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口口聲聲說會改變卻堅持不了三天又回到以前,用什麼成語形容

時間 2021-06-12 00:55:11

1樓:代悅聖代的

感同身受的意思可以這樣理解:老師幫助學生,家長會說:感同身受,因為這成語中的感是感激的意思,老師對學生的幫助如同幫助學生父母一樣,所以,以後別亂用。

形容這個人以前做這個東西一點也不好到後來就好了用什麼成語?

2樓:無為頑童

形容一個人以前做這個東西一點也不好,到後來就做好了,用成語表示應該是實踐出真知,也可以用熟能生巧來表述。

用什麼詞語或成語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

3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的成語

1、時過境遷 [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例句: ~,不能按照老辦法去做事了。

2、白雲蒼狗 [ bái yún cāng gǒu ]

釋義: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例句:世事滄桑多變,猶如~,令人莫測。

3、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例句:人生如酒宴,觥籌交錯間,早已光陰荏苒、物是人非。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釋義: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例句:幾年沒回老家了,如今一看,家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真是~啊!

5、江山如故 [ jiāng shān rú gù ]

釋義:故:從前。高山大河面貌依舊。多用於比喻物是人非。

出處:明·胡文煥《泰和記·蘇子瞻泛遊赤壁》:“嘆興亡,江山如故,何處覓曹郎。”

例句:雨過天晴八百載,江山如故子孫稠。

4樓:匿名使用者

1.截然不同

成語拼音:jié rán bù tóng

成語解釋:截然:界限分明;像割斷的一樣。形容兩種事物沒有一點必然聯絡。

成語出處:魯迅《墳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直到近來,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與**截然不同。”

2.天壤之別

成語拼音:tiān rǎng zhī bié

成語解釋:天和地;一在極上;另一在極下;比喻差別極大。壤:地。

成語出處:晉 葛洪《抱朴子 內篇 論仙》:“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乘矣。”

3.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成語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成語出處宋 林景熙《霽山集》:“金碧嵯峨,日新月異,則亦不獨師能之也。”

4.卓爾不群

zhuó ěr bù qún

成語解釋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景十三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河間獻王近之矣。”

5.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成語解釋昔:過去;從前。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非常大。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

5樓:匿名使用者

1、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2、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脫胎換骨[ tuō tāi huàn gǔ ]

釋義: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鉛(一作飴)。” 後比喻重新做人。

出處: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4、士別三日[ shì bié sān rì ]

釋義:指別人有進步眼光看待別人。

出處:《三國志》《江表傳》

5、時異勢殊[ shí yì shì shū ]

釋義:指時代、情勢等都已起了變化。

6、時異事殊[ shí yì shì shū ]

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7、時過境遷[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6樓:水院最美

1、此類成語有: 今非昔比、日新月異、與日俱進、 一日千里、時異事殊、時移世易、時易世變、煥然一新、耳目一新、物是人非。

2、成語解析:

(1)【成語】: 今非昔比

【拼音】: jīn fēi xī bǐ

【解釋】: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 宋·李曾伯《賀新郎·自和前韻》詞:“問訊南州守。悵吾生,今非昔比,後猶在否?”

【舉例造句】: “勝敗軍家常事”,何得為愧。今非昔比,不可欺敵。

(2)【成語】: 日新月異

【拼音】: rì xīn yuè yì

【解釋】: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 《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舉例造句】: 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3)【成語】: 與日俱進

【拼音】: yǔ rì jù jìn

【解釋】: 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出處】: 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五十八:“二子位既成立,夫人因得冥心齋靜,累感真靈,修真之益,與日俱進。”

【舉例造句】:這個時代果然是在與日俱進啊。

(4)【成語】: 一日千里

【拼音】: yī rì qiān lǐ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舉例造句】: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5)【成語】: 時異事殊

【拼音】: shí yì shì shū

【解釋】: 殊:不同。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形容事物隨時間推移而發生變化。

【出處】: 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尚恐議者曰:‘時異事殊。’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辯焉。”

【舉例造句】:既然已經時異事殊,就得改變了。

(6)【成語】: 時移世易

【拼音】: shí yí shì yì

【解釋】: 易:變。時光推移,世事隨之改變。

【出處】: 《梁書·侯景傳》:“假使日往月來,時移世易,門無強蔭,家有幼孤,猶加璧不遺,分宅相濟,無忘先德,以恤後人。”

【舉例造句】: 時移世易,我們也不再是這個時代的佼佼者了。

(7)【成語】: 時易世變

【拼音】: shí yì shì biàn

【解釋】: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出處】: 晉·魯褒《錢神論》:“當今之急,何用清談?時易世變,古今異俗。”

【舉例造句】:時易世變,是這樣的了。

(8)【成語】: 煥然一新

【拼音】: huàn rán yī xīn

【解釋】: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舉例造句】: 依中國法度,造作旗幟大纛,煥然一新。

(9)【成語】: 耳目一新

【拼音】: ěr mù yī xīn

【解釋】: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 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舉例造句】: 如今一上船,便覺得另是一番風味,耳目一新。

(10)

【成語】: 物是人非

【拼音】: wù shì rén fēi

【解釋】: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 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舉例造句】: 只怕再來時物是人非,雲英已赴裴航之夢矣。

7樓:多肉

1.脫胎換骨

成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gǔ

成語解釋: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脫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成語出處:宋 葛長庚《沁園春 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2.改頭換面

成語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

成語解釋:改變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變動;而保留原來的內容實質。

成語出處:唐 寒山《詩》第213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3.今非昔比

成語拼音:jīn fēi xī bǐ

成語解釋:昔:過去;從前。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非常大。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

4.物是人非

成語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成語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成語出處: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5.刮目相看

成語拼音:guā mù xiāng kàn

成語解釋:去掉舊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遂拜蒙母,結友而別”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又回來到原來的地方工作,用什麼成語形容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釋】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處】《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於本來有勢力、有地位或有影響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

【辨形】再;不能寫作“在”。

【近義詞】重整旗鼓、捲土重來、死灰復燃

【反義詞】風流雲散、一去不返、過眼煙雲、急流能退

【辨析】~和“捲土重來”、“死灰復燃”;都有“失敗後重新出來活動”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和“捲土重來”偏重指失勢後重新得勢;“死灰復燃”偏重指惡勢力、壞現象。

②~多用於人;而且大多是本來有勢力、有地位的人;“捲土重來 ”不限於此;它的適用物件寬得多;“死灰復燃”應用範圍更廣;既可指人;也可指事與物。

【例句】失敗了;只要不灰心喪氣;一切從頭開始;重整旗鼓;就有~的希望。

【英譯】return to power

【成語故事】公元383年八月,苻堅親自帶領八十七萬大軍從長安出發。向南的大路上,煙塵滾 滾,步兵、騎兵,再加上車輛、馬匹、輜重,隊伍浩浩蕩蕩,差不多拉了千把里長。

過了一個月,苻堅主力到達項城(在今河南沈丘南),益州的水軍也沿江順流東下,黃河北邊來的人馬也到了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從東到西一萬多里長的戰線上,前秦水陸兩路進軍,向江南逼近。

這個訊息傳到建康,晉孝武帝和京城的文武**都著了慌。晉朝軍民都不願讓江南陷落在前秦手裡,大家都盼望宰相謝安拿主意。

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青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

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

”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口口聲聲的意思 口口聲聲說這一年可惜什麼意思

形容不止一次地陳說 表白或把某一說法經常掛在口頭。每次張開口說的話,每次發出的聲音都是什麼什麼。跟 信誓旦旦 差不多。為什麼人總是會口口聲聲的說乙個我字?喜歡口口聲聲說我的人,1自高自大,唯我獨尊的心理。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這種人是控制欲特強的人。2特別的廢材,內心深處非常自卑,希望能夠從說我的時候,...

男友口口聲聲說愛自己,卻和前女友老是聯絡,見面,我該怎麼辦

有句話說的好,當斷不斷必受其亂。我們姑且不去討論你男友和前女友是否曖昧,就從你這點看,你介意他們這樣,本身就是一種隱患。倒不是說你錯了,你一點都沒錯,要注意的是這世界上別人的內心都是不可能被完全把握的,我們只能把握自己的內心,你內心其實已經覺得現在的關係是有問題的,那麼能做的要麼是表明態度要求男友克...

男友口口聲聲說愛我,可是當我懷疑他疑神疑鬼的時候他就罵我神經病,我生氣讓他再罵一次他就真的罵幾次

玩得開心哦雙魚 其實什麼意思樓主心裡也有數,同時你也預設習慣他這種方式的對待,以至於每次哄哄就好了,然後就晾在一邊了,至於那些罵人 拉黑也是家常便飯,為啥還能堅持了,還是捨不得 中國不是還有3000萬的光棍漢找不到老婆的嘛,怎麼到你這裡怎麼都這麼麻煩?因為那樣做的話,他越不把你當一盤菜。因為他覺得,...