的職業道德,以抵禦諮詢者的移情,巧妙地進行移情轉移,當然,對這一行業的職業督導恐怕也是避免移情的有效方式

移情與借物抒情的區別,寓情於景,借景抒情,移情有什麼區別

區別在於情感產生的先後。移情是有了看到景物有了感情,借物抒情是有了感情,在借用景物抒發出來。移情於景是一種情感發生的現象,是因為景物產生的內心活動。借物抒情法,是指描寫客觀事物來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寫作方法。這種方法的要點是描寫事物要緊扣與此事物有關的人事的變遷 榮辱 生死等,一草一木,一磚一石,處處...

在戀愛中,什麼樣的女人最容易移情別戀

下雨的旱季 在戀愛中,對顏值和金錢比較看重的女人最容易移情別戀。因為這樣的女人喜歡的不是你,而是你的顏值和金錢,一旦他們遇到比你更優秀的人,根本就經不起 只要對方稍稍表現出一點喜歡她的意思,她就會放棄你,而轉身投入到這些人的懷抱。對於對顏值和金錢比較看重的女人來說,她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她們總覺得現...

12星男在什麼時候容易移情別戀,12星座中誰的愛情最順利

尺寸大小 技術 很關鍵 和星座 關係不大 12星座中哪個星座最會互相吸引?12星座中誰的愛情最順利 為什麼男人很容易移情別戀?男人是不是好東西不是誰說的算的 天下不是所有的男人都一樣 也別說女人如何 也別說男人如何 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經歷過才知道怎麼回事 男女都是平等的 也有壞男人 也有壞女人 人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