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婚姻恐懼症,為什麼人有結婚恐懼症

時間 2021-06-14 07:40:53

1樓:小雅

戀愛、結婚、生孩子是人生三大喜事,可隨著婚期的臨近,許多準新人會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擔心這害怕那,甚至產生臨陣脫逃的念頭。這種症狀,其實是一種迴避心理在作祟,心理學家稱之為「結婚恐懼症」。

「婚姻恐懼症」是一類很具有代表性的現代社會心理疾病,社會**對婚姻生活的負面宣傳是「恐婚症」的起因之一,**經常就如何處理婚姻關係進行各種討論,這種社會氛圍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們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對婚後生活的過多考慮在面臨婚姻時的表現形式就是對結婚的恐懼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遲結婚,甚至寧願獨身,也不願意「受罪」。

在談婚論嫁階段,主要是對婚姻永續性的懷疑和恐懼。結婚的前乙個月或前乙個星期出現的恐懼、緊張、焦慮等「症狀」,與第一階段不同的是,這時產生「恐婚」的原因是對婚後生活困難程度的「擴大」。忙於打拼事業而無暇承擔婚姻中的責任;及時行樂的信念價值觀系統;有過失敗的婚姻史怕再次受到傷害,或是擔心由於雙方子女引發再婚糾紛等。

婚前同居也是產生婚姻恐懼心理的因素之一。

現在,人們對同居問題大多持寬容態度,所以同居現象越來越普遍,這使得以往未婚青年對婚姻的期待心理相當程度地減弱。年輕人由於同居而對婚姻失去新鮮感,反而對婚後責任產生了更多考慮,由此便表現出對結婚的恐懼。

婚姻恐懼症的通常「症狀」是:焦慮、煩躁、易激惹,或是疏遠、冷淡、沉默寡言,因此對個體的生活和工作都會有消極影響。

應對的方法主要有

1、開放的態度和良好的溝通,此法尤其適合那些對戀愛物件的婚姻動機持懷疑態度的「患者」。

2、轉變不合理認知,此法尤其適合那些被囚禁在過去失敗陰影中而遲遲無法獲釋的「患者」。

3、接受系統的心理輔導,並在心理諮詢師的專業指導下接受一些放鬆訓練或者直接運用默想脫敏法**。

「婚姻恐懼症」的心理分析

現在的社會,離婚變得像吃飯一樣平常,婚姻恐懼症也大肆蔓延。扳扳手指,自己身邊就有那麼多人感染了「恐婚症」,有的人甚至已經病入膏肓。

恐婚者說,談戀愛的感覺挺好,很輕鬆,何必要用一紙婚書把兩個人綁在一起呢?結婚太麻煩了,還是做戀人比較好,合則聚,不合則散,沒有心理負擔。他們「理智」地認為,日子久了,總會有彼此厭倦的時候,何必束縛別人、束縛自己?

因此他們始終對婚姻持觀望態度,不肯把幸福的賭注押在未來的配偶身上。那些眼界狹窄、整天迷戀二人世界的人在恐婚者眼裡是最沒出息的。

總有許多善良而老派的人在恐婚者耳邊喋喋不休地勸說:年紀不小了,該結婚了。可是恐婚者有的是理由在圍城外徘徊不前,怕失去自由,怕被老婆孩子套牢,怕婚姻毀了現有的快樂。

恐婚者擔心自己最終還是不能避免結婚的庸俗結局,漫長的未來幸福與否誰能無法預料。也許有一天,恐婚者咬牙切齒地說服自己克服了婚姻恐懼症,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踏上紅地毯,但心理上的巨大障礙仍可能讓他們產生強烈的失落感。儘管心裡一再對自己強調婚姻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可壓力感或恐懼感仍揮之不去。

恐婚者說:愛情使人睡不著,婚姻使人打瞌睡!延長愛情的惟一方法,就是推遲結婚的時間!結婚的歷史意義在於:連線兩個人的那條「紅線」從此會變成一條繩索!

「恐婚症」是一種很有代表性的現代社會心理疾病。社會**對婚姻生活的負面宣傳是「恐婚症」的起因之一,**經常就如何處理婚姻關係進行各種討論,這種社會氛圍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們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對婚後生活的過多考慮在面臨婚姻時的表現形式就是對結婚的恐懼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遲結婚,甚至寧願獨身,也不願意「受罪」。

在這裡,我們要提醒害怕結婚的人們不要忘了那句老話:婚姻是一雙鞋,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絕穿鞋,也許避免了因為鞋子不合腳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釘子上,到那個時候,你或許會意識到,婚姻其實也是對愛情的一種保護。

幸福的婚姻生活是**「恐婚症」的最佳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恐懼症就是對婚姻產生懷疑,不相信婚姻而導致的心理問題,常常出現在快要結婚前。婚姻恐懼症是由身邊的朋友,家人,同事他們的不幸婚姻導致自身不敢結婚,大多數恐婚的想到以後結婚全部要依靠自己,想想就壓力大不想結婚了,這時候需要‎中‎歐‎國‎際‎心‎理‎諮‎詢婚姻諮詢師,通過婚姻諮詢師的解答會婚姻幸福而沒有恐懼感。

3樓:檢曼辭

心理問題談不上。確實對婚姻產生誤會。這與個人認識有關。婚姻其實人生路上的一部分選擇。

之所以會有恐懼,是有先入為主的思想作怪。看到周圍爭吵或者離異或者單親,以偏概全,僅憑少有的資料,就否定婚姻的全部,這是認知偏差。

無論是在婚姻中還是生活,工作包括學習當中,遇到問題,或者根本就沒有找到具體,精確的問題,就動手解決,結果肯定是陰差陽錯。

首先,找準問題。

方法是自我反省,認真與對方溝通,不是爭吵,指責,是平心靜氣的與對方**。反覆琢磨. 。

寥寥幾句,並非一日之功,前期盲目吵架,憤怒或者找茬或者暫時妥協等等,都是探索真正問題的方法,別煩惱。不嘗試,不會找到問題的關鍵。

其次,尋求解決方法

問題找到了。才能對症下藥。

是自己自以為是,還是對方固執己見,還是根本雙方都無心理會具體問題,只是敷衍。

是習慣性的思維模式,還是突發性的應激反應,這些都得及時溝通。前提是堅實的情感基礎,願意真誠溝通。也得有足夠的毅力與勇氣,調整自我情緒。

再其次,就是不斷演練,不斷嘗試磨合,時間不確定,看效果,也得溝通,不斷改正交流溝通方式,及時配合對方,也調整自己。

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不能偷懶,不能停歇,還得多總結,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最後,才能暫時性的達到和解。為什麼暫時性的,因為婚姻生活繼續,是否對乙個問題,統一認識,得從實踐中考證。需要時間,需要事件。

總而言之,1.有堅定信念,幸福的婚姻需要兩個人不停的努力,學習。

2.問題的看法,個人有個人的意見。存在即是合理,不要一味否定。男性女性的生理屬性和社會屬性造成對一些問題,不能理解一致。得有心理準備。

3.有效溝通。兩個人都清醒的時候,沒有事情急著辦,兩個小時,空擋。真誠溝通。看著對方眼睛,確認你說的他聽見了。學識,經歷相當的夫妻,溝通起來會比較順暢。

4.發現自己問題,就得虛心改正。各自完善自己,不會指著對方。做好自己,別人也會思考,只不過反應快慢或者悟性高低問題。

5.降低對婚姻的期望值。爭吵或者埋怨或者無語或者放手,可能也是嘗試著和好。方法千篇一律,都是為了過日子。

4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心理諮詢:時間管理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總能聽到這樣的抱怨:「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時間總是不夠用!

」「生活就像一團解不開的亂麻」……,如果你總是在抱怨這些問題,其實並不是時間不夠用的問題,而是你的時間管理出現了問題!那麼,在工作和生活中怎樣才能做好時間管理呢?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張彭提示需要遵循下列幾條基本原則:

首先需要設立明確的目標,做好工作計畫。真正是能把年度目標逐級量化到月、周、天,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數,並經常性的進行自我評估、總結與修正,這樣養成習慣以後,就不會感到如一團解不開的亂麻了。

其次,要為自己設定完成任務的最後期限,做好能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很多人為自己的目標和計畫,但也與很多人有拖拉、懶惰的毛病,不到事情非解決、非完成不可的地步時就懶得去理,最後問題越積越多,等真的需要來處理的時候才感到毫無頭緒,這都是沒有設定任務完成的最後期限所致,所以,當接到一項任務,一定要為自己設立每天的工作量及完成的最後期限,並做到今日事今日畢,這也是做好時間管理的重要原則。

再者,要學會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當我們每天的日常工作中,肯定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這其中每件事情的分量是不一樣的,其中有很多只是一些瑣事,所以,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需要分清輕重緩急,分先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把這些首要的、需馬上完成的優先處理,至於一些瑣事則可以隨機安排。

總之,張彭再次強調時間管理是一項非常靈活性的工作,也是對乙個人綜合素質的考驗,同時也是乙個人某些個性特點的表現,但更重要的還是乙個人的習慣養成問題,只要形成了比較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相信你就不會再去抱怨開頭的那些問題了!

為什麼人有結婚恐懼症

5樓:柚洵

其實也不用啊,結復

婚以制後只是證明你們兩個彼此一起了,但是有很多東西你們可以相互溝通的嘛,兩個人在一起就要想著怎樣讓生活更精彩,生命才不枉費這一生,兩個人在一起要有1+1>2的效果,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啊!給彼此空間,尊重彼此,共同進步!共同變得更加強大,一路前行成長,共同鼓勵讓彼此成為更好的自己呀!

這才不會枉費短暫的一生呀畢竟人一輩子就那麼長,要珍惜,要快樂。

6樓:匿名使用者

殺妻騙保,殺夫騙保,出軌,離婚,家暴,喜當爹…………自然就害怕了。

人為什麼會有選擇恐懼症,擁有選擇恐懼症的人,怎樣才能不糾結

允寄風 兩個一模一樣的手機,只是顏色的不同,該選哪個呢?這是個難題!好像選哪個都不保險點,還要考慮哪個檔次高點,或是怕別人說自己沒品位。哎,煩透了!猶豫再三,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手機沒買成了。其實這個線現象是選擇恐懼症在作怪。什麼是選擇恐懼症?人面對選擇時會異常艱難,無法正常做出自己滿意的選擇,導致對於...

為什麼我有學校恐懼症 深海恐懼症 恐高症 女人恐懼症 黑暗恐懼症 銳聲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 邊緣恐懼

廢話,這肯定是病啊,不過你怎麼這麼多恐懼症。唉,你去找一個叫王玉堂的醫生給你看把,我之前在他那裡看好社交恐懼症,你這應該也是可以的 黑貓影子人 其實,這都只不過是心理的作用,並不算是病,如果你不留意不關心這些事物,你就會慢慢忘記的了,不要太過糾結,過好自己的生活,每個人都有怕的東西,你不去想,什麼都...

為什么會有結婚恐懼症,為什麼會有結婚恐懼症?

未婚的這一大段時間 二十幾年啊!的種種對你來說,你已經習慣了,而結婚就會改變當前的局面 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隨之你的生活中會牽扯進男方的n多人,你的角色也會改變,不再像以往的戀愛吃吃飯 聊聊天那麼簡單了,需要你同樣做出改變,你怕適應不了,從而產生了一定的焦慮,這都是正常的,就像你跳槽到新公司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